長葉羊耳蒜(虎頭石)

長葉羊耳蒜是我很早就認識的野生蘭,常見於中低海拔林下潮濕的岩石山壁。

植株很熟悉,卻沒特地在花期去認識它。

2012.12.29 特地去新店獅仔頭山追它的花,運氣不錯,正好是盛花期。

 

 

 

 

長葉羊耳蒜 Liparis nakaharai ,蘭科羊耳蒜屬。

 

 

假球莖卵形,橫向排列,一個一個密接,每一個假球莖上有二片葉子。

 

 

有的地方生長條件好,假球莖碩大,有些假球莖具三片葉子。

也因其假球莖歪卵狀,神似鵝卵石,又名「虎頭石」

 

 

每一假球莖具2枚對生的葉子,葉片細長,線狀倒披針形,長約15-40cm,寬約1-2.5cm,深綠色,帶光澤,葉軟革質。

 

 

花莖頂生,軸及柄均扁平,有翼狀物,莖上半部著生多花。

花莖長度約20-45cm,著花15-30朵,花徑約1.5-2.2cm。

 

 

花淡黃綠;萼片長橢圓;唇瓣提琴形。

 

 

花初開為淡綠色,而後逐漸轉橘黃,凋謝。

 

 

 

 

 

 

 

 

 

 

 

 

那天,在我觀察的秘密基地拍完後,不久又發現一整石壁的花海,將近上百支花莖把一整片岩壁點綴得熱鬧繽紛,我笑得合不攏嘴,好開心呀!

 

 

鏡頭難以裝載它的盛況,我站在石壁前拍了又拍,總覺得不滿意。

只有身歷其境,才知徜徉繁花盛開的喜悅有多幸福,依依不捨,只想把最美的記憶深深留住。

 

 

 

 

 

 

長葉羊耳蒜生長在山區原始林的樹幹基部,瀑布或山澗旁的岩壁,濕潤林內的岩壁或土石壁,喜歡潮濕、隱蔽或半透光的環境。

 

 

全省中低海拔都有分佈,以海拔700-1200公尺最多。

 

 

花期為秋冬季節。

當山林一片濕冷蕭條時,它悄然綻放,讓人在清冷的冬季裡,眼睛為之一亮!

 

 

 

 

 

 

 

 

 

在〈長葉羊耳蒜(虎頭石)〉中有 440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