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白湖,在路邊小吃店午餐

2010.7.14 一個早上都在車子抛錨、修車中。直到12點半,大家決定14人擠上一部車,棄另一部。車上雖然人擠人,但大家依舊嬉鬧歡樂。

 

 

這段路有壓實的土路,顯然將要修築公路了。

 

 

這裡是由後杭愛省首府車車爾勒格通往蒙古中部著名觀光勝地白湖必經的重要道路,往來的車輛比較多,實在有必要修築一條安全的路。

以前策馬揮鞭不用道路,現在不同了,人們改以車輛代步,車子呼嘯而過,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不堪。我們經過時天氣還不錯,有車經過總要揚起漫天灰塵,關車窗;這時,我也終於明白「風塵僕僕」、「接風洗塵」成語的由來。

 

 

往來的車輛多(其實一小時也沒幾輛),牧民小朋友就在路邊做起小生意,拎著一罐罐的馬奶向路人兜售。車子一經過,他們就跑前來。

 

路邊大群牦牛在吃草

 

我們這頭是藍天白雲

 

 

前方卻已烏雲密布

 

 

路上偶爾遇到馬群

 

 

有時候上千頭羊擋道

 

 

不時有孩子在路邊叫賣馬奶

 

1:30來到路邊一家小店,店裡沒有現成的餐點,商品架上販賣很少數的泡麵、水等及一些日用品。要吃飯,還有得等呢!

 

 

我繞到屋側,瞧見一對小姐弟坐在木板堆上玩手機,二人的臉及手腳有够髒。  弟弟看見我,變臉了!

 

 

我用單眼相機對著他們,可能像致命的武器,小朋友沒見過,嚇都嚇死了!嚇死我了

「弟弟不要怕,阿姨幫你照相。」我笑咪咪的跟他說。

 

 

小姐弟還是嚇得半死,姐姐把眼睛閉起來,弟弟則嚎啕大哭。

哇!我有這麼可怕嗎?居然把人家的小孩嚇成這樣,不知會不會要去收驚?

這些孩子從小的世界就沒接觸過幾個陌生人,難怪會怕成這樣。想當年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雖沒這麼離譜,但家裡來了客人總會跑去躲起來。

 

 

 

小弟弟的腳踏車

 

為了我們的午餐,一家人開始在廚房裡忙了起來。

 

 

被我嚇哭的弟弟躲到廚房裡找媽媽,大姐姐陪著他。我不敢多拍,怕我的相機又嚇著他了!他的媽媽後來有跟我們說,這裡的小朋友很怕生,叫我們不要一直看他們。


 

這是我們的馬蓋先司機矸仔,他知道我好奇,啥都要拍,叫我快來看人家烙餅皮。

 

 

今天我們的午餐全部都從原料開始,先和麵,桿成薄麵皮,放在鐵爐上頭烙。

 

 

爐子是最原始的,這裡沒有柴,燒的是牛糞。

 

 

 

一面烙完換另一面,很快麵皮就熟了。之後切成絲,就成了麵條。

 

 

 

麵條再與洋葱、胡蘿蔔、馬鈴薯、青椒、羊肉一起炒,就成了我們美味的午餐。不過,這頓飯所有食材自原料開始,耗費不少時間,只能說,在大草原裡要吃頓飯真不簡單。

 

炒羊肉麵,夥伴們嫌羊肉太硬,我倒認為沒有羊羶味,肉質較Q,越嚼越香。

 

 

午餐吃炒麵配奶茶。

小店從沒來過這麼多客人,到處找椅子。(一般蒙古包人家是沒有椅子的喔!)

 

 

用過午餐繼續旅程。這路上開始有單車旅行者,大多是西方遊客。真佩服他們的毅力,沒有幾個地方的路比蒙古難走的了!

 

 

車子經過一條小溪,司機放慢了車速,對岸有二個賣馬奶的青少年。

 

 

看見車上的我用單眼相機對著他們拍,嚇得二人抱頭躲起來,生意不做了!

他們可能從沒見過單眼相機,對他們來說,大大的單眼相機像是可怕的武器,以為我要射擊他們咧! 只能說,這是不同文化、不同認知、不同視野,所造就出來的趣事。

 

 

 

車子越往前開,天空越陰沉,聚集了一坨烏漆媽黑的雲,好像原子彈爆炸那樣恐怖,一股山雨欲來的不安正醞釀著…………….

 

 

 

 

 

在〈往白湖,在路邊小吃店午餐〉中有 36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