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半日遊

因為看到資料上說內湖金面山的植物與北投軍艦岩有些雷同,2010.5.22  我們特地相邀半日遊,從內湖路三段啟程走金面山親山步道,健行兼賞花。雖然只有短短三小時,身心經過大自然的洗禮,舒暢而歸!

 


 

山徑邊的小野花,不記得見過。

(感謝達人cleyera解惑,玄參科,旱田草。葉,羽狀脈,鋸齒縁,挺容易辨識。)

 

 

有些親山步道應該保留原始的路徑,植物發達的根系是土石最佳的防護網,也是最天然的梯子,踩踏在土地上,有著紮實親切的喜悅!

 

我對菌菇完全不了解,不過,這朵長得像珊瑚,好特別!

 

 

上到鞍部,短短的路程已汗流滿面,通體舒暢,停下來賞花吧!這附近可以觀察的植物不少,山徑兩旁分屬不同月桃的領域,右邊是月桃的家,左邊是烏來月桃的家。

 

一旁的雙花龍葵結了不少果實,果實大多成雙成對,難道是它名稱的由來?有趣吔!

 

 

 

內湖的山都不高,接下來的路在稜線邊迂迴前行,走起來輕鬆自在,慢遊在山中,享受探索植物的樂趣。

 

 

步道邊不少這種植物,第一次認識它,經過比對資料,應該是紫金牛科的小葉樹杞。

 

 

 

 

這不知是哪種蟲為牠的寶寶佈置的搖籃?

 

 

 

步道邊的涼亭聚集了不少早起的山客,有人把早餐帶上山吃,端著飯碗走來走去,邊聊天邊吃飯,早期農業社會的隨興與自在在山裡重現。我們在涼亭喝水休息後續行,剪刀石還在對山等著我們呢!

 

 

初夏遊走山林,上上下下幾趟,還是走得汗流浹背!

 

春天就在花開花謝間溜走了,猶記得幾週前才賞三腳虌一樹的白花,如今再相遇,它已是結實累累,不禁令人感嘆歲月太匆匆!

 


 

這一帶巨石累累,突兀崢嶸,據說以前這裡有個打石場,一百多年前的古人曾把這裡的石頭敲成一塊塊搬下山,用來修築台北城。

 

 

這裡現在依然巨石林立,不可思議,巨石若沒被挖走,金面山是不是更壯觀?

 

 

莤草科,繖花藤。

 

密花五月花已結果了!

 

 

酸藤開滿粉紅色的小花,還侵占到別人的頭上去!

 

 

我在林蔭森森的質樸小徑上悠遊,享受著探索大自然,享受著心靈對語。

 

 

台灣藍鵲與樹鵲也在林間悠遊,偶爾飛出來與我玩躲貓貓。

 

 

登上嶙峋的大石塊,期待登高遠望的遼闊與舒暢!

 

 

層疊的山巒在腳下,我如翱翔在山之巔的鷹,享有俯瞰的壯闊與豪邁!

 

這一帶的風衝地形彷若軍艦岩,土壤層薄不易保水,看到的有車桑子、桃金孃、細葉饅頭果、鼠刺、大頭茶……..等稜岩植物,真的跟軍艦岩很像吔!

 

 

芒萁叢裡夾雜著結實累累的菝葜

 

裡白葉薯榔的蒴果

 

 

山徑邊一株開著熱鬧白花的樹引起我的好奇!第一次遇見這種花!

 

 

在現場端詳了許久,夥伴都不見人影了,我還在拍特寫。它的花瓣真美,像流蘇一樣,華麗無比!

 

 

我還拍了它的葉子,以便回家查資料可以比對!

 

 

就在苦無頭緒時,突然翻到介紹它的網頁。久仰久仰!原來是大名鼎鼎的杜英。

其實,我每週一去新生國小上EQ培訓課,校門口就有好幾棵杜英,我一直覺得杜英的樣子很大眾化,樹又長得高高的,看不清楚它的葉子,不好認得。果然我站在它面前不認識它,何況它還開了滿樹的白花。

杜英!如果你不開花,保證下回碰面我還是認不得你!

 

 

 

登上剪刀石之巔,享受如鷹般高空俯瞰的壯闊,豪邁的情懷油然而生!

 

 

百看不厭的桃金孃

 

 

野桐的果實,與血桐的地雷狀很像,只是組合的方式不同。

 

 

 

最美麗的村姑-野牡丹


 

 

我們的行程到剪刀石就必需回頭了,夥伴趕著11點要回到市中心,雖然只有短短三小時的郊山行,但與自然相遇的喜悅,足以抵消一週累積的凡塵壓力,讓身心靈得到舒解。

 

 

回程抄捷徑,在路邊的血桐果實上看到一大家子的黃盾背椿象若蟲。

為了怕自己把若蟲、幼蟲搞錯,特別請高一的大兒子為我解說昆蟲的完全變態與不完全變態,教我如何分辨。小兒子聽到了我們的討論,特地翻開國一生物課本放在我面前。我的蠢問題都在國一生物裡,我的國中生物要重修!

 

 

為了趕路,沒能好好觀察,有點可惜!它挺可愛的!

 

 

 

 

在〈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半日遊〉中有 56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