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 — 山東曲阜孔林

位於山東曲阜的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專用墓地,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久,面積最大的墓園,已經延續了2340多年。歷代以來,隨著孔子的地位提升,孔林的規模也日益擴大,不斷地重修、增建至今,面積已達2平方公里。

 

 

 

孔林神道長達1266米,檜柏蒼翠,夾道林立。

 

 

歷經風霜的枝幹,蒼勁有力,彷如龍爪,多為宋、元時期所植。

長長的神道


 

神道二旁已經很商業化,店舖林立,叫賣聲不絕於耳,失去了長長神道讓人醞釀恭敬之心的用意。

 

 

神道的盡頭是至聖林」木構牌坊,這是孔林的大門。

 

 

如果腳力比較差,進了孔林大門可以選擇搭電瓶車遊覽,每人10元,只要20分鐘即可遊完。

 

我選擇用走的,又是一段長長的一段路。

 

 

路旁蒼勁挺拔的古柏

 

二林門,一座城堡式的建築,又稱觀樓」。從這裡起,四周築牆,牆高4米,周長達7000餘米。

 

 

 

 

林牆內有一河,即著名的聖水,洙水河。我到訪的時間是2010.1.23 ,零下的氣溫讓河水凍結了。

 

 

通過洙水河上的洙水橋

 

洙水橋北不遠處是享殿」,是祭孔時擺香壇的地方。

 

 

 

殿前的文豹和角端等石獸

享殿前的翁仲、望柱。

 

 

子貢親手栽植的楷樹遺跡

 

 

孔子墓前東側有三亭,是宋真宗、清聖祖和清高宗來此祭孔時停留之處,叫做駐蹕亭」。

 

沂國述聖公」是孔子的孫子孔伋,他的墓在孔子墓的前方。

 

泗水侯」是孔子的兒子孔鯉,他的墓在孔子墓的東邊。


 

大成至聖文宣王」墓即為孔子之墓,封土高6公尺,看似一隆起的馬背,俗稱馬封」,是一種特殊尊貴的築墓形式。

孔子墓東是其子孔鯉之墓,南邊為其孫孔伋之墓,此種墓地佈局在古代稱之為攜子抱孫」。

 

 

仔細看孔子之墓碑上有裂紋,這是文化大革命遭破壞的痕跡。文化大革命時,紅衛兵將第七十六代衍聖公掘墳開棺,暴屍於野,以至於第七十七代衍聖公孔德成先生(在台灣)發誓不再踏入大陸一步!

 

 

子貢廬墓處

孔子死後,弟子們為孔子守墓三年,唯有子貢哀思未盡,又再守孝三年。後人為紀念此事,建屋三間,立碑一座,題為子貢廬墓處」。

 

子貢廬墓處就在孔子墓的旁邊

 

 

遠代諸墓望祭之壇

此為祭祀孔氏遠代各支宗親及孔氏無嗣諸墓的地方。祭壇始設年代不詳,壇前有明永樂21年立林中無嗣宗親神主碑」。壇前遠代諸墓望祭之壇碑」當為清康熙23年(1684年)所立。

 

 

孔林中古木參天,濃蔭蔽日。孔林內有柏、檜、柞、榆等名貴古木數十種,共二萬餘株。

 

萬木掩映的孔林中,碑石如林,石儀成群,除一批著名的漢碑移入孔廟外,林內尚有明清書法名家親筆題寫的墓碑,因此,孔林又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碑林。

 

 

 

 

在山東,處處都有攤子在賣這種紅肉綠皮的蘿蔔,就像我們這兒賣西瓜一樣普遍。他們不斷吆喝要我們買,大娘說跟梨子一樣脆一樣好吃,我要了一小塊試吃,就跟白蘿蔔差不多,比較紮實不辛辣,不過,我不習慣生啃蘿蔔,還是看看就好。

 

相關行程:

世界文化遺產 — 山東曲阜孔府

世界文化遺產 — 山東曲阜孔廟

 

 

 

 

在〈世界文化遺產 — 山東曲阜孔林〉中有 3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