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毛松蘭

緣毛松蘭 Gastrochilus ciliaris ,蘭科松蘭(肚唇蘭)屬。

 

 

那天與夥伴登上中海拔稜線尋找緣毛松蘭,在樹林裡眼睛緊盯著每一棵樹幹仔細找尋。

好不容易在一棵樹幹上發現它的踪影,我樂得驚叫了起來!

夥伴聽到我的叫聲,連忙趕過來「哪裡?哪裡?」

看到我手指向綠豆大的小花,夥伴愣住幾秒才說:「怎麼這麼小?有够欺負人!」

來回開車超過250公里,單程交通二、三小時,爬山二小時,千辛萬苦尋得的,居然是綠豆般大的小小花,難怪夥伴要發愣!

想想的確很好笑,為伊奔波勞累終不悔,反而樂在其中,繼而二人相視大笑!…….

 

 

現場找到它時,完全無法用肉眼看清楚花的樣子,只有用微距鏡拍回家,用電腦放大欣賞。

 

 

緣毛松蘭,莖細長,匍匐狀。葉卵狀橢圓至倒披針形,長可達2.5cm,寬0.5cm,革質,葉下面有棕色斑點。

 

 

總狀花序長1.2cm,約有4朵花。花黃綠色,佈有褐色斑點;唇瓣之先端邊緣被有長毛,花細小,花被長不及3mm。

 

 

 

 

 

 

緣毛松蘭的蒴果比花大許多

 

 

拍攝日期:2012.10.20

拍攝地點:苗栗

 

 

 

 

 

 

 

 

 

 

 

在〈緣毛松蘭〉中有 270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