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中登新店直潭山慶冬至

2009.12.20我們沿著新店四分子產業道路上到道教長春觀,把車停在此處,目的地是爬直潭山。

 

繞從長春觀前左側前行,有一登山指示牌,從這裡起登。

 

 

天氣冷颼颼,山區濕氣重,空氣冷冽無比,但是,爬山能很快趨走寒意。

前段路先繞經竹林及山腰,之後接上稜線。

 

我們不是只在稜線上輕鬆行,而是一會兒走在平坦的林間,一會兒爬坡上行。

 

走了將近一個鐘頭,來到一片茶園。天啊!這大山上有茶園,還有人耕作採收,附近應該有別條近路開車上山吧?不然怎麼把茶背下山?

 

茶園邊不知名的蔓藤野花,待查。(厚葉鐵線蓮,毛茛科。)

 

過茶園後的山路邊有先民開墾的駁坎遺跡,往直潭山的路徑與指標很明顯。

 

上山的路很濕滑,幸好有許多牢牢的小樹與樹根可以抓。

 

走了2.1公里上山路,冷颼颼的天候裡也已汗水淋漓,不得不脫去外套。加油!我們只剩0.8公里。

登山路條是爬山人的指引,許多團隊習慣在重要路口掛上屬於自己獨特的路條,只是,掛得這麼多倒是不常見。

 

山路邊綻放的細莖鶴頂蘭

 

最後一二百公尺又陡又濕滑,拿出棉手套,又是抓繩索,又是抓草木,而且要等前一位夥伴先上一段後再跟上,否則有可能被前面人腳步帶起的爛泥巴濺到。這段路爬得戰戰兢兢,小心翼翼。

 

終於快上到山頂,這裡有個岔路,左側可通往暗寶劍山,右邊有翡翠水庫水庫的洩洪中繼站,基點就在裡頭。

 

直潭山的基點與中繼站

 

直潭山座落在台北縣新店市屈尺地區的新店溪附近,山頂西北方眺望花園新城社區近在咫尺,主稜為雪山北北稜,南與大桶山、羅宏諸山抗禮,西與熊空山、獅子山相望,這一串有數條長度不同的連登路線,其中包括直潭山列大縱走,全程連稜走須跨過七座山頭,如中嶺山、雞心尖、暗寶劍山、赤腳蘭山、石碇後山等,足足超過25公里,但由於路途遠且起伏甚大,想要挑戰的人可要先把腳力練好。

 

直潭山,海拔728公尺,二等三角點。
 

我們11:50才從直潭山頂下山,由於山路濕滑,直到2:00才回到長春觀,煮食我們今日的午餐。

由於冬至將來臨,我特地準備了風味十足的客家湯圓造福山友。高湯、香料、湯圓事先備妥,路上買了三斤茼蒿,下了山馬上洗菜、煮開水、煮高湯,燙了湯圓與茼蒿,一鍋道地的客家湯圓馬上可以溫暖每個人的心窩。

 

在7度的山上,一大鍋鹹湯圓吃到見鍋底,每個人心裡都暖洋洋的。今天的直潭山雖冷,但卻有我們攜手爬山與共享冬至湯圓的溫情,是一次難忘的爬山之旅。

 

 

 

 

在〈寒風中登新店直潭山慶冬至〉中有 36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