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遊汐止金龍湖

 

連日的陰雨霏霏,2009.10.15總算雨勢稍歇,撥空到汐止金龍湖,享受鬧中取靜的悠遊。

 

我先到金龍湖畔的北峰寺,登高眺望。

 

金龍湖雖四周環山,簇擁翠綠,但可惜也處處高樓林立。

 

湖畔的北峰寺

 

 

 

雨後的湖畔,繞富詩意,可以享有片刻寧靜與淡泊。

 

金龍湖是一個人工湖泊,是早期先民利用北峰溪下游的一個山坡缺口堆砌土石後,所築出來的埤塘,蓄水供作農業灌溉使用,屬七星農田水利會,湖面寬廣。

 

湖邊濕地,是最佳的生態環境,我在這裡遇見幾隻小水鴨在水中悠遊,成群的台灣藍鵲家族在林間吱吱喳喳,可惜無法拍到它們。

 

湖畔的布袋蓮

 

這裡的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湖畔的台灣欒樹正在上演一齣繽紛的變裝秀

 

黃色的是星狀的小花

 

黃花凋謝後,結成一串串磚紅色三稜狀氣囊的蒴果

 

被秋風秋雨打落的蒴果

 

沿著環湖步道漫步,可以享受湖光水色美景,還可以觀察生態,悠閒而愜意!

只可惜這裡的山景被旁邊的大樓所破壞,旁邊的水蓮山莊標榜打開自家窗戶就可以釣魚,但我卻覺得這是一個自私的訴求,美好的風光景色應該是大家維護,眾人共賞,怎可把一個大社區矗立在美麗的小小山頭上,讓所有人忍受視覺的不完美?

 

都市裡能擁有這樣一個兼具休閒、溉灌、蓄洪功能的湖多棒,不但可以調節氣溫,增加環境的美觀,還可以怡情養性!

 

湖邊不時可以見到悠閒的垂釣人,看到他籠子裡沒啥魚,我想,來此的目的不只是釣魚,而是享受一份自由自在坐擁山水的閒情。

 

美觀舒適的環湖步道

 

湖邊住家牆上好像碗豆的爬藤植物,開著大朵寶藍色的花,很美麗。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花?

謝謝格友ㄚ麥告知,這是原產於南美洲的碟豆,又叫蝴蝶花豆或藍花豆,葉、花、嫩莢都可以食用。

 

 

尋得浮生半日閒,繞湖一圈,知性與休閒兼具。

 

 

 

在〈雨後遊汐止金龍湖〉中有 55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