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漠河北極村

前天到達北極村時是晚上8點左右,剛下車就被一鼓股寒氣逼得直打哆嗦,沒來得及在北極村風景區入口拍照。今日要離開了,背起我所有家當,在北極村入口補拍。

朋友們問我,妳自助旅行都背著大背包到處逛嗎?當然沒這麼辛苦嘍!我身後的大背包只有在移動不同地方時才背,同在一個地區遊玩時,我只背我的多功能相機包,重要的財物證件放在腰包裡,大背包裝日用品衣物,就寄放在旅舘或餐廳中。

 

這是要離開住宿的農家院時,他們正在做這道炖菜當早餐,因為我們的好奇,女主人盛了一盤請我們嚐嚐,味道還不錯!

東北人喜歡吃炖菜,把菜都燒煮得軟軟爛爛的,我們覺得這樣是把蔬菜的維他命C煮掉了,他們卻認為我們炒豆子的火候不足,無法煮去豆子中所含的毒素。 我第一次聽到他們這個說辭,無法理解?

 

北極村有拍不完的美景,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北極村入口的野花

 

進入北極村景區門票人民幣60元/人,電瓶車10元/人。電瓶車票根保留著,在景區內可打電話叫車,隨叫隨到,服務挺好的。

 

入口旁由大陸前國家主席楊尚昆題寫的「中華北陲」黑色大理石碑。

 

從漠河縣城到北極村88公里,目前只靠這條唯一的道路。為發展北極村觀光,正在修築中國最北的高速公路-漠北公路,預計2011年完工交付使用。

 

在這中國的極寒邊陲地帶,一年的無霜期不到三個月,不管是施工或材料機具運送,相對其他地方困難,但以中國目前的幹勁,是指日可待的!

 

離開北極村,我們踏上返回漠河縣城的路,途經飛來松」景區。這裡之所以成為景點,是因為在漫山遍野皆是落葉松的大興安嶺,居然出現一棵紅松」,是如何來到這里的呢?人們眾說紛紜,於是稱之為飛來松」。

 

飛來松在離路邊約100公尺遠的森林裡,這裡都是高聳的落葉松與興安美人松。

 

圍起來的那棵就是被稱為飛來松」的紅松

 

呵呵!我對樹種沒研究,實在看不出紅松何特殊之處。不過,僅此一棵還挺有獨特性,足以叫所有遊客千里迢迢特別下車到此一看。

 

返回漠河縣城的這條路屬大興安嶺的腹地,兩旁林木茂盛,蒼翠蓊鬱。

 

夏日的興安美人松盡情地往藍天伸展

 

經過一大片白樺樹林,夏季裡鬱鬱蔥蔥,配上白色的樹幹與藍天白雲,是一幅生機盎然的風景畫。包車師傅告訴我們,秋天裡,這片林子每天換一種色彩,由綠轉黃到紅,色彩豐富多變,美麗極了!

 

這條公路除了少部份路段因漠北高速公路施工較難走外,大部份的路況都很好。

 

其實,我們這段路都在北極村國家森林公園範圍內,看到路邊這幾個有紀念性的字,我們馬上要求師傳停車拍照與賞花。

 

漠河縣北極村國家森林公園地處大興安嶺山脈北麓,黑龍江上游南岸,與俄羅斯赤塔州、阿莫爾州隔江相望。是1992年原國家林業部批准建立的全國首批四十一家國家級森林公園之一,占地總面積36376公頃,公園內山勢起伏、層巒疊嶂、江河澎湃、原始壯麗。整個公園有92%的面積被原始森林所覆蓋,主要樹種有樟子松、落葉松、白樺、黑樺、楊樹、柳樹等,野生動物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紫貂、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馬鹿、駝鹿、水獺、雪兔、麅子等。可以說,北極村國家森林公園是一座天然的生態寶庫,其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都是極為巨大的。

 

夏日蓊鬱的森林讓人很難想像冬季的雪白與蒼茫

 

路邊美麗的野花

 

這邊是陸路訪黑龍江源頭洛古河村與源頭哨所的岔路,但我們的行旅是要往漠河縣方向。

在這離台灣三千公里外的漠北公路上,我的心情不斷地被週遭景物所帶來的興奮而飛揚著…………

 

 

在〈揮別漠河北極村〉中有 20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