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沙洲與中國北極點生態遊

北極沙洲是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綜合景點。該沙洲形成是由於1958年,北極村發生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水最深達190多米,整個村子全部淹沒於洪水之中,給當地村民帶來了極大的災難。大水過後,多處河流改道,沙洲就此形成。現在地面仍以細沙為主,這是因為地質較輕的黑土被洪水沖走,遺留下大量的細沙所致。

沙洲內設有:珍惜動物譜、身體測試門、鄂倫春祭壇、象形字雕塑、最北點、七星壇、玄武壇等多處景點,沿途設有休息涼亭。來北極村不到沙洲,不能算真的到了最北,來沙洲不留影,不算擁有最北的紀念。

通過吊橋後,循著棧道走,就可以到達北極沙洲。

 

 

小草微微笑,請從旁邊繞

棧道旁這些強調人與自然關係的標語發人深省

大地多一片綠色,人類增一份健康

 

花草樹木是我們的朋友

 

這個綠色通道有意思!要每個經過的遊客試試自己可以通過哪一個柵欄,就知道自己的體型是太胖或太瘦。 其實我可以通過不要減肥」這關唷!

 

維護北極生態,共築綠色家園。其實,做為地球村的公民,維護地球生態人人有責,隨著文明與進步,過度開發的腳步已深深傷及我們的大地,水災、土石流、沙漠化、氣候暖化………,人類已開始自嚐惡果。及時扭轉人們對待土地的觀念,或可挽救日趨惡化的環境,讓大家共同來努力吧!

 

我們難以想像,這麼大小的一棵樹在亞熱帶台灣稀鬆平常,但這已堪稱北極樹王,見證過無數歷史滄桑。北極村一年冰封期長達七個月以上,零下二三十度的氣候期,所有的植物都停滯生長,所以它的生長速度特別慢,如大腿般粗的松樹,至少就二百年樹齡。

 

樹木的年輪,真實地記錄了樹木的生長年限和當地氣候的變遷。

 

欣賞過樹木的年輪,你可以到背後查看樹種及它的年齡。這是非常棒的生態教育,到北極村旅行,我不是只有遊山玩水,還有知識人文的吸收!

保護一片綠地,撐起一片藍天

這片綠地上有許多字石雕,讓人處處感覺到的吸引力,見到的興奮,找到的喜悅!

 

每個「」字可是都有來頭的唷!這個是東晋王羲之的字體。

 

在這裡,我再度與可愛的花粟鼠相見歡!

 

祭神樹又叫山神樹。在鄂倫春等少數民族的傳說中,有山就有山神,山神是掌管一個區域內所有事務的最高神仙,它的化身就是木區內最特殊的一棵樹。每逢節慶日或有特殊的事情,人們都要帶著香火、供品對山神樹進行祭拜。山神可保人們一生的平安幸福,只要對山神樹禮拜,可保出行順利,一路平安!

這裡還有許多關於大興安嶺地區動植物的介紹,來到這與台灣氣候迵異的北國,其實可以放慢腳步去了解與觀察,收穫很多。


 

這大片的原野在夏日正展現它的勃勃生機,連蚊蟲都兇狠得不得了,被叮了馬上又痛又癢,所以夏天到北極村一定要做好防蚊蟲的準備。

 

獻一份給小草,留一份給小樹

 

追著原野嬌艷的花朵,賞著北國廣濶的風光,在風清雲淡的向晚,走在這中國北陲的曠野上,心情真是暢快愉悅呀!

北極點標誌紀念碑是以小篆體的「」字為設計要素,地上有中國地圖,標示著北極村與每個知名地方的距離。

 

到處都有找到「」的喜悅,我只拍了幾個代表性的。這個是唐朝賀知章的筆墨。

 

北望亞口廣場,就在中國極北點旁,上頭標示著所在地的經緯度。

 

北望亞口廣場前有一根木製的標示牌,上頭有箭頭指向世界各大都市,並標有北極村與這些都市的距離。

 

 

 

2009.7.20我在北緯53.5度的中國北極點

 

這二位大陸朋友還興奮地取出中國國旗要在這裡留影呢!畢竟人生能到這天涯海角的中國最北陲不容易啊!

 

在6點多的黃昏餘暉中,我賞著爭奇鬥艷的各色野花緩步回北極村,那一刻浪漫而美好的特別經驗,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