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北極村金雞之冠

我們從黑龍江源頭回來,直接在金雞廣場下船。金雞廣場位於黑龍江邊,與俄羅斯隔江相望,在這中國版圖金雞的冠頂巔峰,有一座象徵權力受命於天的銅鑄沖天大璽,這就是金雞之冠

 

順著金雞之冠前的棧道漫步,是一片遼濶的草原,草原上開滿各種美麗的野花,燦爛耀眼,賞心悅目。

 

 

在這片草原上最浪漫的事應該是有人採摘一束野花送給你,並且跟你一起漫步! 

有位包車師傅告訴我,他的朋友曾經在夏日採摘一束野花去車站接遊客,遊客感動莫名。別看野花不起眼,只要用點心思,增添生活無限品味!

 

 

 

這棵松樹叫興安美人松,是大興安嶺地區的常青樹,樹幹的下半部是黑色的,上半部為土黃色,很容易辨識。

玄武廣場

中國古代把天上的恒星分為三垣四象七大星區。四象即為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而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并從殷商時期被喻為北方神。後雲北方玄武,龜蛇臺形,統攝萬靈,來從吾右,故受人們頂禮膜拜。玄武於此,萬意北極乃神知吉祥升騰之地。

 

 

過了吊橋這邊,可以連續看到好幾個中國之最。其實,在這裡每個建物或地區都可以冠上中國最北之某地。

 

中國最北一家,聽說他們還向國家相關部門申請位宅位置註冊呢!

 


中國最北瓜園,是西瓜園,不便宜吔!一斤(500g)要5元人民幣。

中國最北的大豆園(我冊封的!)

 

往中國北極點的指標

 

中國最北的麥田(也是我冊封的!)

不到此一遊,不知在這中國最北之地,夏日裡到處綠意盎然,生機蓬勃!這片綠油油的麥田與遠方的北極村落,形成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中國最北一店

 

漠口三十站

1888年(光緒十四年)吉林候補知府李金鏞赴漠河開辦金礦。沿雅克薩土驛路之終點-額木爾河口的二十五站向漠河金溝增設了六迠,後又續建兩站至古河。其中漠口(即漠河,今北極村)三十站最為重要。當時金礦所需的金部物資均在此貯存轉運,所產黃金必經此外運。李金鋪為實現其"興利實邊"之方略,在此屯墾建廓,招商設櫃,使人口繁興,工商列居,奠定了中國最北縣城的基礎。

 

漠口三十站當年的運金車與木箱

 

中國最北的農家院

 

北極村造型獨特的木製路燈

 

 

在〈漠河北極村金雞之冠〉中有 10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