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寮登山步道

 

姜子寮山步道係淡蘭古道支線,過去地形崎嶇,一般遊客很難到達,基隆市政府以自然工法整建近2400階的登山枕木步道,入山口處兩邊種植上百株櫻花樹。步道兩旁樹蔭遮日,非常清爽,步行約一個小時左右即可到達山頂。

要前往姜子寮山,可走省道台五線,北上過六堵還沒到七堵前,穿越往泰安的鐵道涵洞,順著道路直走即可接泰安產業道路直上登山口。登山口位於產業道路的終點,有廣大的停車空間,視野開濶,還有一涼亭可眺望基隆與汐止一帶,視野非常好。

2009.8.23 這天,我帶我家二位少爺一起來參與假日登山活動,這條生態豐富的路線,很適合對大自然擁有好奇心的小朋友們。

 

大青,馬鞭草科。鴨公青是我所熟知的俗稱,小時候家鄉的產業道路邊很多,葉片具有一種很濃的臭腥味,很不討喜,但也是一種很棒的蜜源植物,春夏之季開花時,吸引成群彩蝶飛舞,那情景真叫人難忘啊!大青還有其他的俗稱:臭腥公、青草山、山尾花、臭葉樹、 大青葉、大葉青、路邊青、羊咪青、青心草、馬大青、淡婆婆、木本大青。

 

這條登山步道景色變化多,穿越不同林相,只要稍微用心觀察,不但可欣賞各類植物,還有許多昆蟲,光蚱蜢就有好幾種,有大有小,最適合親子同遊。

蚱蜢

 

今天來時山下艷陽高照,到達停車點時,只見山上烏雲籠罩,有點擔心會下雨。但是,有雲擋住太陽,夏日裡走登山步道比較不晒,我們還是決定先爬了再說。


 

步道旁設有椅子供遊人休息

 

站在高處可鳥瞰基隆港

 

步道邊的野牡丹果子熟透了,迸裂了開來!

 

小朋友對昆蟲還是比較有興趣,爬到半山腰,他們放慢腳步觀察蟲蟲,我則跟著山友登頂去。

 

要到達山頂前的杉木林很美,有著清幽靜謐的感覺。但之後的階梯一直陡上,讓我幾度力不從心,超想放棄,原來是我早餐吃得太少了,沒體力爬山。

 

姜子寮山又名石硿子大崙或三腳架山,為基隆市第一高峰(H 729m ),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四座觀景台,視野極佳,美中不足的是山頂無樹木,艷陽高照時一定非常炎熱。

我們在山頂休息一會兒後,天空開始飄雨了,我們趕緊下山,沒料到雨勢越下越大,一下子竟然傾盆大雨,我心繫二個在半山腰賞蟲的兒子,有點擔心他們著急!

與他們碰到面後發現,有位好心的山友借給兒子一件輕便雨衣,大兒子自己用備用的大毛巾與短褲遮雨,雨衣讓給弟弟穿。在患難之際,他們兄弟的手足之情令我心喜!

回得停車處,雨勢已稍歇,回望山下的汐止與基隆,仍然陽光普照,我們居然在此淋得像落湯雞!

下山後,我們在泰安瀑布的一個涼亭裡,享受夏日清風,享受屬於我們登山的美食。

 

在〈姜子寮登山步道〉中有 20 則留言

  1. 真厲害啊!後段路階梯直上,路邊又沒有特殊的景物轉移注意力,真的很辛苦吔!還要顧小孩!

    這條路走過一次就好了,短時間裡不用再去,有特色的地方多得是呀!

  2. 真厲害啊!後段路階梯直上,路邊又沒有特殊的景物轉移注意力,真的很辛苦吔!還要顧小孩!

    這條路走過一次就好了,短時間裡不用再去,有特色的地方多得是呀!

  3. 真厲害啊!後段路階梯直上,路邊又沒有特殊的景物轉移注意力,真的很辛苦吔!還要顧小孩!

    這條路走過一次就好了,短時間裡不用再去,有特色的地方多得是呀!

  4. 真厲害啊!後段路階梯直上,路邊又沒有特殊的景物轉移注意力,真的很辛苦吔!還要顧小孩!

    這條路走過一次就好了,短時間裡不用再去,有特色的地方多得是呀!

  5. 真厲害啊!後段路階梯直上,路邊又沒有特殊的景物轉移注意力,真的很辛苦吔!還要顧小孩!

    這條路走過一次就好了,短時間裡不用再去,有特色的地方多得是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