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坪林湖桶古道

2009.8.16 我們由國道5號下坪林交流道,走坪雙公路,不久右邊有一往虎寮潭吊橋及湖桶古道的路標,進入,前行不久,經過虎寮潭露營區,來到虎寮潭12號民宅。

民宅旁的登山口有一[虎寮潭山、流妝樓山路線導覽圖],我們今天不走全程,我們打算走到湖桶村遺址。

 

看來這條步道的利用率不高,步道上蔓生著野花野草。

 

有些路段都快被雜草淹沒了!真是可惜,建設得這麼好的登山步道沒有良好的維護,來此的人也少了。

今日的登山,一開始未暖身就爬坡,好喘好累呀!

無盡的石階,爬得汗流浹背、氣喘噓噓,擦汗的小毛巾都可以擰出水份了。

 

大熱天一點風也沒,連續的台階是在考驗人的意志力啊!若沒有十足的毅力,熱得人真想放棄呀!

 

幸好在路邊發現了幾株長距根節蘭,賞花能忘卻爬山的辛勞。

長距根節蘭粉紫色的花,美麗吧!

 

經過一個半鐘頭,終於結束無止盡的上山路。


 

在鞍部休息一會兒,吹個涼風吧!我們的目標就往前方路標前左手邊走,接下來的路段平緩好走多了,在古道在綠蔭下涼爽舒適。

從休息處再走將近一個小時後,我們來到湖桶村遺址入口處,這裡有一「胡桶事件紀念碑」,述說胡桶事件始末。紀念碑署名「汐止東山老人小嬰兒」,顯得詭異。

 

紀念碑前方有一路標,從左方往下走,就是胡桶遺址。從荒煙蔓草中的駁坎及竹林,依稀可以看出當年曾經有人煙蹤跡。

 

祭拜湖桶村罹難著亡魂的小廟

 

胡桶事件發生在189711月,日警據報湖桶村藏匿了抗日份子,於是軍警入山圍剿,湖桶村正值廟會,食客與村民眾多,日警在湖桶村殺戳三天,村民遭屠殺,共埋十三溝,人亡村滅。

 

我們在遺址處致意憑弔後,回到附近的溪流處午餐。餐後原路返回虎寮潭停車處。

 

回程順訪大舌湖吊橋

虎寮潭吊橋

吊橋為修建公路前當地居民主要的往來交通要道,公路建成以後,吊橋功成身退,整修做觀光用途,只是,利用者不多,真是浪費公帑!

從吊橋上眺望虎寮潭山水之美!

 

在〈探訪坪林湖桶古道〉中有 15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