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司馬庫斯巨木

 

 

2009.7.5我們一行人3台車,6:15從台北出發,目的地是台灣最偏遠深入的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我們經由橫山、內灣、尖石轉竹60縣道上山,車子蜿蜒行駛在山徑上,越爬越高。一路陽光燦爛,天空湛藍,青山翠綠,空氣清新,心情也飛揚了起來。

 

到達田埔部落時已9:00,停車休息眺望對山的泰崗部落,山巒疊翠,美不勝收。

 

到達往泰崗與司馬庫斯的岔路口,左邊往司馬庫斯。至此我們已開了3小時15分鐘的車,接下來還有16公里的山路要走。

 

這段路的路況並不很好,山路彎彎曲曲直下溪谷,途中有一輛車因底盤過低而被石頭卡住,經過眾人的努力才脫困,虛驚一場,耽擱一點點時間。這座司馬庫斯大橋應該是這段路的最低點,過橋後,車子繼續蜿蜒過一山又一山。

 

途中可以眺望對山的鎮西堡

 

整整花了四小時,我們終於來到這隱匿山中,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旅客服務中心

 

Smangus,一個從前被稱為『黑色部落』的地方,它是全台灣最晚通電的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的高山上,在發現巨木前,這裡是一個沒沒無聞、人煙罕至的部落,四周圍的高山彷彿將它們獨立於世外似的,它是一個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只是無人發現。

 

直到1991年,在神的指示下族人們找到了巨木群,這個發現讓族人們欣喜不已,因為以往族人們的對外聯繫非常辛苦,沒有道路,要對外聯繫或者是取得民生物資必須仰賴對面的新光部落,為了要到新光部落去,族人們要徒步走上好幾個小時,越過溪谷,才有連外道路可以下山採買或者販賣山上的作物。發現了巨木群後,道路開通了,觀光客來了,為這個位在深山的部落帶來了新的生命力與商機。

部落裡質樸有味的招牌

 

 

我們今天的目的是去巨木群,並未在部落裡多停留。我們把車開到巨木登山口,此時已經10:50了。

 

大部份的遊客來此都安排二天,隔天一大早去看巨木,當我們才開始往裡面走,許多遊客已賞完巨木往回程了。

 

往巨木的步道算是平緩好走,沒有太多的下上坡,老少咸宜的路段。

步道旁偶有潺潺溪澗

 

蓊蓊鬱鬱的桂竹林

 

途經一個大崩壁

 

 

溼滑無比的竹橋

 

中午12:20,我終於見到仰慕已久的司馬庫斯巨木群。通常由右邊進入,左邊回來,剛好繞一圈。

司馬庫斯的巨木總共有九棵,都屬於紅檜。

 

 

 

我們後面這棵神木已經3500歲了,周長 20.5 公尺主幹可容納二十多人手牽手環抱。3500年是多麼長久的歲月啊!從遙遠的過去走來,又將走向遙遠未知的將來,且讓我們一起守候,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能跟我們一樣,一起來看老樹爺爺!

我們在老樹爺爺前頭迅速午餐,一來天已陰霾微雨,二來我們要趕回台北。往回走時,已經是下午2點。

天空雖陰霾微雨,但有如夢似幻的山嵐,浪漫迷人!

 

竹林下的十大功勞

十大功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邊12~14枚,小葉有刺狀齒牙,總狀花序黃色,數至10枝簇生,漿果橢圓形熟時轉為暗紫色,果為鳥類喜食之食餌,特產台灣海拔2,200~ 2,600公尺之山區,在「台灣地區植物紅皮書」中被列為狹隘固有及稀有級

 

顧名思義十大功勞意謂在民間醫療保健上有10種用途,也就是全株樹,根,莖、葉均可入藥,且藥效卓著,故近來其生育地遭破壤,濫採致數量大為減少。

大崩壁前飄過一陣山嵐,迷濛而詩意!

平地裡艷陽天,林木森森下的司馬庫斯步道卻泥濘不堪,幸好我穿了雨鞋,怎麼踩踏都沒關係!

 

 

毛地黃

 

我們自巨木回到部落已是3:40,但我的錶卻停止在3:10(事後我的錶正常運轉),讓我一度誤以為時間尚早,或許在這上帝的部落裡,老天要我忘記時間,盡情享受山林的美好吧!

我們賞著天光雲影,又風塵僕僕地往回程趕路。走訪司馬庫斯的路途雖辛苦,但一路美景不斷,辛勞是值得的。

 

 

 

此時正是水蜜桃與蜜李的盛產季,路途中不忘停車促進經濟繁榮。

 

傍晚6:00回到秀巒,特意彎進社區裡,拍下這棟秀巒衛生室,因為這是多年前我家老爺設計的作品。

 

任何季節來到司馬庫斯,都能看見台灣深山才有的獨特之美,看著雲霧繚繞的山巒,彷彿走入世外桃源的人間仙境,為一整週帶來好精神與好心情。推薦您走一趟司馬庫斯,體驗山光景色的萬種風情!

 

 

 

 

在〈探訪司馬庫斯巨木〉中有 24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