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北勢溪闊瀨古道

 

2009.6.14 這天的登山活動一開始就出師不順,我們原訂走坪林九芎根及金瓜寮溪,到了當地要轉入產業道路時,才被告知因坪林舉辦包種茶節活動,禁止小客車進入。我們轉往大舌湖健行步道,但到了當地停妥車,又發現步道中的粗石斛吊橋封閉整修,只好再度離開。山友腦袋中好像有本登山路線圖,馬上搜尋行程,我們又轉往附近的闊瀨古道,才結束這一連串的不利巧合。

途經因招生不足差點廢校,轉型以創意遊學聞名的漁光國小,我們下車參觀。

 

漁光國小在轉型後,開辦遊學課程,提供外地學子認識坪林美景,體驗大自然,也讓閒置的教室發揮最大的利用價值。

 

這裡是漁光國小早期的教師宿舍

 

漁光國小位於群山環繞間,風光明媚,校園寬闊,有菜園,有水生池,實在是向大地學知識,與萬物交朋友」的好場所。

 

沿著北42前行,右邊往黑龍潭露營地,左邊往大舌湖健行步道。


 

因為粗石斛吊橋封閉整修,無緣走大舌湖健行步道,只拍下美景,留待他日再遊。

 

 

北勢溪流經此處時,因溪流彎曲如大蛇吐信,因此名為大舌湖」。

 

離開大舌湖,我們轉往闊瀨古道,把車停在柑腳坑22,23號民宅。

 

民宅座落在青山綠水的懷抱間,前頭是一片開闊的茶園。

 

在坪林一帶,我見到的古厝都是這種石板屋,迥然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土埆厝,或許跟早期移民的原鄉習慣有關,或許是因地取材之故,我尚無法得知,有待再了解。

我們循著民宅前右方的步道走下北勢溪邊,旁邊有往闊瀨吊橋的指標。

闊瀨吊橋橫跨在北勢溪上,通過吊橋可通往闊瀨國小。因為今天天氣不穩,天空飄起了雨絲,我們加緊腳步前往,打算回程有空再遊闊瀨吊橋與小學。

闊瀨古道沿著北勢溪岸前行,我們非常幸運,來的時候正好有人把雜草清理得乾乾淨淨,地上裸露出許多肥大的野薑,我興起了想拾回家晒乾做野薑花粽的念頭。

 

闊瀨古道屬坪雙古道中的一段,前行可到黑龍潭,接灣潭古道 ,我非常喜歡在這碧綠溪流與蓊郁林木間的古道,行走其間悠閒舒暢,發思古幽情。我腳下踩的是一段有歷史的水泥斷橋,公路開通後,走古道的人少了,留下殘破的景象與荒煙蔓草,只有像我們這樣的登山客才會來此憑弔。

 

天空不時飄下雨絲,行走林間,有點濕意,也是詩意!

 

最富詩意的其實還是能與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同遊,非大自然愛好者,絕對難以想像,為何天候不佳我們還要深入莾莾山林遊走。我們一路閒瞌牙,一同分享山林野趣,心靈暢快無比呀!

 

這幾天的天候不甚穩定,前一天剛下過雨,山徑濕滑,我們走起來戰戰兢兢,尤其橫跨小溪澗的橋面已斷落,夥伴還差點滑倒。看著前人的行徑,後頭的人也學會以前車之鑑提醒自己。

 

這樣的天候,古道路況並不佳,時好時壞,最後一小段必須高繞再下切越過小溪谷,濕滑陡峭,大家開始討論回程要不要循來時路回去,都異口同聲說:走大馬路!」,資深老大哥哄騙大家:走大馬路要花四小時!」。

 

越過小溪谷出到產業道路,沿著柏油路下行,我們來到闊瀨11號民宅,與屋主打過招呼,便在他家前院旁的大樹下煮食午餐。民宅在北勢溪邊,這裡的北勢溪水碧綠,潔淨清澈,屬封溪護魚區段,僅在每年5/1至10/31開放垂釣,但禁止網魚射魚、毒魚、電魚、炸魚等行為。

 

酒足飯飽後,大家仍不改初衷,不理會老大哥的威嚇,仍執意要走大馬路回去。離開民宅後,山路連續陡上,走得大家氣喘噓噓,對於自己的抉擇,也不敢多作埋怨,只能安步當車。

 

只要能徜徉山水,我一點都不擔心路途遙遠,更何況有夥伴們的一路相伴,我依然沿路賞花賞草。這株不知名的花長在山壁上,有點像是蘭科植物,待有機會再認識它嘍!

 

其實,山路到了丁字路口的張家莊指標開始就下坡了,陰涼的天氣走起來舒爽宜人。

 

呵呵!看到柑腳坑指標大家真是開心啊!停車的民宅快到了,才一個小時呀!幸好沒被大哥的威嚇給嚇到。

 

由於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再去走闊瀨吊橋。

 

走在橫跨青山綠水的吊橋上,欣賞著四周旖旎的風光,好不浪漫迷人呀!

 

 

過了吊橋走一小段上坡石階就是已停止招收學生的闊賴國小

 

 

這裡現在已成為闊瀨營地。在這裡露營應該很安全,因為隔壁就是派出所。

在營地一隅看見有三層花瓣的金針花

從營地操場望過去,群山在雲霧飄渺間,宛如置身人間仙境般。

 

一般人都是由坪雙公路邊的校門口進入闊瀨營地

 

離開闊瀨後,回程我們禁不止山間雲霧繚繞的美景,幾度停車賞景,並繞道往平溪的產業道路,經由東勢格回台北。同行程請繼續閱讀坪林雲霧縹緲的茶山風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