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平溪孝子山中央尖山

 

座落在平溪支線菁桐站與平溪站之間的孝子山,山勢雖不如其他山來得高,但石峰陡峻,驚險刺激。2009.6.7  這一天,難得我家小朋友都大考結束,我帶著他們一起來挑戰。我們循106縣道過平溪國中,來到孝子山登山口。

剛開始的石階步道在森森林蔭中,非常涼爽宜人,可是我掛了病號,似乎遊興不如前,一直墊後。

 

來到往孝子山與中央尖的分岔路口平台,我們把背包暫放此處,先去挑戰孝子山。

陡峭的石階走得我氣喘如牛,加上感冒的不適,更是舉步維艱。

懸空鋼梯登孝子山頂的路非常驚險,近乎垂直的岩壁上雖有繩索等安全措施,但仍叫人膽戰心驚。

女夥伴嚇得驚叫連連,杵在半空中許久不敢動。幸好這段路很短,只有大約幾層樓的高度,在大家的鼓勵與等待下,都順利登頂。

 

爬到峰頂享受開濶的視野,發現先前的驚恐是絕對值得的。

孝子山上的視野絕佳,可以觀附近的群峰爭奇,也可以欣賞平溪小鎮,以及小鎮後面的山巒疊嶂。

 

從孝子山上眺望慈母峰及普陀峰

我家小朋友雖沒有像我酷愛大自然,但登上孝子山享受遼濶的視野,也令他們喜悅不已,我相信多出來走走,他們必能感受到大自然給人心靈洗滌的愉悅。

 

 

離開孝子山,取了背包,我們踩著岩階,扶著繩索,繼續挑戰慈母峰。

 

登上慈母峰眺望孝子山,山勢擎天挺拔,峰頂尖如刀削,幾近垂直,峻峭絕險,素有「小黃山」之號,可說是名不虛傳。

慈母峰上有一鋼製基點

 

離開慈母峰的岩階也幾乎陡直而下,必須步步為營。

 

岩壁邊的山林投開花了,有如比翼雙飛鳥的花很美,但懂得欣賞的人不多。

 

平溪一帶的山嶺峰尖險峻,岩壁陡峭。我們沿著崖壁邊坡前行,翻上山稜,目的是再挑戰中央尖。

 

最窄處只容一人通過

上到山稜後,我們開始在密林叢中迂迴前行,享受森林的芬多精。

 

 

中央尖果然不是蓋的,登頂前這段崖壁陡直幾近90度,得四肢並用攀爬,使盡吃奶之力往上蹬,好幾度找不到著力點,懸在半空中,累得我直喊媽!登頂後,夥伴興奮得高呼:我終於登頂了!

這一小段路與皇帝殿很像,之後就開始下山了!

 

夥伴們都餓了,迫不急待趕下山煮食午餐,感冒不適的我被遠遠抛在後頭,只有貼心的大兒子一路留下相隨。

下山後,我們在溪澗邊午餐,泡茶泡咖啡聊天,小朋友則在溪水邊抓蝦,這樣的休閒假日真快活。下午3點多了,小朋友仍不捨這密林溪澗邊的玩耍,但下山仍有一段路程,只好應允擇日再來。我們循東勢格越嶺古道回到平溪國中,這段路也很值得記錄,只是身體不適的我,心裡也不平靜,實在無心再拍照,只有留待下回再報導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