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白雲古道

要走訪白雲古道,可以從南港走新台五路到汐止,右轉連興街,接上水源路,然後道路就沿著康誥坑溪,一直往上走到白雲里。白雲古道的登山口就在水源路二段的白雲居茶苑旁,路邊有清楚的標示。

這裡是白雲居茶苑的停車場

白雲居屋旁有通往白雲寺步道的木製路標

白雲古道去年整修過,展新的石階與水泥步道,缺少了一點古意。

非假日的傍晚,步道空無一人,只有熱鬧非凡的蟬叫聲。

石階步道只有500公尺,但一路陡上,走起來氣喘噓噓,汗流浹背,十足達到運動的效果。

途中經過蓊鬱的竹林及歷史悠久的土地公,累了有休憩的木桌椅。

 

也會經過一些菜園,感受田園鄉居樂。

 

還穿越結實累累的柚子樹旁

 

走完500公尺白雲古道,汗如雨下。步道旁的電線桿上有著清楚的路標,往前我可以通往白雲寺及汐碇路等。

 

前方有個平坦的區域,有古宅,有菜園,還有二位農婦正在採摘蕃薯藤。我的念鄉情懷馬上跑出來,於是前去與她們話家常。

 

菜園裡種著許多時令蔬菜瓜果,數著成型的冬瓜,時光彷若回到童年鄉居的情景,那一刻的心情,是懷念,也美好!

 

在苦瓜棚架下,想起了童年時傍晚與弟弟妹妹們幫忙澆菜的情景,有人提水桶,有人提鐵灌,浩浩蕩蕩到池塘打水澆菜。從三五歲開始,這是我們的工作,也是遊戲,現在,則成了難忘的回憶。

 

老宅前晒著苧麻葉,我很好奇,老婦告訴我說,要用來做鼠麴草粿? 我不懂吔!我第一次知道可以用苧麻葉來做,而不是鼠麴草或艾草,成本便宜嗎?有誰知道啊!


 

離開老宅,古道已改為寛濶的柏油路。路旁一種葉型像榕樹的樹開著小白花,清香無比。

經過查證,此樹名為森氏紅淡比,又叫森氏楊桐,山茶科。花期為4-6月。

 

路邊的台灣騷蟬叫聲越來越多,越來越宏亮,牠們才是夏日傍晚林間的主角,少了牠就沒了夏日的熱鬧。

 

一路上除了幾個埋頭菜園的農人,只有狗兒狂吠搭理我。清幽的山路旁,零星三五農家。我賞花漫步,悠然自得。

盛開的木槿花

艷紅的朱槿花

 

重瓣的朱槿花

 

左邊道路進入就是白雲寺了

 

白雲寺前有綠蔭遮天的古樹及石桌椅供人休憩

 

在老樹旁,有棵樹被挖了個圓洞,這就是五色鳥的家。

進入裡頭就是白雲寺的正殿,天色已晚,我未敢打擾他人清修,致敬後隨即離開。

 

 

從水源路開始,走走停停,我花了一小時到達白雲寺。準備下山時已是六點,未敢多作停留,只眺望對山的天秀宫與勤進路,回到停車處才花半小時。

 

短短的旅程,我把心放在綠林裡,在田野裡,在花叢裡,在回憶裡……….,丟棄所有的凡塵苦惱,帶回滿滿生活的能量。

 

 

在〈汐止白雲古道〉中有 16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