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拱北殿

 

初夏的午後,市區悶熱難耐,偷得浮生半日閒,我造訪位於汐止汐萬路,有百年歷史的拱北殿。直接把車開到廟下方的停車場,一下車就覺得空氣中有股清涼,舒適宜人,還是郊區令人舒爽。

循著右方石階步道往上走,通過彼岸橋,就可以到達正殿。步道清幽,林木扶疏,可以悠然漫步。
 

拱北殿是汐止廟宇群中頗負盛名的一座,層層疊疊的屋頂依山而築,隱藏在翠柏山勢間,俗稱汐止仙公廟,建於三秀山上,主奉孚佑帝君、釋迦牟尼和孔子。殿前方為一寬闊平台,可瀏覽山下風光,視野清晰;廟旁多小亭,傍著山勢而建,從這裡俯瞰周遭群山、心胸舒暢。

 

 

殿前旁邊的百年石碑,上頭記載著當時的捐款人及捐款金額。

拱北殿現有的建築於民國56年改建,裡頭的牆、柱、地板都採用洗石子,工法細緻,而且打臘後磨得光亮平滑,給人穩重厚實的感覺。


好久沒見到這種長椅了,好令人懷念啊!讓我想起小鎮診所的候診室。

 

層層疊疊雕飾精緻的屋頂

 

主殿後方供奉八仙

拱北殿周邊腹地很大,風光明媚,廟後山有很多涼亭及石桌石椅供遊人休憩,是野餐避暑最佳的據點。


 

後山清幽的步道

 

通往山上川流亭的石階步道

 

山頂的川流亭寧靜視野佳,可以享受清風徐徐的悠閒。

隱身於林間的雙拱橋

 

拱北殿裡的火球花

火球花,別稱紅繡球、血百合、網球花。多年生草本,有地下鱗莖,4-6月為花期,秋季花謝後,花莖與葉片枯萎,留下地下鱗莖,等待來春萌發花莖與綠葉,再度艷冠群芳。

 

拱北殿裡的立鶴花,爵床科,常綠灌木,是很棒的庭園或綠籬植物。

它的花苞造型奇特,引人遐思,有趣極了。

當我行走在拱北殿後山步道上,突然一隻大螳螂從樹上掉了下來,與一隻像是某種小蜂的昆蟲纏鬥了一會兒,我還來不及看清是哪種小昆蟲,牠已掙脫飛走,留下大螳螂一動也不動定在那兒良久。不知大螳螂定住不動是因為獵物飛了很震驚?還是因為牠被小昆蟲注入毒素麻醉了?誰是誰的獵物,我不知道,很有趣的一幕。


 

回程路邊看到許多幾乎花謝的桃金孃,留下累累未熟的果實,問了房裡的歐巴桑,她說是種來泡酒的藥材。

 

我喜歡抽點閒暇,短暫遊走,把心靈記語郊野,豐富的大自然,是我學習與寄情的寶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