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亞拉雪山至丹巴

2012.7.24 下午在八美惠遠寺前趕赴了草原盛會後,我們繼續S303省道在川西高原上翻山越嶺,往下個目標前進—-丹巴甲居藏寨。

 

 

這段路的高原風光依舊是連綿壯闊的草原大山丘,坡度和緩的山坡上是無盡翠綠的原野,滿眼舒暢!

 

 

越過將近四千米高埡口後,山路開始下坡,週邊的山體越來越高聳,路邊的植被開始出現灌木叢。

 

 

更讓我心情激動的是,山坡上間歇出現大片高山杜鵑純林,看得我驚呼連連,心想若是五月份來,滿坑滿谷的杜鵑花奼紫嫣紅,一定非常美麗醉人!

 

 

從塔公往八美、丹巴的沿途,只要天氣好,亞拉雪山如影隨行。

下午5:00,我們路經一處眺望亞拉雪山最棒的觀景點,師傅再次讓我們下車拍照。

 

亞拉雪山面積158平方公里,最高點海拔5820米,距惠遠寺17公里,八美鎮25公里。

亞拉雪山擁有雪山、森林、海子、草原、河谷、瀑布、溫泉、冰川、人文之美,各種美景交相輝映,形成了一幅絕美的自然畫卷。

山頂終年白雪皚皚,雲霧繚繞,是惠遠寺和八美、丹巴、塔公等周邊藏民頂禮膜拜的神山,藏傳古籍中稱之為「第二香巴拉」

 

 

今日無雨,雪山依舊雲霧圍繞,無緣見到全貌。

 

 

拉近鏡頭看,雪山頂的冰川依稀可見,氣勢宏偉壯濶。

 

 

觀景空地邊有一株殼斗科植物,類似台灣的高山櫟,結滿果實。

 

 

張師傅真的很內行,路邊哪裡有溫泉都知道。

在涼涼的高山上,用路邊溫熱的溫泉水洗手,暖乎乎的。

 

 

車子一路蜿蜒下坡到山間縱谷,路邊匯集的山澗也漸成溪流,水勢淙淙,聲勢越來越浩大。

地形也由高原轉變為丹霞地貌,又是另一番特殊的風光!

 

 

山高谷深的地形,在雨後顯得更嚴峻。

一旁的溪流水勢湍急,像是要把人吞噬般的怒吼著。

 

 

 

 

徒峭的岩壁岌岌可危,隨時可能會有石塊滾落。

 

 

兩旁風景絕美,但,山川怒吼,以萬馬奔騰的氣勢宣示著:我有我的路,我有我的位置,切莫侵犯我,否則要你好看!

阿彌陀佛!感謝師傅一路小心翼翼地帶我們安全通過!

 

 

四川連月雨未斷,山路路況隨時有狀況。

但因此S303省道是連接新都橋到丹巴重要的道路,隨時有修路工人快速恢復路況。

 

 

我旅行幾乎不會在車上睡覺,喜歡一路目不轉睛地盯著路邊瞧,看看有什麼美麗特殊的風光。

車行至海拔2500米左右,怱然瞥見路邊坡上出現了白色美麗的百合科花朵。

在不算慢的車速中,我看到了好幾次,實在是心癢難耐,忍不住又央求師傅停車給我拍照。

本來想坐在車上用長鏡頭拍就好,免得耽誤行程。

但師傅人真好,叫我下車拍沒關係!那我還客氣什麼,當然趕快下車嘍!

 

 

一下車靠近花朵,就是一陣清香撲鼻而來,那香味真是醉人!

好美好美!跟我們的艷紅鹿子百合有得拼。

經查,可能是寶興百合。

 

 

寶興百合,產於四川、雲南、西藏和甘肅,分佈於海拔1500-3800m的草叢中、林緣或灌叢中。

 

 

 

 

 

馬路變牛路,不禁令人莞爾!

 

 

往右是東谷天然盆景風景區及牦牛溝寨,據說這段路程秋天非常美麗!

 

 

車子一路緊依河畔而行,河的另一岸是高山絕壁,飛瀑激流,偶有藏寨遺世佇立在大山上,令人深感不可思議!

 

 

河裡的大石與大樹是渾然天成的天然盆景。

 

 

中國最美的鄉村—-丹巴縣

丹巴位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東部,縣城海拔1800米。

丹巴是中國古碉樓最集中,數量最多的地方,有著「千碉古國」的美譽。

 

 

傍晚6:30,突然前面塞車了。師傅停車去察看,我習慣跟著去看怎麼一回事?

原來道路正在埋設涵管,也不管是否影響車輛通行,就把車攔住施工了起來。

在大陸這是司空見慣的事,在台灣一定被人駡死了!

 

 

旅人就是要隨興點,既然暫時被困在此,就來觀察路邊的植物嘍!

剛好這個季節是花椒成熟時,從沒看過花椒樹的我們,剛好可以近距離觀察。

花椒是芸香科花椒樹的果實,是川菜中麻辣的麻味來源,是川菜不可或缺的調味料。

花椒樹全株都有香氣,用手撥弄樹葉,馬上香氣四溢,我好喜歡它的味道。

 

 

丹巴也產蘋果,但這個季節尚未成熟,要等十月份。

 

 

抬頭遠眺高聳雄壯的大山上,山腰密密麻麻的藏寨,真是令人驚嘆,如何在那大山上生活?

 

 

山腰上的藏寨

 

 

好在只被困不到半小時,我們又繼續朝甲居藏寨前進。

一路最令我驚嘆的,除了大山上的藏寨,就是這有如萬馬飛奔的湍急溪流。

這是我這輩子除了在雲南虎跳峽看到如此驚心動魄的河水外,第二次感到如此的震撼。

 

 

正在加緊趕工的坍方處。幸好我們一路未因坍方受阻,真是老天保佑!

 

 

7:00經過丹巴縣城

大金川與小金川在丹巴縣城匯合後稱為大渡河,大渡河則是岷江最大支流,而岷江又是長江的支流。

 

 

 

位於海拔1800多米的丹巴縣城,境內高山對峙,峰巒重疊,峽谷深邃。

全縣海拔最低為1700m,最高海為5820m,相對高差為4120m,所以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氣候特點。

 

 

前段行程:趕赴惠遠寺前的草原盛會

 

 

待續…………

 

 

 

 

 

 

 

 

 

在〈經亞拉雪山至丹巴〉中有 0 則留言

  1. 這段路程有點險,但也富於變化,最後降到海拔1800米,一路都有柳暗花明的期待。

    在台灣感受不到溪水如萬馬奔騰,這趟旅程或許因為連月的雨,好幾條河都讓人很震撼,這都還是長江支流的支流的支流……

    看了很有感觸,世界很寬大,台灣很小很小,人要多聽多看,眼界才能開闊。

    祝福您有個美好的中秋假期!

  2. 最美麗的景色在最艱難的路上,很驚心動魄,但也回味無窮。

    旅行,我們都會以最安全為考量,縱有險路,也會安然。但,看的人總是會害怕。

    我要講的是,不要因此害怕喔!有點冒險的旅行才是真旅行呢!

    中秋佳節愉快!

  3. 寶興百合和艷紅鹿子百合同科屬,我們的漂亮,他們的香,都很美!
    那大山大水令人回味無窮,十月了,那兒進入了藍天白雲的秋季,我好想念啊!有機會要去好好品味金秋的燦爛。

  4. 午安!前往丹巴的路上看到的百合花,拍到了百合美姿一定超開心的囉!

    你們去的時間水流比較湍急 ,很有奔騰的樣子.

    大陸路況常常都在整修,只有耐心等候,你還真是好奇寶寶咧˙

    甲居藏寨集中在山間真是漂亮!

    明天出遊6天,忙翻天了,10月份都會很忙,沒過來請見諒囉!還是要拜託你幫個忙看一下喔!感恩!

     

     ,

  5. 旅途中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把它當成旅行的一部份,樂觀看待,這樣會玩得比較開心!

    每次遇到修路或塞車,我都走前去瞧瞧,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遇到什麼驚奇或特別的人事,常常會因此有出奇不意之事。

    您又出去玩啦!祝福旅途愉快喔!

  6. 湖北开进项税额抵扣2014-10-26【湖北开进项税额抵扣】百度推荐QQ:85686366

    一人初上飞机想吐,空姐取一空袋,快满时又去取袋,并嘱咐“别乱吐”。待回来时见遍地都是,问其因,答道:“我见快满了,又喝了一口,周围人就都吐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