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土城日月洞、天上山與善息寺 — 細雨紛飛賞桐花

 

2009.4.26 一個特別的日子,望著窗外啪啦啪啦的雨,不免影響爬山的心情。這大半年來,首次出門爬山下如此大的雨,我們只好選擇去土城賞桐花。

 

土城桐花公園因有石階步道比較不滑,我們打著傘由這裡出發。

 

步道上的桐花飽受雨水摧殘,早已殘破狼狽,賞花還得天公作美啊!

 

雨水浸潤的綠野,色澤更飽滿,彩度更鮮亮,令我神清氣爽。

 

步道邊上樹立著一些植物解說牌,我喜歡上頭加了客語名稱,讓我這個客家妹讀來親切無比。

 

我以為雨天爬山的人少,不料小徑上依然遊人如織。看著登山客個個氣定神閒享受雨中漫步,我也感染到輕鬆自然,欣喜之情油然而生,想來天候不是問題,境由心生才是。

 

我們循著桐花步道往鞍部的望月亭走,一路雨勢未歇,無法拍照。望月亭是桐花公園、日月洞、天上山三方的交會點,登山客多半於此停歇休息。但上到亭子時,裡頭擠滿了人,打著傘的不便,讓我還是沒有拍照的意願,我們繼續往日月洞出發。

 

雨天的山徑濕滑無比,從望月亭往日月洞一路石階陡下,有些石階長著青苔,讓人走在其上膽戰心驚,步步為營。

 

日月洞位於土城皇帝山南坡廣欽老和尚曾隱居於此數年,洞口朝東,可以攝取日月精華;洞中又有終年不歇的泉水,映照射入的日月霞光,故此得名。

 

日月洞前可以展望新店往三峽的山路,綠油油的山巒點綴著一簇簇白色的桐花,在煙雨濛濛裡,山村顯得虛無飄渺。

 

日月洞內飼養了一隻泰國亮鳥,叫聲宏亮,在山徑上就聽得到其叫聲,起初我還誤以為是來自電子鳥的聲音。後來看到一位老先生蹲在鳥籠前拍牠,我才發現原是一隻真鳥。牠的聲音多變,善於模仿,尤其是模仿電話鈴聲,唯妙唯肖,非常有趣,難怪拍牠的老先生說要錄回家欣賞。

 

 

離開日月洞後,我們又上行回到望月亭,再爬上天上山。平日簡易,短短十分鐘的山路,因為雨天而顯得驚險困難。天上山是土城的最高峰,又稱內坡山、皇帝山,高430M。

 

到達天上山觀景觀台時,雨終於停歇,雨水洗滌後的大地清朗了起來,遠方的101大樓清晰可見。我喜歡天上山這個名字,站在山頂,群山在腳下,除了展望佳,還讓人有股君臨天下的優越感。

 

最遠處是大棟山,兩山之間是大漢溪與北二高,近處山腳是承天禪寺,遼濶的視野令人舒坦興奮。

 

遠山近山都因為有桐花的綴飾而含笑迷人

 

土城一帶的山林栽植許多廣東油桐,四月底五月初,繽紛的白色花朵一股腦兒綻放,讓山巒多了幾分清新與浪漫。五月雪飄落的迷人風采,不知迷倒多少人,讓大家在這個季節為她傾倒,為她追逐。

 

我們最後到善息寺一處早覺會的山屋裡享用香味四溢的麻油雞午餐,小酌幾杯後,帶著微醺賞桐花,詩情又畫意,想起詩仙李白,或許因為美酒的加持,讓思緒更加漂泊,雋永的詩句才會如此流暢自然吧!

 

桐花彩繪過的大地,繽紛多采

 

 

滑梯上裝滿了落花,惹人憐愛

 

微醺的我們,像個放情山野的孩子,盡情地在桐花下嬉鬧歡笑。

 

 

 

 

雨後的桐花雖少了純潔與熱情,卻依然引人垂愛!

 

 

從善息寺往天上山的步道上,一株榕樹的根盤根錯節糾纏不清,景觀奇特。

 

下雨天終究沒有打壞我的遊興,細雨紛飛裡,也可以帶回滿滿的回憶!

 

 

在〈至土城日月洞、天上山與善息寺 — 細雨紛飛賞桐花〉中有 8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