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金孃

 

 

桃金孃,常綠灌木,0.53公尺 高;葉對生,革質,卵狀橢圓形,長5~ 7公分,先端鈍,具3條脈,葉面有光澤,下方被毛。

花腋出,兩朵對生,花瓣五片,桃紅或粉紅,雄蕊多數,黃色花藥密如繁星。
漿果熟時呈紫色,可食。

 

園藝景觀樹種,種子具有養血止血澀腸固精;而根部則具有袪風濕止血止痛。

 

 

我第一次發現桃金孃是三月下旬在內湖的老鷹尖一帶,當時它未開花,只有透著粉紅色的花苞,我還不認得它。後來去關渡自然公園時,解說牌解了我的大惑,原來它叫桃金孃。

後來四月中再去內湖爬剪刀石,驚見它桃紅色的花朵,美麗迷人。日前去汐止水源路賞桐花,發現路邊成排的桃金孃已開始綻放花朵。

幾次與桃金孃的相遇,讓我深深喜愛它那很中國風的桃紅色花朵。

根據資料顯示,桃金孃分布在宜蘭、台北、台東、綠島低海拔地區,山麓較乾燥丘陵、坡地、山路旁。我能在內湖山上欣賞到它,可算是很難得的。

 

 

4~5月是桃金孃的花季,走在郊野,不妨一起來找尋它的花蹤!

 

 

在〈桃金孃〉中有 32 則留言

  1. 臺北盆地周圍 桃金孃最多的地方是 軍艦岩到 丹鳳山一帶(烏尖連峰),我爬山的夥伴(老同學)看到果實總喜歡摘來吃,一回走那段路他沿路吃…居然吃到連午餐都吃不下。摘起果實剝下果皮可直接食用,味道酸酸甜甜的。

  2. 臺北盆地周圍 桃金孃最多的地方是 軍艦岩到 丹鳳山一帶(烏尖連峰),我爬山的夥伴(老同學)看到果實總喜歡摘來吃,一回走那段路他沿路吃…居然吃到連午餐都吃不下。摘起果實剝下果皮可直接食用,味道酸酸甜甜的。

  3. 臺北盆地周圍 桃金孃最多的地方是 軍艦岩到 丹鳳山一帶(烏尖連峰),我爬山的夥伴(老同學)看到果實總喜歡摘來吃,一回走那段路他沿路吃…居然吃到連午餐都吃不下。摘起果實剝下果皮可直接食用,味道酸酸甜甜的。

  4. 臺北盆地周圍 桃金孃最多的地方是 軍艦岩到 丹鳳山一帶(烏尖連峰),我爬山的夥伴(老同學)看到果實總喜歡摘來吃,一回走那段路他沿路吃…居然吃到連午餐都吃不下。摘起果實剝下果皮可直接食用,味道酸酸甜甜的。

  5. 感謝您的分享!我第一次認得桃金孃,發現它的萃取物可以做成化粧品,香水,洗髮精等,連果子都可以吃,很興奮認得它了。下次有機會遇到它結果,我一定要品嚐它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6. 感謝您的分享!我第一次認得桃金孃,發現它的萃取物可以做成化粧品,香水,洗髮精等,連果子都可以吃,很興奮認得它了。下次有機會遇到它結果,我一定要品嚐它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7. 感謝您的分享!我第一次認得桃金孃,發現它的萃取物可以做成化粧品,香水,洗髮精等,連果子都可以吃,很興奮認得它了。下次有機會遇到它結果,我一定要品嚐它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8. 感謝您的分享!我第一次認得桃金孃,發現它的萃取物可以做成化粧品,香水,洗髮精等,連果子都可以吃,很興奮認得它了。下次有機會遇到它結果,我一定要品嚐它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