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登雪山主東峰(一) — 登山口至第二觀景台

(早晨6:30位於武陵農場內的雪山登山口美景)

 

雪山美景,一次次透過他人的分享深印我腦海。夢想多年後,終於成行,樂不可支。

但,已經是活過大半輩子的歐巴桑了,還學人家重裝登雪山,內心還是有些忐忑。

加上出發前幾天三巴颱風來攪局,搞得我天天上中央氣象局網站報到,一顆心七上八下。

 

成員:小鴻隊長、Emma、淑貞、柚子花、風信子

登山時間:2012.9.15~9.18

 行程預計:第一天抵達環山部落。第二天登雪山東峰後宿369山莊。第三天登雪山主峰後宿369山莊。第四天下山回家。

實際行程:第一天抵達環山部落。第二天登雪山東峰後宿369山莊。第三天登雪山主峰後下山宿環山部落。第四天回程。

 

 

 

 

 

出發當日是星期六,早上7:30柚子花到台北來跟我共乘一部車,另三人則從桃園出發,我們相約在宜蘭礁溪集合。

車子上了國道五號後,在南港到石碇路段下著滂沱大雨,能見度低到令人害怕,幸好到了坪林雨勢漸緩。

出了雪隧後,太陽在雲層間若隱若現,天空明亮許多。不過,往山區望去,仍是烏雲罩頂,一副山雨欲來之勢。

 

開車經驗不足的我,居然錯過在礁溪下交流道,只好在宜蘭下,重新與另一車約在大同鄉的加油站碰面。

因另一車要在礁溪採買補給耗時,經電話聯繫後,我一路往前推進。

先到玉蘭茶園喝茶、吃茶燻蛋,再到南山村買香菇及脫水蔬菜。二車最後在南山村會合。

原本在宜蘭陰晴不定的天候到了南山村也較緩和,前方山區出現一塊藍天,令人振奮!我心中不斷祈禱著:「請給我藍天,我要登雪山!」

 

台七甲道路因八月初颱風重創,路況不佳,沿途不少地方坍方或路基下陷,車速無法太快,直到快一點才抵達環山部落的環清宮—-今晚的歇腳處。

 

午餐後,柚子花陪我前往武陵農場追花。

此行,有二種蘭花想看,一是花格斑葉蘭,另一是綠花寶石蘭,很幸運地都欣賞到了,另還意外發現鸛冠蘭。

雖然綠花寶石蘭和鸛冠蘭都因長在高高的樹幹上無法拍到特寫,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收穫了。

在剛抵達武陵農場時,雨霧也追了過來,造成賞花小小的不便。

但是,黃昏之際,在武陵山莊附近的山坳處出現了一道美麗的彩虹,我和柚子花驚喜不已,立刻停車追逐彩虹。

誰說下雨不好?若非一場雨,怎有美麗的彩虹可賞?

 

 

隔天一大早四點起床,用過早餐,準備好裝備,五點開車前往位於武陵農場裡的雪山登山口。

從環山部落開車到登山口約要40分鐘,抵達後再次整裝,並在管制站報到及看雪山登山宣導影片,出發時已經6:40了!

 

回來才發現,怎麼那麼會摸?

其實,清晨的雪山登山口好美好寧靜,還沒出發我們就已經在那裡先哇哇叫了!

而且,還拍了不少照片,在部落格裡簡略了,就請我的好朋友們上FB去看嘍!

請參考:FB照片-2012登雪山主東峰(一)

 

6:40由登山口出發,一路上坡。

重裝十幾公斤,走不到半小時就氣喘吁吁,汗水淋漓。

因為生平首次重裝登山,未敢大意。

出發時決定上山認真走,只用小傻瓜記錄,回程再考慮用單眼拍花。

 

 

無止境的階梯會讓人走到氣喘如牛,腦筋一片空白,不敢抬頭向前看,只有專注地盯著眼前這一步,用意志力撐向前。

 

 

7:20 經過第一觀景台。7:25 經過1K指標。

 

 

1.4K之後到七卡山莊前不遠,步道明顯平坦許多,腳步與呼吸也逐漸順暢,我們戲稱這段路是幸福之路。

 

 

身體逐漸適應後,眼睛就開始不安分起來!

我記得這段路有看到輪葉沙參、台灣野薄荷、玉山小米草、台灣馬蘭、一支黃花、腳跟蘭、肺形草…….

看到腳跟蘭心好癢,但沒有時間體力掏出單眼相機換微距鏡,只好眼睜睜跟它錯身而過,期待回程!

上圖是某種肺形草,見花開得美,匆匆喀嚓一張隨即快步跟上,沒閒功夫細觀分辨。

 

 

8:05抵達位於2K的七卡山莊,休息15分鐘喝水、上洗手間。

由於我穿雨鞋又戴護膝,此時褲管因流汗而彷如從洗衣機裡撈起來一般濕,好可怕!

 

 

8:40 經過2.5K。

9:20經過3K。

過了2.5K之後感覺好痛苦,簡直要撞牆了!

由於過度流汗,體力透支,雙腳如綁上鐵塊般沉重,每走十公尺就必須停步喘氣歇息。

過了3K之後,果然雙腳開始不聽使喚,感覺就是快抽筋了。

趕快向隊長小鴻說明我的狀況,休息並喝了些寶礦力,吃了些點心。

也許深怕跟不上大家,休息不够,體力尚未補足又上路,走沒幾步又抽筋。幾度休息後想續行都不行,懊惱不已。

眼看與夥伴距離已拉開,最後拿出鹽巴泡開水,一口氣喝了快半瓶。

隊長叫我在原地至少休息5分鐘,覺得可以了再走,他則扛起我的大背包先行。

 

 

休息了將近十分鐘後,或許鹽水奏效,好像體力恢復了些。

少了十幾公斤負重,我輕鬆地追上隊長,望著他過度負荷的身影,內心歉疚萬分!

 

 

謝謝小鴻!最貼心溫暖的隊長,讓我感動萬分!

謝天謝地!我的體力在3.5K恢復了,10:25重新背上重裝上路。

此後每一步我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深怕再度腳抽筋而影響行程。

 

 

真的很感謝小鴻,沒有給我任何壓力。不斷告訴我:「沒關係!慢慢來!今天只要走到369山莊而已。」

因為沒有壓力,體力恢復快,也更懂得調整呼吸與步伐,最後越走越順暢,心情也放鬆了起來。

 

 

 

 

心情輕鬆,又開始關注步道兩邊的植物了!

這是一棵高山櫟,經過風霜雨雪洗禮的樹型姿態優美,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巒大當藥,一路多在含苞中。

 

 

沿途都是台灣藜蘆紅艷艷的果實,其中還夾雜了一些比較綠的,應該是雪山藜蘆吧!

 

 

秋天已來臨,高山白珠樹白裡透紅的果實累累掛滿邊坡也很吸睛。

 

 

玉山抱莖籟簫又叫白花香青,生命力強韌,耐旱、耐貧瘠,不畏強風,綻放出美麗的花顏。

 

 

花莖枯黃的是台灣粉條兒菜

 

 

一支黃花探頭歡迎我,鮮黃醒目的花朵雖然很平凡,卻也能提振我的士氣。

 

 

我一個人落在最後緩步踽踽獨行,山花相陪,遠山相伴,享受自我心靈對語,終於在11:05 抵達4K。

感動啊!第二觀景台就在眼前了!

 

 

在觀景台前卸下重裝,休息30分鐘午餐,接下來要迎戰有名的哭坡!

 

 

什麼叫「如釋重負」?此刻體會最深!

通過4K爬升步道的考驗,站在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上,卸下背包,身輕如燕,我心如鴻鳥欲展翅,飛揚快樂!

 

簡單填飽肚子,我又開始心繫身邊的花草了!

 

 

匆匆拍下,以為是玉山石竹,比對圖鑑發現,不像咧?

 

 

台灣藜蘆

 

 

高山沙參,桔梗科。

 

 

巒大當藥

 

 

經過30分鐘休息與調整,體能調適得差不多了,接下來準備挑戰哭坡嘍!

 

 

後段行程:

2012登雪山主東峰(二) — 哭坡至三六九山莊

2012登雪山主東峰(三) — 三六九山莊至黑森林

2012登雪山主東峰(四) — 走出黑森林,迎向痛苦的登頂路!

2012登雪山主東峰(五) — 攀上巔峰感動滿懷

2012登雪山主東峰(六) — 主峰回三六九山莊

2012登雪山主東峰(七) — 晴空萬里下山路

 

 

 

 

 

 

 

 

 

 

在〈2012登雪山主東峰(一) — 登山口至第二觀景台〉中有 0 則留言

  1. 恭喜!終於有機緣投入雪山懷抱!

    我的雪山行已經縹縹緲緲過了十九年了

    上次池有山行、我們在武陵農場大門口等著迎接妳們的喜悅

    這次則遙想遠方、您站在雪山頂時滿足快樂的英姿

    那幾天北部天氣很差、我們往南行時還替妳們擔心

    還好雪山也要往南、應該是能幸運躲過北部這場淒風苦雨

    讚!

  2. 雪山很美的~這趟雪山行一定驚喜連連的~

    走過才知道高山之美~

    我給妳一個建議~

    5~6月雪山圈谷有滿山滿谷玉山杜鵑花可賞~

    2月到武陵賞櫻花兼走雪山賞雪~

    這是我登雪山的精華都傳給妳了~加油嘍!

  3. 看到嬌小的風信子背著十幾公斤重大大的背包的照片  倒抽一口氣   換是我是背不動的

    還要一步一腳印的往上爬  爬到氣喘腦昏  衹靠意志力往前撐

    沉重的背包壓得雙腳如挷著鉛塊般寸步難行  終於不聽使喚抽筋了

    看至此我溼了眼眶  深刻體會個中滋味  但登山人就是無怨無悔    體力稍有恢復  又快樂前行了

  4. 起立!鼓掌致敬!登高山之前沒有行前耐力訓練的話
    腳力會很辛苦的. 風信子是對的,重裝登山是舉步維艱
    只管前面一步就對了加上用意志力撐向前…
    過了"哭坡"難關之後就順暢囉…

  5. 你們滿能揹重裝的,十幾公斤的重量走起來是有點沉重.

    走高山我大都和徐爸同行,我比較[軟腳],他會幫忙揹東西,好在有他ㄋㄟ.

    你們隊長也超利害的啦!人少時間多真是很逍遙的喔.

    我們大都是在武陵農場睡幾個小時然後上山,第二天住369  .

    第三天清晨上雪山然後回369休息就直接回程.趕啦  !

    還有時間拍花草真好    這才是你們的目的 .

  6. 非常感謝得到老天的厚愛,登雪山主峰時,賞我一個大晴天,天空蔚藍,山巒峻秀層疊,美得叫人心醉!

    一大把年紀才重裝登山,滿足與感動自不在話下,登頂的那一刻,眼眶都濕了!

    行前芽來電,想跟我同行。難得孩子有此興緻,他日若有登大山機會,我再先告知。

    我預計11/10去登馬崙山,好像也蠻硬的。我會前晚先下谷關(住統一),隔日一早起登。

    給自己多點時間慢慢走,肯走總會登頂。萌芽走過沒?可以興趣?

  7. 我在雪山圈谷有憶起您的奇萊玉山杜鵑美景,可以想像,五六月這兒一定很醉人!

    二月武陵賞櫻塞車塞到爆,想到就嚇人。不過,可以賞雪賞櫻,還真迷人呢!

    謝謝您提供的精華雪山行,雖然登大山累到痛苦不煁,但還是很有興緻有機會再走。

     

  8. 行前我是擔心的,雖然自己很有毅力,但體能卻不是毅力所能克服的。

    若真的抽筋嚴重,也不能勉強前行。還好身體狀況沒有為難我太久,真是謝天謝地!

    在山路上,每一步都很艱難,身體承受很大的考驗,蠻痛苦的,還好我從沒放棄的念頭。

    我心中明白,痛苦可以換取山巔壯闊的美景,果然,老天也沒叫我失望,非常感恩感動!

    阿如好客氣!我看您登山腳力也不錯,換作您,一定也能登頂。

    不過,我在369山莊遇到山青,他說,找他們服務,包吃包睡袋,每人每天700元。

    我想,下回要登大山還是別太辛苦,錢給人家賺,不要再背睡袋、公糧了,免得壓壞自己,把體能留著多爬幾年山更超值。

     

  9. 雪山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學生時代走了四十座左右,畢業後不到十座,現在已垂垂老矣,望山而興嘆!雪山前後上四次,算一算都是二十年前的事了,現在的步道好太多了,有國家公園的規劃真好!

  10. 還好我有行前訓練,平時也有爬山的習慣,雖辛苦還是登頂了。

    但高山低含氧,再加上重裝,真的要很有毅力與耐力。

    哭坡雖陡,但不算困難。比較累人的應該是圈谷登頂前,高海拔走起來真是累人啊!

  11. 還是您幸福!登大山有徐爸罩著,我都得自己來。

    揹十幾公斤走平路就已經够累人了,要揹著上到三千公尺,真的好沉重。

    那天在環山部落聽幾位中壢龍潭去一日登雪山志加揚的山友說,

    他們三個多小時就登上雪山,將近11公里吔!天啊!健步如飛!

    我這"軟腳"的,平均一公里要一小時來逛,不然是登不了頂的。

    不過,我肯定我看的美景比他們多唷!

  12. 我不是健腳,單程將近11公里的雪山,我無法一日來回,只好重裝。

    而且,絕大多數的山友也都是安排二天。

    或許下回再去可以找山青,不用自己揹得如此辛苦,該讓別人賺的就給別人賺。

  13. 雪山雖不是我的第一座百岳,但卻是第一座重裝的百岳,爬到痛苦不堪,將會是一輩子深刻的回憶。

    我年輕時要為五斗米折腰,不懂得休閒,年紀一大把才跟年輕人爬大山,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

    真羨慕你,學生時代就爬了那麼多座大山,真好!二、三十年前的我若懂得爬大山,應該也有能力走幾十座百岳。

    現在,我期許在不過度身體負荷下,多走幾座大山。畢竟,還要十幾年才有資格領老人年金,也不算很老!

  14. 我們這一路上呀!柚子花都跟我分享您夫妻也來爬了唷!

    辛苦是值得的,我相信我們都留下了最美好的回憶,路程中的辛勞早被絕塵之美掩蓋掉了。

    我空我再去您那兒回味一下!

  15. 時間與健康千金難買,這就是我目前擁有的最大財富。

    爬山無需花大錢,只要有毅力與勇氣,出發就是了!

    別以為我趴趴走很花錢,其實我非常的省喔!

  16. 我以前很膽小,什麼事只敢羨慕,很難踏出去,曾經因此喪失進入一流普通高中的機會,做了錯誤的選擇。

    但近幾年想通了,人生都走過大半了,何懼之有?隨著年華老去,再不多嚐試,以後沒機會了。心動,想清楚就行動了!

  17. 登山領隊很重要,多些體貼與關懷,必能讓隊友留下難忘回憶。

    下回若有二天以上的登高山行程,我考慮請山青,每人每天付700元,可以更輕鬆享受高山美景,還能好好拍花。

  18. 妳去嘉明湖有沒有重裝?重裝很辛苦!

    在山路上我一直再想,還好沒答應跟妳一起去登玉山,走在山路上我才覺悟,我不可能跟健腳隊一起走。

    下回有機會登二天以上的高山,還是請山青比較好,別把我的老骨頭壓壞了。

  19. 5A5%25E5%259B%25BE%25E7%2589%2587%25E7%25B4%25A0%25E6%259D%25904262%25E4%25B8%258B%25E8%25BD%25BD%252C%25E5%2585%258D%25E8%25B4%25B9%25E5%25AB%25A6%25E5%25A8%25A5%25E5%259B%25BE%25E7%2589%2587%2B…&b=0&ni=21&no=14&ts=&tab=organic&sigr=12333o1fc&sigb=135r4jm9p&sigi=11m4gngbm&.crumb=bVjEQl75.h0″>
    中秋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