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赴惠遠寺前的草原盛會

2012.7.24 下午離開「八美土石林」,經過八美鎮,往丹巴方向行進。

未知的路況、未知的風光,我的心跟著車速馳騁在高原綠野上,期待又飛揚。

這一路人車多了點。迎面而來的,除了美麗的高原風光,還有騎馬、穿藏服的傳統康巴漢子;也有騎著越野機車、音樂開得震天價響,卡在傳統與現代間的藏青年;還有開著鐵牛車,車上搭乘了一車老弱婦孺的男士。

據說今日草原上有個盛會,他們通通是去看熱鬧剛離開的。

看著他們的身影,想起小時候趕赴廟會的愉悅心情,我也跟著歡樂起來。

 

 

難得遇到草原盛會,我們也趕去湊個熱鬧。

會場在惠遠寺前的大草原,草原上一條直直的柏油路直通惠遠寺大門。

從四面八方來看熱鬧的人很多,柏油路上塞滿了人車,鐵牛車、曳引機、越野機車、廂型車、轎車,……什麼怪車都有,令人眼花繚亂!

參與盛會的九成是康巴藏族人,各個身型高大魁梧,皮膚黝黑,滿臉滄桑,盛裝而來,男士英挺,女人美麗。

我們的車開不進惠遠寺前,只能停在大老遠的塞車處,大家下車走走。

我們因為不了解,加上過去對康巴漢子強悍的刻板印象,見到這些高大的藏人有些震撼與害怕,不敢拍攝他們的正面,深怕引起誤會糾紛。

 

 

草原上用彩帶圍起競賽場,一群年輕人在跑步,場邊的藏人發出很熱情的吶喊聲,我完全聽不懂,也搞不懂在比賽什麼?

我好像異類,闖入一個陌生的環境,只敢靜靜的觀看,什麼話也不敢問,也不知問誰。

 

 

好想記錄一些有意思的畫面,但我真的沒膽量把鏡頭對著這些高大的康巴藏民,心中有點怕怕的。

 

 

競賽場另一側的草原上搭起一些藏式帳篷,有的供休息,有的賣小吃飲料。

草原上感覺是蠻歡樂的,但,滿地垃圾,令人看了嘆息!

這是誰的錯?不能全然怪他們。高原上純樸的藏胞在文明入侵前,所用的東西全來自大自然,廢棄的部份可以隨手仍,沒有環境污染問題。

如今,他們依然習慣沒用的東西隨手仍。只是,這些東西是無法快速回歸大自然。

教育趕不上文明的入侵!

 

 

草原上逐漸走味的民族風,在古今中交替,在文明與傳統中交匯,我的心情在期待中有點失落!

 

 

我們沿著筆直的柏油路往惠遠寺前進

 

 

開鐵牛車來參加盛會的

 

 

騎馬來參加盛會的

 

 

忍不住對騎馬的帥哥拍一張,好家在他沒怎樣!

皮膚黝黑的男子一臉滄桑,眉宇之間很有型,像不像穿越時空從古代走出來?

 

 

前方長長一排白塔的就是惠遠寺,是一間藏傳佛寺。長長的白塔看起來好像是一長串白色念珠,在寬廣的草原上非常醒目。

 

 

青稞田

 

 

青稞

 

 

草原廣闊路漫長,惠遠寺看起來就在前方,卻怎麼也走不到!

 

 

就在距離惠遠寺不遠處,烏雲不斷聚集過來,高原天候變化快速,深怕下大雨或冰雹,決定回頭,不進入惠遠寺了!

 

惠遠寺距離康定塔公20多公里,位於省道303線公路八美至丹巴方向的山間盆地草原上,海拔3600米。

清雍正時,因西藏局勢不穩而請七世達賴喇嘛避難於此,特撥白銀,征地500餘畝,修建廟宇、宮殿樓房,寺門正中高懸清世宗欽賜惠遠寺」巨大金匾額。

 

 

就在回頭後不久,天空果然飄了一些雨。

在微雨中,透過車窗看見草原上鋪滿黃花,意猶未盡,不捨地離開!

 

 

高原上不管山丘或草原,夏天是一整個綠油油的,叫人看了舒爽無比!

 

 

藏宅與青稞田是高原上最美麗的組合

 

 

川西高原處處綠意盎然,沒有絲毫高原荒涼的感覺。

 

 

路上的風光實在太優美了,忍不住一路停車拍照。

 

 

 

 

綠得好舒暢呀!忘了此處已是超過海拔3600米的高原!

 

 

 

 

 

 

路邊的水轉經筒

 

 

鏡頭無法裝載現場的壯闊美麗,只有身在其中才知那種人在美景的快意。

居高俯瞰,山巒起伏,沃野千里,視覺無限延伸,幸福感油然而生。

 

 

菊科槖吾屬

 

 

繖形科當歸屬

 

 

前段行程:八美土石林

後段行程:經亞拉雪山至丹巴

 

 

 

 

 

 

 

 

 

 

 

 

 

在〈趕赴惠遠寺前的草原盛會〉中有 0 則留言

  1. 美景當前,無跈著(跟上),還打爽(可惜)!
    "我好像異類,闖入一個陌生的環境,只敢靜靜的觀看,什麼話也不敢問,也不知問誰。"
    何不用您最美麗的微笑去面對這些高頭馬大的異族?

  2. 真羨慕您體力好,腸胃好,能適應個種環境。

    騎馬、開車同在一張畫面,就是文明與傳統衝突最好的寫照。

    曾在一個影片中看到騎著機車趕牛羊,好突兀的感覺

  3. 因為不了解,不敢放膽拍照,濃濃藏風的民族服飾只能留在腦海中。

    偶遇草原盛會真的很有意思,記得二年前在外蒙古參加那達慕,也是歡樂無比。

    自助旅行好玩,總是有意外的驚喜、驚奇,當然,偶爾也會有差點嚇破膽的事。

  4. 芳姐早安!

    我順利登頂雪山主東峰回來嘍!託您的福,老天真的賜給我一個藍天,讓我在登頂時感動到掉淚,照片慢慢分享嘍!

    剛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總是有點不安,我通常靜靜地看著,微笑著,最後終能贏得信任。

    "微笑"是人與人間最佳的語言。

  5. 縱使已經採自助行,由於首次造訪,路線不熟,顧及天候,有些取捨之間也很為難。

    或許留些遺憾,讓自己有再訪的動力也不錯。

    幾天未po文,我去登雪山主東峰,將儘快po高山美景與大家共享嘍!

  6. 人有無限可能,別小看自己的能力。

    只要了解可能面對的困難,一一去克服解決後,我選擇去嚐試,大不了失敗回到原點。

    我前天剛登上雪山主東峰回來,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重裝登百岳。

    當時想,最差就是無法登頂而已。但歷經很痛苦的歷程後,我還是完成登頂了。

    當然,每個人所能接受的自己不同。

    我選擇在生命的黃金階段開放自己,挑戰以前所不能。

    其實很多事經驗過後會發現,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

  7. 到哪旅行都一樣,微笑就是最好的語言。

    這招好用吔!去年在新疆,通常不是很友善的維族人還請我吃水果呢!

    妳回家還好嗎?孩子有來接妳吧!受涼狀況有沒有較好?會鐵腿嗎?

    我居然沒鐵腿吔!好神奇!幾次的行前訓練及平日常走郊山有效喔!

    我已經趕工po了一篇了,有連結到我FB,之後的照片我會按部落格po文的進度一並po到FB,妳可以把我加為好友,我就會把妳標記,就會出現在妳的FB首頁嘍!

  8. 草原看熱鬧就像我們小時候去趕廟會看戲一樣,很歡樂!

    不過,這滿地垃圾實在就惱人了,不知他們事後是否會清理。

    想保有美麗的山巒與草原,還是要教育當地人才好。

  9. 風信子:好期待妳從四川雲遊歸來的分享,欣賞過後心情激盪不已,神魂也跟著音樂,飛到大草園、飛到藏族地。一時不知如何,用寥寥的幾句來回應。又因忘記之前的Yahoo帳號,遲至今天才想到用臉書登入問候。非常感謝,讓暫且飛不出家門的我,隨你神遊。請問妳的Fb,我可以一邀為友嗎?

  10. 請問妳是彥蓁嗎?

    我的FB名字是"Jody Hsieh",大頭貼是我在長白山天池的照片。妳可以從我登雪山的照片連結進入把我加為朋友。

    如果妳是用本名,我一定加妳。如果不是用本名,請給我留個訊息說明,我才會加。不好意思!完全不認識的人我不敢隨便加,至少要朋友的朋友,我才敢加入。

    希望妳能很快找到我的FB。祝福妳 中秋佳節愉快!闔家團圓平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