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葉軟葉蘭(花柱蘭)

花柱蘭(廣葉軟葉蘭)Malaxis latifolia ,蘭科小柱蘭屬。

 

花柱蘭,除了叫廣葉軟葉蘭,也叫貓尾蘭。

花色由綠到黃到紫紅漸層,花莖形狀彎曲似貓尾。

從五月份起,陸陸續續看到南部格友貼文分享,羨慕得要命,我在北部一直未曾見過。

一想到竹林中彩虹般美麗的貓尾蘭,簡直要流口水,差一點直奔南部去找它!

 

偶然間與同好談起,同好說,北部平溪就有,不用跑去南部,而且他要帶我們去看。

真感謝夥伴的熱情分享,讓我夢想得以快速實現!

 

 

2012.7.4 在夥伴的帶領下,來到平溪一處產業道路邊,夥伴指向路邊山壁說:就在這邊!」

「咦!不是該長在竹林下嗎?」我頓時大感詫異,我見過別人分享都是在竹林下發現的。

在半信半疑中,走前山壁去尋找,果然在將近九十度陡直濕潤的邊坡上,發現了它的踪跡。

「真還假的?怎麼這麼小一株?我的彩色夢幻貓尾呢?」嬌小約20cm的植株又再度讓我驚訝萬分,美夢破碎。

沒魚蝦也好,能親眼見到廣葉軟葉蘭就值得開心了,我還是認真的為它寫真記錄。

感謝夥伴車後還準備了小型鋁梯,讓我這短腿族得以爬高拍攝到好的角度。

 

 

 

 

花柱蘭的花莖自莖頂新葉間抽出,直立,長20-40cm,總狀花序著花60-100朵,花徑0.5cm左右。

簡誌上說,花未開時為綠色,漸轉為黃綠,盛開時為紫色或紫紅色。

但這兒的花苞看起來直接轉紫色,花朵也稀疏零散排列,看起來營養不良。

 

 

 

 

花莖頗粗,橫面為多角形,密生小花。

0.5cm的迷你小花,只能用放大鏡看,或拍回家放大欣賞。

 

 

地生。具4-5片葉。葉曲折狀,歪橢圓或略近卵形。

 

 

分布於海拔500-1500m半透光之環境。

 

 

上一季已乾枯的蒴果,圓柱狀。

 

 

莖肉質,綠色或帶有紫紅色。

 

 

廣葉軟葉蘭右側還有一株綬草!

 

 

 

就是這片陡直又濕潤的山壁,長滿了營養不良的廣葉軟葉蘭,叫人跌破眼鏡!

 

 

相隔沒幾天,我又到附近登山,在一處產業道路盡頭,同樣在山壁上發現一大片廣葉軟葉蘭。

似乎被除草除過,有的莖還被削去一大半,冒出新芽。

大大小小植株,可能上百,數量驚人!

 

 

從斷掉的莖節上冒新植株

 

 

此處花已謝,結蒴果,小花數量亦不多。

 

 

 

認識一種植物,了解它的生長環境後,相遇的機緣就大增。

難怪一些過去找不到的植物,認識了以後會覺得,滿山都是,我跟廣葉軟葉蘭的相遇就是這種感覺。

 

 

 

 

 

 

 

 

在〈廣葉軟葉蘭(花柱蘭)〉中有 0 則留言

  1. 承蒙妳!"恁靚"二個字要學起來,好用!

    雖然秋老虎威力仍強,但天空很藍,晚上涼爽,已有了秋的氣息。

    您腳復原了沒?秋高氣爽時也是嬉遊山林的好季節呢!

  2. 微距的功力可以讓我們看清東西的細節,一大好處。

    但把迷你花拍成饅頭大,若不親自觀察,容易錯誤認知。

    記得我初見烏來石山桃的花時,被它的迷你驚訝到張大嘴,

    全長3-5cm的花徑被大家拍成一大串,我還以為至少有個20cm呢!

  3. 有機會還是想去中南部看看我心目中美麗的花柱蘭,北部的差太多了。

    比起更小的凹唇軟葉蘭,它還算是比較好拍的。這種花是以量取勝,小花多就够看頭。

  4. 認識植物多了,感覺在山裡交遊廣闊,老朋友一大堆,不再陌生害怕,隨處有驚喜。

    許多的不安與錯誤認知都源自不了解,對大自然對人皆同,所以人要不斷拓展自己的視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