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熟了!

 

楊梅,你一定聽過!你會告訴我:在桃園縣,位於中壢通往湖口的縱貫線上!

沒錯!但是,我要介紹的,是一種叫楊梅的樹,它正是桃園縣楊梅鎮的鎮樹!

我問過很多朋友,他們都從未見過楊梅,所以每年這個時候就會有些好奇的親朋好友專為楊梅到訪我的娘家。

 

娘家周圍種了十幾棵楊梅樹,每到五月中楊梅成熟時,就可享受採收楊梅的樂趣。上週六大弟來電,告知楊梅紅了,我好驚訝,母親節回去時,楊梅還是一樹的綠,怎可能熟的速度這麼快?求證再三後,我不想再錯過今年的楊梅,決定週日回去。、

 

  

上下這二張照片是母親節當日拍的,可以看到樹上的果實仍綠綠的。

 

 

 

回去一看,樹梢點點紅,楊梅果然熟了!這週動作不快,下週就會發現被鳥兒搶先一步了。

楊梅樹很高,這一棵將近二樓高,就長在竹圍間,靠近舊房子的後廊。部份的枝條因結實累累而垂到屋頂上,小朋友就爬上屋頂站在屋頂上採楊梅。更高的地方就得爬樹爬到高處,把整枝枝條鋸下來再慢慢採。起先我試圖發揮我小時候爬樹的功力,希望能幫上忙,上到一半,才發現時不我予,自己已非當年的輕盈矯健,爬樹這件事還是交給兒子吧!
 

 

串串鮮紅欲滴的楊梅果實,你見過嗎?台灣的楊梅結果較小,大約指頭大。但大陸的楊梅有如乒乓球大小,我喜歡它特殊濃郁的香氣,大而多汁,每年暑假去上海我都不忘到水果攤找楊梅。

 

 

鋸下枝椏再慢慢採果。採楊梅是件辛苦的差事,樹高果實小,不耐搬運,實在效益不高,難怪市場不多見!

 

花了一個鐘頭採回一大盆楊梅,除了鮮紅熟透者能入口生吃外,其餘的真是有够酸啊!酸~酸~酸~想到就流口水!

 

整枝鋸下來採收的結果就是不管紅綠全摘下來,為了不浪費較綠的果實,我把全部的楊梅洗淨煮成濃縮果汁冷藏,要喝的時候對水就成了酸甜香濃的楊梅汁。

 

 

當然,放入冷凍庫就可做成又酸又甜的楊梅冰沙,消暑又清涼呢!

 

 

在〈楊梅熟了!〉中有 38 則留言

  1. 曾經在桃園待過二年,每年幾乎都會回去一趟,沒想到楊梅就在楊梅啊!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摘一些,因為看了照片已經在流口水了。

    好想吃哦!(只有在蛋糕裡吃過呀)

  2. 曾經在桃園待過二年,每年幾乎都會回去一趟,沒想到楊梅就在楊梅啊!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摘一些,因為看了照片已經在流口水了。

    好想吃哦!(只有在蛋糕裡吃過呀)

  3. 古早時候的確楊梅很多楊梅, 曾經有段時間完全被砍光,近年來有被重視而再種,希望你下回造訪時能遇見楊梅成熟時,那滋味真的很棒呢!

  4. 古早時候的確楊梅很多楊梅, 曾經有段時間完全被砍光,近年來有被重視而再種,希望你下回造訪時能遇見楊梅成熟時,那滋味真的很棒呢!

  5. 這裡是我的專屬秘密花園-我老媽的家啦!純屬種來娛樂自己的,沒對外開放!

    你若想採,收成季節上綱查查,楊梅,湖口等地可能找得到                                   

  6. 這裡是我的專屬秘密花園-我老媽的家啦!純屬種來娛樂自己的,沒對外開放!

    你若想採,收成季節上綱查查,楊梅,湖口等地可能找得到                                   

  7. 哇!你跟我一樣是田稼仔喔,我跟你一樣是女兒賊你母親身體硬朗真好,你這女兒賊可以當久一點

    楊梅?台中沒見過,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耶。真特別

  8. 哇!你跟我一樣是田稼仔喔,我跟你一樣是女兒賊你母親身體硬朗真好,你這女兒賊可以當久一點

    楊梅?台中沒見過,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耶。真特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