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後慈湖春遊之旅

 

97.3.16    參加桃園縣建築師公會及工務局舉辦的「後慈湖、石門水庫」春遊活動,有機會一探目前仍屬管制區的大溪後慈湖的神秘面紗。

 

後慈湖去年剛由桃園縣接手管理,縣府斥資二千萬整修,預計今年四月初開放。為保護生態,縣府維持總量管制,之前採申請許可制,聽說未來也會限制每天進出的人數。我很認同用適度的管制來維持環境的原貌,景區開放的初期通常會引起群眾的新鮮感而一窩蜂前往,妥善的管理可以維持好的環境品質。

 

我們先在慈湖停車場集合,三月的春陽有點嬌羞,時而露臉,時而與我們玩躲貓貓,不管如何,我已感受到她暖暖的善意。停車場旁楓香滿樹的鮮嫩更引起我的駐足,忍不住為他留下清新美好的鏡頭,我愛這樣有生命力的綠,令我心情舒暢無比。

 

 

 

後慈湖的入口位於百吉隧道入口前的左方,是條可供車輛通行的柏油路。我們在此再次的集合。

 

途步約一公里多後,可以看到一個管制哨,沒有申請的人是無法進入的。

 

由於此地封閉很長一段時間,所以保留很自然完整的植物生態。

 

 

 

 

新月形的後慈湖,原為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埤塘,稱為「龍過脈埤」,蓄水面積 四公頃 多,主要灌溉區域為三層地區,溪水以一百八十度轉彎繞過山頭,到另一個築壩而成的埤塘,舊稱「牛角湳埤」或「新埤」,也就是所謂的前慈湖。

 

後慈湖恬靜的美令人難忘。

 

 

 

 

 

 

聽說這裡將會整理成咖啡屋這樣的休憩場所。

 

曾經後慈湖是舊時代總統與五院院長的秘密機地,也可說是後花園。隨著時代的變遷,慈湖的憲兵撤了,後慈湖也將開放,曾經的重要軍事基地,如今神秘面紗就將揭開。不變的,仍是那幽靜湖水。

 

喜愛大自然的小男生最適合來此,一路上很多的驚喜等待著他們來探索。

 

回程的路上,離這個攤子20公尺遠我就聞到一股芭樂香,這股香味吸引我走向前去探詢,老闆娘毫不吝嗇地切了一塊讓我品嚐,連帶兒子們也都有。這種芭樂聞起來比較香,吃起來甜度略為失望,於是我轉問下一種,老闆娘又切了一塊請我吃。真是不好思!怎可不買呢?挑了一些共135元,我請老爺子付他140元,因為吃人家這麼多真不好意思。沒想到老闆娘挑了一個比手掌大的蕃茄放入裝芭樂的袋子裡,他說:這個給你拿回去炒蛋!我就只好一直說:唉呀!這怎麼好意思呢!真不好意思!謝謝!謝謝!

不管是他的誠心,還是他的生意手段,至少這個互動令我很舒服。這個攤子的老闆聰明,他懂得收服人心,下次若再遇到他,我會喜歡再跟他買東西。

 

 

這一路的健行沒有高低起伏,走在林蔭間十分悠閒,我與孩子們非常享受觀察路邊的野花、昆蟲、小草的體驗,透過深入的探索,心靈滿滿的感動與驚奇。掃興的是這一路沒人如我們有這般的閒情逸緻,大家都行色匆匆,為的是抵達目的地。我家老爺子也深受大家腳步的影響,不斷回頭喊叫落在隊伍最後頭的我們:快一點啊!等一下領不到便當了!

嘿!我們出遊的目的不為洗滌心靈嗎?吃不吃得到便當我跟孩子們可不是那麼在意,重要的是我們的視覺與心靈都填得飽飽的。

通泉草

紫花藿香薊

菝契

大花咸豐草

兔兒菜

 

紫花酢漿草

櫻花的新葉

桑樹的新葉

 

 

在〈大溪後慈湖春遊之旅〉中有 22 則留言

  1. 以慈湖為中心

    周邊有溪州山系

    草嶺山打鐵寮古道

    白石山白石埤

    白吉林蔭步道

    2002年我們攜二子參與桃園縣政府辦的"健入佳境"活動

    由三層打鐵寮翻山越嶺走至後湖再出管制門回到慈湖停車場

    剛滿兩三歲的萌芽累壞了

    真難忘

    後湖好美

     

  2. 以慈湖為中心

    周邊有溪州山系

    草嶺山打鐵寮古道

    白石山白石埤

    白吉林蔭步道

    2002年我們攜二子參與桃園縣政府辦的"健入佳境"活動

    由三層打鐵寮翻山越嶺走至後湖再出管制門回到慈湖停車場

    剛滿兩三歲的萌芽累壞了

    真難忘

    後湖好美

     

  3. 沒錯!慈湖週邊真是個好地方!值得好好規劃成一系列的休閒活動場所。我喜歡這裡,也還有一些些青春年少的回憶在此,高中時最喜歡三五好友週六下午來此走上一段,從大溪到復興的每一段路都有我美麗的記憶!

    文章還沒介紹完呢!想做的事太多,只好分段完成,有空再來看哦!

  4. 沒錯!慈湖週邊真是個好地方!值得好好規劃成一系列的休閒活動場所。我喜歡這裡,也還有一些些青春年少的回憶在此,高中時最喜歡三五好友週六下午來此走上一段,從大溪到復興的每一段路都有我美麗的記憶!

    文章還沒介紹完呢!想做的事太多,只好分段完成,有空再來看哦!

  5. 這幾天媒體正報導慈湖要重新開放,包括後慈湖,時間就在四月初,可以找個時間去哦!

    不過,後慈湖會管制每天到訪的人數,去之前先打探一下!

  6. 這幾天媒體正報導慈湖要重新開放,包括後慈湖,時間就在四月初,可以找個時間去哦!

    不過,後慈湖會管制每天到訪的人數,去之前先打探一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