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木格措經折多山到新都橋

2012.7.23 傍晚六點半出了木格措景區,我們馬不停蹄地接著趕往新都橋,今晚預定的歇腳處。

師傅沒有循來時路回到318國道,走了一條我完全沒概念的路。

此時,陰霾的天空讓人看不出來是要下雨,還是快天黑,氣氛有點詭譎。

師傅似乎很擔心路況,一路叨唸著他過去開車的慘痛經驗。

 

那是去年冬天下雪的夜晚,他的車子故障在海拔四千米的山頂,雪鍊絞進輪胎中,他在大雪中花了半個鐘頭用石頭把它砸斷,客人就坐在車子裡等候……..

還有一次,要去稻城亞丁,路爛到不行,馬路被大車壓成二條溝,中間隆起,小車根本寸步難行,外邊冷得要命,開車開到想哭………

師傅邊講邊感嘆,每一句話都要加三字經當語助詞,我越聽越好笑,減緩了不少擔心。

 

車行不久,遇到一處因山澗水流量太大而路面積水將近半個輪胎高,路上還散佈著落石。

師傅猶豫了好一下,鼓起勇氣衝了過去,那時,我心中好緊張呀!

回頭路太遙遠,前頭的路況又不明,天快黑了,萬一卡在路上,怎麼辦?

師傅也很擔心,三字經越講越多越起勁。前無來車,方圓數公里內無民居,真讓人捏好幾把冷汗!

還好不久前方出現一戶人家,師傅趕忙下車去問路況。

此時,也剛好有一輛車經過,相互交換了訊息後,總算安心上路。

一路就在放慢車速與閃落石中度過,安然在一個小時後抵達康定機場附近的紅海草原,但這一小時感覺好像半天那麼長。

 

紅海是個高山湖泊,資料上說這裡是芳草如茵、野花遍地、雪山壯闊的絕美之地。

可惜經過此地時不但雲霧厚重,也快天黑了,匆匆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就離開。

 

 

 

7:40 經過康定機場

康定機場2007年底啟用,位在康定縣西北的折多山上,海拔4280米,是世界第二高的機場。

 

 

康定機場接近國道318線,綠草如茵的山上有「康定情歌」幾個大字非常顯眼。

到此,我終於搞清楚,原來師傅帶我們走的這條路是這二年新開闢的,由木格措通往康定機場,路況良好時,半個小時就到了,今天由於雨後的關係,多折騰了將近一倍的時間。

經過一番膽戰心驚後,看到318國道我就心安了!

張師傅還算蠻貼心的,雖然天快黑了,仍信守諾言帶我們去折多山埡口拍照。

 

 

折多山埡口,車子接上318國道後,往康定方向開約一兩公里就到達。

折多山,海拔4900m,埡口海拔4298m,是川藏線上第一個需要翻越的高山埡口,因此有康巴第一關」之稱,是漢藏文化的分界線,翻過折多山,就正式進入了康巴藏區。

 

 

離開折多山後,車行在318國道上,縱使道路是如此曲折蜿蜒,但我的心情回到了天堂。

尤其接近新都橋路段,高山草甸、流水、白楊木、藏民宅組合成延綿的美麗畫卷,不愧是攝影家的天堂,即使夜幕已低垂,昏暗中依舊看得出旖旎的風光。

 

晚上八點半,天色剛暗下來,我們抵達了新都橋。

新都橋是康定縣下的一個小鎮,不過卻很有名,它不但是川藏南路上一個很重要的十字路口,也是攝影者天堂。

 

今夜的住宿就交給師傅處理,反正他一定比我還熟。

他先載我們去一家網路上很有名,老闆他也熟識的旅店,可惜沒房間了。

師傅又載我們到了另一家,看起來比較寧靜的地方。

營官寨子心靈驛棧,沒有地址,在國道318的里程2914處左側。

網址:http://ganzizangzu.lotour.com/hotel/03127455/

 

師傅要我先去看看房間合不合適,合適的話再住。

一位年經的姑娘在黑暗中領我走過濕答答的草地去看房間,我不知有沒有積水,走得戰戰兢兢。

姑娘告訴我:因為要保持原生態,我們沒有多做處理。」

不要緊的!這樣很好。」其實,我根本看不清這院子的模樣。

 

 

打開房間一看,哇!很大一間起居室,還有二張藏式大椅子。

 

 

裡面還有一個大房間,有二張大床,再裡頭還有一間大浴室。

 

除此我們沒有其他標間了,要不就要到附近山上去。」姑娘指向不遠山上有微亮的燈光處說。

一聽到山上,已經勞頓一天的我們,毫無興趣!

問了房價,得知這一大套房才150元,當下請姑娘把藏式大椅子加被品改成床舖,我們要住這兒。

一套被品30元,講了價,該加的枕頭棉被都補齊,住六人算200元。

 

 

晚餐在驛棧用餐,點了野生木耳炒肉片、蕃茄炒蛋、野菜煎蛋、炒空心菜、醋溜白菜及野生菌菇湯等,吩咐廚房少油、少鹽、少辣、不放味精。

懂得交待廚房,通常口味都還蠻合我們的需求。玩了一整天沒有好好吃飯,這一頓吃得很過癮。

左一就是我們的張師傅,中午跟我們一起趕時間克難啃大餅也無怨言,好人一個!

 

雖然這晚住的地方有個大浴室,但新都橋位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上,我告訴大家,在高原上少洗澡可以避免高山症。

另一方面我們到的時間晚,吃飽飯都已經快十點了,大家收拾收拾,沒人洗澡就休息了。

雖然白天我沒有高原反應現象,但上合歡山有夜裡不好睡的經驗,睡前我吞了幾顆高原安,希望有個好眠。

可是,夜裡不斷聽到附近的狗吠聲、妹妹的咳嗽聲、好友起床上廁所的聲音,自己也爬起來上廁所好幾次,好像都沒睡著…..

究竟有沒有睡著過,我也搞不清楚,反正都迷迷糊糊的,高原安好像沒起什麼作用!

 

 

早上不到七點起來,走出房門一看,哇!天氣轉好了,遠方有藍天、有白雲,好美的景!原來昨夜我們住在美如仙境的地方!

 

 

中間這棟就是我們住的房子,原來我昨夜是走草地過去,才會覺得濕濕軟軟。有些地方還是舖上了沙石,蠻環保的作法!

 

 

雖然昨夜大家都沒睡好,但晨起看到如此美景,莫不喜悅萬分,輕微高原反應的不適都消失了。

 

 

我走近驛棧的圍牆邊,圍牆外是一條滾滾流淌的河,張望二側,沒見到橋。昨晚若答應住在山上小屋,繞多遠?吃飯怎麼辦啊?還好沒考慮。

 

 

遠處雲間透出一點雪山峰頂,師傅說那是貢嘎雪山。好小氣!我千里迢迢來此,就只露那麼一點點給我看。

 

 

驛站老闆的藏式房子,好大一棟啊!孩子們說這是豪宅!

 

早餐昨晚我就跟姑娘訂好,並且告知我們8點要用餐。

早上7:30,一位廚房大哥問我:你們要吃什麼?」我嚇一跳,不是訂好了嗎?

姑娘還在睡大頭覺呢!看來她忘了!

大陸這些小旅店就是如此,嘴巴上答應了,但不一定做得到,沒什麼服務觀念。但,也可能遇到特別質樸與親切可愛之處。

我又重新跟廚房大哥說了一次,我要葱花煎蛋、饅頭、稀飯,再清炒一盤大白菜。

廚房大哥說他沒時間弄這麼複雜的,煮麵最快。

他想說服我跟其他客人一樣吃麵,我不想,我站在廚房看他燙麵,加水,加醬油、花椒油、辣油、味精….一堆調味料,看了會怕。

我就說:那我來洗葱、切葱花,蛋也打好,您就幫我下鍋就好!」

他一聽,這麼簡單,於是答應了!

我又得寸進尺問他:「那我來洗大白菜,您再幫我清炒一下!」

 

在大陸鄉間旅店就是要這樣,幫著他們做快一些。我也不會擺架子,把自己當成花錢老大。旅行嚒!一切都可以樂觀開心地體驗。

哈!這一餐,在我的主控下,準時8點開飯。

 

 

驛棧草皮上有一些漂亮的高山小野花。這是紫草科的琉璃草。

 

 

更令我驚訝的是,我居然發現草地上有綬草!

在台灣,這不是低海拔草地上的小蘭?怎麼會長在這海拔3500米的高原草皮上?

 

 

這是驛站種的玫瑰,開得真鮮麗,讓只拍野花的我忍不住為它寫真一張。

 

草地上其實還有浦公英等其他小花,但要拍大景,要找小花,還要處理小團體的行程事宜,讓我手忙腳亂,目不暇給,抓不回太多東西啦!

 

 

我們住宿的-營官寨子心靈驛棧,在國道318的里程2914處左側。

這是7/24早上回頭去拍美景後再度經過時拍下的。

 

 

前段行程:煙雨迷濛遊康定情歌風景區木格措(二)

後段行程:在國道318 新都橋附近找一段美景逛逛

 

 

 

 

 

 

 

 

 

 

 

 

在〈從木格措經折多山到新都橋〉中有 0 則留言

  1. 歡迎跟我一起神遊美好的旅程!

    我很隨興,也很投入旅行,我認為凡事皆能體驗,也必有感受與收穫。

    走入他們的廚房,看看當地人如何做菜,也是旅行之一。

  2. 謝謝阿華及夫人給我的肯定與鼓勵!

    自助旅行有風景、人文、美食…..可以分享的很多,我儘可能把感受比較深刻的描繪下來,除了給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也帶大家神遊一番。

    請多多指教!願 颱風天大家都平安!

  3. 張師傅的三字經跟逗號一樣,沒有任何惡意,他就是一個可愛老實的粗人!

    通常住宿我沒有特別要求,只要乾淨、安全、方便即可,師傅熟就教給他帶,我們只要確認合不合意即可,通常都不會差。

    新都橋的住宿也因此而住到一個美如仙境的地方。

  4. 在川西旅行,住宿費都不貴,標間60-100元左右就很乾淨舒適又有特色。

    這裡山高路遙,時常趕路趕到披星戴月,沒有必要去住星級的。

    自助旅行不設限,往往有出人意表的驚奇出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