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雨迷濛遊康定情歌風景區木格措(一)

2012.7.23 從磨西經雅加埂到康定的路實在太美了,我們包車邊走邊玩,約70公里路花了五個多小時。

抵達康定時,都已經過了午餐時間。飯還沒吃,接下來行程怎麼走也沒確定。

 

我的自助旅行只有旅遊路線,沒有行程表。

心裡一直盤算著:今天先去木格措,晚上住康定,明早上跑馬山之後離開康定去新都橋。」

但師傅另有想法,他說:馬跑山沒什麼,就是因應康定情歌而開發的一個點,藍球場大,沒有跑馬活動沒什麼好看的!」

或許是吧!這裡可能是沒去遺憾終生,去了終生遺憾」的景點。

師傅說,今晚要趕到新都橋,不然明天的風景更漂亮,會不够時間!

想想還是聽從師傅的建議,捨棄停留康定縣城,畢竟他是在地人,比較了解。

 

康定縣城夾在窄小的兩山間,一條氣勢磅礡的溪流穿城而過,顯得狹小擁擠。

街上塞滿七橫八豎的車子,人高馬大的康巴漢子面容嚴肅,看起來不像一個友善的地方,不停也罷 。我如此安慰自己。

 

為了爭取時間,在街邊匆匆買了一大包大餅作為午餐,夢想中浪漫的康定城,就這麼驚鴻一瞥,還留下不是很好的印象。

反正今日跑馬溜溜的山上沒有跑馬,也沒有溜溜的白雲,康定城再見嘍!

我們風塵僕僕的直接趕往木格措……..

 

 

從康定縣城到木格措約26公里,半個多鐘頭車程就到了!

沿途風光很迷人,青山、溪流、藏民宅…交織成一幅優美的風景畫!但未敢停留,怕不够時間遊木格錯。

到達景區售票口約下午2:30,幾乎沒有遊客,倒是擁上一堆當地人,說什麼他家在景區裡,帶我們進去不用買門票,一個人120元。

木格措景區門票成人120元,學生60元,觀光車100元,算起來蠻划算的。

我在了解了門票價後,原有意要搭他們的車子,可是他們一群人用藏語嘰哩呱啦講來講去,我猜是為了利益如何分配談不攏。

萬一他們沒喬好,半路把我們放鴿子怎麼辦?

我看情勢如此,毫不猶豫掉頭走人,買了門票就去搭觀光車。

 

木格措位屬大雪山脈,是四川盆地西緣山地和青藏高原的過渡地帶。

水源大部份來自女媧雪山的融化雪水,因而清澈度高,約6-10公尺左右。

附近有多個高山湖泊和溫泉,原始森林、草原雪山、奇山異石互相交融,原始古樸幽靜,彷如瑤池仙境。

 

 

觀光車沿著美麗的盤山公路彎來彎去,把我們從海拔2800米送到海拔3800米,一路是掛滿松蘿的原始森林,鬱鬰蔥蔥。

沿路經過杜鵑峽、賽馬坪、七色海、藥池沸泉等景點,最後觀光車穿出峽谷,眼前豁然開朗,來到了木格措。

一下車卻令人大失所望,原本陰霾的天氣此時卻下起雨來!高山湖泊沒了藍天,灰濛濛一片,景色盡失。

 

 

無奈地穿起雨衣撐起傘,沿著湖邊漫步!

還好我有樂觀的特質,在不完美中還能找尋快樂。

我很快地發現,湖畔森林下高山野花色彩鮮艷絢麗,馬上吸引我的目光。

 

 

毛茛科

 

 

十字花科,很像豆瓣菜!

 

 

錫金報春,報春花科報春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生於海拔3200-4400米的林緣濕地、沼澤草甸和水溝邊。

分佈於四川、雲南、西藏。尼泊爾、錫金、不丹也有。

 

 

十字花科

 

 

像韭菜花的花兒,不知名。

 

 

黃金海岸到了! 湖邊一小片沙灘也叫黃金海岸?

事實上在高原湖泊邊要形成這樣的沙灘並不容易,是堅硬的花崗岩在地殼變動中摩擦產生,經過湖水流動才搬運至此。

高山上的人們畢生見不到大海,把高山大湖泊都稱為海子」,所以才會叫這片沙灘為黃金海岸」。

 

 

湖邊的雲杉

多年生常綠喬木,生長在海拔2000-3800米山區與河谷,無法適應空氣污染的環境,生長緩慢,自然環境中常聚生成廣大的純林,遠望如白雲,故稱雲杉」。

 

 

遇雨還是要苦中作樂一番,抓緊時間拍照留念!

 

 

 

 

 

不久,雨停了,山嵐飄起,遠山若隱若現,迷濛而美麗!

 

 

高山、湖泊、沙灘、瑪尼堆、雲霧,美好神秘浪漫的高山風情畫!

 

 

 

 

 

黃金海岸邊充滿藏族風情的瑪尼堆與水磨坊

 

 

 

 

水流推動運作著轉經筒,日夜祈福!

 

 

轉經筒

 

 

 

 

轉經筒旁的草地上開著五顏六色的高山野花,又引起我的好奇。

 

 

毛茛科

 

 

菊科

 

 

錫金報春

 

 

偏花報春

 

 

牻牛兒苗科老鸛草屬

 

 

清澈的山泉靜靜流淌

 

 

苞葉大黃,蓼科大黃屬。

 

 

偏花報春

 

 

菊科

 

 

 

離去木格措前,一對新人前來拍婚紗照,我們分享了他們的浪漫,紛紛舉起相機喀嚓了好多張。

 

 

天氣不佳,時間也晚了,觀光船停泊在湖邊,把寧靜還給湖面。

 

 

前段行程:從磨西到康定 — 中國高山植物園雅加埂

後段行程:煙雨迷濛遊康定情歌風景區木格措(二)

 

 

 

 

 

 

 

 

 

 

在〈煙雨迷濛遊康定情歌風景區木格措(一)〉中有 0 則留言

  1. 景致真美! 

    前兩年到雲南的香格里拉

    對於高原草甸上的野花野草 印象深刻  數大之美 令人讚嘆!

    對了 那種用水流來轉動的轉經筒  真是超讚的發明! 

     

  2. 藏族的磨坊好像只要有比較大的溪流都會有,

    用磨坊的轉動來轉經輪的確很科學 ,這樣他們才有時間去放牧耕種 ,是高原藏民心靈安定的力量,

    還有 新 人來拍婚紗照,給你 們的旅途添上幾許喜悅的氣氛 ,也是很棒的,

    天氣不佳雨中作 樂 ,真要 如妳懂得旅遊的隨遇而安,

    煙雨濛濛的山色,依然能穿透進入旅人的心靈深處 ,把這迷濛的木格錯帶回來。

    ——-

    這一陣子因有點事,所以只來潛水看文章,沒有出現 。紅石灘真的很令人驚豔啊!

     

     

  3. 自助遊只有路線沒有行程表,

    走到哪玩到哪吃到哪住到哪,這才是真正的旅行啊,

    徐霞客不就是這樣走遍大江南北的嗎?

    佩服妳的勇氣和智慧,在天氣不佳中還保有賞花的好心情,

    帶頭的人保持好心情可以感染跟隨的人哦!

  4. 妳有試過嗎?據我所知,只有很少部份人體質上容易有高山症,多數人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放慢動作,通常不太有影響。

    先別給自己設限,有機會去一趟合歡山,若真不適應也能很快下山。

  5. 不用篇篇回應沒關係啊!大家都很忙,我也是,急著在暑假中多記錄一點,寫得很快,沒時間給格友回應。

    旅行的天氣因素是最無法掌握的,也只能隨遇而安,不管任何天氣,都要去找得令人開心的景緻。

    旅行回來昨天才開張上山,賞了花之後徒上了一段山路,上下走走不過三個小時,回來累趴了,看來要儘快訓練體能,不然雪山會爬不上去了。

  6. 那個湖邊一小片沙灘…黃金海岸也未免太….太大了些?
    畢竟長年住高山民族是無法跟住海邊的"浪民"來相提並論的.
    要不是風信子對於野外植物已經有相當的辨識力的話,怎有辦法
    去了解陌生國度的野花野草!佩服!

  7. 跟您一樣詫異,黃金海岸這個名稱取得太偉大了,有點被嚇到。

    此時,要靠我們客觀想法去了解,為何他們要用這個名稱,才不會過度主觀評價。

    這幾年的植物觀察,的確累積了一點基礎,讓我可以在異地也快樂的享受觀察的樂趣。

    我以前從沒想過人生至此還可以過得如此充實豐富,人生真的有無限可能,只管好好享有當下,不用擔心太多。

  8. 遇到下雨天風景都失色不少

    夏天的木格錯湖水依舊,只是少了藍天陪襯.

    我們去的時候樹木正在變色中,天好藍感覺美多了.

    但是妳的花草可是美得不得了,我也喜歡的樂子!

  9. 的確賞高山湖泊少不了藍天,全程覺得最可惜的就屬這兒與海螺溝,花大錢又沒好天氣。

    幸好這個季節野花多,賞花較不受天候影響。

    秋天山林變色一定五彩繽紛美極了,好嚮往那醉人的景色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