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蜀山行摘要

(遊成都三聖鄉「五朵金花」農家院景區的「荷塘月色」)

 

 

2012夏天的自助旅行選擇去四川,主要是到成都訪友與走訪川藏南線前段。

原訂行程為7/17-8/2,共17天,直航,機票價16900元。

8/2回程因遇到颱風,航空公司取消班次,要我延後一週,被迫退票重買,花了10273元,於8/5回來,行程也延為20天。

 

行程摘要如下:

7/17 桃園-成都(宿新南門交通飯店)

7/18 逛武侯祠、錦里-高新區訪友(宿高新區)

7/19 拜訪友人位於錦江區「五朵金花」農家樂景區的公司及參觀景區-寬窄巷子(宿高新區)

7/20 成都-雅安-天全訪友(宿天全)

7/21 天全-瀘定橋-磨西鎮(宿磨西大飯店)

7/22 海螺溝景區(宿磨西大飯店)

7/23 磨西-紅石灘-雅加梗-康定-木格措-折多山-新都橋(宿新都橋)

7/24 新都橋-塔公草原塔公寺、木雅金塔-八美土石林、惠遠寺-甲居藏寨(宿甲居)

7/25 甲居藏寨-梭坡碉樓(宿甲居)

7/26 甲居藏寨-小金-日隆四姑娘山,遊雙橋溝(宿長坪溝口)

7/27 遊四姑娘山長坪溝、騎馬(宿長坪溝口)

7/28 四姑娘山-夾金山-雅安-上里古鎮(宿上里古鎮)

7/29 遊上里古鎮(宿上里古鎮)

7/30 上里古鎮-樂山大佛-成都(宿成都如家文殊院店)

7/31 成都,參觀熊貓基地、與友人餐敘(宿成都如家文殊院店)

8/1 成都-都江堰-青城山(宿成都如家文殊院店)

8/2 成都,杜甫草堂。回程班機取消,中午及下午聯繫回程事宜。(宿成都如家文殊院店)

8/3 成都,逛文殊院、文殊坊-黃龍溪古鎮(宿黃龍溪古鎮)

8/4 黃龍溪古鎮-成都,逛春熙路步行街(宿成都如家文殊院店)

8/5 成都-桃園

 

 

(賞海螺溝冰川)

 

 

(海螺溝往紅石灘路上的美景)

 

 

(叫人驚嘆連連的—-紅石灘)

 

 

(世界奇觀—-紅石灘,位於四川省海螺溝景區內的燕子溝,面積超過143平方公里,是一種紅色的藻類植物依附在岩石表面而形成。)

 

 

(悠遊的行旅,可以隨時在一個美麗的地方駐足!)

 

 

(我與15歲的美少女-我的外甥女咪咪)

 

 

(美麗的高山野花)

 

 

(康定木格措的七色海美景)

 

 

(在海拔將近4千米的高原上,艱辛地唱一首浪漫的康定情歌,一定永生難忘!)

 

 

(翻越海拔4300m的折多山)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住宿在風景如畫的新都橋,身體卻要能忍受海拔3500m的負荷!)

 

 

(新都橋一路美麗壯闊的草原風光叫人留戀!)

 

 

(停車,走入風景裡,讓心與草木野花同享夏日高原的美好!)

 

 

(走入五彩的花毯裡,腳步輕盈,心情舒暢!)

 

 

(豪邁的色塊,如詩如畫,醉人心弦!)

 

 

(壯闊的高原大景,燦爛的藏傳佛寺,挑起了旅人飛揚的心!)

 

 

(塔公草原的木雅金塔,是多吉紮西活佛為紀念十世班禪大師於此灌頂布法而修建的佛塔,金色的塔頂為純黃金打造。)

 

 

(塔公草原:雪峰傲立,草原遼濶,芳草萋萋。)

 

 

這趟行程,帶領幾位沒有自助旅行經驗的夥伴勇闖川藏路,小有壓力。

行前,得知甘孜藏區禁止外賓進入,但消息眾說紛云,內心忐忑不安。

夢想已久的行程,豈有臨陣放棄之理,懷著且走且看的僥倖心情,決定放手一摶。

在天全由友人周老師介紹,參加當地團去海螺溝,旅行社得知我們是台胞,除了加錢,沒說不能去,也就順利進入藏區。

果然到了磨西鎮手機就無法打回台灣,幸好簡訊還能通。

之後包車不敢先講自己是台胞,等聊熟了才表明身份。包車師傅大概覺得我很賊,載了台胞害他內心小有不安。

川藏路因藏區前二年發生314衝突事件,情勢較緊張,限制外國人及台胞進入。

最近情勢稍緩和,川藏318國道新都橋之前未開放也不嚴格禁止外賓,所以網路上消息眾說紛云。

 

除了台胞身份讓人在川藏路上忐忑不安,四川連續下了將近二個月的雨,處處落石不斷,更是讓我膽顫心驚。

川西高原山高谷深,公路邊常是陡直高聳的絕壁,車子穿梭在落石處處的公路上,坐在前座的我心中不斷在唸阿彌陀佛,一路平安!」

做為此行的大姐頭,我要先鎮定與冷靜,才不會嚇到這群背包新手,一路他們大概不知,大姐其實很緊張的咧!

 

感謝友人及老妹的支持與信任,歷經川藏險路、高原適應、身體微恙、颱風擋路後,我們平安完成20天的行旅!

我們是去旅行,不是觀光,辛苦勞頓必然,但安全一定是最大考量,希望大家沒有被我的冒險精神嚇到!

 

美麗的風景與難忘的回憶總在艱辛的路程之後,回來檢視照片,難如上青天的川藏路幕幕感動心扉!

先挑幾張照片與格友們分享,更多的內容敬請期待後續,或上我的FB。

 

 

 

 

 

 

 

 

 

 

在〈2012蜀山行摘要〉中有 0 則留言

  1. 有大姊在我毫無顧忌的享受四川的美食美景~~太幸福啦!

    管他道路崎嶇下雨落石,隨性浪漫的走完20天旅程,美好回憶裝滿行囊,

    一張張美如圖畫的相片就是最佳的旅行紀念品!!

  2. 去年也有如您這次的行程安排        卻因大雨攪局我們只到海螺溝景區(冰川)

    其他重要景點如藏寨-碉樓-四姑娘山都無緣走訪

    看到您們一一蒞臨       真是羨慕      因颱風順延就是小事一樁了

  3. 妳真的很勇敢也很有冒險精神,真的和我認識的同學牡丹不同阿! 想必是職場和老公的事業把你訓練的很幹練,看你辛苦的踏遍偏遠的山巔和海角,真的是抱以欽佩和羨慕, 風景拍的很美~~給妳一百個讚~~

  4. 一路艱辛走來的川藏之路,絕對是回味無窮的,

    旅行為的就是冒著未知的好奇 心去探訪那美好的世界,

    所以走到哪裡處處都 是好風景,

    相信這一以來妳們走過的有著滿滿的歡笑和驚,

    我急切的等待妳的分享!

  5. 我這趟去的並不是時候,多雨的季節,無緣見到雪山。

    還好一路山花燦爛,對我這愛花人有足够的吸引力。

    十月份是最佳的旅遊季節,要看日照金山,要品嚐美味的果子,都要選秋季,一路上當地人都如是說。

    留著一點不完美,給自己再訪的動力。

    選個天涼好個秋,等川藏路不在限制台胞,等新都橋的路況好些,我打算從雲南麗江進入香格里拉,再往稻城、亞丁到新都橋,重遊這次走過的路線。

  6. 活到這把年紀了,何所懼?

    沒有冒險精神,何以欣賞到令人感動的壯闊大景?

    當年同學們都很能吃苦耐勞,也沒有機會挑戰自己,所以妳沒發現我的潛能,其實我很耐操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唯有真實走過,才知那山水多迷人!我真的很愛旅行!

    呵呵!妳就來欣賞我帶回的美景吧!

  7. 我支持您的夢想…..

    這一路我遇到好多單車騎士披星戴月在川藏路上,好令人佩服!

    騎自行車進藏最能領略高原風情與藏族文化,只是,可能等得藏區情勢較穩定才行,否則,目前外賓無法自助遊藏區。

    請加我的FB: Jody Hsieh

  8. 這趟行程「稻城亞丁」環線,去年走過,先遊四姑娘山、稻城、亞丁、一直到貢嘎山,深入4、5000公尺之地,也在進入羌藏地區有了困擾!歡迎進入我的fb「李昆林」!

  9. 沒錯!旅行滿足人的好奇與探索慾,令人心情飛揚!

    我覺得我很愛旅行,可以不畏艱苦。

    這趟行程有用手機拍的,也有用單眼拍的,還沒想好如何分享呢!

    妳有用FB嗎?我在FB裡放的是手機拍的,也不錯看喔!請加我"Jody Hsieh"。

  10. 你回來啦 這次出國好久啊!

    光看這些照片就已經很精采了

    期待更多的美照與你的遊記

    第一次看到紅石灘    真不可思議!    大陸的奇景實在很多!!

  11. 苦中作樂,一定得"淡定"。

    辛苦走過大山大水,回味無窮。

    山高水長的川藏路,讓人望之儼然,由衷心生敬畏。

    川西,一個讓人又愛又怕的地方,我會想重遊的地方。

  12. 謝謝韶關的讚美!

    姐姐我從小就當大姐,有風浪都首當其衝,有練過,耐磨耐操。

    有點冒險的旅程特別難忘,拍了不少高山美景,慢慢分享囉!

  13. 這條路線我覺得較具風險及挑戰性..真佩服妳啦!!
    我在四月打聽包車時他們說:受3/30藏人自焚影響,四月開始加強甘孜地區的維穩。
    所以318川藏線從新都橋北往馬爾康,西往雅江 理塘 沿途有關卡需在成都旅遊局申請通行證..當時甘孜地區國際電話都不通,我只好託當地人打到雅江旅局查證
    結果他們也是說:*外賓禁入須辦證*但四姑娘山海螺溝沒管制
    等到 6月底時當地師傅開車到亞丁時回報說沿路檢查哨都撤了…還看到外國人在旅遊。不過因之前打聽到7、8、9是當地雨季所以我們忍到十月底才要出發…

  14. 看來您的行前資訊做得比我徹底多了,的確如您搜集的資料-外賓禁入。

    檢查哨是撤了,沒發生事情則已,一旦有事,恐怕很麻煩。所以開車師傅從海螺溝送我去丹巴有些為難。

    當地人為了賺錢,沒檢查哨就不太管禁令。但,我在接洽的過程中,其中一間國旅一直勸我別去川西,他們的堅持就是"外賓不准進入藏區"。

    看來您秋季要去,行前還是要多打聽。不過,十月國慶之後的確是好季節,一路當地人都如此告訴我,您忍到十月是對的。

    新都橋到稻城亞丁目前正在修路,路況非常的糟,遇到下雨或雨後,小車幾乎無法行走。我們的車走了新都橋附近三公里的爛路,時速比腳踏車還慢,師傅說,現在給他一萬塊,他都不想再去稻城亞丁,開車開到想哭。他建議我二年後再去,到時路應該修好了。

    這條路雖具風險,但大山大水令人感動,非常值得去走。

    如果您想走跟我類似的川藏前段,我有一些心得與資訊可以與您分享,我儘可能po在格子中。

  15. 己經送出交友邀請給您了!歡迎!

    七八年前我常逛江南水鄉,上蘇杭一帶知名的小鎮大多走過了。

    隨著大陸的進步發展,江南觀光越來越商業化,我現在比較喜歡往偏遠地區跑。

    自助旅行夥伴彼此間的熟識與默契很重要,我都是邀約我的親友及山友同行,還沒想過邀陌生的朋友吔!等大家互動久了、熟識了再看機緣囉!

  16. 會很久嗎?今年算短的咧!我去年與前年都跑將近一個月哩!

    我就喜歡背著背包流浪的感覺,如果可以,玩久一點也行。

    走過千山萬水,看盡人間美景,真是太愜意了!

    看不完的大陸美景,賞不盡的四季風光,許多地方都很值得多走幾趟呢!

  17. 我原本也想逆時針走,但考慮到一下爬升到高海拔,擔心大家的身體無法適應。

    我先把照片壓縮到800X600(橫幅)再上傳到部落格,

    要發表文章時,開二個部落格視窗。一個是發表新文章,一個是部落格照片。

    在部落格照片中選出要加入文章的照片後,在照片上點擊一下,跳出另一視窗照片,再複製到新文章中。

    說穿了一點都不困難,試試看,不成功再問我。

  18. 大姊此行能夠得到神州旅行家小劉哥哥的讚賞:看得小劉目眩神迷.宛如置身閬苑仙境
    這20天旅程,有這樣的讚譽  值得啦!
    在海螺溝沒看到蜀山之王貢嘎山  在日隆鎮沒看到蜀山之后四姑娘山  老天是存心讓大姊再走一趟啦!

  19. 小劉哥哥雖是客套話,但也聽得我心花怒放,他真是好人!

    蜀山天王天后的真面目都沒見著,的確小有遺憾。

    川西豐富多樣的植被看得我目不暇給,算是另一項收穫。險路雖難走,但值得再遊,好地方!

    您今年去嗎?下回去讓我知道,我想我體能有辦法跟您深入原始森林中賞美景。

  20. 午安!

    超出預算天數的旅行,先濃縮讓大家滿足一下好奇心。

    過程波折多,有驚無險平安回來最重要。

    所有過程都是心中最美的回憶,這次旅行不是老班底,壓力應該小有一點.

    四川友人多,人緣真是廣闊啊!夏天野花片地開,心情好愉悅哪!

     

  21. 先po一點經典畫面給大家羨慕一下下….

    這幾天,趁著記憶猶新得快快記錄,否則時間一久,許多細節與感受都會淡忘。

    這回我單飛了,師傅說我已學成可以下山帶人。

    所以這次就帶了這幾位背包新手同行,還好都是自己人,好溝通,一路相處愉快,也一起玩得很愉快,減輕不少壓力。

  22. 風信子:您好, 看了2012蜀山行後, 有問題請問, 7/23是磨西鎮徐師傅的車, 然後3天2夜張雄師傅的車遊新都橋及丹巴, 之後又回到康定,請問這與您形程摘要上的7/23,24,25旅程是否一致,7/26以後的交通工具是包車or 有公交車可搭?
                  每一個旅程的住宿點是否都要事先預定? 10月份因為參加一個元陽義工體驗團,結束之後也想去自助走走, 請您給點意見, 我是一個充滿活力over60的主婦,希望能和您一樣瀟灑自由行,您的blog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明年如有機會
                 希望與您同行, 祝福您,    Have a nice day      
    Teresa

  23. Teresa好!

    我跟張師傅在丹巴分手,沒有回康定,張師傅獨自回去。會收費比較貴,是因為他要空車回,我們六人分擔,算起來也還好。

    我在丹巴遊完後,另找了一部車往四姑娘山所在的日隆鎮推進。在四姑娘山只請客棧老闆娘幫我找車帶我們到景區入口,景區內都有觀光車,所以在四姑娘山不必包車。

    離開四姑娘山到雅安是包車。雅安到樂山是搭大巴。樂山回成都則搭叫客的商務車。

    我的交通原則是,有火車搭火車,沒火車搭大巴,沒大巴就包車。

    我很少預訂住宿點,大多臨時找,大陸的住宿不缺,到了當地看了可以就住,不行就換一家,但如果你在網上看到有人推荐很不錯的,想要去住,也可以預訂。

    有些地方不太推荐一個人自由行,尤其是走遍遠地方或山區。一人的交通不好處理,不好包車,費用太貴,安全上也比較令人憂心。

    您的義工團活動結束在哪個都市呢?您提到元陽,不是雲南吧!妳可以跟我說妳的想法,比如妳有幾天?想去哪裡?幾人同行?或許我可以給您一點經驗談。

    自助旅行凡事自己張羅,雖辛苦,但很有樂趣,收穫也很多,夥伴間的默契與想法很重要,志同道合玩起來會很開心。

    過去也有網友想跟我一起去旅行,通常我們會在台灣先一起爬山幾次,若彼此相處不錯,同行就很愉快。我不是很活躍的人,但很喜歡大自然,也喜歡交朋友,很高興認識您,也希望有機會可以一起享受旅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