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雙葉蘭

賞過大花雙葉蘭 ,再請您欣賞上圖的  —  梅峰雙葉蘭!

看得出大花雙葉蘭與梅峰雙葉蘭二者的差異嗎?

 

下圖附上大花雙葉蘭的照片,請您仔細瞧,二者差異在哪?要仔細看喔!


 

 

這是梅峰雙葉蘭,花略小,萼片不具龍骨,唇瓣邊緣皺曲,且有細毛。

 

 

 

 

 

 

梅峰雙葉蘭 Neottia meifongensis (Listera meifongensis),蘭科雙葉蘭(對葉蘭)屬。

 

 

生長環境與大花雙葉蘭類似,喜好在高山針葉林、箭竹林下,冷涼潮濕的環境,分佈海拔高度為2200-3300公尺。

 

 

 

 

梅峰雙葉蘭是小型高冷性地生蘭,根莖短,莖直立,纖細,頂生二枚對生葉,葉片寬卵狀至卵狀三角形,淺綠色,紙質。

 

 

 

 

花莖自莖頂抽出,直立,著花2-7朵,花朵寬展,花徑1.2-1.8cm,半透明綠色,邊緣帶白色。

 

 

花期在夏季,六月底至七月盛開。

 

 

 

 

梅峰雙葉蘭最早由梅峰農場的林信雄先生發現,2000年由台大森林系教授與研究生共同發表新種,並以最早發現地梅峰來命名。

 

 

 

 

翠綠如玉的嬌小植株,卻有著堅毅的生命力,歷經冬季風霜雨雪的考驗,在春夏之際以最活潑朝氣的方式展花顏。

 

 

這是它生長的苔蘚層環境,您找得到它的身影嗎?除了它,還有好多寶貝在上頭唷!您認得幾種?

獨特美麗的奇花是開給有心人看的,像我這樣不遠千里去看它,才看得見。

那些每天往來匆忙的登山客,只管三角點,是不懂得美麗就在腳邊的。

 

 

梅峰雙葉蘭喜好的環境比大花雙葉蘭濕潤些。

最後二張照片是我在另一個溪谷棲地拍到的,溪谷環境幾乎沒有日照,陰暗而濕潤。

有沒有發現,這兒花的唇瓣邊緣比較皺些。

 

 

梅峰雙葉蘭的花兒在半透明中帶有貴氣的質感叫人看了心靈舒暢,有機會上山去,不妨做個有心人,停駐下來,留意腳邊是否出現它嬌小的身影。

 

 

 

 

 

 

 

 

 

在〈梅峰雙葉蘭〉中有 0 則留言

  1. 大自然的奧妙真是無所不在  不論是大山大海或微小生物  祇要有心觀察確時有其美妙神奇的發現  或大開眼界的快感  因而心中充滿感動及 讚美   我從來也不知道野地上的蘭花有這麼多種  大的小的高的矮的  粉色的全綠的  真多呀  真妙呀

    拜風信子細心的尋找拍攝  詳盡的文字描述 增進我許多的知識  也是我視覺的饗宴  感謝您無私的呈現  這個園地真美真好呀

  2. 我以前也分不清,經過拍照整理,現在跟它很熟了。

    仔細瞧會發現,葉子是否抱莖、花的唇瓣、花朵大小,其實都有差異。

    就像雙胞胎還是有其獨特之處一樣。

  3. 我只看得出來 唇瓣不同 ,但怎麼個不同我就不知 啦 ,

    倒數第三張有 一種妳拍過多次的蘭花,就是中間有 一根肋的葉子及酢醬草 ,

    不過我還是都記不住名字 !

  4. 這些花兒都是開給有心人看的!

    用心,就能看見美麗的世界!這些花兒多美呀!不知多少步履經過,識得的有幾人?

    不一定要像我這樣把它們都記牢,但至少要學會打開自己的眼,才會發現世界真奇妙、真不同!

    阿如妳做到了唷!看我格子,打開妳不同的視野,從此上山心靈豐富度增加。

    祝福妳們 週日上合歡山賞花愉快!

  5. 獨特美麗的奇花是開給有心人看的,像我這樣不遠千里去看它,才看得見。
    那些每天往來匆忙的登山客,只管三角點,是不懂得美麗就在腳邊的。
    我曾是啥都不是的登山客,只為走路、流汗、健身。
    感恩
    這兩種其實很相像,的確有心人才分別得出。
    祝福

  6. 流汗健身也很必要呢!昨天在山裡紮實的走了一天,好久沒走這長的路,挺爽快的。

    近日台北氣溫飆高,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裡特別舒適涼爽。

    賞花有時是主要目的,有時,走走山林,沒有目標,享受發現的樂趣也很棒!

    祝福妳 腳疾早日康復!暑安!

  7. 晚安!的確有心人有緣人才能看到細小的美麗花

    像我們爬山走匆忙,只會注意腳步有沒有走得穩.

    目的不相同,所得到的收穫也不同,也都能得到自己需要的那一環。

    認真看花,類似中有異,遠遊在外願一切順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