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幻蘭花 — 辛氏盔蘭

辛氏盔蘭的美,在網路上看了不下千百次,從去年開始一直惦記著今年花期要去看它。

六月初,賞蘭夥伴教官在我很忙的時候被另一同好先行約去探花,我心情好失落,沒跟到!

幸好教官情義相挺,承諾陪我再去追花一次。

不過,接下來的幾場豪雨下得我心慌意亂。辛氏盔蘭的花期在端午節前後一週,端午都過了,我還有機會見到她嗎?

 

2012.6.28 懷著期待又忐忑之心,決定奔赴中部山區追夢。

清晨4:45,眾人還在睡夢中,我在昏暗的天色中展開了追花之旅。

清早交通順暢,二個小時後抵達東勢,在便利商店停車休息,還順便叫兒子起床上學。

 

經過三個多小時車程,八點多來到辛氏盔蘭棲地,陽光和煦,天空蔚藍,山色青青,徐徐涼風甦醒了我每一顆細胞,心情暢快無比。

走上一段山徑,來到海拔約1900m,辛氏盔蘭奇特亮麗的小紅花在樹蔭半掩的陽光下候我多時,終於見到夢裡尋她千百度的夢幻小蘭,感動啊!

第一眼相遇的心情自是興奮而激動,她那如鋼盔、如蝸牛,或是像外星生物的花型,給人無限遐想、驚嘆,大自然造物真是神奇啊!


 

 

辛氏盔蘭 Corybas sinii ,蘭科鎧蘭屬。

 

 

生長於中海拔雲霧帶稜線上的臺灣杜鵑林下,上午有陽光照射,午後陰涼濕潤的環境,喜好潮濕有苔蘚植物的斜坡。

 

 

辛氏盔蘭是平貼於地面生長的地生蘭,它有多大呢?大概如拇指頭大,比一元硬幣還小,不小心就被落葉覆蓋住,若非有探照燈般的眼力,,不易發現它的踪影。

 

 

小有小的好處,不致於太招搖,引起不肖人士的覬覦。

 

在此我要特別說明,辛氏盔蘭很可愛很討喜,人見人愛。

可是,她的棲地有限,數量稀少,不適應棲地外的環境,請愛惜它,如果您識得她,請上山看她就好,千萬別帶走她。

夥伴教官今天是二度上山,走在前頭的他一聲慘叫後,就是一陣幹譙…..

原來是他發現有二處棲地植株連同苔蘚被挖走,真是叫人痛心又錯愕……

我們真的不希望類似的事件一再發生,請大家務必遵守愛花守則:愛它就不要帶它下山!

 

 

 

 

 

葉子心臟形,葉表綠色佈滿銀白色網紋,葉背或葉表中脈前段帶紫紅色,紙質。

 

 

葉表中脈前段帶紫紅色

 

 

花莖自莖頂抽出,極短,頂生一朵花,花徑約1.5cm,紫紅色,唇瓣中央白色。

 

 

左右兩側各有一對絲狀側萼片,像天線一樣伸張。

 

 

上萼片為湯匙形

 

 

花距像羊角

 

 

前端邊緣有不規則的細鋸齒

 

 

側面觀看,上萼片包覆部份唇瓣,形成喇叭狀的花形。

 

 

 

 

 

 

 

 

 

 

喜歡潮濕有苔蘚的斜坡環境

 

 

 

 

辛氏盔蘭的紅花與鮮綠的苔蘚生長在一起,組合成視覺一流的美圖。

 

 

 

 

 

 

 

 

 

 

期待這遍長滿植株的山壁,明年花況會更好!

 

 

 

 

 

 

鎧蘭屬約有100種,主要分佈在大洋洲和熱帶亞洲。

台灣目前有喜馬拉雅盔蘭、艷紫盔蘭、辛氏盔蘭、杉林溪盔蘭及紅盔蘭五種。

台灣第一種被發現的盔蘭是紅盔蘭,遲至1975年才被發表。而辛氏盔蘭則是1994年才被觀察發現。

 

 

在陽光的照射下,辛氏盔蘭更加的艷紅亮麗,夢幻迷人!

值得年年為她奔波追逐!

 

 

 

 

 

 

 

 

 

 

 

 

 

在〈我的夢幻蘭花 — 辛氏盔蘭〉中有 0 則留言

  1. 哇!  造型好奇特的蘭花!

    若非妳的介紹  還不知有這種花形呢!

    謝謝分享唷! 

    人們那種 " 愛它就要擁有它"  的想法真是討厭 

    硬生生從棲地挖走花兒  十之八九是害死它們了……

  2. 真是歹勢咧!我那天溜班去賞花,不好叨擾您拼經濟。

    今天我也下台中去,北中南同學相約台中見面,來去匆匆。

    交通越方便越匆忙,若非刻意,朋友的聯繫真的會疏離。

    雖然您重點在登山,看來奇花也沒逃過您的視線,知道可賞盔蘭,足見您是內行人。

    中部山區許多地方我都很嚮往,有機會再請您盡地主之誼,帶我們去訪花。

  3. 像章魚又像外星生物的花形,讓許多喜愛者瘋狂追逐,能够欣賞到它的美麗,真的很令人滿足。

    花兒長在棲地一定花開特別美,不用我們費心,老天會替我們照顧,我們只管上山賞花就好。

    少數人缺乏正確的生態觀很可惜!

  4. 辛氏花期在不知不覺中又到了!
    探訪這小巧的小精靈,似乎已經變成每年的例行行程;
    可愛的植株讓人每年都拍不過癮,該找時間上山看看他們了,謝謝分享!

  5. 版主步要詳述的這樣詳細

    本來不會分辨的人也學會如何分辨

    再加上你又提到大致的地點

    有心人就可能利用這資訊

     

    或許   光貼圖比較好

    謝謝您分享

     

    這花真的好美   希望我兒子日後也能在野外看到

     

  6. 謝謝您的建議!

    圖鑑上分佈地點寫得更明確,我已經連哪個山區都避談了。

    格中所述為我個人領會的資訊,幫助自己以及熱衷生態者更深入了解。

    我不喜歡用消極的方式對抗破壞。蓄意的破壞,我的資訊不足,他還有很多管道。

    無知的破壞,因為不了解,不認識,無心傷害生態,就需要靠分享認識,我希望更多正確的觀念宣達出去,因了解它而維護它。

    您對生態的憂心我了解,我也很在乎。對我來說,光貼圖失去意義,對生態無建設性,如何取得更佳平衡,需要不斷努力。期待獨特美麗的花兒在這塊土地上永續成為美的使者。

    感謝酋長來交流分享!

  7. 真是奇特的蘭花=,

    如果妳不說明這是蘭花,我絕對只會認為是某些雜七雜八的野生花,

    都什麼時代了怎麼還是有人私心帶走野生蘭花,真是該讓雷公打一打!

     

  8. 鎖定一科來追尋,挺有意思的,何況台灣是蘭花王國,野生蘭就有360幾種,有普通級,滿山都是的,也有限地觀賞的,也有要到高山才看得到的,更有高難度的高山深谷的,不同等級要花費不同的時間機會才能觀察到,真的好玩!

    遇到心儀的蘭花,左拍右拍,從不同角度欣賞它的美,讓人覺得開心又幸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