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蘭的蒴果

四月底在海拔將近1000m的地方遇到它,知道是水晶蘭,但想不通怎麼會長得如此Q?

它嘟起圓圓的小嘴,好像準備好要親親,讓人看到它忍不住也把嘴嘟得跟它一樣圓。

 

 

回來比對資料後發現,原來它是水晶蘭的蒴果,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水晶蘭是鹿蹄草科的腐生植物,沒有葉綠素,也不行光合作用,靠吸收腐植質來獲取養分。

行走於中海拔左右的原始林中,只要腐植層够厚,經常有機會在春天與它相遇。

也許我這二年來遇過不少它的植株,現在看到的興奮指數降低些了,但還是很高興的啦!

不過,在山中遇到每一叢水晶蘭我還是會過去跟它們打招呼,也才有機會遇見如此可愛的蒴果。

 

 

水晶蘭蒴果的結果率好像不是很高,原本很大一叢就結了二顆果實。

 

 

 

 

DSC01037

這是去年拍的水晶蘭植株。

 

 

 

 

 

 

 

 

 

 

在〈水晶蘭的蒴果〉中有 0 則留言

  1. 傍晚好!相信你的粽子也是真材實料的美味

    作了幾種口味呢?孩子一定很開心有媽媽的好手藝和味道.

    孩子們今天都回來吃飯,阿嬤最開心,因為 阿嬤可以和5個多月曾孫女逗著玩.

    我只看過水晶蘭但是還沒遇到水晶蘭結果的時候,像一個寶瓶美喔!

     

  2. 我今年包了客家粄粽及肉粽,現在冰箱裡還有好多粽子喔!包太多了!

    現在孩子吃的東西富足多樣,吃了幾餐粽子也就膩了,可能要更大離家了,才會想念起媽媽的味道吧!

    您家團圓時好令人欣羨,四代同堂熱鬧滾滾,尤其長輩,一定更是快樂。

    5個月的小小女娃兒也相當可愛了吧!我也想咕嘰咕嘰逗著玩幾下呢!

    我想要像水晶蘭的蒴果一樣嘟起嘴,親親您家小女娃的小胖手。

  3. 您閱大山無數,從無數奇花異草身邊走過,想必不識者眾多,未曾細看者也眾多,沒看過水晶蘭蒴果不足奇,讓我有機會為您介紹吧!

    黃色像水晶蘭的,不是水晶蘭,叫錫杖花,與水晶蘭同屬鹿蹄草科腐生植物。

     

  4. 您po的那些大山大水叫我望塵莫及,我這輩子無緣那高山峻嶺了,只好走走山腳,拈花惹草。

    若您有閒情逸緻,跟我一起認識一些花草也不賴,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不要拼山頭,賞花也很愜意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