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燈塔步道賞海濱植物

2012.4.15  從南子吝山下來,我們又去走了鼻頭角燈塔步道。

步道從鼻頭國小至鼻頭燈塔,全長約1.2km,一路可遠眺美麗的海岸岬角風光,亦可欣賞步道邊豐富的濱海植物。

 

 

林投

讓人想起林投姐的故事,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很怕林投樹,怕林投姐化為厲鬼跑出來抓人!(被電視劇害的!

 

 

美麗的蕈狀石與豆腐岩

 

 

 

 

蓬萊珍珠菜,報春花科珍珠菜屬。

 

 

 

 

回程傍晚4點半左右,所有的蓬萊珍珠菜都打烊休息了。

 

 

台灣狗娃花,菊科紫菀屬。

 

 

我查這種花的名字查了好久,最後是求助達人才得解。

原來,鼻頭角這裡的台灣狗娃花沒有舌狀花,難怪我要認不得,也找不到花名。

 

 

台灣狗娃花

 

 

濱艾,菊科蒿屬。(訂正:應該為茵陳蒿,下回注意觀察頭花形狀。)

 

 

白鳳菜,菊科三七草屬。

 

白鳳菜的花

 

這兒的白鳳菜族群很大!

 

 

風輪菜,唇形科風輪菜屬。

風輪菜很平凡,我居然跟它很不熟,不開花完全認不出來,求助了才恍然大悟!

 

 

圖左:台灣蘆竹,禾本科蘆竹屬。圖右:細葉假黃鵪菜,菊科假黃鵪菜屬。

莖生葉基部不成耳狀,簇生於由主根側分出的花莖中段。葉緣有鋸齒。—-細葉假黃鵪菜。

莖生葉基部耳狀,互生於斜升的花莖上。葉全緣。—-台灣假黃鵪菜。

細葉假黃鵪菜的葉子一點都不細,為何取這個名字?我一度以為是落地生根呢!

 

 

 

 

漫步於步道上,眼前是嶙峋的岩岸,海岸線遼闊壯麗,濱海植物繽紛,心靈舒暢而滿足,喜悅無比!

 

 

山壁上粗莖麝香百合盛開

 

 

粗莖麝香百合

 

 

 

 

草海桐,草海桐科。

 

 

迎著東北季風的海岸邊坡雖然環境惡劣,春天裡依然生氣蓬勃,繁花點點。

 

 

 

 

 

 

南國薊,菊科。

 

 

日本前胡,繖形科。

 

 

縱橫交錯的格線把岩石切割成一塊塊的豆腐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驚嘆!

 

 

 

 

鼻頭角燈塔,興建於清光緒22年,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遭盟軍炸毀,直至民國60年,才在原址的附近另建新塔,塔高12.3公尺,燈光射程16.6浬,為往來太平洋船隻重要的指標。

 

 

 

 

在步道邊停歇坐看潮來潮往,波濤拍岸,遠觀碧海藍天與天涯海角共織的美景,心胸豁然開朗。

尤其在傍晚時刻,海風徐徐,靜謐絕塵,可擁有心靈恬靜的時光,令人留戀!

 

 

 

 

 

 

 

 

 

 

 

在〈鼻頭角燈塔步道賞海濱植物〉中有 0 則留言

  1. 剛才看妳的部落格,新發表的—"鼻頭角燈塔步道賞海濱植物";

    其中有個艾草–"濱艾",

    按照我在鼻頭角長期的觀察–它的頭花是卵形的,是茵陳蒿;

    下面這張就是在鼻頭角拍的茵陳蒿: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3943981835786682445/hwaZZH#5563715574046590226

    濱艾的頭花是倒圓錐形,下垂。 我找了許多年,還沒找到濱艾。

    台灣的網頁有很多是把"茵陳蒿"當作"濱艾"的;

    抓一個日本的網頁和一個韓國的網頁-給你參考–

    http://mikawanoyasou.org/data/hukudo.htm 

    http://blog.daum.net/_blog/BlogTypeView.do?blogid=0JtsG&articleno=6994067&categoryId=466260&regdt=20110402200213#ajax_history_home

  2. 很懷念這段海岸線,地形景觀很特殊。記得自己想沿海岸公路以步行方式遊覽,走沒多久就投降了。

    大熱天,又沒遮陽的地方,班車又少,走的很狼狽

    20多年前的事了….

  3. 感謝芳姐的祝福!

    昨日心情沮喪到極點,諸事不順!

    記得山友王大哥嗎?他曾經叫我們不要打電話到他家。昨日,他的夫人給我留言,希望我以後不要再跟他先生爬山,她說她不喜歡看到他先生拍到很多我的倩影。

    真是莫名啊!大家就是很談得來的山友,王大哥因為爬山資歷豐富,我們跟著他爬山,剛好我跟他都有寫部落格,可能看到部落格相同行程而心生妒嫉之心。

    他們夫妻的互動,可能有些狀況,我不得而知,但對我來說,真是倒楣透頂。

    昨日花了些時間回覆、說明。人生寬大、朋友可以再交,但我還是覺得很委曲!

    在此就提醒芳姐,王大哥家事有狀況,我們都別再打電話給他,短期間他應該不會跟我們一起爬山,爾後一切隨緣。

    昨天是我倒楣的一天,這是諸多不順之一。很感恩自己學習EQ,可以很快降低情緒溫度,解決問題。我告訴自己,最糟的狀況過了,雨會過,天會晴。

    謝謝您聽我倒垃圾!藉由您的祝福,我會不斷自我修煉,做個好命之人。

  4. 呵呵!越艱困的行程越難忘,不失為一深刻記憶呢!

    或許妳哪天還可以再找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再去回味這趟旅程,東北角的建設進步許多,很不一樣了呢!

  5. 人只是大自然中眾多生物微小的一部份,我也覺得多接觸大自然才能學會謙卑,敬天愛地,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

    感謝妳的分享,風雨多日,心中總是掛念著山花,沒去賞花,總是覺得心中缺少了什麼。

  6. 鼻頭角三大步道:海岸步道、稜谷步道、燈塔步道,各有特色!98年去時,聽說燈塔步道因風化之故,將實施人員管制,幾年過去了,不知近況如何?

  7. 呵!您不講我完全忘了,的確步道中段有設管制進入的警告標示,但未敘明原因,我就給他繼續走到燈塔。其實步道狀況尚佳,或許曾經部份損毀未維修,但我實在看不出來。

  8. 端午佳節快樂~
    葡萄成熟時,夏季葡萄(正頭)是便宜香Q果粒大,一年當中最佳品嚐溪湖巨峰葡萄的好時機~
    我家葡萄園預計7月初開始採收,可宅配訂購或預約體驗觀光採果~

  9. 您說得沒錯啊!粗莖麝香百合的葉子比較寬而短,莖較粗壯。

    我先前聽說這兒很多野百合,一直以為是台灣百合,原來是粗莖麝香百合。

    認識植物的過程中,總是會經過一段渾沌期,多觀察就比較快弄清楚。

    端午佳節愉快喔!晚安!

  10. 早安!小時候也被林投姐的故事嚇到過,偏偏上學的路上就有林投,走過那一段路心裡都是怕怕的。

    一直到現在我都不敢看恐怖的電影電視劇,連恐怖片的音樂我也不敢聽,人老膽子越小.

    東北角不但地質地形奇特,植物生態也很有看頭,遊台灣一定要去東北角走走看看,非常棒的大自然生態教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