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羊耳蒜 — 10105

寶島羊耳蒜在低海拔山區很常見,愛爬郊山的人很有機會遇到它。

只是,它平凡的花型與花色可能很難引人注目,不綠不紫,不像黑美人 — 大花羊耳蒜 那樣大朵出色,也不像插天山羊耳蒜(黃花羊耳蘭) 的花綠得清新。

總之,我看到它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寶島羊耳蒜常與大花羊耳蒜混生在林子裡,北部山區數量不少,不開花時,兩者植株很近似,難以分辨。

 

 

分布海拔高度從100-1600m都有,以400-800m最多。

花莖由新芽上呈包捲狀的幼葉內伸出,花朵約是大花羊耳蒜花朵的一半大。

 

 

我觀察到的花期大約是五、六月份,春末至初夏期間,大花羊耳蒜花期結束,接著就輪到它上場。

但天下出版的臺灣野生蘭賞蘭大圖鑑中,林維明卻說是從冬末至春季開花,看來他是搞錯了!

 

 

我去年已經介紹過它了,想更進一步認識它,請參考:寶島羊耳蒜

請賞花!

 

 

 

 

 

 

 

 

 

 

 

 

 

 

 

 

 

 

 

在〈寶島羊耳蒜 — 10105〉中有 0 則留言

  1. 我曾經也好奇萬分,但幾年來遍查不到關於"羊耳蒜"的中文名由來。

    但,羊耳蒜又稱為羊耳蘭或羊耳草。的確–花型很像羊的耳朵,甚至還有羊角。

    至於這個"蒜"字,我的推測是,羊耳蒜屬的蘭花都有像蒜頭一樣的假球莖。

    以上純屬我的推測,沒有任何學理根據。我很期待有高人給我解惑。

  2. 我看您也拍到滿綠隱柱蘭了呀!有觀察,就有敏銳度,就看得見。

    我偶爾會專程去找某種蘭,但去到了一定全面觀察,經常都有機會一天裡遇見好幾種開花的,摃龜的也有。就像生活一樣,有大餐,也有清粥小菜。

  3. 我前些天爬猴山岳也在山坡邊看到蘭花蹤跡

    但距離有些遠往下沒有屏障怕滑下山谷只能遠觀

    也不知是什麼蘭

    看風信子拍的蘭花真過癮可以看到局部放大照片好好欣賞

  4. 我猜妳看到的,若花帶點暗的色彩,八成就是寶島羊耳蒜,現在是它的花期,而且那一帶看得到。

    賞花還是要安全第一,帶只望遠鏡也是不錯的選擇。

  5. 說到寶島,我想到"寶島喜普鞋蘭"。相對"台灣",用"寶島"真的很少。

    我這兒單調的生態,感謝您的欣賞,若不是對生態有些喜好,大概會覺得我的分享很枯燥。

  6. 對呀!那天從大禹嶺沿台14甲公路往合歡山方向騎,看到路旁的小花愈看愈多,邊拍邊走愈走愈慢,兩小時的路程竟走了五小時,只要蹲下開拍就欲罷不能,有些小小區塊就有五六種不同的小花,最後是因為快下雨才加緊腳步到武嶺 。我發現公路兩旁的小花小草特別多,下回有機會可試試看。

  7. 看您拍的花,跟我五月份去就有差,多了許多。

    六、七、八月份是高山花季,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植物登場,我本來就計劃每個月去一次,若不是因為連日大雨,今夜可能是在山上的。

    騎自行車要賞花比較容易,隨時可停車。開車就不同啦!看到美麗的花,又找不到地方暫停,越行越遠,真是懊惱!

    二小時的路變五小時正常,我們經常如此!看來您也是愛花一族了!

  8. 羊耳蒜也是分了很多種,也許不綠不紫正是它的特色.

    這些羊耳蒜我在爬山中一次都沒見過,是我眼拙沒發現還是還和它們無緣相識?

    端午節又快到了,預祝好友端午佳節快樂,賢慧如你,肯定又有得忙了.

  9. 羊耳蒜是能見度算高的一個屬,會有機會遇的,隨便北部山區就很多,只要季節對了。

    以後,這些蘭我都會依季節po出來,您賞了可以在登山過程中稍加留意,一定會遇到。

    我已經開包了一回客家粄粽了,真的忙好幾天,又是採葉子,又是備食材……..

    為了包二種粽子,前晚滷了一鍋肉及香菇,想節省時間。因為剛滷,也就沒放冰箱。

    昨日上午沒上班,與好友一起包了一個早上,滷肉與香菇被我包的時候翻來攪去,到了昨晚,不新鮮了,今天好沮喪。

    天氣熱,食物不好保存,稍有閃失就出錯,唉!勤儉持家如我,真心疼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