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葉遠志

第一次認識巨葉遠志是在浸水營古道,當時沒有花,第一眼把它當成某種肺形草,因為它的葉脈有像肺片一樣的紋理。

經過同行夥伴的說明,才知是台灣原生特有種的-巨葉遠志 Polygala arcuata,遠志科遠志屬。

 

 

這回登谷關白毛山遇到它開花,真是幸運,不用千里迢迢去浸水營了!

 

 

巨葉遠志分佈於全省中海拔山區森林中。

我遇到它的海拔高度超過1000m,先遇到的含苞未開,越往高海拔,開得越好,難道越冷越開花?

 

 

葉狹橢圓形,長4-9cm,寬1-3cm;葉柄長1-2.5cm。

名稱叫巨葉,其實葉子不算大,但若相對花而言,的確够大,可能因此稱之為巨葉。

 

 

 

 

 

腋生總狀花序。花紫紅色。

 

 

別看我把花拍得很大,其實它很小,花苞長度不超過1cm。

 

 

 

 

花苞外面兩片粉紅色是它的花萼,花瓣3片,長短不一,黃色部份為第3片花瓣前面的附屬物。

 

 

 

 

不知是不是沒有陽光,花朵似乎沒有展得很開。我看別人拍的,前面黃色的附屬物是張開的,粉紅色的花萼也是張開的。

 

 

 

 

 

綠色的是巨葉遠志的果實,扁平狀,好像蛤仔肉一樣!

其實應該說與同屬的瓜子金的果實很像才對!

 

 

 

白毛山的數量不算少,有些就長在步道邊的樹根旁,很容易親近欣賞。

 

 

 

 

 

 

 

在〈巨葉遠志〉中有 168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