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唇線柱蘭(寬葉線柱蘭)

三月初,與夥伴們在尖石山上拍完花的回程,他們說我沒拍過阿里山線柱蘭,尚有一點時間,要帶我去拍。

我們來到一處廢棄的竹林,熟門熟路的他們一馬當先。

抵達小蘭的棲地一看,夥伴們突然興奮的尖叫起來,原來這不是阿里山線柱蘭,是大家朝思暮想的黃唇線柱蘭。又驚又喜,叫人大感意外! 

阿里山線柱蘭和黃唇線柱蘭在還沒有開花之前,根本無法分辨。夥伴好心有好報,帶我去拍,結果遇上夢寐以求的品種。

 

 

黃唇線柱蘭 Zeuxine sakagutii ,蘭科線柱蘭屬。

 

 

淺根性小型地生蘭,根莖斜上。莖直立,長5-10cm,4-5枚葉輕狀排列於莖上段。

莖圓柱狀,暗紅色,向上轉成綠褐。葉橢圓形,銳頭。開花時葉常乾枯。

 

 

花序細長,花多而密。

 

 

花莖自莖頂葉間抽出,長10-12cm,直立,著花15-20朵。

 

 

花甚小,寬3.5mm,萼片綠褐,外被毛茸。

唇瓣基部形成囊狀;唇片反捲,黃色,由2橫向之卵形至菱形裂片構成。

 

 

 

 

 

 

 

 

 

黃唇線柱蘭喜好低海拔林緣半遮蔭或透光處比較乾爽的環境

 

 

生長環境海拔高度約100-600公尺,台灣零星分佈。

 

 

它的族群不普遍,花朵小不隆咚,在野外能遇到真是要靠機緣與運氣了!

 

 

 

 

一隻蒼蠅停駐在花莖上,剛好可以與花的大小做對比。

 

 

蒼蠅被我的喀嚓聲嚇到,留下這逃離的有趣鏡頭!

 

 

 

 

 

 

 

 

回來查資料時,我很困擾,究竟它是黃花線柱蘭還是黃唇線柱蘭?

自然攝影中心的資料中,黃花線柱蘭的圖片不少,無黃唇線柱蘭的照片。

有一份資料很有趣,說明台大植物標本館的資料顯示:寬葉線柱蘭=黃唇線柱蘭。

作者頃向於認為自然攝影中心的黃花線柱蘭=黃唇線柱蘭。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p=674879#post674879

我也支持他的看法。

 

另有一份討論資料認為,原產於喜馬拉雅一帶的黃花線柱蘭 Zeuxine flava 在台灣從未有正式記錄(沒有證據標本)……. http://89sky.net/vbb/showthread.php?p=9205

 

這些資料讓我整晚一個頭二個大,學有專精的專家都說不清了,我這觀察愛好者也就無所適從,討論了解一下,好玩罷了!

 

 

 

 

 

 

姑且我就先以黃唇線柱蘭來稱呼它吧!

不管最後的正名是什麼,至少,它鮮黃亮眼的小花能讓人在荒野叢林中心情為之悸動喜悅,足矣!

 

 

 

 

 

 

 

 

 

在〈黃唇線柱蘭(寬葉線柱蘭)〉中有 320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