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葉根節蘭

野生蘭中,有竹節蘭、竹葉蘭、竹葉根節蘭……..單是名字就把人給搞昏了!

我在不清不楚中度過好長一段時間,若不是遇到開花,透過拍攝、細觀,還真難以認識它們。

這次拍到竹葉根節蘭,先來搞懂這種!

 

 

 

竹葉根節蘭 Calanthe densiflora ,蘭科根節蘭屬。分布於北部及東部山區,海拔約1000m左右之陰濕密林內。

 

 

 

 

地生蘭。植物體高達50cm。根莖匍匐,粗硬。假球莖小,假球莖間距寬約4-6cm,其上生有3-4片葉。

 

 

 

 

花苞早落,披針形,白色。花序長14-16cm;花序軸長4-6cm。花密生於頂部,不甚張,檸檬黃;唇瓣裂為3個近乎相等之裂片。蒴果楕圓體形。

 

 

根節蘭屬好幾種蘭的小花都像個可愛的小人兒,我覺得竹葉根節蘭也像吔!

 

 

 

 

竹葉根節蘭不開花的時候,猛然一看還蠻像颱風草的。

 

 

不然,就是有人會誤認為台灣根節蘭

竹葉根節蘭的花序比較短,台灣根節蘭的花序比較長。

小人兒也長得很不一樣。(這樣講太不專業了!但簡單明白。)意思就是小花長得不一樣,它們的側裂片與中裂片形狀不同。

 

 

 

 

 

 


 

秋天美麗的竹葉根節蘭!

 

 

最近拍到開黃色的蘭花有:

台灣根節蘭

黃萼捲瓣蘭

 

 

 

 

 

 

 

 

 

在〈竹葉根節蘭〉中有 187 則留言

  1.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2.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3.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4.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5.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6.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7.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8.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9.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10.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11. 這種不算少見。通常,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可以看,所以不懂得看,也就看不見。當你學會觀察後,你會發現,山中處處有驚喜,山林中的寶貝很多。

  12.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13.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14.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15.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16.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17.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18.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19.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20.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21.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22. 其實我是說真的呀!除了隔行如隔山外!還有就是"聞道有先後"呀!風信子本身就是專業,再加上"興趣愛好"等等!更是"花草達人",當之無愧呀!感謝分享ㄡ!!!~明天去大屯自然公園~北新庄~淡水捷運站~台北~(希望能見到"竹葉根節蘭")

  23.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24.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25.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26.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27.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28.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29.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30.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31.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32.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33. 謝謝大哥對我的肯定!我離達人還有好長一段路,但我很喜悅這項學習與嗜好。最近一年多,因為有植物達人的引領,讓我的休閒栽入花草中,快樂無比!我真正學習植物,也就這麼短的時間。但因為喜歡,我算蠻認真學習的,進步也快,讓人誤以為我是達人。

    那條路能不能見到竹葉根節蘭我沒把握,但非常有機會遇到台灣根節蘭 。祝大哥好運!明日賞得山中幽蘭快樂歸!

  34.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35.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36.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37.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38.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39.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40.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41.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42.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43.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44. 真是一位"有智慧"肯學習"~"有氣質"肯上進"的"花草達人"呀!~託妳的福明天望能遇見它!~另外想請達人幫忙鑑定"八里左岸"圍籬植栽"植物果實不知可否食用?我再傳照片給妳好嗎?先謝謝啦!~土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