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風鈴毛地黃

毛地黃 Digitalis purpurea,玄參科毛地黃屬。原產於歐洲西部,於1911年由日本引進台灣,分布於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栽培及逸出歸化種。

 

 

毛地黃的花排成頂生,朝向一側的總狀花序,花穗甚長,自下向上順序綻放,花冠有濃色斑點;冠筒膨大成鐘形,花有紫紅、黃、白三色,最頂端一朵,常被蟲寄生而變異,稱為「蟲廮」。

 

 

毛地黃花序挺拔,花形優美,色彩明亮,非常適合做園藝觀賞用。

 

 

毛地黃全株劇毒,其葉含有強心劑成份,可提煉心臟病患著的強心藥物。

 

 

花博期間,展場外用了許多毛地黃來妝點花圃,美不勝收!

但有人質疑:毛地黃這麼毒,為何不多標示警語?

有毒的植物不止有毛地黃,誰會閒閒沒事採來吃?

要求增加標示警語,有點矯枉過正,教導大家愛惜花木,不任意攀折才是真的。

 

 

毛地黃是我很喜歡的花之一,花色鮮麗,有如串串風鈴,明亮動人!

 

 

 

 

 

 

毛地黃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有著佈滿茸毛的莖葉及酷似地黃的葉片,因而有「毛地黃」這個名字;又因為它來自遙遠的歐洲,因此又稱為「洋地黃」。

 

 

 

 

 

 

 

 

 

 

 

毛地黃又叫「指頭花」,名稱由來是因為那長長鐘筒狀的花身,有若大人的指頭一段,屬名「Digitalis」即源自拉丁文「手指」的意思。

 

 

欣賞過我拍的毛地黃,歡迎也分享格友蘇sir毛地黃-100-05 ,看看誰家的毛地黃比較漂亮!

 

 

 

 

 

 

在〈串串風鈴毛地黃〉中有 198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