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嬌蛙 — 褐樹蛙

快來!快來!帶著相機過來!」夥伴在垂下溪邊的枝椏上發現了好東西,趕快招呼我們去拍照。

 

 

哇!好可愛的小東西!你是什麼蛙?
 

 

夥伴的眼力真好,我從灰綠色的葉背望過去,牠幾乎跟葉子同色,有點黃,又有點灰綠,把自己隱藏得真好!

 

 

看來我們是打擾了牠的清夢,牠正躲在葉子裡午睡,我們偏偏鎂光燈對牠閃個不停。

生氣不給你們拍!我跳!跳!跳!我跳上樹幹不給你拍!」

 

 

 

 

 

真好!牠跳到樹幹上更容易觀察。 我發現牠的指端有大大的吸盤,一定是某種樹蛙。


 

眼睛大大的,頭尖尖的,腹部白白的。

 

而且跳出葉子後,牠背部的顏色好像略深了些。

 

這就是牠午睡的搖籃!現場無法得知牠是哪種樹蛙,放牠一馬,還是不打擾牠午睡。

 

 

 

午餐結束,離開溪谷前,特別再去看牠一次。小心地拉動樹枝想再看一眼,結果,吵醒牠了。撲通一聲跳下水,趕快再爬回石頭上。 真歹勢!

 

 

回來後找出幾種樹蛙的圖片仔細比對,利用刪去法,最後發現牠應該是褐樹蛙。

 

 

為了這個結論,我查了幾十筆資料,比對過許多圖片,花了一個多小時,遲遲不敢確認。主要是牠太多變了,一下灰白色,一下黃褐色,一下土色,一下咖啡色………變來變去,變得我霧煞煞!

 

 

最後我冊封牠為-百變嬌蛙,這個頭銜酷吧!沾沾自喜

 

 

封牠為百變嬌蛙一點都不為過唷!牠除了會隨環境而變色,牠還是台灣特有種,被列為保育類的蛙,够嬌貴吧!下回遇到牠,可要禮遇三份唷!

 

 

除了前面所分享的特點,我從哪一點開始確認牠是褐樹蛙的呢?

我不得不佩服很多觀察細微的朋友,他們說:看牠的眼睛虹膜,標準的上寬下窄T型虹膜,而且分為白色與褐色,而且相交成T型。

為此我特地放大我的照片,真的吔!眼睛果如網友們的描述。牠,應該就是褐樹蛙了!

 

 

資料上說牠的吻端到兩眼間有一塊淺色的三角形斑,從兩眼間到背部另有一塊深色三角形斑。這隻的顏色變得太淡了,這些斑我都沒看到,難怪我遲遲不敢相認。

 

 

不過,資料上說牠的前後肢有橫帶,仔細看可以瞧見有幾條比較深點的橫紋。

 

 

牠平常樓息在樹上或躲在石縫中,繁殖期時會遷移到溪流生殖。分布於全省低海拔地區。

 

大眼百變嬌蛙-褐樹蛙,真的好可愛吔! 祝牠今夏多子多孫唷!

 

 

分享我搜集的蛙蛙:哇!蛙!蛙!與翡翠樹蛙在山中喜相逢

 

 

 

 

 

在〈百變嬌蛙 — 褐樹蛙〉中有 3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