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腐生植物 — 琉球水玉簪

今年,遇過透明水玉簪及紫水玉簪多次,就差還沒機會遇見琉球水玉簪。

2012.9.2 這天運氣不錯,在山徑邊搜呀搜,夥伴發現白色的東西。

趕緊湊前去看,哇!—-是琉球水玉簪吔!

而且,不是少少的幾株,是滿山都是!

說滿山都是也許太誇張,但至少有成千上萬棵是真的!

 

 

 

琉球水玉簪小不隆咚的,植株大約5cm左右,長在陰暗潮濕的山壁邊,不易被發現。

就算找到它,要在陰暗的條件下拍好它也不是簡單的事。

 

 

 

琉球水玉簪 Burmannia liukiuensis ,水玉簪科水玉簪屬。

腐生植物,沒有葉綠素,必須藉由根菌從森林底層的腐植質裡獲取生長的養分。

 

 

鱗片葉長橢圓形。花1-2朵成聚繖狀,白色,頂端黃色,有三個翅狀物。

 

 

資料上說分布於中南部中低海拔山區,但事實上隨著生態觀察人口增加,發現北部也有幾處分布點。

 

 

 

 

琉球水玉簪花謝後,果實由宿存花被筒所包覆,成熟後變成咖啡色,再裂開,把種子擠壓散播出來。

 

 

這株有三顆果實已成熟,種子飛散離家了!

 

台灣的水玉簪科水玉簪屬共有四種,分別是:頭花水玉簪、琉球水玉簪、紫水玉簪及透明水玉簪。

現在只差還沒找到頭花水玉簪嘍!

 

其他二種水玉簪:森林中的小精靈 — 透明水玉簪 屏東壽卡的花草(上) 八月中的烏來自然觀察

 

 

 

 

 

 

 

 

在〈迷你腐生植物 — 琉球水玉簪〉中有 0 則留言

  1. 水玉簪屬有四種,每種都令人驚艷,過去未關注植物時,從未想過有如此特別的,竟如髮簪一樣美麗。

    多看多分享,一起增廣大家的視野嘍!早安!

  2. 呵呵!這是我偷偷去他家後花園尋來的寶,他家後花園的奇花異草逃不開他的視線,我猜他可能也知道在哪呢!

    應該是我常常很羨慕他,他段數比我高,有些他看得到的東西,我怎就找不到。

  3. 您愛說笑了,黑龍江柳葉菜長在台灣不是更神奇了?

    土石林顯不顯著不要緊,有奇花異草看我就滿足啦!

    謝謝您邀我欣賞您的美圖美文,美圖先看了,美文等我爬大山回來再細讀嘍!

    週末愉快!

  4. 水玉簪科的植物非但小,還喜歡躲在潮濕陰暗處,非得用微距+閃光不可,否則很難拍出特點。我看妳拍風景早已得心應手,下回也來玩玩小不隆咚的小花吧!

  5. 每一次爬得氣喘吁吁時,眼睛就開始搜尋一些新奇的植物,好讓自己轉移身體的疲累感。

    跟登山團體就很難有時間可以如此逍遙,雖然您們是逍遙遊。

    這些小不隆咚的花兒,都是這麼被我們收集起來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