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雨霏霏遊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一)

 

2012.7.22 早上7:30,在磨西飯店前搭上接駁觀光車,把我們送到海螺溝景區售票口。

此時,細雨霏霏,景區尚未開放,據說裡頭坍方了,還在清理中。

連繫上負責的導遊,把證件交給她購票。原來花大錢參團,她的任務只有幫我買門票?這,我比她更有經驗處理。

 

 

從七點多一直等到十點多,還沒有開始售票,人越聚越多。

幸好把排隊買票的任務委託導遊,免去自己在細雨中排隊之苦,參團唯一的好處。

我閒閒躲在候車大廳的樓梯一角,幸運地抓到沒上鎖的wi-fi連網,收收信,查查資料。

 

十點多,雨稍停,人群一陣騷動,開始售票了。

導遊把門票交給我們,剩下的就放牛吃草,自己搭觀光車去玩。

奉勸注重旅遊品質的人,去大陸遊玩千萬別參大陸團,參加台灣團至少還有領隊導遊全程陪同服務。

他們現在賺了我一些錢,但保證日後損失更多。沒有品質的做法,肯定會對企業帶來負向評價,一點好處都沒有。

 

 

 

從景區門口經一號、二號營地到三號營地,全長30幾公里,要搭環保車,每人80元。

沿途森林茂密,綠意盎然,溪谷流水淙淙,山澗如絹絲白縷垂掛而下,秀麗的風光令人打從內心讚嘆!

 

三號營地在海拔3000m左右,有高空纜車抵達海拔3500m的觀景台,費用高貴嚇人,來回要160元人民幣,單程不到十分鐘。

因為先前管制了三個小時,纜車站聚集了很多人,我們先去上洗手間。

在廁所外,外甥女流鼻血了!因為這裡的廁所其臭無比,我以為她被臭到流鼻血。

後來看了資料才知,原來流鼻血也是高原反應的現象之一。

山頂霧茫茫,坐在纜車裡好像被包在棉花裡,周圍什麼也看不到,真是可惜!

 

 

從觀景台遠眺冰川,在迷霧中依稀可見被切割融化的冰隙,原本該是潔白的冰川在灰色的碎石砂覆蓋下,看起來跟天空一樣灰濛濛的,見過帕米爾高原潔淨冰川的我,挑不起興趣。

夥伴們都是第一次看冰川,興緻濃厚,大家決定下到冰川底部,與冰川近距離接觸。

一路謹記初到高海拔緩慢活動的原則,邊走邊賞高山野花,愜意悠哉!

 

 

菊科

 

 

列當科馬先蒿屬

 

 

列當科馬先蒿屬。本屬在台灣只有二種,在大陸有二、三百種,此行我至少拍到十種。

 

 

滿山坡的野花,令人目不暇給,可惜天氣不佳,無法拍出更小的花朵。

沒有拍到的有粉條兒菜、翻白草、薄雪草、筷子芥……,大多在台灣高山都有見過同屬的品種。

 

 

景天科佛甲草屬的植物也不少!

 

 

有開紅花的,不知是不是紅景天?

 

 

我不會分辨何種是紅景天,但確知它是景天科植物。

 

 

 

 

還有開白花的!

 

 

菊科槖吾屬,台灣不多,但在這海拔3500m的高山上,它卻長得又大又壯,真令人喜愛!

 

 

菊科,看起來像某種艾。

 

 

薔薇科草莓屬,跟台灣草莓很像吧!

 

 

濕答答霧濛濛的天氣,不只看不到蜀山之王貢嘎山,連冰川都難以看出全貌,老天要我下回再來。

* 貢嘎山,位於四川省甘孜州境內,主峰海拔7556米,是橫斷山脈的第一高峰,也是四川第一高峰,被稱為「蜀山之王」。

藏語「貢」為雪,「嘎」為白,意為潔白無瑕的雪峰。

 

 

多數人仍遊興不減,爬過大岩塊及礫石堆親近冰川。

 

 

 

 

夏日冰川正在消融,冰隙處處,看起來危險而嚇人。

 

有人很好奇,為什麼冰川看起來灰灰的?

因為景區位於冰川的末端,已經遠離冰雪世界,進入了海拔3000米左右的森林地帶,使冰川表面堆滿了從兩側山崖和坡上滾下來的巨石、礫石和沙土,所以看起來灰灰的。

 

 

濛濛細雨中與冰川第一次接觸,大家都興高采烈拍照。

 

 

 

 

 

 

在此海拔3500多米的高山上,雲霧的變化非常迅速,要賞景得抓住時間。

 

 

雲霧稍散,露出整條山谷冰川,挺壯觀的!

 

 

 

 

親近過冰川後,從冰川谷地爬回觀景台,回纜車站的沿途綠意盎然,長滿了高山杜鵑及柳屬植物。

 

 

這裡的高山杜鵑葉子大而肥美,五月花季來一定很過癮。

 

 

行程待續….

 

 

 

 

 

 

在〈細雨霏霏遊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一)〉中有 0 則留言

  1. 大姊言重了  台灣人慣稱大陸同胞為"阿六仔"  (陸為六之大寫)  而阿六仔喜歡用台語發音稱呼台胞   這台胞二字從他們的嘴巴出口  聽起來就像是呆胞!
    所以台灣人揶揄自己  就自稱為呆胞!
    所以小弟先前說一群呆胞  一點也沒有說你們笨的意思!  只是用呆胞兩字來襯托出大姊的英明.
    這下子誤會可大了  同行的教官  跟您的姪子姪女們看了一定很不爽!  請代為說聲: I  am  sorry  !

  2. 走了一趟川西高原,非常訝異這兒的植被之豐富,附上一段查到的資料與愛好植物的您分享:

    中国西南的横断山域是全球景观类型、生态系统类型和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不仅保存有大量古老的生物类群,而且演化了众多新的物种,是中国原生生态系统保留最完好、自然垂直带最完整以及全球温带生态系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这里既是生物多样性宝库,又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已被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列为全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地区。

    横断山域的高山花卉资源异常丰富,高山野生花卉品种多达数千种。主要观赏花有杜鹃花、报春花、龙胆花、绿绒蒿、马先蒿、百合花、木兰花、野桂花、雪莲花等。横断山域里的冷杉、麦吊杉、铁杉、红豆杉、连香树、康定木兰、水青树、华西枫杨等以及附生在高大乔木上的树生杜鹃和多种小乔木,都是极具观赏价值的森林生态景观。

    每年3月到10月间,从海拔1000米的河谷到5000米的高山地带,淡雅的康定木兰、美艳的杜鹃花、圣洁的百合花、迷人的绿绒蒿等各种野生的高山花卉争奇斗艳,将那里装点成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3. 呆胞聽起來的確令人不舒服,沒有人會如此揶揄自己的,多少帶有貶抑的味道,若非幹了很蠢的事,還是別用得好。

    您的國文造詣高超,同詞也很犀利,比我更了解如何行筆在高峰。感謝您的了解與說明,我不介意的。

    每次看您與幾位格友高來高去,著實我是捏冷汗的。我這麼溫文的人,無法接受太犀利的對話,David大大還是對我溫柔一點得好,免得大姐我承受不住。

    我的親友們比我溫和多了,只有我會抗議啦!

    難得假日不在山裡,與您抬抬摃。敬祝 週末愉快!

  4. 冰川看起來灰灰的,是因為景區位於冰川的末端,已經遠離的冰雪世界,進入了海拔3000米左右的森林地帶,使冰川表面堆滿了從兩側山崖和坡上滾下來的巨石、礫石和沙土。

  5. 以我們需求的導遊水準去要求,的確不及格。

    這兒的導遊只管安排行程,不管提供軟體解說導覽服務,參團跟自助旅行差異不大。

    而所謂安排行程也只幫忙買票,通知集合時間等等,導遊完全無自主性。

  6. 大姊教訓的極是  小弟因筆下沒積德  所以嚇跑了不少訪客
    絕大多數訪客到小弟那裏  怕被沒長眼睛的筆鋒掃到  所以都寧可當個潛水客!
    其實那只是小弟用揶揄來開開訪客的玩笑罷了!
    小弟就是擔心被筆鋒掃到的訪客心裏不爽  所以昨晚開始積陰德  po了一篇救世救人的文章  以贖前過! 

  7. 列當科和景天科的花兒在濃霧中依然開放得如此燦然

    雲橫群巒 泉瀑懸練 穿雲而出    雖不見冰川勝境 也讓人讚嘆

    每次前來 除了歡賞圖文之美 也總陶醉在妳精選的動人歌聲中~

    午安~~

  8. 哈哈!不犀利非David,我想很多格友對您又愛又怕,喜歡看您的文章,卻又擔心回應不貼切被您的筆鋒掃到。

    我知道您心地善良,只有筆不饒人罷了,抬抬摃無妨啦!

    我很好奇,您如何積陰德贖過?耍大刀的人換打太極牶,耐得住嚒!

  9. 午安!

    從川藏路回來,換一首有藏味的歌,留住高山草原的遼濶氛圍,期待給大家不同的感受。

    好地方會令人回味再三,雖然濃重的雲霧擋住了大山,卻擋不住飛揚的心,今年沒見著,下回再去,留住夢想更棒。

    週末愉快唷!

  10. 能親冰川已是一件不容易又很幸福的事了,

    雖霧 雨濛濛還是看到那石礫 的壯觀 和灰灰冰,

    消融中的冰川有冰隙為不見警告標語或有人監看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