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霧之寶 — 霧社櫻

如果打算三月份去觀霧,就不能錯過觀霧山莊前的這棵名樹—-霧社櫻。

這棵霧社櫻的樹齡超過70年,與另一棵台灣檫樹分別聳立於觀霧山莊二側,形成左右護法。

每年三月初,霧社櫻綻放一樹的燦爛雪白,叫人朝思暮想,想著如何趕上它的花期。

今年,三月份自然觀察行安排去觀霧,我就禁不住它熱情的招喚,天天留意雪壩國家公園傳出來的花訊。

真是幸運極了!3/2到訪時雖沒有藍天可以襯托雪白櫻花的潔白清麗,至少給我一樹的繁花,我已知足。


 

 

 

 

 

 

霧社山櫻Prunus taiwaniana ,薔薇科梅屬。

落葉喬木。葉膜質,長橢圓狀卵形,先端突尖狀漸尖,細鋸齒緣,下表面脈上密被毛;托葉線狀披針形。

花數朵簇生,白色;梗與花萼被毛。

特有種,分佈於中北部中海拔山區。

 

 

 

 

葉膜質,長橢圓狀卵形,先端突尖狀漸尖,細鋸齒緣。

 

 

花梗與花萼被毛

 

 

 

 

 

 

 

 

 

 

 

 

 

 

 

 

 

 

 

 

 

 

 

 

 

 

 

 

 

 

 

 

 

 

 

 

 

 

 

 

沒有人在原處等妳

 

 

資料來源:網路流傳文章

 

茫茫人海中,有的人只是擦肩而過,有的人卻令妳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許一生要共同走過,分享一切,也許命中注定要分離,每個人有自己的活法,有權利選擇自己的路和自己的生活方式。

緣分,妳信也罷!不信也罷!總之,有時妳不得不聽從它的擺布,愛妳的人和妳愛的人,也許上天都已安排好,也許妳曾熱情追求過,可那冥冥中不屬於妳的,妳又奈何?只是徒增些傷痕的記憶。

或許美好的事物,都是帶著一點虛幻的性質,人生好多事情,都是無奈的很,美麗的東西千千萬萬,屬於自己的卻不多,自己可選擇,可擁有的更少!

 

愛情就像一朵美麗的花,總會有凋謝的一日,把從前不快樂的情事通通拋棄,留下的一切已成美好的回憶。誰對誰錯已不重要,讓我們為曾經愛過心存感激,現在的種種值得用心珍惜,因為它是如此的真實美麗。但只要有那麼一份美麗,也足以讓彼此的生命燦爛!

 

我們平常所常言的相愛是種際緣,是機會,是運氣,是巧合,相愛必須相知,相知不一定有緣相愛,即使把心向一個人打開,在她面前傾訴衷腸,盡灑淚水,即使關心,惦念,感激,即使心有靈犀,即使愛她,也不一定表達,也不需要表達!

 

如果已沒有相愛的可能的話,守住自己的承諾就足夠了,也許不是常人理解的愛,人生得一知己,是件不易的事,好好珍惜,就是永久的情!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開花謝終有時,總為東君主,去也終歸去,往也總是往"。其實生活就是這樣,沒有人會一直等妳,如果已經緣盡,選擇分離,就不必回頭,但得到的就一定要珍惜。因為沒有人會在原處等妳,所以絕不要輕率地放棄。

 

生命像流水一樣逝去,如是自己所願,一定竭盡全力地堅持,如果已經一敗塗地,那就痛痛快快地哭上幾回,再瀟灑地一笑:讓一切隨風而去,因為沒有人在原處等妳!!

 

 

 

紅字詩句的作者:嚴蕊

 

嚴蕊多才多藝,在今浙江省為軍妓,當時知府名叫唐與正,曾要她在酒宴中即席針對白色、紅色桃花作詞,她當場作寫了一曲「如夢令」,內容如下:「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與紅紅,別是東風情味。曾記、曾記,人在武陵微醉。」武陵是陶淵明桃花源記所在,這裡呼應桃花。唐與正和席間文人雅士對嚴蕊的才情都很驚訝,唐與正也很看重她。 

 

後來,宋朝有名的理學家朱熹認為唐與正與軍妓亂來,著手調查,下令把嚴蕊關進牢裡,幾次開庭訊問,雖然談不上嚴刑烤打,卻也杖責過幾次,嚴蕊始終不肯承認和唐與正有不正常的關係,唐與正因此沒事,嚴蕊也一直被關在牢裡。 

 

緊接著在當地當知府的是岳飛的兒子岳霖,他也重審這個案子,因為可憐嚴蕊的遭遇,當庭要她作詞來替自己辯白,嚴蕊就在堂上寫出以下的作品: 

   

卜算子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開花謝終有時,總為 東 君主。

去也終歸去,往也總是往?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詞裡面還是不提她和唐與正的關係,只強調自己不是愛風塵生活,只是命運使然,就像百花由春神 東 君做主開落一般。文末「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講得淒涼,岳霖也釋放她,命她從良。

 

天使為什麼能夠飛?

 

(網路流傳文章)我的分享在後面哦!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是說不清楚的。


在一家醫學院學習的梅子居然和她的另外5位寢友到了同一所醫院實習。 因為她們學習的專業相同,她們都被安排在婦產科實習。
在學校能夠一起學習生活,實習又能夠在一起,這讓6姐妹非常歡喜。


但沒有多久,一個問題殘酷地擺到 6姐妹面前,這所醫院最後只能留用其中一人。能夠留在這所省內最高等級的醫院是6姐妹的共同渴望,但她們不得不面對「有你無我,有我無你」的殘酷競爭與淘汰。臨近畢業的日子越來越近,6姐妹的較量也越來越激烈,但她們始終相互激勵著,相互祝福著。


院方為了確定哪一名被留用,舉行了一次考核,結果出來了,面對同樣出色的6姐妹,院方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取捨。
但現實是,院方只能夠留用一人。
6姐妹中,開始有人表示自己家在外省,更喜歡畢業後能夠回到家鄉;有的人乾脆說家鄉的小縣城已經有醫院同意接收她 ……美麗的謊言感動著一個又一個人。

這天,6姐妹都突然接到一個相同的緊急通知,一名待產婦就要生產,醫院需要立刻前往她家中救治。
6姐妹急匆匆地上了急救車。

一名副院長、一名主任醫生、 6名實習醫生、2名護士同時去搶救一名待產婦,如此隆重的陣勢讓6姐妹都感覺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緊張。
有人悄悄地問院長,是什麼樣的人物,需要這樣興師動眾? 院長簡單地解釋道:「這名產婦的身分和情況都有些特殊,讓你們都來,也是想讓你們都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你們可都要認真觀察學習。」
車內一片沉寂。待產婦家很偏僻,急救車左拐右拐終於到達時,待產婦已經折騰得滿頭汗水。

 

醫護人員七手八腳把待產婦抬上急救車後,發現了一個問題,車上已經人挨人,待產婦的丈夫上不來了。
人們知道,待產婦到達醫院進行搶救,是不能沒有親屬在身邊辦理一些相關手續的。
人們都下意識地看向副院長,副院長低頭為待產婦檢查著,頭都未抬地說道:「快開車!」
所有人都怔住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這時候,梅子突然跳下了車,示意待產婦的丈夫上車。


急救車風馳電掣地開往醫院,等梅子氣喘吁吁趕回到醫院的時候,已經是半小時後了。
在醫院門口,她被參加急救的副院長攔住了,副院長問她:「這麼難得的學習機會,你為什麼跳下了車?」
梅子擦著額頭的汗水回答道:「車上有那麼多醫生、護士,缺少我不會影響搶救的。但沒有病人家屬,可能會給搶救帶來必要的影響。」

3天后,院方的留用結果出來了,梅子成為幸運者。


院長說出了理由:「 3天前的那一場急救是一場意外的測試。 將來無論你們走到哪裡,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應該記住一句話,天使能夠飛翔,是因為把自己看得很輕。」
 
天使為什麼會飛翔?是因為它把自己看得很輕。

 

 

 

這篇文章一直到最後的這句,對我來說才真是震撼!每個人活在這世上都很幸福,你知道嗎?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很多的天使守護著我們,有人是你的經濟天使,有人是你的安全天使,有人是你的學習天使…….,天使們讓我們從小到大到老,生命多采而不孤單。除了得到,你也同時會是別人的天使哦!你有沒有被家人需要?有沒有被被朋友喜愛?有沒有讓身邊的人溫暖舒服?這時,你就是天使啦!

 

天使吔!想到自己是天使就覺得很快樂對嗎?彷彿自己頭上頂著光環,生出一對趐膀,快要飛起來了!但是記得:把自己看得够輕你才能飛得起來哦!簡單的一句話要實踐可不容易,我希望朋友們跟我一起對慾望減肥 ,做一個能飛得起來的天使!

 

 

三八就是二十三 — 退一步海濶天空

 

 

最近,因為一連串的誤解,團體裡出現了人際問題。雖說我們研習EQ多時,但碰到問題仍難以雲淡風清理性處理,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別人要如何想如何解讀事情,實在難以掌控。有時事情就是這麼巧,完全無心,也不知為什麼會這樣,於是誤會就產生。

 

 

有的人就是堅持自己的理念,自己的做事方式,一定要劃清界線,這個誰做那個誰做。在志工團體裡,我一直很欣賞「雁行理論」,我們應該相互關懷照應,順著團體的共同目標前行,夥伴如果累了,有時間有能力的人可以及時補位,我們要能容許夥伴暫時放慢腳步。如果志工團也要像企業把職位劃清,不容許夥伴越權,一定要按某種程序才能做事,是不是這樣太官僚?志工團是一個付出愛心的地方,每個心中要有更大的包容與愛,團體才能長久。

 

 

人生是不是應該為自己及他人保持一點彈性?尤其在志工團裡,如果凡事都硬梆梆,衝撞的力量會很大,萬一有事時,受的傷害也較大。

 

 

我一直很怕觸動人心的問題,覺得自己這部份很木訥,很笨拙,一直希望做個善解人意的人,體貼他人的人。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真的很難面面俱到把週遭的人都照顧得很好。人生的功課永遠不斷,人際衝突難以避免,就當是老天給我們的磨鍊,做人是需要不斷學習的……….

 

 

從事件中再去驗證很多道理,發現真的是「知易行難」。如果每件事都要經過碰撞才能領悟,人生也未免太辛苦了些!

 

 

今天剛好看到「顏回輸冠」這個小故事,內心又豁達了起來。是啊!人生有什麼好爭的呢?與朋友爭贏了,可能輸掉友誼,何必呢?凡事退一步海濶天空,事情能順暢就好了,不是嗎?

 

 

與大家一起分享以下的小故事:

 

 


「顏回輸冠」

 

顏回愛學習,德性又好,是孔子的得意門生。
一天,顏回去街上辦事,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
他上前一問,才知道是買布的跟賣布的發生了糾紛。

 

只聽買布的大嚷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為啥要我二十四個錢?」

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施一禮說:
「這位大哥,三八是二十四,怎麼會是二十三呢?是你算錯了,不要吵啦。」

買布的仍不服氣,指著顏回的鼻子說:
「誰請你出來評理的?你算老幾?要評理只有找孔夫子,
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走,咱找他評理去!」

顏回說:「好。孔夫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

買布的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你錯了呢?」

顏回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二人打著賭,找到了孔子。

孔子問明了情況,對顏回笑笑說:
「三八就是二十三哪!顏回,你輸啦,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

顏回從來不跟老師鬥嘴。
他聽孔子評他錯了,就老老實實摘下帽子,交給了買布的。
那人接過帽子,得意地走了。

對孔子的評判,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心裡卻想不通。
他認為孔子已老糊塗,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了。

第二天,顏回就借故說家中有事,要請假回去。
孔子明白顏回的心事,也不挑破,點頭准了他的假。
顏回臨行前,去跟孔子告別。
孔子要他辦完事即返回,並囑咐他兩句話:
「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

顏回應聲「記住了」,便動身往家走。
路上,突然風起雲湧,雷鳴電閃,眼看要下大雨。
顏回鑽進路邊一棵大樹的空樹幹裡,想避避雨。
他猛然記起孔子「千年古樹莫存身」的話,心想,師徒一場,再聽他一次話吧,又從空樹幹中走了出來。

他剛離開不遠,一個炸雷,把那棵古樹劈個粉碎。
顏回大吃一驚:老師的第一句話應驗啦!
難道我還會殺人嗎?顏回趕到家,已是深夜。
他不想驚動家人,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撥開了妻子住室的門栓。

顏回到床前一摸,啊呀呀,南頭睡個人,北頭睡個人!
他怒從心頭起,舉劍正要砍,又想起孔子的第二句話「殺人不明勿動手」。
他點燈一看,床上一頭睡的是妻子,一頭睡的是妹妹……

天明,顏回又返了回去,見了孔子便跪下說:
「老師,您那兩句話,救了我、我妻和我妹妹三個人哪!
您事前怎麼會知道要發生的事呢?」

孔子把顏回扶起來說:
「昨天天氣燥熱,估計會有雷雨,因而就提醒你『千年古樹莫存身』。
你又是帶著氣走的,身上還佩帶著寶劍,因而我告誡你『殺人不明勿動手』。

顏回打躬說:「老師料事如神,學生十分敬佩!」

孔子又開導顏回說:
「我知道你請假回家是假的,實則以為我老糊塗了,不願再跟我學習。
你想想: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冠。
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
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呢?」

顏回恍然大悟,「噗通」跪在孔子面前,說:
「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還以為老師因年高而欠清醒呢。
學生慚愧萬分!」從這以後,孔子無論去到哪裡,顏回再沒離開過他。

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硬要爭到贏!又一定就是真贏嗎?

 

 

 

祝融之災

 

96.10.15深夜,家中浴室天花板的嵌燈邊冒出一股股的煙,不太大,但伴隨著燒焦味,直覺是一定有地方燒起來了。

 

浴室邊有一公寓的管道間,跑上頂樓果然焦味很濃,判斷是本棟公寓某處出狀況了,當時的時間是12:40左右,我們一邊打電話通知鄰居,一邊到處找根源,與幾位鄰居找了一會兒找不到起火點後,當機立斷打119,告知本棟疑似火警,聞到濃濃的焦味找不到起火點,請他們派人來協助查尋,不料5-6分鐘後消防車警車呼嘯而來,而且一來好幾輛,我們的消防單位效率真是超高。

 

 

我在樓上陽台看熱鬧,並且拍照記錄。原來是地下室的基金會辦公室燒起來了,聽說整個地下室濃煙瀰漫,還好發現得早,只有一張辦公桌及傳真機及一些文件被燒毀。

 

守望相助是很重要的,多虧我們的雞婆才沒釀大禍,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個夜幸好只是個小演習般,沒有重大損失,大家都平安!只不過消防人員還是要忙排煙,嘰嘰喳喳弄到清晨2:00左右消防車才離開。

孔子印名片

孔子印名片  ~這個好笑 !!

 

孔子收到美國「世界漢學國際研討會」的請柬,邀他在開幕典禮後作專題 演講。

孔子十分高  興,準備先去印一盒名片。

文具店老闆見聖人來了,異常恭敬,問清楚名片要中英文對照,就對孔子說:

 

「英文的一面,不知該怎麼稱呼?」 

 

   「不是有現成的 Confucius嗎?」 孔子反問。

 

「那是外國人對您老的尊稱, 把『孔夫子』拉丁化的說法。」

 

老闆笑笑說, 「您老不好意思自  稱『孔夫子』吧?」

 

「那倒是的。」 孔子想到自己平常鼓吹謙虛之道, 不禁沉吟起來。「那,該怎麼印呢?      」

 

 

「杜甫昨天也來過,」 老闆說。 

 

 

   「哦,他的名字怎麼印的?」孔子問。 

 

 

   「 杜先生本來要印 Tu Fu,」老闆說,「我一聽表示不好,太像『豆腐』了。」 

 

 

   杜先生說, 「那就倒過來,叫 Fu Tu好了。」 

 

 

   我說,「那更不行,簡直像『糊塗』!」

 

 

  「那怎麼辦?」孔子問。

 

 

 「後來我就對詩聖說:『您老不是 字子美嗎?子美,子美 ……有了!』 

 

 

  杜甫說:『怎麼有了?』

 

 

  我說:『杜子美,就 叫 Jimmy Tu吧!』」 

 

 

   孔子笑起來,叫一聲「妙!」 

 

 

  「其實韓愈也來過 ,」老闆又說。 

 

 

  「真的呀?」孔子更好奇了。

 

 

「他就印 Han Yu吧?」

 

 

 「本來他要這樣的,」 老闆說。「我一聽又說不行,太像 Hang you了。 」 

 

   韓老說,那『倒過來呢?』

 

 

 我說,「 You hang?那也不行。 不是『吊死你』就是『你去上吊吧』,太不雅了!」 

 

 

   「那後來呢?」孔子問。 

 

 

「後來呀,」老闆得意洋洋,「還 是我想到韓老的故鄉,對他說:『您老不是韓昌黎嗎?』他  說『是呀』, 我說就印 Charlie Han好了!」 

 

 

 「太好了,太好了!」孔子笑罷 , 又皺起眉頭說,「他們都解決了,可是我到底怎麼印呢?」

 

 

 老闆想了一下,叫道,「有了!」 

 

 

   「怎麼樣?」 孔子問。

 

 

 「您老不是字 仲尼 嗎?」老闆笑道。

 

 

「對呀,」孔子滿臉期待。

 

 

老闆大聲道「而且還曾周遊列國 ..是吧! 」 

 

 

 那就印 …

 

 

 

 

 

 "  JOHNNIE   WALKER  "

享受生活

你不必求優秀,但你可以做到良好

 

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

就會痛苦得不得了

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

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

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別花一輩子的時間問去過生命

而不用一天的時間去享受生活

 

因為你要求完美,你會期待未來

唯有走出完美,你才能得到真愛

〔真愛〕是無條件的付出與接受

〔真愛〕有愛你所愛的執著與自由

〔真愛〕是愛當下的選擇

 

 

享受生活(配樂Libura)
享受生活(配樂Libura).pps
Hosted by eSnips

與另一個女人約會

(網路流傳文章)

結婚了廿一年後,我發現了一種別出心裁的方法,可以讓愛的火花永保新鮮不久以前,我和另一位女士約會,其實那還是我妻子的主意,有一天她說:「我知道妳很愛她。」

我很驚訝,立刻爭辯說:「但我愛的是妳呀!」

「我知道,但你也愛她呀!」我妻子要我去看的女士是我的母親。

她已經寡居了十九年,然而我忙碌的工作和身為三個孩子父親的責任,令我分身乏術,以至很少有時間和她相聚。

那晚,我打電話給她,邀約她第二天和我一起吃晚餐和看電「怎麼了,你還好嗎?」她問道。母親是那種會認為晚上那麼晚打電話,又突然邀約她,一定不會有什麼好事的人。

「我想如果有機會和妳單獨約會,一定很有意思。」我回答。

她想了一會兒,然後說:「我非常樂意。」

那個星期五下班以後,我開車去接她時,心裡有一點緊張,因為從未嚐試過這樣的約會。

當我到達她家時,我看她對這樣的約會,似乎也有一點緊張。她在門內等著,身上穿著大衣,裡面那件禮服還是最後一次慶祝結婚紀念日所穿的呢!

她的頭髮還特意捲了一下,臉上的微笑像天使一般。

上了車後,她得意洋洋地說:「我告訴我的朋友,我要和我的兒子外出約會,他們都好羨慕,迫不及待要聽聽我們約會的情形。」

我們去一家雖不豪華,但十分雅致,溫暖舒適的餐廳。我母親挽住我的臂彎,好像第一夫人一般。入座以後,我必須幫她看菜單點菜,因為她的眼睛現在只有大的字才看得見。

用餐一半時,我抬起頭來,看到母親正在凝視我,嘴角帶著懷舊的笑容說:「記得當你小時候,總是我為你看菜單的。」

「那現在妳正好可以休息,輪到我來為妳服務了。」我回答。

一面享用晚餐,我們一面聊天,聊得很愉快,談了許多最近幾年來,各自生命中的一些事。我們聊得太久了,所以趕不上電影。

 
當我送她回到家門口,她說:「我要再和你一起外出,但下次讓我作東好嗎?」我答應了。

回家後,妻子問我:「你的晚餐約會如何?」

「非常有意思,比我想像的好多了!」我回答。

幾天以後,母親因心臟病猝發而去世。這事發生得太突然了,讓我完全措手不及。

不久以後,我收到一封信,裡面是上次我和母親約會的那家餐館的一張收據,上面有一張字條寫著:
「我已先付了賬,因為我確定自己不可能再有機會去了,但我還是付了兩人份的賬──你和你的妻子。你絕對想不到那一晚的約會對我有多大的意義,我愛你。」

從那一刻起,我深深體會,一定要及時說:「我愛你」,並且要常常撥出時間給我們所愛的人。

世上沒有任何事比上帝和你的家庭更重要,多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因為這事絕不能拖延到「以後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