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慢遊白湖畔

2010.7.16 清晨6點,走出蒙古包,北國夏日美好的陽光照在位於高山的白湖畔,柔美的光線令人神清新氣爽!

 

 

走近這座怎麼看都像隻大青蛙的大石堆,卻名為「爺爺石」。據說從白湖渡假村一帶欣賞,真的像老爺爺的臉。

二位童心未泯的夥伴爬上爺爺石,正好對照了它的大小。

 

 

爺爺石前面,許多大自然愛好者在此搭起營帳。夏天杭愛山區夜晚只有個位數溫度,南方人一定覺得露營太冷了;可是對整個冬天氣溫在零下三十幾度的蒙古人來說,這樣的天氣正舒服呢!

 

 

湖畔有解說看版介紹白湖的魚、鳥。哈!全都是蒙文,像天書一樣!

 

 

湖面如鏡,湖畔沒有多餘的人工設施,很純淨的一片天地。

 

 

風景秀麗,空氣清新,靜靜地享受這片悠然,心情很平靜喜悅!

 

 

在繽紛的都市裡,可以追尋的東西很多,人卻很空虛;在廣袤的曠野間,天地很簡單,心靈卻很富足。

我的旅行,喜歡找尋心靈的一片舒適淨土。

 

 

湖畔的這片沙灘也許看起來很普通,但卻是全蒙古最大的。

 

 

再往前這片是火山岩石塔林。

 

 

坑坑洞洞的火山岩塊像極了黑乳酪,被人一塊塊地堆疊成塔,像是一個個熬包,形成很特殊的風景。

 

 

 

 

 

逛完火山岩石塔林,我們折返回住宿的蒙古包。沿著湖畔,再次欣賞這片寧靜的大地。

 

 

 

 

 

恣意搭在草原上的蒙古包,有如飄落草原的白雲,與牛羊一起點綴著草原。

 

 

草原上的豆科植物

 

 

草原上的某種薊

 

 

令人留戀的外蒙古白湖!

 

 

回到我們住宿的湖畔蒙古包,夥伴正提著寶特瓶要到湖邊取水。

 

在這裡,完全沒有現代化的享受,沒有衛浴,沒有馬桶,用水要到湖邊去提。夏天的夜晚還冷得要命,晚上得要升柴火取暖。

猶記得睡前大家相互提醒,起來別忘了添柴火,結果一夜蒙古包裡的六人不斷起來,柴火旺得霹哩啪啦響,熱得踢毯子,清晨沒人添柴火,空氣迅速冷洌,冷得叫人打哆嗦。這麼原始的生活,只有到蒙古才能體驗到。

 

用過早餐後,依依不捨離開白湖。什麼物質文明都沒有的地方,卻够特別,叫人永生難忘!

 

 

經過小鎮,廚娘福氣小姐說要去銀行領錢。這間房子就是銀行啦!看到沒?外蒙古國的銀行跟農舍一樣簡單。

 

 

註:因為生活太豐富,外蒙古旅記停筆一年,之後還有雲南及新疆絲路行程,全都卡在半路上。拜天氣不佳之賜,讓我無法上山,沒了爬山行程要記錄,就帶大家回味我的行旅嘍!

 

 

 

 

 

 

 

 

 

 

蒙古特爾金白湖的黃昏

2010.7.15 在蒙古的高山湖泊邊散步、騎馬、釣魚、露營,是每個到蒙古旅遊的人的夢想。散步、騎馬、住湖邊蒙古包我們都體驗過了,現在來說說高山湖泊的魚……

特爾金白湖的魚不好釣,夥伴一來到這兒就跟蒙古包主借了釣竿去享受垂釣樂,等了大半天不見一條魚。我們就想,釣不到魚總可以買魚吃吧?有夥伴猜想,他們一定會養一些等著觀光客來買。

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蒙古包主說,我幫你們釣釣看,釣得到,你們就有魚吃,釣不到也沒辦法。

蒙古人就是蒙古人,質樸簡單,不做對大自然予取予求的事,想吃魚去釣魚,魚願意上鈎才有得吃。我們自以為文明的人,想起來汗顏,我們是如何以功利想法來猜測人家的?

運氣還不錯,我們騎馬回到湖邊不久,傳來好消息,包主為我們釣到魚了。趕忙跑到湖邊去瞧,我們的司機矸仔手上拎了一條大魚。

 


 

釣到這條魚,只要付給蒙古包主12000蒙幣,大約台幣300元,真是超便宜的。

 

 

等晚飯的時間,蒙古包旁聚集了一群人,原來幾位西方遊客要在此即興演出。

 

 

小丑裝扮,道具齊全,逗趣的表演為悠閒的白湖畔增添歡笑。

 

 

每個人臉上洋溢著笑容,快樂得不得了!

 

 

真佩服這幾位西方遊客,自娛娛人,盡情享樂,開放的態度是東方人很難突破的。
 

 

蒙古包主的小朋友人小騎大車

 

 

閒著等吃,我跑去看廚娘們在忙什麼。一個忙炸薯條,一個忙殺魚。

每團遊客都有自己的廚娘,傍晚時間,每位廚娘都忙著為自己的客人洗手作羹湯,遊客們就悠閒地在湖邊漫步,真是快樂賽神仙啊!

 

瞥見蒙古包裡有一塊至少一公斤重的大餅,借出來拍照。餅又大又硬,好不好吃不得而知,這是蒙古包主的。

 

 

看來今天大家的運氣挺不錯的,又有人釣到二條魚了!


 

夥伴向他借來拍照,提一提過個癮。

 

 

晚餐準備好了,白飯配炸湖魚與薯條,這可是一週來最合口味的一餐。

魚是請蒙古包女主人幫忙料理的,用鹽醃過後,裹上麵糊去炸得香香的,一點泥味都沒有,鮮美好吃。

 

 

用過晚餐快9點了,天還沒有黑,去湖邊逛逛,看蒙古包主殺魚。蒙古人就在草地上殺魚,不用水。

 

 

魚殺好後拿到湖裡沖洗一下就可以拿回去料理了!

 

 

晚上9點多,太陽才依依不捨告別。我們沿著湖邊散步,無限悠閒愜意!

美麗的晚霞把天空與水面都染成橙紅色,美麗醉人!


 

在高緯度享受黃昏美景最浪漫,夕陽與人同享悠閒,色彩天光慢慢的變化,一點都不匆忙。

 

 

我記錄下太陽下山後,15分鐘的天光雲影變化,邀您共享夕陽美景!

 

 

 

 

 

 

 

 

 

 

 

 

晚上9:15,只剩最後一抹紅霞,天幕漸暗。

 

 

晚上的湖邊好冷,比台灣寒流來襲還要冷洌。我升起蒙古包中間的爐火,柴火燒得旺旺的,期待有個溫暖舒適的好眠。

 

 

晚上10點就寢前,西方的天空仍未全暗,萬籟俱寂,冷冷清清,讓人忘了此時是盛夏七月。

 

 

 

 

 

 

 

我在外蒙騎馬遊白湖

2010.7.15 早上10:30,蒙古包主準備好了馬群,要帶大家騎馬遊覽白湖風光嘍!

 

在其他地方,騎馬費用奇貴無比。在蒙古,馬比人多,馬是交通工具,每個人會騎馬就像我們這兒大家都會騎腳踏車一樣,在這裡可以讓你騎馬騎到下馬二腿合不起來。

我蹬上馬背,享受居高望遠的暢快,也想嚐試做為馬背民族的瀟灑。騎馬遊湖,太令人興奮了!

 

 

好羨慕黎兄騎上白馬,暫時充當白馬王子!

 

黎兄示意別張揚,可惜他太衝,駕著白馬瀟灑一路奔馳衝在前,半路就被馬主人換馬,深怕他不諳馬性造成危險。 要當白馬王子得保守一點ㄋㄟ……

 

夏天的白湖畔依然空氣冰冷,騎馬時保暖防風措失不可少。出發前,馬主人特別叮嚀,勿在馬背上穿脫衣服,背包要背好,勿懸掛會搖晃發出聲響的小東西,以色馬兒受到驚嚇。

還有,很重要的,勿在馬背上照像,主要因為我們都是生手,以免危險。以下有些我在馬背上的照片,感謝有騎馬經驗的夥伴協助拍攝。


 

 

出發嘍!果然騎在湖畔的感覺好愜意啊!

 

一群人騎著馬慢悠悠地在湖邊閒晃,空氣清涼舒爽,湖光山色明媚,真令人陶醉啊!

 

 

 

 

騎著馬兒繞過白湖,越過小山嶺。我的馬兒真好奇,一直不走馬路,喜歡挑選斜斜的山腳邊,晃呀晃得我好緊張!

 

馬兒載著我們踏過積水的濕地,還不忘停下來喝水,真擔心自己不小心摔落水中。

我們大多都沒有騎馬經驗,一路靠著馬主人指揮的速度前進。

 

騎馬要人馬合一才會騎得愉快,這匹馬兒不太適合我。哇~!我的屁屁騎得好痛啊!一點都不浪漫了,心中想著:何時可以下馬呀?

 

杭愛山區屬於多火山地帶,有許多斷層、峽谷。所以特爾金白湖附近除了湖區景觀,還有火山地形,組成一個秀麗的風景線。

 

終於到達第一個風景點,下了馬,大家分享自己的屁屁和大腿的感覺。騎馬,沒有想像中的瀟灑浪漫啦!

 

 

在藍天白雲的火山腳下,找來廚娘福氣和我合影。24歲的福氣要帶著一群幾乎有如他父母年紀的人玩耍,要有足够的經驗,不簡單吔!

 

 

 

火山腳下的石竹,花開得鮮艷美麗!

 

 

 

 

 

高緯度的花朵含花青素抵擋紫外線,花色特別鮮麗。

 

 

我們準備要登上火山口了!

 

 

往火山口的山徑邊盡是火山岩塊堆疊成的敖包

 

 

一路都是尖銳的火山礫石,走路要特別小心。

 

夥伴們都爬在前頭了,我還悠哉地在山徑邊拍照。

 

 

某種佛甲草

 

 

某種沙參,一簇簇開在山徑邊,叫我忍不住偏離山徑賞花去。

 

拍了好多張,全都放上來讓大家欣賞。

 

 

 

 

 

 

 

夥伴們都爬上火山口了,我還留戀在花叢裡。

 

 

爬上火山口,有如到了神秘之地。

 

 

Khorgo Togoo火山口,這裡的火山屬於死火山,共有13個噴口。這是唯一未被砂石、樹木覆蓋的最大噴發口。

站在火山口頂端往下看,好像一個無底的沙漏。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火山口,也照得我們的心暖洋洋的。

 

 

在千里之外的蒙古火山口,我們11個來自北中南的背包客齊聚於此,享受蒙古夏日的悠閒,不知要幾世修來的福報,真是感恩!

 

 

廚娘福氣為我們準備了壽司,雖然背上山後形狀變了,但美味不減,大家坐在火山口享用特別的野餐,吃得津津有味。

 

 

火山口的岩石

 

 

 

下山途中遠遠望去,凝固的火山融岩鋪成一個大平原,非常的壯濶,有些部份上面還長滿了松樹。

 

 

 

 

登山口越來越熱鬧,有人攜家帶眷來,也有藝人表演。小朋友歡樂的跳起舞來,逗得大家開心不已。

 

 

 

再次騎上馬,要往下個景點出發嘍!

 

 

 

 

浩浩蕩蕩的隊伍,好像古時候的馬幫喔!

 

 

經過大批羊群

 

 

 

又下馬往火山岩堆深處走

 

 

來到一個很深很大的火山岩凹洞,大黃狗掉進去也出不來,所以叫黃狗地獄。

 

我們的廚娘福氣爬了一小段下去,她說裡頭很涼快。

 

火山岩上的多肉植物

 

 

這裡很多佛甲草

 

 

這片就是火山融岩堆成的平原,都是礫石,除了長些松樹、小草,就只有觀光用途。

再度上馬,往下個景點前進!

 

 

行前一直想來蒙古騎馬,今天騎到屁屁快開花。

 

 

又到了一個景點,把馬閂好。

 

 

 

 

又來到一個火山岩凹洞,這個是封閉式的。

洞裡是個黑暗深邃的隧道,可以持手電筒繞行一圈,大約5分鐘。

 

這附近的景點都不大,看的都是火山岩地型。

 

 

行程結束前,幫我的馬兒拍張大頭照。牠的個性跟我有點像,不會太規矩。

 

要回湖畔蒙古包了

 

 

回程我們已經比較熟悉馬性了,馬主人會適度的喝斥馬兒奔跑。

 

 

馬兒跑起來很有節奏,我們身體也要跟上馬兒的節奏上上下下。雖然馬兒只是小跑步,不算馳騁草原,但也很過癮。

 

 

時跑時緩,愜意有趣!

 

 

下午5點,馬主人任由我們飆馬回到湖邊,結束騎馬遊湖的一天。

騎馬,真不如我們想像的浪漫美好ㄋㄟ….!一天下來,屁股、大腿都快不是自己的了。不過,是很棒很難得的體驗喔!終於學會自己騎馬了!

 

 

 

 

白湖畔賞花

2010.7.15 早上用過餐後,期待今日的騎馬行程。我先利用騎馬前的空檔在蒙古包附近閒逛,享受悠然的漫步,欣賞湖畔風光與夏日繽紛的野花。

 

 

湖畔有匹白馬,王子咧?在我的夢中……..

 

 

蒙古包主自別處牽了一些馬聚集在湖畔,這些馬就是準備好給我們騎的。

 

 

來了二位小朋友共騎白馬

 

 

 

 

蒙古包主也騎上了馬

 

 

他們還要再去多牽一些馬過來準備給我們騎

 

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的湖畔是個緩坡

 

 

爬上緩坡,蒙古包星羅棋布在湖岸,遊人可以盡情享受壯濶的高山湖泊美景。

 

 

放慢步伐仔細觀察綠草地,小花繽紛綻放!

 

 

 

我在草坡上追花逐夢,陶醉在蒙古高山遺世獨立的美景中。

 

 

 

 

 

 

把鏡頭拉到遠方,蒙古包和諧地羅列在湖畔,構成一幅優美的人間圖畫。

 

 

 

 

 

跟我一起賞花吧!

 

 

 

 

 

 

 

 

 

 

 

 

馬兒來了,接下來準備騎馬遊湖嘍!

 

 

 

 

 

 

寧靜美好的白湖之晨

2010.7.15 清晨5點多,蒙古包裡的爐火只剩一點餘燼,冷洌的空氣迅速入侵,冷得人直打哆嗦。

蒙古人怎過日子的?我可受不了整夜忽冷忽熱,還要惦記著添柴火,沒了柴火就冷得要命。這還是夏天吔!冬天的冰封季節,如何渡過嚴冬? 呵!幸好我只是個過客,來此體驗二天而已。

 

 

5點多被冷醒後,走出蒙古包,晨曦已把湖對岸的山巒照得溫暖柔和,叫人心情舒暢!

 

 

我瑟縮著身體,簡單梳洗一番,抓起相機,捕捉我心中最美的晨光去。

 

 

 

 

登上小山頭,賞花觀景。看著湖山光影的變化,等著大地的甦醒,享受靜謐安詳的湖畔之晨,無限美好!

 

 

一種薄雪草

 

 

某種石竹

 

 

野韭菜

 

 

岩縫中的多肉植物

 

某種蓼科酸模屬植物

 

 

 

 

大家登上湖畔最高點的岩石堆上,背風又寧靜,還有溫暖和煦的朝陽。與夥伴們悠閒一起坐擁美麗壯觀的湖光山色,人生幾何?

 

 

湖面如鏡,湛藍澄澈,水天一色,叫人心醉!

 

遠眺山腳下我們歇腳的蒙古包,躲在山巒的光影下猶未醒。

 

隨著太陽的爬升,大地慢慢甦醒了,神采奕奕!

 

 

我們也笑開懷了!高山的陽光好溫暖。

 

 

 

高山湖泊有如沉穩美麗的熟女,風蘊迷人!

 

看著光影的挪移,享受美好的早晨!

 

 

絢麗開濶的大景,叫人心曠神怡!

 

 

難以忘懷登高遠眺的這個早晨

 

 

坐到太陽高掛,我們仍捨不得離去,這片風光實在太旖旎!

 

 

 

 

廚娘們備妥早餐嘍!湖畔的早餐,多悠閒!

 

 

我們的廚娘福氣好用心,怕我們吃膩了土司,還親自和麵做煎餅。

 

 

不過,這道就叫人難以領教!米飯拌藍莓果醬,您吃過嗎?

這是什麼料理啊?甜甜鹹鹹又膩膩的,連我這個不挑食的人都只淺嚐幾口,味道實在太奇怪了!

特別請教福氣,她說這是蒙古人的吃法,除了米飯、藍莓,還拌入起司粉。呵呵!這大概是現代蒙古人的吃法,才會東西方大攪拌,拌出怪味飯!

 

 

 

 

 

 

一路冰雹伴我到特爾金白湖

好久沒PO蒙古旅記了,回顧上一篇:我在蒙古杭愛山區遇到下冰雹

2010.7.14 離開銀色世界般的冰雹區大約10分鐘後,地上一點冰雹的痕跡都沒了。


 

但回首遠方剛經過的山頭,仍是雪白一片,甚是奇特。

 

 

車行一個小時後,又到了一個剛下過冰雹的地方,大地雪白一片。

 

 

雷電交加、狂風冰雹的洩憤後,天空湛藍,濕淋淋的大地看起來像個破涕為笑的孩子,雨過天青,沒事了!

 

 

急劇變化的天氣,如果常常如此,恐怕會令人吃不消。就像一個經常脾氣暴燥的人,我們也很難忍受。人生當中偶一遇到,就是個難忘的回憶了!

 

傍晚6:15來到一個小鎮,我們今夜要在蒙古中部最美麗的白湖歇腳,必需先在此補給糧食。

 

 

一下車,天空好清明澄澈,空氣冷洌,好像到了一個奇幻之地。

 

 

我不由得縮起身子,打了幾個哆嗦,真是冷啊!估計氣溫不到十度。

 

 

天啊!我們的司機矸仔之勇,只穿一件背心。

 

 

找來夥伴跟他做個對比。一個穿背心,一個裹上所有攜帶的禦寒衣物,這就是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差異。我問矸仔冷不冷,他搖搖頭呵呵笑,大概笑我們很誇張吧!

 

東邊的天空澄澈,西邊還聚積了厚厚的雲層,烏鴉在房舍間飛來飛去,氣氛有點詭異,我真的好像走入任意門,來到另一個世界。

 

 

在蒙古,我喜歡跟著廚娘去採買,看看貨架上有啥特別的商品。這裡大多賣日常用品及禦寒衣服鞋子等,比較特別的是櫃台上的這台秤子,怎用啊?我第一次見到,好古老的樣子。

 

 

商店一角賣著水桶臉盆,很基本的生活器皿。

 

在小鎮補給完後,我們14個人一部車,繼續奔馳在高山草原間,偶爾越過小溪,偶爾遇見羊群,之後進入火山岩地形,路邊到處都是火山灰礫石,零星長著高大的杉木,又是一個奇幻世界。

平常大小抛錨不斷的車,居然在另一部車掛掉後,這個下午一點事都沒發生,安然於晚上7:30把我們送抵白湖,真是神奇!

在蒙古的一切,好像預先排演過一般,有點不順遂,有點刺激,又不致於讓我們行程延誤,正好體驗自然原始的不便。

 

 

特爾金白湖是火山作用形成的內陸淡水湖,位於蒙古中部杭愛山區,湖面湛藍潔淨,成為觀光客趨之若鶩的觀光、渡假景點。

 

 

夏日晚上7:30的白湖,依舊太陽高掛,感受不到一點夜幕的氣息。

 

 

天空也依然蔚藍得叫人心曠神怡!

 

蒙古包旁的蠅子草美麗綻放!

 

 

迷人的高山湖泊風光,無限旖旎!

 

 

有的人嫌棄這裡空曠,有的人嫌棄它單調,可是,我只享受別處所沒有的壯濶。

 

水面無波,湖面如鏡,湛藍清澈,多麼寧靜美好啊!

 

 

湖邊不管蒙古人、西方人、香港人、台灣人,大家同享這片靜謐詳和的大地!


 

 

等晚餐的時間,我們來到湖邊,有人享受垂釣,有人哈湖水很久,想在湖裡洗澡。不過,水冷得很,跳下去準會精神百倍。

 

 

隨著天色越來越晚,這兒的空氣越來越冷洌,我把所有禦寒的衣物往身上套,仍嫌不足,好冷啊!

 

 

守著遠方的湖畔,有股蒼茫!

 

 

9:15 的湖面與天空,用寧靜與絢麗的色調告別這一天!

 

 

 

 

 

 

 

外頭超冷的,抖著身子回到蒙古包,升起爐火,溫暖多了!

猶記得這一晚,好怕柴火熄了太冷,大家相互叮嚀,醒來別忘了添柴火。不料大家都很勤奮,接二連三有人起床,把爐火燒得劈啪響,半夜裡,我居然被熱醒。

好難忘的一夜,今生難再的體驗!

 

 

 

 

 

 

我在蒙古杭愛山區遇到下冰雹

2010.7.14 午後的杭愛山區天氣詭譎多變,天空聚積了像核子彈爆炸一樣的大坨烏雲,令人心生恐懼。

 

 

我們的車偏偏是往烏雲方向走,內心有點忐忑,也有點期待,行前查了資料,知道杭愛山區夏日有可能下冰雹。

 

 

車行不久,外頭下起了雨來,14個人擠在一部車裡,大家已被搖得昏昏欲睡,沒幾人清醒。我和螢火蟲二人坐前頭,二個好奇寶寶認真地注視著車窗外。

 

 

突然間,奇蹟發生了,打在車窗的不是雨,而是鏗鏘有力的固體。定睛一瞧,雨換成了一顆顆細小的冰珠。實在有够興奮,我和螢火蟲一起歡呼了起來:「Ya!下冰雹嘍!」

冰雹越下越多,我們的歡呼聲把夥伴們都吵了起來。睡眼惺忪中,有人還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隨著車子前進,路邊的冰雹越來越多,就像剛下過雪般,白了大地。

 

 

遠山是白的,夏季山頭怎可能是白的?就算冰山,殘雪也該在山頂,為何只有部份是白的?司機矸仔說,那裡剛下過冰雹。

好令人興奮啊!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壯觀的下冰雹景象,心中的雀躍已按奈不住,好想下車感受一下夏日裡的冰天雪地唷!

 

 

司機把車停在路邊,大夥兒迫不及待跑下車,奔進滿是冰雹的銀色大地裡。

 

 

好奇妙的感覺,像是走入夢境一般,怎麼突然間大地一片雪白?好像老天爺在開玩笑一樣。

 

 

滿地的冰雹像是打翻了保麗龍球似的撒了一地

 

 

 

 

我蹲下身抓取一些來把玩

 

 

大約像乒乓球一樣大吔!

 

 

 

我真是興奮極了!畢竟一生要遇到下這麼大一場的冰雹不容易。

 

 

 

 

 

 

 

每個人都開心不已,這一刻的歡樂,永難忘懷!


 

 

 

大家盡情歡笑,在夏日的銀白世界裡留下最美麗的倩影。

 

 

怱聞遠方傳來陣陣悲凄的咩咩叫聲,原來可憐的羊兒被冰雹打得很痛,咩咩哭著回家找媽媽呢!

 

 

我開心得到處奔來跑去,盡情地享受這美好的時刻,忘記冰天雪地的冷,忘記我身在蒙古高原上,我只覺得自己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神奇地方!


 

 

 

冰雹並不是全面的下,我們這兒片地都是,一公里外則可能完全沒有。

 

 

看這片山丘就知,白色的地方覆蓋著冰雹,厚薄各不同,山腳的綠草地則完全沒下,真是奇特而有趣!

感恩這趟特別的旅程,在沙漠中遇到暴雨淹大水,在杭愛山區遇到下冰雹,大概沒幾人像我們如此幸運的了。

 

 

 

 

 

路邊小吃店等候午餐的閒逛

2010.7.14 在蒙古,每等一頓餐都要耗上個把鐘頭,這時就可以到處閒逛視察。 這天我們在往白湖的路上找地方用餐,廚娘福氣說會到一個small town,放眼望去,就僅僅如此。

 

 

這裡的孩子跟我們以前一樣,資源回收賺零用錢。

蒙古人普遍環保概念差,用過的保特瓶、酒瓶、垃圾就隨地丟在大漠草原裡。當然這不是草原牧民幹的,絕大部份是那些來自文明地區的都市蒙古人。

 

身材比馬還矮,腳一蹬便上馬。

 

 

不愧是馬背上的孩子

 

 

輕而易舉就躍上馬背,揚長而去。

 

 

蒙古漢子騎馬回來了

 

 

 

穿著古舊的傳統服飾

 

草原上的馬圈

 

小馬被短短的繩子綁住,為的是不讓牠隨時去喝母馬的奶。

 

 

可是人家肚子餓了,很想喝ㄋㄟ ㄋㄟ……….

 

 

幾匹小馬相互掙扎拉扯,繩子都纏繞在一起了,小馬的繩子又短,站不住而倒了下來,夥伴們見狀趕英雄救馬,把繩子解開。

 

 

可憐的小馬,不能喝ㄋㄟ ㄋㄟ! ㄋㄟ ㄋㄟ要留給人類擠來做馬奶酒,擠剩的才輪到小馬。 母馬真偉大,捨不得離開小馬,就一直站在旁邊守候。

母性是天生的,連動物都懂得愛子女,何況是人。

 

 

草原上的蚱蜢,保護色與植物合而為一,猛然還找不到。

 

 

草原上的狗狗,羊腿骨是牠的玩具,看到牠嘴邊的黑色羊蹄嗎?

 

 

草原上空少不了各種鷹的盤旋

 

蒙古高原普遍缺水,打水、取水是小朋友的工作。

 

 

 

 

對一個瘦弱的小女生來說,要平衡推這桶水不容易。

 

 

她就是去取水的妹妹,小店家的女兒,五官清秀美麗。

 

 

笑容甜美

 

 

 

 

 

 

往白湖,在路邊小吃店午餐

2010.7.14 一個早上都在車子抛錨、修車中。直到12點半,大家決定14人擠上一部車,棄另一部。車上雖然人擠人,但大家依舊嬉鬧歡樂。

 

 

這段路有壓實的土路,顯然將要修築公路了。

 

 

這裡是由後杭愛省首府車車爾勒格通往蒙古中部著名觀光勝地白湖必經的重要道路,往來的車輛比較多,實在有必要修築一條安全的路。

以前策馬揮鞭不用道路,現在不同了,人們改以車輛代步,車子呼嘯而過,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不堪。我們經過時天氣還不錯,有車經過總要揚起漫天灰塵,關車窗;這時,我也終於明白「風塵僕僕」、「接風洗塵」成語的由來。

 

 

往來的車輛多(其實一小時也沒幾輛),牧民小朋友就在路邊做起小生意,拎著一罐罐的馬奶向路人兜售。車子一經過,他們就跑前來。

 

路邊大群牦牛在吃草

 

我們這頭是藍天白雲

 

 

前方卻已烏雲密布

 

 

路上偶爾遇到馬群

 

 

有時候上千頭羊擋道

 

 

不時有孩子在路邊叫賣馬奶

 

1:30來到路邊一家小店,店裡沒有現成的餐點,商品架上販賣很少數的泡麵、水等及一些日用品。要吃飯,還有得等呢!

 

 

我繞到屋側,瞧見一對小姐弟坐在木板堆上玩手機,二人的臉及手腳有够髒。  弟弟看見我,變臉了!

 

 

我用單眼相機對著他們,可能像致命的武器,小朋友沒見過,嚇都嚇死了!嚇死我了

「弟弟不要怕,阿姨幫你照相。」我笑咪咪的跟他說。

 

 

小姐弟還是嚇得半死,姐姐把眼睛閉起來,弟弟則嚎啕大哭。

哇!我有這麼可怕嗎?居然把人家的小孩嚇成這樣,不知會不會要去收驚?

這些孩子從小的世界就沒接觸過幾個陌生人,難怪會怕成這樣。想當年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雖沒這麼離譜,但家裡來了客人總會跑去躲起來。

 

 

 

小弟弟的腳踏車

 

為了我們的午餐,一家人開始在廚房裡忙了起來。

 

 

被我嚇哭的弟弟躲到廚房裡找媽媽,大姐姐陪著他。我不敢多拍,怕我的相機又嚇著他了!他的媽媽後來有跟我們說,這裡的小朋友很怕生,叫我們不要一直看他們。


 

這是我們的馬蓋先司機矸仔,他知道我好奇,啥都要拍,叫我快來看人家烙餅皮。

 

 

今天我們的午餐全部都從原料開始,先和麵,桿成薄麵皮,放在鐵爐上頭烙。

 

 

爐子是最原始的,這裡沒有柴,燒的是牛糞。

 

 

 

一面烙完換另一面,很快麵皮就熟了。之後切成絲,就成了麵條。

 

 

 

麵條再與洋葱、胡蘿蔔、馬鈴薯、青椒、羊肉一起炒,就成了我們美味的午餐。不過,這頓飯所有食材自原料開始,耗費不少時間,只能說,在大草原裡要吃頓飯真不簡單。

 

炒羊肉麵,夥伴們嫌羊肉太硬,我倒認為沒有羊羶味,肉質較Q,越嚼越香。

 

 

午餐吃炒麵配奶茶。

小店從沒來過這麼多客人,到處找椅子。(一般蒙古包人家是沒有椅子的喔!)

 

 

用過午餐繼續旅程。這路上開始有單車旅行者,大多是西方遊客。真佩服他們的毅力,沒有幾個地方的路比蒙古難走的了!

 

 

車子經過一條小溪,司機放慢了車速,對岸有二個賣馬奶的青少年。

 

 

看見車上的我用單眼相機對著他們拍,嚇得二人抱頭躲起來,生意不做了!

他們可能從沒見過單眼相機,對他們來說,大大的單眼相機像是可怕的武器,以為我要射擊他們咧! 只能說,這是不同文化、不同認知、不同視野,所造就出來的趣事。

 

 

 

車子越往前開,天空越陰沉,聚集了一坨烏漆媽黑的雲,好像原子彈爆炸那樣恐怖,一股山雨欲來的不安正醞釀著…………….

 

 

 

 

 

我在蒙古大草原上守石待鼠

2010.7.14 早上好不容易修好一輛車,前行不到一公里,換另一部車抛錨。

附近的花拍得差不多了,夥伴跟我說不遠的石頭邊有土撥鼠,那我就去守候牠、拍牠。

二個騎機車的牧民經過,好酷喔!還帶了獵槍吔!

蒙古人在草原上就是這麼有人情味,看到我們的車抛錨馬上停車幫忙。

 

 

男士們對獵槍最感興趣了,向他們借來把玩,做做樣子乾過癮。

 

 

這次車子嚴重抛錨,修了一個多鐘頭,各位知道我在做什麼嗎?(感謝夥伴阿米哥提供照片)

我在「守石待鼠」。…..

土撥鼠非常機敏,一點風吹草動就躲回洞裡,要看見牠不容易,更何況要拍牠。反正車抛錨了,我有時間跟牠磨,我就趴在洞口不遠處等牠。

我架好相機,動也不動,專心注意洞口,這個姿勢持續了快一個鐘頭,才為大家拍到以下這些鏡頭,真的要給我的毅力鼓掌一下ㄋㄟ……

 

 

 

這隻土撥鼠的家就在石頭旁的一個洞裡

 

 

 

當牠出來時,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眼神銳利專注。

 

 

 

 

 

如果牠被聲音驚嚇到,一溜煙就躲回洞裡去,而且會把洞口用土輕掩。下一次出來可能要再等5-10分鐘不等,拍的人也必須跟牠一樣專注。諜對諜!

 

 

 

 

 

等太久了,順便拍拍旁邊的小蟲。

 

 

難忘的藍天白雲與草原,感謝車子抛錨在這美麗的地方,讓我有機會「守石待鼠」。

 

 

 

這部車前三分鐘才修好,另一部車又壞了。

 

 

 

 

修了一個多鐘頭後,司機宣佈車修不好了,怎麼辦?

 

 

最後,14人擠上這部俄式吉普車繼續旅程,留下另一部車的司機等待救援。

這就是蒙古,旅途中奇妙又刺激,無限可能,樂觀以對,好玩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