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意外

 

孩子們下週要考試了,老師通知今天晨光不必入班,難得一天不用去學校,我心想:好好上班吧!早上九點多些,才剛拎起包包要出門,就接到讀書會夥伴的來電,她說她正要拿舊衣服給我,在路上摔傷了,與她擦撞的人要送她到國泰醫院。

 

 

她的聲音我很陌生,我知道不是很熟的夥伴,但是她說她要拿舊衣服給我,我確信是自己人。為了幫朋友募集「多背 一公斤 」公益活動的物資至泰北,我在讀書會向夥伴募集小朋友的舊衣,她是送愛心來的,路上受了傷,我得趕快關切。問了她的姓名,我依然弄不清楚她是誰,匆匆騎了機車趕往國泰醫院急診室,再打電話,才知她被送往仁愛醫院,我又匆匆趕往仁愛醫院。

 

 

終於在仁愛醫院急診室見到她,她是讀書會本學期的新夥伴,難怪我聽不懂她報給我的名字,我還是在幫她拿她的證件給員警時,才知道她的姓名。

 

 

她在仁愛圓環與同方向的機車擦撞,人車倒地,幸好頭戴全罩式安全帽,僅左顴骨擦傷;左手因為防禦支撐,傷得不輕,我見到她時,護理人員已為她做了簡單的固定與包紥,她的手顫抖著,手指沒了血色。看到夥伴因配合我的需求受傷,我很不忍也自責,原是美事一莊,結果讓她發生意外。

 

 

一個早上我就留在醫院陪伴照護她,帶她去照X光,聯絡慈濟的師姐及讀書會夥伴。三年前我因急性盲腸炎住院開刀,緊急間得到當時孩子一位同學的媽媽很多的協助與照顧,那份感激至今仍銘感五內,今天,我理當回饋新識的夥伴,更何況她是來送愛心的。

 

 

看她一方面因傷口疼痛難奈,另一方面因賴以掙錢的雙手受傷,而難過得淚眼婆娑,我真的很不忍,除了安撫,也只能為她拭淚。慈濟人的動員力量與關懷很令人感動,經我聯絡後,好幾位師姐很快趕來看她,協助她處理後續,安慰她。師姐的到來也讓我寬心不少,至少不是我獨自面對問題。

 

 

X光的結果顯示我的夥伴並沒有骨折,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也令在場的人鬆了一口氣。與她擦撞的是一位68年次的年輕人,也許他匆匆趕赴上班,才會不慎衍生這個意外支節。事情發生的當下,他的態度或許認為自己很倒楣,責怪了我的夥伴,讓我的夥伴覺得很不爽,但年輕人至少沒撒手不管,他馬上停車扶我的夥伴,幫她停好機車,載她到醫院就醫。很感激師姐從中化解二位當事人間的緊張情緒,經過一番溝通,二個人都願意退讓一步,最後達成和解。

 

 

下午一點多,終於完成和解程序,她的傷口也處理好了,吃了藥,可以回家休養了。我送她上計程車後,手上拎著她給我的愛心舊衣,找到我的機車,小心翼翼的騎回公司。

 

 

我之所以特別謹慎,是因為最近這附近不太平靜,前天,仁愛路安和路口才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位仁愛國中一年級的學生闖紅燈過馬路,被一位開車送小孩上學的媽媽撞上,送到醫院孩子斷氣了,撞人的媽媽也攤了。一場意外,二個破碎的家。在這個路口擔任導護志工媽媽將近十年的我,聽到這個惡耗全身起雞皮疙瘩,悲傷又難過,我無法想像一個母親如何承受這樣的傷慟,只能呼籲身邊每個人遵守交通號誌的重要性。生命的脆弱禁不起意外,為自己,為家人,都要好好珍愛自己!

 

 

二場意外就發生在身邊,感嘆良多,也提醒自己更要謹慎行事。

 

 

來到這裡也是一場意外,因為腳踝受傷無法爬山,只能延著大溪鴻禧山莊後邊的清幽小路輕鬆走,享受秋天的陽光、樹影、涼風,以及清新恬靜的空氣。

大溪鴻禧別館因禁不起長期虧損,將於十月底吹起熄燈號。

遠方的山上是我的家鄉,有我熟悉的山路與家園,幾個月沒回去了,有一點思念!

顯有車輛的小路兩旁林木高大,樹影婆娑,陽光自林間撒下,真是漫步的好地方!

往金面山登山口的路上發現幾棵超大的楊桃樹

樹上開滿一小撮一小撮美麗的小紫花,帶著淡淡的清香

未成熟的楊桃與花

大溪美華國小的小朋友在練陀螺,他們月底就要代表桃園縣參加比賽了,老師還未到前,小朋友就很有秩序地自行練習,他們的自律讓我感動。

 

人生得意需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一場意外,遠離塵囂,漫步小徑,享受陽光樹影,蔚藍晴空。人生難得幾回醉,就順著感覺走,享受一下自己又何妨?

 

 

「影像視界」新開張 – 台北信義計劃區

  

早期我拍照,是為了記錄自己曾經到此一遊或歷經的活動。隨著擔任志工分享人文關懷,我發現自己看世界的角度開始在轉變,每個鏡頭開始有想說的故事、有想介紹的人文。

 

 

 

從沒學過攝影的我,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影像拍攝更上層樓。在慈濟社大一起上影音剪輯的班長師兄建議我參加攝影課,我這初生之犢就自以為是地走入這個攝影高級班。原來這裡高手如雲,他們 都跟 老師拍了好幾年了,我連光圈、快門、ISO的運用都還搞不清。在教室裡聽老師解析光影變化、如何取景……..,二堂課下來,我幾乎快要被打敗。

 

 

 

 

我真不知該不該怪班長師兄,雖報名之初一再強調我完全不懂攝影,需要從頭開始,班長師兄還是一再強調說:沒問題的!我們都隨便拍。

 

原來他們都是已退休的人,有錢有閒,可以一期又一期慢慢地跟著老師遊山玩水慢慢磨,幾年下來總是小有成績。我,一個八爪章魚媽媽,忙忙碌碌之間,何來心性慢慢磨呀?

 

也許是捨不得放棄已繳的學費,硬著頭皮我還是強迫自己繼續上課。幾次的外拍之後,我發現跟老手一起學習,挫敗是自己要突破關卡。我就擺 明了跟 老師說:這樣的現場條件我不知道如何使用相機!老師也開始習慣我這個新手學生,除了從頭教起,也會拍給我看。

 

 

 

 

 

 

老師教的攝影很藝術,我還在「看山是山」的階段,不管如何,我還是很開心自己突破害怕面對的關卡。

 

 

部落格裡的新分類「影像視界」是我的學習成果,就厚著臉皮請大家一起欣賞指教嘍!

 

 

福建土樓 — 環極樓

 

環極樓坐落於湖坑鎮南中村,建於清康熙癸酉年(1693年)。全樓四層,高約20,樓的直徑43.20,周長130,底層牆厚1.70,牆頂0.9;第一層32間(廚房與餐廳),並設有一個較大的門廳與正廳,第二層34間(糧倉),第三、四層各34間(臥房)。樓的內環建有二廳十室(待客之用)與男女浴室各二間。樓內走廊寬1.56,樓外簷廊寬1.82。樓門高2.96,寬3.4,加釘了鐵皮。樓的內外各有水井一口。樓外附屬建築還有臥室16間、馬房8間、碓磨房6間。環極樓現住有21戶,116人。蘇卜臣裔孫在本鄉有400餘人,不少在南洋,其中僑居緬甸較多。

 

 

取名”環極樓",有一種說法是:北極星又稱北辰星,居子位向午方,常居其位而不見移,為天體眾星之主。有人作詩說:有水必趨東,無星不拱北,意思是眾星拱繞北極而旋轉。這座樓坐北壬子向丙午之位,所以取名環極樓;還有一種說法是:環即圓,圓(環)乃吉詞,環極,即願其吉祥(圓好)至極。

 

 

 

 

 

環極樓有個很特別之處,樓內部中心環不設祠堂,而是空曠的院落。在中心點上,用力跺腳或放聲呼喚、歌唱,可以聽到十分明顯的回聲,好像北京天壇的回音壁。

 

 

 

 

 

 

 

 

 

 

 

 

 

 

福建土樓 — 立本樓遺址

 

立本樓位於衍香樓後方,為蘇氏民居,始建於清嘉慶二年(公元1822年),座東朝西,占地約2100平方米,高4層,內通廊式。全樓設一個大門,4道樓梯,內有二口水井,祖堂設於內院中間。民國二十年冬毀於戰火,僅存主樓殘牆。主樓前弧形、單層附屬建築與位於南側的外大門圍合成一個院落,外大門僅存門框,附屬建築保存基本完好。懸山頂,抬梁、穿斗混合式構架。

立本樓雖毀於半個世紀前,但高大的夯土牆卻仍高聳矗立,用另一種形式與天地共存。樓內生機蓬勃,綠意盎然。

 

 

毀損的牆有著如羅馬競技場般的雄偉壯闊,窗櫺的框架依舊,一個個的方孔即為內部杉木樑架支撐穿越的孔。

 

這樣的滄桑,令我不禁要想起唐朝詩人崔顥的黃鶴樓,雖然不同的景,但同樣有著人去樓空的深深遺憾。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芭蕉樹在斷垣殘壁裡仍挺拔地延續著生命力

 

正午時分參觀立本樓遺址,艷陽下應該感受到的是較多的壯闊感,有如置身古羅馬。而我,遙想著過往人聲鼎沸的繁華,滄海桑田的無奈油然而生……….

 

 

爬磺嘴山

 

初秋的假日,兒子選擇了他老爸的懶散休閒方式,不願陪我爬山,我獨自參與格友Money的爬山活動。

 

隨著小男孩的長大,我希望他們忙碌的老爸有更多時間參與他們的成長,也讓平日繞在他們身邊叨唸的老媽我有點屬於自己的空間,早上7點鐘,我悄悄地離開睡夢中的他們,享受二十年來難得獨自出遊的一天。

 

Money大哥看到我獨自前往,馬上變更原本輕鬆的行程。改去哪裡?我弄不清楚,也不想問清楚,跟前輩出門,我儘管享受輕鬆自在。

 

車子行經大直、故宮、至善路,這一段我還認得,接下來的地方就陌生了。應該是往金山萬里方向走吧!我這麼想著。從未走過這條路,一路上我喜悅地東張西望。車子經過風櫃口開始下坡,途經靈泉寺及幾處古道的入口,這一路好陌生、好新鮮!

 

最後來到一個路的盡頭停好車,Money大哥指著前頭的二座小山問大家,要爬這邊繞一圈下來?還是爬最高的那座磺嘴山?還警告我說若能爬完磺嘴山下來,就能去爬玉山了。其實,我一點概念都沒有,只覺得眼前的山不比合歡山北峰可怕呀!帶著小孩都能爬合歡山北峰了,我自己來爬磺嘴山應該更不是問題,於是,我接受了這場考驗。

 

(回來後我查資料才知道,我們停車的地方屬於萬里鄉大坪村,是一處山區的小平原。)

 

這裡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管轄的區域,據說磺嘴山屬於生態保護區,入山是要登記申請的。我們循著水流豐沛清澈的水圳前行,我不禁暗自驚嘆:好純淨清澈的水啊!原來台灣還有這麼多美好的地方!

 

前行不久就進入林木茂密的森林區,小徑蜿蜒在溪谷邊,水聲淙淙,濕潤的山澗綠意盎然,清新脫俗,我愛極了這樣的地方!

 

 

40分鐘後我們離開溪谷,開始一段較為陡峭的山路,即使才10來分鐘,但足以讓人汗水淋漓。


 

鹿崛坪山,海拔645M。

 

左二的阿伯是路上臨時加入的,短暫的相逢也是縁。我們背後的山就是我們的目標,感覺上有點高,但我樂觀以對。


當我們靠近這窪水時,突然有一隻鳥因受到驚嚇而振翅起飛,據山友說這個水池有時會有成群的候鳥,今日無縁看到。

 

這段小徑泥土鬆軟,地上不時出現偌大的牛腳印,聽說這裡有自由放養的野牛。

上磺嘴山的前段路在林蔭下,舒適宜人。

接近頂部是一片莽莽草原,小徑淹沒在高過人的芒草中,除了必須奮力撥開草叢才得以前行,還要注意腳步有沒有踩穩,幸好穿了長袖,否則走一趟下來必會傷痕累累。

 


當在芒草叢中奮戰時,我覺得自己有如誤闖叢林的小免子,最後好不容易殺出重圍,重見天日,累得我坐了下來,動也不想動。其實,爬到山頂享受壯濶的草原與藍天是很令人感動的,辛苦還是有代價。

 

磺嘴山,海拔912M。

 

 

Money大哥說地上的這條是防迷線,是國家公園為了防止登山客迷路而設置的。因為這裡天氣很不穩定,一不小心就會迷失在雲霧中,有了這條指引線,就可以讓登山客找到下山的方向。

 


下到半山腰已是下午一點多,就地在一個平緩的空地野炊。何大哥說得好男主外,女主內」,看他的架式就知道,我可以儘管享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悠閒,他的香煎鹹豬肉有口皆碑,配上Money大哥的小酒,可讓我差一點醉倒在這山林裡。

 

山菊,從數百公尺到一千多公尺山谷、溪澗等陰溼地方常見的植物,有數種近縁種,常大面積聚集生長。由於葉型與八角蓮類似,讓我誤以為見到的是八角蓮,幸好懂得「於不欵處有疑」,回來查圖鑑後確認路上見到的是山菊。

 

酒精的作用讓腦袋有點茫然,簡簡單單的,無法去思考太多,我帶著微醺下山,靜靜地踏穩每一個步伐跟著走,直到回到溪澗邊,終於清醒了。

 

這片平緩的草原曾經是梯田,田埂還依稀可見,山腳邊前人墾拓時堆砌的石坎仍在,但已被淹沒在荒煙蔓草中,滄海桑田,令人不勝噓唏。

 

小小的土地公,依然孤獨地守護著這片人去樓空的山野。

 

再度回到林木森森的小徑享受芬多精,此時完全清醒的我,身心靈均輕鬆無比。當然,最要感謝何大哥的憐惜,一路幫我把背包背下山,歐巴桑搖身為深受寵愛的小女子,內心有著無法言喻的開心!

 

四點多,回到北基農田水利會大坪圳幹線,全程走了六七小時。我也很意外不常爬山的自己有毅力可以走完,Money大哥說我可以去爬玉山了,我不敢多想,只期許自己可以在忙碌中把握每一次機會,盡情享受大自然

 

我還是要非常感謝同行的每一位夥伴,因為你們的照顧,讓不常爬山的我可以更有毅力挑戰自己的體能。今年最開心的事,就是能認識各位登山前輩,帶領我重享大自然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