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美好的白湖之晨

2010.7.15 清晨5點多,蒙古包裡的爐火只剩一點餘燼,冷洌的空氣迅速入侵,冷得人直打哆嗦。

蒙古人怎過日子的?我可受不了整夜忽冷忽熱,還要惦記著添柴火,沒了柴火就冷得要命。這還是夏天吔!冬天的冰封季節,如何渡過嚴冬? 呵!幸好我只是個過客,來此體驗二天而已。

 

 

5點多被冷醒後,走出蒙古包,晨曦已把湖對岸的山巒照得溫暖柔和,叫人心情舒暢!

 

 

我瑟縮著身體,簡單梳洗一番,抓起相機,捕捉我心中最美的晨光去。

 

 

 

 

登上小山頭,賞花觀景。看著湖山光影的變化,等著大地的甦醒,享受靜謐安詳的湖畔之晨,無限美好!

 

 

一種薄雪草

 

 

某種石竹

 

 

野韭菜

 

 

岩縫中的多肉植物

 

某種蓼科酸模屬植物

 

 

 

 

大家登上湖畔最高點的岩石堆上,背風又寧靜,還有溫暖和煦的朝陽。與夥伴們悠閒一起坐擁美麗壯觀的湖光山色,人生幾何?

 

 

湖面如鏡,湛藍澄澈,水天一色,叫人心醉!

 

遠眺山腳下我們歇腳的蒙古包,躲在山巒的光影下猶未醒。

 

隨著太陽的爬升,大地慢慢甦醒了,神采奕奕!

 

 

我們也笑開懷了!高山的陽光好溫暖。

 

 

 

高山湖泊有如沉穩美麗的熟女,風蘊迷人!

 

看著光影的挪移,享受美好的早晨!

 

 

絢麗開濶的大景,叫人心曠神怡!

 

 

難以忘懷登高遠眺的這個早晨

 

 

坐到太陽高掛,我們仍捨不得離去,這片風光實在太旖旎!

 

 

 

 

廚娘們備妥早餐嘍!湖畔的早餐,多悠閒!

 

 

我們的廚娘福氣好用心,怕我們吃膩了土司,還親自和麵做煎餅。

 

 

不過,這道就叫人難以領教!米飯拌藍莓果醬,您吃過嗎?

這是什麼料理啊?甜甜鹹鹹又膩膩的,連我這個不挑食的人都只淺嚐幾口,味道實在太奇怪了!

特別請教福氣,她說這是蒙古人的吃法,除了米飯、藍莓,還拌入起司粉。呵呵!這大概是現代蒙古人的吃法,才會東西方大攪拌,拌出怪味飯!

 

 

 

 

 

 

一路冰雹伴我到特爾金白湖

好久沒PO蒙古旅記了,回顧上一篇:我在蒙古杭愛山區遇到下冰雹

2010.7.14 離開銀色世界般的冰雹區大約10分鐘後,地上一點冰雹的痕跡都沒了。


 

但回首遠方剛經過的山頭,仍是雪白一片,甚是奇特。

 

 

車行一個小時後,又到了一個剛下過冰雹的地方,大地雪白一片。

 

 

雷電交加、狂風冰雹的洩憤後,天空湛藍,濕淋淋的大地看起來像個破涕為笑的孩子,雨過天青,沒事了!

 

 

急劇變化的天氣,如果常常如此,恐怕會令人吃不消。就像一個經常脾氣暴燥的人,我們也很難忍受。人生當中偶一遇到,就是個難忘的回憶了!

 

傍晚6:15來到一個小鎮,我們今夜要在蒙古中部最美麗的白湖歇腳,必需先在此補給糧食。

 

 

一下車,天空好清明澄澈,空氣冷洌,好像到了一個奇幻之地。

 

 

我不由得縮起身子,打了幾個哆嗦,真是冷啊!估計氣溫不到十度。

 

 

天啊!我們的司機矸仔之勇,只穿一件背心。

 

 

找來夥伴跟他做個對比。一個穿背心,一個裹上所有攜帶的禦寒衣物,這就是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差異。我問矸仔冷不冷,他搖搖頭呵呵笑,大概笑我們很誇張吧!

 

東邊的天空澄澈,西邊還聚積了厚厚的雲層,烏鴉在房舍間飛來飛去,氣氛有點詭異,我真的好像走入任意門,來到另一個世界。

 

 

在蒙古,我喜歡跟著廚娘去採買,看看貨架上有啥特別的商品。這裡大多賣日常用品及禦寒衣服鞋子等,比較特別的是櫃台上的這台秤子,怎用啊?我第一次見到,好古老的樣子。

 

 

商店一角賣著水桶臉盆,很基本的生活器皿。

 

在小鎮補給完後,我們14個人一部車,繼續奔馳在高山草原間,偶爾越過小溪,偶爾遇見羊群,之後進入火山岩地形,路邊到處都是火山灰礫石,零星長著高大的杉木,又是一個奇幻世界。

平常大小抛錨不斷的車,居然在另一部車掛掉後,這個下午一點事都沒發生,安然於晚上7:30把我們送抵白湖,真是神奇!

在蒙古的一切,好像預先排演過一般,有點不順遂,有點刺激,又不致於讓我們行程延誤,正好體驗自然原始的不便。

 

 

特爾金白湖是火山作用形成的內陸淡水湖,位於蒙古中部杭愛山區,湖面湛藍潔淨,成為觀光客趨之若鶩的觀光、渡假景點。

 

 

夏日晚上7:30的白湖,依舊太陽高掛,感受不到一點夜幕的氣息。

 

 

天空也依然蔚藍得叫人心曠神怡!

 

蒙古包旁的蠅子草美麗綻放!

 

 

迷人的高山湖泊風光,無限旖旎!

 

 

有的人嫌棄這裡空曠,有的人嫌棄它單調,可是,我只享受別處所沒有的壯濶。

 

水面無波,湖面如鏡,湛藍清澈,多麼寧靜美好啊!

 

 

湖邊不管蒙古人、西方人、香港人、台灣人,大家同享這片靜謐詳和的大地!


 

 

等晚餐的時間,我們來到湖邊,有人享受垂釣,有人哈湖水很久,想在湖裡洗澡。不過,水冷得很,跳下去準會精神百倍。

 

 

隨著天色越來越晚,這兒的空氣越來越冷洌,我把所有禦寒的衣物往身上套,仍嫌不足,好冷啊!

 

 

守著遠方的湖畔,有股蒼茫!

 

 

9:15 的湖面與天空,用寧靜與絢麗的色調告別這一天!

 

 

 

 

 

 

 

外頭超冷的,抖著身子回到蒙古包,升起爐火,溫暖多了!

猶記得這一晚,好怕柴火熄了太冷,大家相互叮嚀,醒來別忘了添柴火。不料大家都很勤奮,接二連三有人起床,把爐火燒得劈啪響,半夜裡,我居然被熱醒。

好難忘的一夜,今生難再的體驗!

 

 

 

 

 

 

初冬遇見櫻花盛開

11月下旬某天經過林口一處鄉道,驚見樹林深處似是櫻花盛開。

才初冬,怎麼會有櫻花盛開?

 

 

 

好奇心的趨使,跨越荒野,來到一處日式建築。

咦!人去樓空,是遺跡?別墅?

 

 

 

哇!不是一戶吔!是一群聚落。

印象中林口沒有日人聚集過,怎會有這些日式建築?

 

 

 

走進一看,臺中洲能高郡警察課霧社分室?鎌田支隊司令部?

呵呵!我走入時光隧道中,回到日治時期了!

 

 

 

好奇妙的場景,讓我置身在不可思議的時空裡。

 

 

走進長廊,濃濃的懷舊日本味……

 

 

裡頭還有槍桿架

 

 

置物架上有大正十五年字樣

 

牆壁上還貼了古舊的表格

 

 

我猜我是不小心闖進電影場景中了!

 

 

後來得知,這裡是「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新執導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所搭建的日治時期復古的霧社街景。

「賽德克.巴萊」敘述的是發生在1930年代的「霧社事件」,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率領族人對抗日軍的事跡。

 

 

據說「賽德克.巴萊」是國片史上最貴的電影,成本飆破6億,砸8000萬元在這塊12000坪的土地上重建當年霧社事件發生時的場景。電影已殺青,預計於2011年9月上映。

 

 

日式房舍,仿古懷舊,讓人彷彿坐上多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從前。

 

 

養蠶指導所

 

豆腐店

 

 

鞋子店

 

 

雜貨店

 

櫻旅館

 

 

醫院

 

巷弄

 

後院

 

連花都裝得栩栩如生,讓人信以為真。

 

我就是被這片櫻花林騙來的,我不是有意闖入,是好奇心趨使!

 

「賽德克.巴萊」在苗栗南庄神仙谷取景,在桃園復興鄉的小烏來拍片,都被我遇到。現在又無意間發現搭建的霧社街景,真是有縁,上映後一定要去看,支持國片。

 

 

林口太平步道拍到的海桐,海桐科。

 

 

海桐的蒴果成熟了,爆裂開來露出紅紅的種子。

 

 

近拍海桐爆裂的蒴果。哇!裡頭好像剛起鍋的糖葫蘆,令人垂涎吔!

 

 

 

 

 

 

 

尖石後山的植物

這是在尖石秀巒溪谷邊拍到的榿葉懸鉤子,碩大的聚合果鮮紅誘人,楕圓形。

偷採一顆放進嘴裡,味道有點苦,不好吃!

 

 

 

枝條紫紅色,無毛,少刺。

 

 

奇數羽狀複葉,葉面光滑,下中肋有刺。

 

 

美麗的榿葉懸鉤子!

 

 

豆科植物,也是在溪床邊發現的,待查(1)。

(謝謝達人!這是彎龍骨 Campylotropis giraldii落果性灌木,被絹毛。三出葉,剛毛狀托葉宿存,無小托葉。腋間總狀花序或頂生圓錐花序。花萼鐘型,萼片5深裂,底部者最長。花瓣蝶型,紫色。兩體雄蕊, 9+1 。莢果彎曲,具喙,表面具網紋,邊緣有毛,種子1 粒。台灣有1種。)

 

 

彎龍骨的果莢

 

 

先偷懶一下,有空再查,待查(2)。

(謝謝達人!長序木通(台灣木通)Akebia longeracemosa,木通科。)

 

 

待查(3)

(謝謝達人!麥氏鐵線蓮,毛茛科鐵線蓮屬。)

 

 

麥氏鐵線蓮

 

 

 

山白蘭,菊科。

 

 

看起來像長萼瞿麥?石竹科。(有達人告知是巴陵石竹,我比對的結果,也認為可能性很高。)

 

 

 

 

 

尖石後山 。 秀巒楓情。(二)

前段行程:尖石後山 。 秀巒楓情。(一)

2010.12.25  今天是賞楓糜爛行,把心情放逐在恬淡的山水間,享受輕鬆,怡然快樂!

 


 

 

中午回到秀巒國小午餐,經過秀巒衛生室,不忘拍張照,因為這棟建築是我家老爺設計的作品。

第一次來秀巒,就是跟老爺從復興鄉遊玩後,直接從三光走山路來這裡看基地。將近十年了吧!那時候的路況沒有現在好,有種翻越群山峻嶺的感覺,也第一次驚訝地發現尖石後山這塊桃花源。

 

今天的午餐很豐盛,很令人期待!

 

 

一鍋藥膳排骨麵

 

二斤香煎黑豬梅花肉

這道料理是我的拿手菜,特別介紹一下食譜。

食材:黑豬梅花肉,洋葱。

醃料:醬油、米酒、糖、鹽、(白胡椒粉、孜然粉、辣椒,非必要)。

作法:黑豬梅花肉切片,請肉攤用機器切就可以了。半顆洋葱切小丁,另外半顆我通常切片放一起。把醃料與食材拌在一起醃。出門時醃,中午煎食剛好入味。

別問我醃料配比,這是家庭主婦食譜,全憑目測,隨興隨意,只要不太鹹都好吃。

 

 

有肉無酒怎够味?來到原住民部落,當然要配小米酒才過癮!

 

事先準備好綠花椰與胡蘿蔔,煎肉的湯汁與油剛好用來拌炒,清脆爽口,令人垂涎!

另外還在路上買了原住民剛採收的大碗豆,吃完了才想到忘了拍照,實在是太美味了!

 

 

酒足飯飽,再來點心靈雞湯! 回到吊橋邊的溪谷拍照去!

 

天氣雖陰霾暗沉,興緻不減!

 

楓情款款,五彩繽紛!

 

 

夥伴說溪邊有好大的草莓,我說可能是某種懸鉤子。當下拍照觀察,枝條紅色少刺、奇數羽狀複葉,葉面光滑,下中肋有刺,果實楕圓形。經查對為榿葉懸鉤子。

 

 

控溪吊橋

 

 

溪床邊有人跟我們一樣瘋那二株楓樹

 

 

塔克金溪(泰崗溪)和薩克亞金溪(白石溪)二溪交匯處。

我也來拍一下,好難取景,不知大家都怎拍的?

 

 

 

回到公路邊,路旁的楓葉也黃得很美艷,拍拍抵達秀巒前的路標。

 

 

自公路上眺望軍艦岩

 

 

 

有彩衣裝點的岩壁,美不勝收!

 

 

山嵐輕飄,如夢似幻!

 

 

山色繽紛的溪谷,猶如上天打翻了調色盤。

 

 

 

 

 

 

軍艦岩前的溪水碧綠如寶石

 

 

 

 

 

 

五彩繽紛的山色,叫人痴迷,沿途許多好攝之徒,跋山涉水來此瘋美景,大家在山林裡同享與美麗相會的喜悅,舉起相機的剎那,不禁相視微笑,多麼的美好!

 

離開前,天色越來越陰霾,飄起了雨絲,為離別傷感!
 

 

美麗的尖石後山,楓情萬種,讓人追楓愛戀!

您也可以,找個假期,去秀巒享受戀戀楓情!

 

 

 

 

 

尖石後山 。 秀巒楓情。(一)

2010.12.25  早上6:50與教官及螢火蟲會合後,開車到竹東下交流道,與桃園來的二部車會合。

我把我的老爺車停在內灣線合興車站停車場,大家先逛逛已轉型為觀光休閒用途的合興火車站,然後九人共乘二部車,直奔尖石後山。

10:15挺達宇老,此行的最高點。車子轉個彎,眼前後山雲霧繞頂,大家一陣驚呼。雖然今年來過多次,每次總不忘到觀景台享受那壯麗的大山勝景與心靈的舒暢。

 

 

雲霧繞頂,美如仙境。

 

 

山林色彩斑斕,令人期待。

 

 

11:00抵達秀巒,眼前繽紛的山色沒叫人失望。

 

 

出門時台北、桃園一路下雨,到了新竹轉為陰天,到了後山天氣更好,雖沒有陽光,但不至於寒冷,也沒有下雨,真是令人開心!

今天是賞楓糜爛行,沒有安排走步道,可以悠閒地飽覽秋色,盡情拍照。

 

 

在吊橋上眺望溪谷,已有攝影愛好者早就擺好架式在拍照了。

 

 

原來大家在瘋溪邊這二棵色彩絢麗迷人的楓香

(原本我寫青楓,哈哈!有學植物不能不求慎解胡謅,馬上被達人識破。 正確來說這是金鏤梅科楓香屬的楓香。)

 

 

補充:

楓香,金鏤梅科。單葉互生,多為三裂,蒴果球形。台北市行道樹常可見。

青楓,楓樹科。葉對生,掌狀五裂。果實為雙趐果。

楓香葉子在秋冬通常比較黃,再轉黃橙色或紅;青楓的葉子比較青綠,秋冬轉紅。二種都是秋冬極佳的觀葉植物,大家都統稱賞楓,其實楓香和青楓是二種完全不同的植物,而且不同科。

 

 

 

走過吊橋,落葉滿地,秋詩篇篇!

 

 

來到楓林處,落葉飄飄,心情逍遙。

 

 

愛在楓林裡,攜手共享浪漫!

 

少了陽光的楓林,多了幾分蕭瑟。

 

 

 

化作春泥更護花

 

 

太陽公公聽到我的呼喚,露個臉讓我開心!

 

有了光線,色彩更有層次,只可惜曇花一現。

 

 

躲在山林深處的原住民竹屋

 

竹屋前的楓林

 

 

 

 

 

回到溪谷邊,軍艦岩附近的山色被染得繽紛五彩。

 

 

 

 

下到溪邊,徜徉在山水美景中。

 

 

台灣的冬,頗有北國秋天風情。不出國,也可享有北國色彩繽紛秋色的浪漫。

 

 

分享紀錄美景的喜悅!
 

時光匆匆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在生活與休閒中,偶爾瘋一下,老遠跑到新竹後山跟人家瘋楓紅,中年歐巴桑也可以生活得很浪漫咧!

 

 

秀巒楓情不止如此唷!請繼續分享:尖石後山 。 秀巒楓情。(二)

 

 

 

 

登北插天山 — 經赫威神木下山

前段行程:登北插天山 — 登山口至木屋遺址登北插天山 — 攀爬陡坡遇見山毛櫸 登北插天山 — 藍天、殘雪、山毛櫸伴我登頂

2010.12.18  我們很奢侈地在北插山頂待了一個半小時,13:30 才依依不捨下山。

 

 

北插像是我一見鍾情的對象,從此愛上了他。離情依依,不捨離去!

 

 

頻頻回首相望,期待他日再來訪!

難以言喻的高山風情,我內心千萬遍呼喊著它的美麗!

 

 

小山頭上長滿了許多這種葉子小小厚厚的灌木,待查。(厚皮香,茶科。)

 

 

13:48 要準備陡下了!

 

 

四肢並用爬著上山,也得四肢並用爬著下山,快不了!

 

塞人時拍下台灣山毛櫸蓄勢待發的紅色芽苞,來春時的新綠一定很美!

 

 

13:54 一陣山嵐飄乎而過,虛無飄渺,美麗夢幻!

 

 

鏡頭裝不下壯濶的山毛櫸純林

 

14:15 好天氣呈現的壯濶美景,讓我驚呼著上山,也驚呼著下山,感動滿滿!

 

 

15:17 回到木屋遺址,未敢多停留,選擇經赫威神木群下山。

 

 

15:25 遇見第一棵神木

 

 

15:30 二棵神木爺爺,您在這兒至少千年吧!我跟您比算什麼?我需要您的庇護!

 

15:32 三棵神木爺爺神氣地站在一起,鏡頭都裝不下。

 

 

大樹倒了,還是可以給小草依靠!

 

 

15:38 經過八仙神木。八棵巨大的神木盤根錯節聚在一塊,蔚為奇觀。

 

八仙神木的樹洞寬大無比,我,顯得真是邈小!

 

15:44 越過小溪流

 


 

赫威神木群位於北插天山西麓,小烏來風景區東方的山林中,已發現18株紅檜巨木,深藏山中,人跡罕至,自然原始的風光深受登山客喜愛。

 

 

15:56 經過最後一株編號1號的卜派神木,又叫魔鬼神木。

 

 

16:02 山徑大多時候是下行,突然越上稜線,我以為從此康莊大道。

 

16:11 沒想到又下行到溪谷。上上下下不知幾回,路上又遇到塞人。一大群登山客的其中一位大近視掉了眼鏡,天色漸暗,她的每一步都要人指引,大家塞在一個90度陡下的坡邊,急死人!


 

16:37 走了將近8小時,從晨曦走到日暮,雙腿快不是自己的了。但是,擔心摸黑,只好在夥伴的催促下,雙腿不停的快轉。

 

 

遇到大丁黃還是要給它拍個照啦!

 

17:30 天啊!歷經8個多小時,我終於回到人間!

 

 

 

將屆冬至,夜暮快速低垂,登山口只剩遠方微微的紅霞!

 

 

在昏暗中踢最後一點柏油路,心情雀躍無比。

感恩老天爺賞我一個大晴天,在壯濶的風景裡登上北插。

感謝夥伴的陪伴,讓我有機會圓夢!

感恩美好的機縁,美好的回憶!

 

 

北插的美景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我一直惦記著它,想念著它,我想再去找它………..

 

 

 

 

 

 

 

登北插天山 — 藍天、殘雪、山毛櫸伴我登頂

前段行程:登北插天山 — 登山口至木屋遺址 、 登北插天山 — 攀爬陡坡遇見山毛櫸

2010.12.18  11:10 登北插的山路雖崎嶇艱辛,但一路有壯濶美景相隨,讓人興奮得忘了辛苦,每一駐足,都是驚嘆!

尤其攀登上山毛櫸純林後,藍天枝枒交相輝映,遠山層疊相襯,感覺自己好像到了人間仙境,身心靈舒暢無比。

 

 

風姿綽約的山毛櫸,身型優美,百看不厭!

 

11:13 不管前瞻或回首,眼前的景色都壯麗得叫人為之瘋狂!


 

捨不得刪去所拍的美景,請大家慢慢欣賞!

 

 

 

 

11:20 接下來的路程不再一路陡升,開始在山巒間上上下下。

 

 

 

 

 

 

11:25 若不是有時間壓力,真想找一個開濶處坐下來看個够。

 

11:30 被山毛櫸的風采迷得如痴如醉,幾乎忘了自己想要上山賞霧淞的初衷。雖沒賞到霧淞,能踩踏著冰晶前行,也是一種難得的浪漫。

 

 

11:32 步道上舖滿了白雪,陽光一來,漸漸融化,再經山友的踩踏,好像巧克力牛奶剉冰,走起來饒富趣味!

 

 

沒有被踩過的殘雪,晶瑩剔透,美麗動人。

 

 

11:35 登北插三角點只剩20分鐘路程了!

 

 

 

11:38 這段路就在殘雪與泥濘中前行,幸好我穿了長筒雨鞋,可以自由自在的踩踏。

 


 

 

 

 

 

11:43 天好藍,山毛櫸好美,這段路走得我雀躍無比,臉上堆滿笑容!

 

目標就在前方山頭了,加油!

 

 

 

 

 

彷如畫冊般的美景,是不是很令人心動?

 

 

 

11:48 只剩幾步路,目標就到嘍!

 

 

 

11:50 北插天山,我登頂了!

北插天山,海拔1727米,位於三峽、烏來與復興鄉的交界,為雪山山脈北段著名的中級山。

北插天山最著名的植物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殼斗科,為冰河時期孓遺植物。

一般攀登北插天山路線可由滿月圓出發,來回約10小時,或由小烏來登山口出發,來回約8小時,是週休二日熱門的登山路線,也是登百岳的行前訓練路線。

 

 

登上北插,看來我取得登百岳的許可證了!

 

 

 

 

感謝壯丁把食材及水揹上山,讓我們在有蔚藍晴空的北插山頂享受貢丸麵及熱咖啡。能在山頂足足停留一個半小時,實在有够奢侈,有够幸福!感動啦!

 

 

山頂的視野,延伸到天崖海角,無止境!

 

偶爾山嵐輕飄,美麗夢幻!

 

 

 

北插天山,我選對時間來跟你約會!

讓我對你一見鍾情,愛戀痴狂!

還沒下山,心裡就想著還要再來!

 

 

後續行程:

登北插天山 — 經赫威神木下山

 

 

 

 

 

 

登北插天山 — 攀爬陡坡遇見山毛櫸

前段行程:登北插天山 — 登山口至木屋遺址

2010.12.18  9:45 正式由木屋遺址起登北插天山,這段路程約1.5公里,但大多是四肢並用的艱辛爬山路。


 

起程前仰望天空,天很藍、陽光和煦,山頂的視野一定很好。可是,陽光一來,霧淞可能溶化掉落了!

 

9:53 開始7-80度陡峭爬升,有的路段有木梯輔助。

 

10:08 有的地方靠大樹發達的根系作支力點

 

 

10:19 盤根錯節的根系交織成天然的階梯,讓山客安穩地攀爬而上。這樣的爬山真過癮!需要思考與四肢協調並用,每一步牽引著深層的肌肉,有通體運動的舒暢感。只是,我老媽把我的腳生得太短啦!我常常舉足搆不著著力點。

 

 

10:40 遇見一棵腐木長滿了菇,數量多得令人驚嘆。朽木也有其價值,挺拔直立滋養其他生物。

 

 

深紅茵芋,芸香科。

 

深紅茵芋的美麗紅果,帶著濃濃的耶誕氣息!

 

10:46 終於與朝思暮想的山毛櫸相遇了,雖然它暫脫葉子休養生息,風采依舊迷人!

 

10:51 今天堅持上北插天山是正確的選擇,難得有絕佳的視野,近山遠景,視野無限延伸,美得叫人想吶喊!

 

 

天空藍得舒暢

 

 

 

 

10:54 心中帶著遇見雪的渴望,步道邊終於出現了殘雪,有的如玻璃般晶瑩剔透純潔,有的被踩踏得像巧克力牛奶剉冰。不管有無霧淞賞,能踏雪訪北插,我心已知足!

 

10:55 隨著山路的攀升,山毛櫸的數量越來越多,就快進入純林了。

 

 

我內心無比興奮與激動!

 

10:57 經過視野開闊處,夥伴特別喊我駐足遠眺。夥伴說:「快來看!妳老媽在殺雞等妳回去吃午飯呢!」

 

 

夾在群山間的石門水庫,遠方的城鎮、層疊的山巒台地都在腳下。娘家在石門水庫附近的台地上,今日的確在視線可及範圍內。

 

峰峰相連的山巒無與倫比的美,美得叫人心醉!

 

11:00 我忍不住一路驚嘆:「好美啊!好美啊!」 內心有種無名的感動,無法以言語形容,只有親臨才能體會。

 

 

台灣山毛櫸是冰河時期殘留的孓遺植物,珍貴而稀有,樹型優美,姿態萬千,風情萬種。

 

 

我三步一回首,五步一駐足,不想錯失任何一幕美景。

 

只嘆相機裝載不下壯濶的美景,還有那溢滿懷的感動!

 

 

 

 

好美啊!沒有風霜雨雪的焠鍊,哪能雕琢出如此令人驚嘆的身型?

 

11:03 在婀娜多姿的山毛櫸林下漫步,我忘却了艱辛的來時路。

 

 

不走一段艱險路,怎得美景賞?看到如此美景,所有的汗水都值得。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不一定在三角點,如果我不曾駐足欣賞,那一定會遺憾萬分!

真的好美好美啊!…….

您聽到我的吶喊嗎?我的心都飛揚了!

 

 

後續行程:

登北插天山 — 藍天、殘雪、山毛櫸伴我登頂

登北插天山 — 經赫威神木下山

 

 

 

 

 

登北插天山 — 登山口至木屋遺址

2010.12.18  登北插天山是我的夢想,一直沒機會實現。這一波的寒流够冷,夥伴臨時更換假日行程,說要去登北插,去碰碰運氣,看能不能賞到霧淞。

我真是樂不可支啊!怎能錯過此良機,我跟夥伴說,我是百分之二百想去。何只如此,應該說我十二萬分想去啊!感恩夥伴答應陪我圓夢!

我興奮到前一夜沒睡穩,早上4:20在鬧鐘響之前就爬起來了,5:10搭上夥伴的車,直奔小烏來,到達登山口前私人停車場才6:50。剛下車,風大,好冷,期待看得到霧淞!

 


 

走出停車場應該是往右上,夥伴記錯了,走到左邊去,走了一會兒覺得不對勁,才又回頭,花掉將近20分鐘。這時已經7:10分,太陽光已躍上遠方的山頭。

 

從停車場到第二登山口要走大約15分鐘,有的車子底盤高,就直接開上去。

 

7:15 經過往赫威神木的第一登山口,我們回程將從這裡出來。

 

 

 

眺望遠山,晨曦柔美,山林剛自睡夢中清醒。

 

7:24 抵達第二登山口,寒意全消,熱到不行,把羽絨衣脫了。

 

 

7:33 走入芒草夾道的山徑

 

 

7:47 左上往赫威山,指標寫七分鐘。

 

 

7:49 陽光照射不到的山徑猶未醒,有點陰暗。

 

7:52 上到稜線,陽光自林間撒下,溫暖舒適。

 

7:55 赫威山,海拔1150米,無視野,拍完照後隨即原路折返。

 

 

8:03 離開步道,上一小段芒萁叢林山徑到赫威山前峰,眺望遠方微雲的山峰,那就是我今日的目標,北插天山。

(達人說:右邊是南插天山,中間是盧平山,北插天山在還左方只會露出一小部份,未入鏡頭。)

 

 

赫威山前峰上的待查植物。是寄生植物,還是蕨類呢?

(謝謝達人!這是蕨類的木賊葉石松Lycopodium casuarinoides Spring )

 

赫威山前峰上的白珠樹,杜鵑花科。

 

 

 

密林下的步道邊發現二次綠花肖頭蕊蘭,由於行程較趕,我根本不敢拿出單眼來拍,誤了大家的時間,只用小DC記錄一下罷了!

 

 

路邊好大一叢,應該有一兩坪大範圍,是竹葉根節蘭吧!沒花我亂猜的!

(Ya!達人說我答對了!

 

8:32 經過一小小溪流,旁邊一棵大樹直接鑲嵌在岩石上生長,相偎相依,永不分離。


 

8:34 山徑轉個大彎要爬升嘍!

 

 

8:48 山徑邊的岩石上遇到好大一叢某種羊耳蒜(達人說這是一葉/折疊羊耳蒜)

 

 

8:53 抵達通往滿月園與北插天山的岔路口 

 

循往赫威神木、北插天山(塔開山)(此路徑可達水源區)指標前行。

 

陽光自樹縫照進林間,美麗夢幻。

 

 

9:20 往右通往水源地

 

 

9:25 抵達水源地,休息喝水5分鐘。

 

9:37 抵達塔開神木

 

 

9:42 盤根錯節的根系緊抓地表,是最佳的止滑磚,踩踏其上安全無比。

 

 

9:43 抵達木屋遺址

 

 

我們在木屋遺址再次休息五分鐘,補充體力,接下來就正式進入攀爬的重頭戲了!

 

 

後續行程:

登北插天山 — 攀爬陡坡遇見山毛櫸

登北插天山 — 藍天、殘雪、山毛櫸伴我登頂

登北插天山 — 經赫威神木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