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刺激的外蒙古行

七月走過蒙古草原及戈壁,雖談不上披荊斬棘,但困境重重的旅程讓我歷經這輩子前所未有的驚險刺激,終於平順歷險歸來了。

(蒙古草原開滿了小白花,讓草地如同撒上一層粉白霜雪一樣夢幻。)

 

 

(我們在北京準備搭乘臥舖汽車前往二連浩特)

通往外蒙古的路很漫長,我們一行117/3在北京搭夜臥舖汽車往內蒙古的二連浩特,7/4早上由二連浩特出關進入外蒙古的扎門烏德市。在扎門烏德因為遇到大批返鄉過那達慕嘉年華會的蒙古人,買不到前往烏蘭巴托的火車票,只好在扎門烏德耽擱一天,被一位中國的人力仲介掮客敲竹槓,每張火車票多付了將近三百元台幣,才得以在7/6順利抵達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

 

 

(蒙古國最大的國營百貨公司)

雖然行前準備資料時知道蒙古國的治安不佳,路上也一再提醒夥伴們留心自身安全,但在烏蘭巴托的第一夜,就在我們去逛最大的國營百貨公司時,才一眨眼工夫,一位夥伴放在雙肩背包外層的相機就被扒手摸走。據說是與一對像是情侶的男女擦身而過,才一閃神工夫,背包拉鏈已被拉開,相機不翼而飛。

 

 

洪果旅行社 Khongor guest house大門

7/7我們把行程交給當地的旅行業者洪果(Khongor guest house),採用套裝旅遊方式,二台吉普車,各有一位司機與導遊兼廚娘同行,預計以12天走南戈壁與蒙古中部。

 

 

(蒼茫無垠的蒙古高原戈壁)

蒙古國只有首都烏蘭巴托附近有幾條像樣的公路,出了首都,路就隨司機自行開闢,有經驗的司機會看山勢辨識方位,看車痕選擇好走的路。

 

 

(車陷泥濘中,後面一台車拉,前面由guide幫忙推車。)

 

(克苦耐勞的蒙古司機一路修車)

蒙古國的旅遊車大多是二手的高底盤吉普車,在沒有公路的沙漠草原裡跋山涉水,邊修車邊推進旅程。我們的天才司機每天除了開車就是修車,有時還得犧牲吃飯睡覺的時間修車。他的車子帶著我們穿過沙漠、越過高山、渡過湍急的溪流、行過泥淖的濕地,每天的旅程就如挑戰闖關遊戲般驚險刺激。

 

 

(天地間多了雲彩來相伴)

 

(雨後的戈壁都是積水)

走南戈壁的第二天,去年一整年才下一天雨的戈壁沙漠突然烏雲密布,下起了滂沱大雨,瞬間的驟雨無法渲洩,全都積在車道上,讓沙漠裡的車痕路跡都成了汪洋大河,滾滾黃滔與泥濘,讓原本就沒有路的沙漠行車更困難,幾度車陷泥淖又回頭,試了幾條路才終於殺出困境,但也耽誤了大半天,12天的旅程因此增加為13天。

 

 

(只有天與地的荒漠)

 

(偶爾會長些短草的荒漠)

 

(隨處可見的動物白骨)

 

廣漠無垠的蒙古戈壁蒼蒼茫茫,眼前只有簡單的藍天與黃土地,與一條明顯的地平線,一望無際的眼前偶爾白雲來相襯,偶爾會遇到羊群或駱駝低頭在吃草,最突兀的是恣意散布在曠野裡的牛羊馬白骨。無法預知前頭路況會如何,二手的吉普車何時會出什麼狀況誰也不知道,隨時要有面對難題與挑戰的勇氣,司機停車修車或探路時就是我們該樂觀享受的休息時間。

在大漠裡,無可求,無可爭,最棒的就是放下一切,享受當下的簡單。

 

 

(在戈壁騎駱駝)


(爬洪果林沙丘)

 

 

(叫人心醉的美麗山丘與草原清晨)

 

(下了滿地如乒乓球大的冰雹)

離開蒙古戈壁後,車子穿越杭愛山脈,進入草原與森林過渡地帶的山區景觀。

急遽的氣候變化讓人驚嘆,有時候是藍天綠地令人心曠神怡,有時候是烏雲詭譎,一陣驟雨帶來如乒乓球大的冰雹,讓人興奮得驚聲尖叫;早晚冷得比台灣寒流來襲還冷,凍得直叫人打哆嗦。

 

 

(沒橋沒路,只好開車過河。)

 

(車子開過河,人也只好涉水過河。)

 

(停車欣賞萬紫千紅的野花)

 

(杭愛山的美景會叫人興奮得跳起來)

 

(被野花染黃了的山丘)


(拜訪牧民)

 

(品嚐牧民自製的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