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遊武陵桃山步道

2011.2.7 聞名遐邇的七家灣溪是櫻花鉤吻鮭唯一的棲息地,位於大甲溪上游。老爺千里迢迢來到武陵,好像對滿坑滿谷即將盛開的櫻花不怎感興趣,直奔七家灣溪觀魚台。

 

我在觀魚台觀專注地觀察溪裡,好不容易發現水中有幾條櫻花鉤吻鮭游來游去,可惜距離太遠,無法拍攝清楚。畫面上有二條魚,您看到了嗎?

 

 

往桃山步道的這條路好美,沿著七家灣溪谷邊,途都是粉紅佳人與山櫻花,簡直就是櫻花大道,好美,真想不搭車,用走的。

老爺跟小朋友說:「你媽這麼喜歡這裡,讓她留在這兒玩個够,我們先回台北,她明天再搭車回家!」 知我者老爺,沒辦法呀!我就是如此熱愛大自然,這麼美的風光,你們怎麼不會陶醉欣賞呢?

 

 

我心,總是會隨著花開花謝歡喜憂傷……….。人的生命,不也因為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的情緒感受而倍加豐富?

 

到達武陵山莊約莫一點多,依我跟老妹的規劃,想去走桃山步道。

我們一家人只有我想去,老爺本想放我鴿子先回台北,幸好大公子賞臉,陪我去走,否則我就要跟老妹的車回家了。

 

 

 

除了已規劃的步道,遊人不得進入七家灣溪,這可是國寶魚的重要棲地喔!

 

 

從武陵山莊起程至桃山瀑布約4.3公里,因為微微上坡,單程步行約2小時。我們預計4點回台北,從步道出發時是1:10,我們打算腳程快些,估計來得及。


 

1:16 經過橫跨七家灣溪的武陵橋,跟大公子合影一下。

 

 

武陵橋上可以俯瞰七家灣溪,小小的溪卻聲名大噪。

 

 

冬季雨量少,溪水少得可憐,溪床上佈滿了大大小小從上游沖刷下來的卵石,跟我的想像與期待有點落差。

它應該是魚兒美麗的家園啊!風雨摧殘,土石無情,人們對待大自然的態度更要重新檢討。

 

過橋後,高大的山櫻花站立橋的二側熱情綻放迎接愛山的人,讓這趟步道行有個美麗的起點。

 

 

 

 

步道穿越在濃密的綠蔭下,光影交錯,舒暢無比。

 

 

 

1:28 每隔500公尺,路邊有個貼心的指引。

 

 

1:34 經過桃山登山口

武陵四秀登山路線,為雪山山脈北段布秀蘭山向東延伸的一條稜脊,而四秀即指此路線中品田山、桃山、池有山及喀拉業山等四座著名山岳。

其中的品田山為四秀之首,標高3524公尺;它擁有台灣特殊的摺曲地質構造,遠觀品田山的山形像是中國字的品和田兩字的堆疊,如同大地的摺紙遊戲一般,極為有趣。

桃山標高3325公尺,它的尖形山頂遠望像一顆桃子,當地泰雅族原住民稱之為Baboboba,為牶頭的意思。

池有山,標高3303公尺,別名玉羅府山,原住民稱之為Tamarappu;池有山即有池山之意,因山頭西側草坡稜線上散佈著許多水池而得名。池有山步道沿線林相豐富,含括中海拔之濶葉林至高海拔之鐵杉林、冷杉林等,由遠處望之可見其青綠之山頭,山景十分宜人。

四秀的老么-喀拉業山,標高3133公尺,為雪山山脈最北的百岳,由於遠望山容秀麗,故被登山界選為四秀之。

~以上資料來自步道解說牌

 

 

期待有機會能去挑戰武陵四秀,一探其秀麗的山容。

 

 

一路許多高聳參天的台灣二葉松,地上舖滿了芳香的松針,走起來舒適宜人,清風徐來,松濤呢喃低語,好不浪漫!

 

走累了,路邊有涼亭,不妨停歇坐看松林,享受難得的幽靜與清新。

 

1:49 步道一路緩緩爬升,很好走,可以走得很優雅的,可是我們趕得很急,走得氣喘吁吁。

 

1:50 整路走來林木蒼翠蓊鬱,路邊沒花也沒草讓我拍,我只好專心趕路。難得遇到一棵山櫻花,反而突然眼睛亮了起來。抬起頭,成群的鳥兒啁啾跳躍在枝頭花間,我的心也跟著牠們輕快喜悅了起來。

 

 

突然間,林下窸窸窣窣,定睛一瞧,呵!原來是山林的小主人現身了!牠是誰?我不認識牠,但牠好像不太怕生,我走在步道上,牠就在步道邊跳躍覓食。

(謝謝imei解惑,是虎鶇。)

 

 

 

2:10 我們真的走得很急,上坡路段20分鐘走一公里。我們討論著,預計走到2:30回頭,我問:「若走到2:30只剩幾百公尺,你們要不要走完?」老妹說:「那就加快腳步吧!」

 

天很藍,山很青。但此刻的我,為了達成目標,心好急?

 

 

2:19 心越急,腳步越沉重。

 

 

2:24 嘿!只剩300公尺了,我可以走完桃山瀑布吔!

 

 

2:28 啊! 這裡指標是4000M,那不就還有300公尺? 前面的指標是鼓勵人的唷!

 

2:35 呵呵!看到桃山瀑布了! 跟預期的目標差不多,好開心!

 

桃山瀑布海拔高度約2250公尺,飛瀑從高處流瀉下來,細如絹絲,或如細縷,讓人感受到水氣沁涼飄送過來,無限涼意。

大家在此拍照逗留約十來分鐘後,又汲汲皇皇踏上回程。

 

2:58 回程二位長腿的大男生被妹婿帶著,一溜煙不見人影,抛下我們姐妹兩一路快步急行,期待在預計時間內回到武陵山莊。

嘿!路上又再度遇到山林小主人,怎能錯過,快拍!拍!拍!連拍了十幾張。

 

回程都是下坡,3:41 回到武陵橋,好開心啊!

 

3:47 回到武陵山莊,男生們早已先到20分鐘。解說牌上標示單程約二小時,感謝一路沒花草讓我分心,在不到二小時40分鐘,我走完了全程來回。

 

依計劃在四點離開武陵山莊,此時,夕陽斜照著山巒,光影輕柔美妙,彷彿為美好的旅程做個美麗的結局。

 

 

回到遊客中心補充體力,採購一些好吃的武陵農場酸白菜,奔向歸程!

 

 

回程走台七甲,經過思源啞口附近。這頭還晴空萬里、陽光普照,前方突然飄來一陣煙霧,分不出是燃燒的煙還是雲霧? 正在欵惑時……….

 

 

呵呵!突然進入能見度不到十公尺的十里迷霧中,讓人措手不及,搞不清楚到底怎麼一回事?!

好夢幻!好迷濛!虛幻得叫人瞪大眼,小小一個地方,在氣候上卻有如此劇變的轉換。此後的路程一直到南山部落,車子都行駛在大霧中,我好像進入了夢的國度,是如此的不真實…………

 

 

 

 

 

 

紅粉佳人映染武陵

2011.2.7 午餐後離開武陵國民賓館,轉往另一頭的遊客中心方向。路邊緋紅的櫻花叫我興奮不已,迫不及待想要奔向櫻花樹下,享受春天的櫻之戀。無奈時間有限,大家想先去看櫻花鉤吻鲑。

 

 

我只匆匆拍了幾張美景,很不捨地上車續行。

 

 

 

 

到了遊客中心前,我終於忍耐不住下車,心早就飛到櫻花樹下,想要擁抱它的熱情。

 

 

我和老妹邊賞花邊前行,其他人就先去找櫻花鉤吻鲑。雖然櫻花鉤吻鲑名聲響亮,但畢竟一年要遇到一回櫻花齊放也不容易,我選擇賞櫻優先於賞魚。

 

 

滿樹粉紅繽紛的櫻花映染著山林,春風一來,花飛花舞,人心也跟著舞動,好愉悅啊!

 

 

 

午後的冬陽把櫻花照映得耀眼動人,令人陶醉!

 

 

 

 

 

帶著追花的心,午後漫步在武陵,舒暢又逍遙!

這種櫻花的名字叫「紅粉佳人」,花如其名,把整個武陵染成浪漫的粉紅大道,真是迷人啊!

 

 

 

 

徜徉在櫻花樹下享受鳥語花香的愉悅,只有身歷其境才能感受得到。

 

 

 

 

 

 

 

 

 

 

 

迷人的陽光樹影,有種慵懶的悠閒。

 

 

 

 

這些櫻花都還在含苞當中,元宵前後是盛開期,很令人期待喔!

 

 

 

悠閒地坐下來享受溫柔的陽光與粉紅的櫻花林,多麼浪漫美好!

 

梅園

 

 

 

 

 

 

 

每個角落我都不捨錯過,這兒的風光實在太美。

 

 

 

走過億年橋,又是另個桃花源。

 

 

繽粉燦爛的櫻花盛開在白雪皚皚高山下,具有濃濃的北國風情,卻不用出國。

 

 

粉紅的花苞把樹都染紅了,真令人期待!今年我來早了幾天,明年定找個最美的時候來。

 

 

這一路都好美,可惜時間有限,沒能讓我慢慢逛,妹婿開車回頭接我們,要去看櫻花鉤吻鮭了!

 

 

 

 

 

武陵梅櫻報春

2011.2.7 在武陵賓館週邊遇到幾棵重瓣梅花,有粉紅的、白的花,枝枒間擠滿了花朵,清香迷人,熱鬧非凡,叫人賞心悅目。我特別多拍幾張,邀大家一起來賞花!

 

 

 

 

 

天氣超好,天空蔚藍,襯托出梅花的潔白清新脫俗。

 

 

另人耳目一新的視覺享受,好美!

 

 

 

蔚藍晴空下,朵朵梅花暗自香。

 

 

 

粉紅色的梅花

 

紅梅的亮眼,展現出歡欣喜悅,看得人心裡喜孜孜。

 

 

 

 

 

 

 

 

 

 

 

 

 

 

徜徉在春暖花開裡,春風彿面,笑容不自覺跟著花兒的綻放浮現臉龐,好愜意!

 

 

 

 

 

 

 

 

 

 

 

 

 

 

也許我拍得不够好,但我留下屬於我的心情與感動,在奼紫嫣紅的春天武陵。

 

 

 

武陵的每個角落都是個美景,櫻花梅花盛開的季節,色彩繽紛,怎麼拍都好看。

 

 

 

 

 

 

 

 

多麼瑰麗的春暖花開,令人陶醉!

 

 

 

 

 

 

 

武陵的春天被櫻花、梅花妝點得燦爛奪目,耀眼迷人,如果一生沒去賞一回,真是太可惜了!

 

 

 

 

 

喜上梅梢武陵春

2011.2.7 上午10點抵達武陵農場,買票進入後先通過迎賓橋到武陵國民賓館。停車場開了滿樹燦爛繽紛的梅與櫻迎接我們,頓時讓人滿面春風喜洋洋。

 

 

寒梅春櫻競報春,雪白艷紅爭風采。

 

 

 

 

武陵農場國民賓館這兒的景緻四季分明,景觀色彩變化豐富,我期待著有機會來此住上幾晚。

 

庭園裡的報春花歡喜迎春

 

 

 

美麗交錯的光影令人不自覺陶醉,彷如置身異國。

 

 

大公子坐在雪橇車上,直喊著:我的麋鹿呢? 他已經陷入異國風情裡了!

 

 

武陵的寒梅未退場,櫻花急著來迎春,把這小山坳點綴得沸沸揚揚,熱鬧滾滾。

 

 

 

這是什麼花?好亮麗的春天色彩,第一次遇見它。

 

我們姐妹都愛花,馬上留下美麗的花顏,想要認識它。

 

 

武陵地處高山雲霧帶,平均氣溫低,冬天許多樹葉都掉光了。

 

 

猶記得前年深秋來,落羽松一樹的黃與橘,美麗極了,請參考:色彩繽紛奪目的武陵農場 。今日相見,濃濃蕭瑟與枯寂。

 

 

 

 

長在野地樹下的水仙,受過大自然風霜雨雪的洗禮,特別的鮮麗好看!

父母不過度呵護的孩子,是否也會像這朵水仙一樣,更獨力茁壯?

 

 

 

園區風光美,櫻花梅花繽紛盛開,悠閒漫步愜意怡人!

 

 

小木屋旁的梅花仍盛開,定睛一看,哇!一株同時開紅白二色的花,真神奇!這應該是稼接的成果。

 

這兒的梅花正盛開,應該是園藝品種。

 

 

逆光下的梅花,更突顯其純潔傲骨的特質。

 

 

 

 

 

 

不常見的紅梅,喜氣洋洋綻放。

 

 

 

杏桃花

 

 

雖然天空蔚藍晴朗,氣溫仍低,毛地黃的葉子上凝結了一層厚厚的霜,猶如撒了糖粉般,果真是春寒料峭啊!

 

 

 

 

 

只因一番寒澈骨,我得梅花撲鼻香。

 

 

藍天下潔白的梅花,令人耳目清新,賞心悅目!

 

 

 

 

 

20110118[山東濟南芙蓉美食一條街]上精選文章


 

左上角這篇 山東濟南芙蓉美食一條街  上 2011.02.18 精選文章

歡迎錯過的朋友們來分享!

 

 

 

 

芙蓉老街,青磚灰瓦,青石板路,老字號林立,三步一小吃。其中的老馬家燒烤生意特好,我也去湊熱鬧,他們的燒烤有著濃郁的新疆味,香氣撲鼻,超好吃…《詳全文

 

 

 

友人告知,我上精選了! 真好奇!部落格小子看中哪篇文章呢?

上了部落格首頁,我傻眼了! 

 山東濟南芙蓉美食一條街 

這篇居然會被相中?不可思議!

我知道自己在寫這篇時,感受感動都淡了許多,畢竟那是一年前的旅行了。

我把美食照片整理出來,努力回憶著當時的場景。

可惜生活扉頁太精彩,我的記憶容量有限,當時的感動感受遺漏了些。

囫圇整理,匆匆成篇,只為趕進度。

回想起來有點愧疚,愧對認真分享的格友!

不過,我還是有用心寫啦!用有限的感受加認真排版,才會被相中精選。

很感恩喔!

 

 

 

從部落格建立開始,每一趟旅行我都記錄,每一趟旅程都沒寫完。

只能說,感恩我的人生太精彩了!

期許這趟豐富的旅程可以有完結篇,請分享:冰雪風情體驗行

 

 

 

 

 

櫻李迎春阿柔洋

2011.2.17 元宵天氣乍暖,去哪溜答呢?

自從春的腳步近了之後,心中總惦記著阿柔洋產業道路邊的那片李花園。農曆年前去了一趟,花苞都還沒冒出來,今日再訪,哇!滿園雪白,叫人驚嘆!

 

 

 

內行的不只有我,好幾組人馬早就各就各位,陶醉在花間裡。

 

 

 

 

 

雖然我的拍照資歷很淺,但總想帶回一些美麗的鏡頭與格友們共賞。
 

 

 

我穿梭在李花樹下,尋尋覓覓。

 

 

只為那心中最美的枝枒!

 

 

 

據說前兩天是花開極盛期,今天來稍嫌晚了點,有的花瓣失去鮮度,開始飄落了。

 

 

我要耐心找尋,才能拍到像這樣鮮麗雪白的花朵。

 

 

促使我更用心觀花,是不完美中的另一番收穫。

事情沒有絕對的負面,有失必有得,從事情的不完美中找到值得欣慰的點,是讓我們快速抽離悲觀最有效的方法。

 

 

簇簇李花迎人笑,清風拂面精神爽!

 

 

 

 

與花相遇的喜悅在阿柔洋,一個地名美麗的小地方。

 

 

阿柔洋產業道路在深坑,連接深坑到木柵。

 

 

由國道三甲進入深坑,106乙縣道文山路,在台塑加油站邊右轉上去就是。

 

 

一群年過七旬的長者結伴來賞花,在鏡頭前七嘴八舌、搔首弄姿,熱情開心的模樣絕不亞於年輕人,真好!

 

 

人人會老,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心不老。

 

 

 

 

在花團錦簇的李花園裡,大家都用十八歲的心在賞花,投入大自然是保持青春的良方。

 

 

 

離開李花園,我順著阿柔洋產業道路往木柵方向續行。沿途櫻花繽紛熱情,嫣紅嬌媚。

 

 

春天是李花、櫻花迎來的嗎?不然它們為什麼要綻放得如此熱情?彷若張燈結綵向所有的植物呼喊:大家醒醒迎接春天嘍!

 

 

熱情不只燃燒在樹上,也撒落一地浪漫。

 

 

繽紛的落櫻,讓我的心飛揚在山徑上!

 

停車拾幾把落花,帶回放在水盆裡,把美麗迎回家中,延續山中的喜悅。

 

 

 

 

 

最後一站來到木柵杏花村,這裡的山櫻花開始謝幕,杏桃花正要上場。

 

 

重瓣櫻花開得嬌艷無比,只是我不知其芳名?

 

 

 

 

 

 

杏桃花再過一週左右當盛開,令人期待!
 

 

 

 

春寒料峭,山林裡的野花都還在沉睡中,櫻花、李花迫不及待迎春,把山徑點綴得熱鬧非凡,把人心勾引得躍然想飛。

在這美麗的季節裡,我想飛去彩雲之南,看油菜花彩繪大地,看放水的哈尼梯田照映天光………..

2/25-3/6我的格子休假,沒人招呼,請自在參觀…………..

 

 

 

 

 

行經中橫梨山段

2011.2.7 我們早上八點離開大禹嶺觀雲山莊,載著我們未融的小雪人及小朋友堆得滿車頂的白雪往武陵農場出發,自大禹嶺到武陵農場預估要一小時50分鐘。

一路上老爺小心翼翼地開車,深怕一個轉彎就把小雪人甩出去。我倒覺得這樣的車速遊山玩水正好,他平常開得太快了。

接近梨山路段視野開濶,山巒疊翠,梯田處處,公路蜿蜓,美不勝收。

突然間,一陣霹靂啪啦!雪人倒了!車頂的白雪也滑下擋風玻璃!鬧雪災了!

我們花了點時間,停在路邊清理擋風玻璃上一陣混亂後的殘雪,引起過路車輛的側目。

載不走白雪,但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我們把雪人留在公路邊的護欄上,依依不捨的續行!

這下老爺可樂了,無所顧忌,開始飆車了!

 

 

 

前頭是梨山,淺綠的部份是果園。有的坡度超越6-70度還能種果樹,不知該讚嘆果農的人定勝天精神?還是感嘆水土保持的無法落實?

 

 

原本該有密林護衛的山丘,只剩幾棵孤零的蒼松獨撐,其他都換做密密麻麻的果樹。

 

 

人只是自然裡的一員,要有與天地萬物共存榮的想法,青山綠水才能常在。

試想,山若全都換作左邊的果園,不再綠了,好看嗎?

 

 

 

九點半來到梨山小歇、賞景。

 

梨山觀景台前的山容依然壯觀,但變色了,每個角落都有開墾的痕跡。

 

 

雖然對梨山環境的快速惡化有些無奈,但我依舊很喜歡這裡,把心帶到山上來,任思緒心靈奔放飛揚,多麼的快意!

尤其有蔚藍的晴空與燦爛的陽光映襯著山頭,更是令人心曠神怡!

 

 

我家宅男小兒子剛邁入青春期,是最怪異的年紀,一路怎也邀不到他跟我合照,即使我出價500元,也收買不動他。 

大公子已經高中了,明顯懂事許多,了解老媽親情的需要,主動跟我合照。

 

 

女兒堅持一路帶著她的鮑伯貓旅行,我真是不知怎說……

狗跟主人,貓是戀家的。女兒經常要貓跟著她在家與宿舍間換來換去,現在又帶牠出門旅行,我說:「妳的貓會給妳搞到得憂鬱症!」 難怪旅行途中牠一步路也不肯走,就攤在女兒或兒子身上。

 

 

 

四面青山擁抱的泰雅族環山部落,社區中的屋頂大多是紅色的,看起來有如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

 

 

種植高山水果是環山部落主要的經濟來源,經過時,果農正為桃樹剪枝。

 

我喜歡在晴朗的天氣,坐著車慢慢晃過一個又一個山頭,找尋一個又一個隱逸在山林間的桃花源,把心交給山、交給雲,享受心靈輕飄飄的感覺!我適合走鄉間小路,搭普通車。

我家老爺開車超級快,在不會接到罰單的範圍內,他會儘可能開快,以快速到達目的地為最大原則,管它路上好風光。他適合走高速公路,搭高鐵。

我這一生,慢悠悠的,沒有企圖心,不會有啥成就,但活得自認自在快活又充實。我家老爺的人生跟他開車一樣,不斷向前衝,企圖心強,有他的成就。

 

山路也能牽拖這麼多,那也是我………,一個有時想很多的人。

 

 

 

 

 

 

 

大禹嶺觀日出

2011.2.6 大年初四晚上我們住在距離大禹嶺約5公里的救國團觀雲山莊,四人房要四千多元,比平日多了好幾成,但比起渡假村動輒上萬元好多了,設備一點也不輸渡假村。

上圖是我從我住的房間窗戶拍出去的山景,傍晚夕陽映照著白雪皚皚的奇萊北峰山頭,金碧輝煌,閃亮耀眼。

 

 

2011.2.7 我們約好早上六點鐘出門去看日出。原本我家大公子說好一起去,但早上起不來,反悔了,最後只剩我跟老妹一家人去。

觀雲山莊的人推荐我們到大禹嶺,過合歡山隧道口約200公尺的台14甲路邊看,日出時間約早上6:35。

我泡了一大杯熱咖啡帶著,6:20抵達時,東方天空已轉橙紅,架好角架,喝著熱咖啡等待旭日躍升。

 

日出前的奇萊,有股黑色的神秘。

 

 

6:30的日出

 

 

6:34:40

 

6:34:54

 

6:34:58

 

6:35:12

 

 

6:38:40

 

 

陽光從山頭跳躍出來後,金色的黃茫撒在山巔樹稍,為山色增添柔美。

 

 

 

 

晨曦揭開黑色奇萊神秘面紗,親切了幾許。

 

 

 

寒氣逼人的冬晨,台14甲路上沒幾輛車通過。只有我們幾個瘋狂的都市人,不畏寒冷來觀日出。

 

 

 

 

陽光輕撒山頭,用溫柔親撫雄壯的大山。

 

 

在大禹嶺觀日出,揭開這一天美麗的序曲。

 

 

 

 

 

 

登百岳石門山

2011.2.6 下午2點半抵達合歡山莊,喜歡登高遠眺的我,與老妹夫妻及外甥四人決定去登石門山,其他人則留在合歡山莊附近玩雪。

 

 

我們把車停在合歡山莊前,徒步前往石門山登山口,剛好一路欣賞松雪樓與奇萊山的冰雪美景。

 

 

望之儼然的奇萊北峰山勢雄偉,雄壯巍峨。

 

 

台8中橫公路橫斜在遠方的山腰,右方更遠的地方是花蓮太魯閣方向,雲靄氤氳,讓花蓮地區彷如羞赧的少女,多了幾分神秘。

 

 

石門山登山口位於台14甲33.5公里處,步道全長約750公尺。由入口經中間鞍部至山頂徐行需時30分鐘左右,屬於可及性極高的高山步道,也是最容易挑戰的百岳。

 

 

石門山步道大致延著稜線,前段有枕木棧道,之後穿越短矮的玉山箭竹草原到山頂,沿線視野遼濶,可以邊走邊欣賞山岳美景,也是觀日出、賞雲海極佳的地點。

 

 

 

從石門山步道回望合歡尖山

 

由步道更高處回望台14甲公路、合歡尖山,及後層的合歡東峰。

 

 

沿途的奇萊美景

 

 

奇萊北峰

 

 

石門山步道平緩,平易近人,老少皆能走。但高山空氣中含氧量較少,少登山者比較容易喘,建議放慢步伐賞景,就可以輕鬆體驗登百岳。

 

玉山圓柏與白雪覆頂的奇萊

 

穿越玉山箭竹草原

 

 

玉山箭竹的根可深入地下3公尺,像是一張綿密的網緊抓著土地,有極佳的水土保持功效。它也是高山森林野火後,最先恢復的植被。石門山到處立著「箭竹復育、禁止進入」的禁止標示,生態保育做得好,高山長青、美景長存。

 

 

殘雪映奇萊

 

 

台灣冷杉與玉山箭竹草原形成鑲嵌狀分布,是合歡山獨有的景觀。

 

 

立霧溪上游塔次基里溪谷

 

 

 

一路相隨的奇萊雪景

 

 

我輕鬆登頂嘍!我踏在台灣屋脊-中央山脈的稜線上,這裡是大甲溪與立霧溪流域的分水嶺,也是花蓮與南投的縣界。 

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平易近人的百岳,山頂平坦,視野遼濶,站立山頂,由北往南可以清楚看到南湖大山到奇萊山的中央山脈群峰,北南連綿30公里。

 

 

 

 

讓我帶您一起點數石門山三角點上看到的山頭吧!順時鐘方向。

 

我身後的是奇萊北峰,照片右方是奇萊主峰。

 

 

我與奇萊主峰

 

前方是奇萊北峰與主峰。山岳界多以「黑色奇萊」稱之,可能與過去山難事件頻繁有關。另一種說法是,由合歡山地區眺望奇萊連稜,上午太陽尚未越過稜線,午後天氣又經常變差,陽光少有機會直射西壁,以致奇萊總以黑色岩壁的一面示人。

 

 

左邊白頂的是奇萊主峰,右邊前方是合歡尖山,右邊後方是合歡東峰。

 

合歡東峰與合歡主峰呈現出明顯的一坡緩斜,一坡陡降的單面山地形。

 

 

左邊是合歡北峰,右邊遠方是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

 

 

把鏡頭拉近,可見到白頂的南湖大山與三角形狀的中央尖山。

 

 

 

下山嘍!

回程,最高的是合歡東峰,東峰前方是合歡尖山。

 

奇萊北峰

 

 

奇萊主峰

 

 

奇萊北峰

 

石門山為什麼要叫做「石門山」呢?1935年日人修築合歡越嶺道時,把石門山北側的岩壁鑿成一個隧道,因此命名為「石門」,當時日人也在合歡山莊的現址設置「石門警官駐在所」。光復後霧社支線開路時,把石門炸開,變成了風口,就是現在的「克難關」。

 

 

到合歡山每次一定能遇到的金翼白眉

 

 

最右邊是合歡東峰,右邊是合歡主峰,凹下去的地方是武嶺。

 

 

 

 

有人說十分鐘可以登上石門山,那他一定沒有好好享受沿途壯濶的美景,我個人覺得30-40分鐘,邊走邊賞景的腳程最剛好。

 

 

下山時,斜陽輕撒在玉山箭竹草原上,金黃一片,美麗極了!

 

攝影人與奇萊北峰,看他專注與投入的神情,真美好!

 

染映上金黃色光線的大甲溪谷,美麗夢幻,叫人陶醉!

 

 

短短的石門山步道悠然漫步,我看盡了中央山脈的高山美景,感動萬分!

 

 

 

回到合歡山莊,雖然此刻氣溫只有3.9度,但身體走得暖呼呼,內心洋溢著喜悅,一點都不覺得冷。

 

 

感恩老天爺賜予我一個美麗的蔚藍晴天,大飽眼福,看盡台灣高山之美!

 

 

 

 

 

合歡山賞雪趣

2011.2.6 原本很擔心過年期間上合歡山遇上大風雪或塞車,沒料到天氣出奇的好,交通順暢,高山風光美不勝收,心情真是喜悅萬分。

離開武嶺往合歡山莊的路邊由於背陽,路邊山坡邊尚有殘雪,對於身處亞熱帶的我們來說,就足以興奮許久。

大家紛紛把車停靠在路邊,拍照、賞雪,就地玩了起來,處處洋溢著歡聲笑語。

 

 

路邊的雪堆得像小沙丘,仍未融化。

 

 

陰暗面的箭竹葉上掛滿冰霜

 

 

我們家原本不太熱衷大自然的三個大孩子終於有了童心,爬上雪堆鏟雪。

 

我的登山杖、女兒的貓沙鏟,都成了玩雪最好的道具。

 

 

用塑膠袋裝入鏟好的乾淨白雪,用來堆雪人。

 

 

不論大人、小孩,個個笑顏逐開,在路邊玩起雪來,童心十足。我家不苟言笑的老爺也加入鏟雪的行列,難得看他卸下嚴肅玩起來。

 

 

 

我家大公子挖得可開心,距離上回在日本玩雪,已經六、七年了,難得又拾回他的童稚之心。

 

 

姐弟三人鏟了很多袋雪,回到車旁,在引擎蓋上推起了小雪人。

 

 

不太成形的小雪人,開心就好!

 

 

 

 

老妹一家人手一個小雪人,好可愛、好有童趣!

 

 

我向他們借了二個小雪人來拍照,妹婿說:「大姐!我再幫你加一個,這樣才過癮!」

 

 

我爬上一個潔白的小雪坡,我也童心未泯。 

在台灣玩雪的機會很少,到了合歡山,男女老少都開心!

難得二家人一起賞雪,難忘的美麗之旅!

感謝老爺在百忙中願意跟大家一起出來玩。幸好天氣這麼好,他出門前的所有擔心都沒出現,真是天助我也!

 

 

我們的車走走停停,遇見岩壁上晶瑩剔透的冰柱,當然要停車欣賞。

 

大公子很想折一支冰柱來玩,我不同意,要他把美麗留給大家欣賞。

 

 

像這樣冰柱被折損了,多麼可惜!我們要把美麗留著與所有人共享才是。

 

 

或許孩子只是好奇、愛玩,他想得不够深入,此時做父母的要給他正確的觀念。

 

層層疊疊的冰瀑,潔白剔透,晶瑩美麗!

 

 

 

 

 

融化中的冰雪非常滑,妹婿站在上頭雙腳滑來滑去,搖搖欲倒,滑稽極了!

 

 

 

從武嶺到合歡山莊短短2-3公里的路段,每個轉彎處都停了不少車輛,歡笑聲迴盪在路邊,經過的人不感染這份歡欣都很難。難得放鬆的老爺好幾次都主動停車讓我們下車拍照、玩耍,可見嚴肅的他也感受到了雪地風情的愉悅。

 

 

從武嶺下來,一看到雪大家就停車玩起來,所以上頭的雪比較髒,越接近合歡山莊的雪越潔白。我們在這裡,忍不住玩起雪花飄飄的遊戲。

 

 

欲拍照的人站中間,其他人手中捧著雪,朝著被拍照者潑雪,拍下雪花紛飛的鏡頭。

 

 

 

 

雖然被轟得滿頭雪,但大家都笑得好開心,畢竟難得可以在高山如此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