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絲路之旅記實 — 7/2~7/3從禾木到克拉瑪依

 

第六天 7/2 禾木觀景台-布爾津-烏爾禾-魔鬼城(宿烏爾禾)

今日里程:約500公里

 

 

早上5:30天未亮我就起床了,6:00出發去觀景台,預計要走一小時。

今天的天色不太好,天空灰濛濛的,雲霧濃重,氣壓很低,感覺隨時雨都有可能掉下來。我站在觀景台上,努力想構築美麗的畫面,少了光線,似乎就少了活力,拍不出好照片。

7:30決定下山離開觀景台,回到山莊9:00吃早餐,之後搭9:40的區間車離開禾木。

 

 

(禾木村景。觀景台就在村後的山崗上,看起來很近,但要走一小時才上得去。)

 

(在觀景台上眺望禾木村景)

 

 

(回布爾津的路上經過一處野花燦爛的地方,特別請師傅停車讓我拍照。)

 

 

下午一點半回到布爾津,回到加油站對面吃拌麵,一份20元,非常好吃。

餐後沿國道217往南向烏爾禾出發,從布爾津到烏爾禾大約300公里,一路還是走在沙漠戈壁裡,廣袤無垠,無邊無際,追著雲跑,也被雲追著跑,經過幾處烏天暗地的雲雨帶,把老天向大地澆水的情景看得一清二處,感覺天地跟自己好接近,任何人包括上帝的行為舉止,一點也逃不過對方的眼睛,真實極了。

 

 

(在布爾津吃到此行最美味的新疆拌麵)

 

(午後一路跑給烏雲追,也追烏雲。)

 

 

(我看見老天在灑水,好清楚看他從烏雲中灑下。)

 

(沙漠裡到處都看得到紅柳,它是一種耐乾旱、耐鹽鹹,生命力特強的植物。)

 

 

(我們跑贏烏雲了,天空露出絢麗的雲彩。)

 

 

下午五點多抵達烏爾禾市,國道旁幾處賓館不是客滿就是停水,最後找到原隸屬烏爾禾137兵團招待所的風城賓館,只剩三人間及套房各一間,均為180元,只好補貼趙師傅另行找住的。

到烏爾禾主要是參觀風蝕地貌魔鬼城,宛若中世紀古城堡的魔鬼城入夜後北風呼呼,聲音有如鬼哭神號,據說恐怖至極,曾有香港記者夜晚入內紮營體驗,嚇得半夜落荒而逃。

我們沒膽嚐試夜晚留宿魔鬼城,但不能錯過它日落的光線,選定晚上8點進入參觀,可惜今日一大塊烏雲來攪局,一直擋住太陽,沒能拍出幾張好照片。

 

 

(烏爾禾魔鬼城)

 

這一晚除了在市場切點滷菜,我們又在賓館自己弄吃的。洋葱、小黃瓜、蕃茄涼拌老干媽辣醬,清爽又可口,或拌麵吃也很不錯。

 

 

 

第七天 7/3 烏爾禾-克拉瑪伊-黑油山-奎屯-精河(宿精河)

今日里程:約400公里

 

 

新疆的賓館大多沒有附早餐,風城賓館是極少數有早餐的,我們六個人一桌,包子、饅頭各一大盤,還有小菜及稀飯、豆漿,任我們吃到飽。

 

(烏爾禾風城賓館豐盛的早餐)

 

 

(在風城賓館前與趙師傅及他的七人座商務車合影)

趙玉柏師傅:1399-9295939

趙師傅持有導遊證,本身也是背包客,熱愛旅行,對新疆的風土具有深入的了解,還煮了一手的好羊肉。想要遊北疆的朋友,歡迎租用他的車。

 

 

9點出發往克拉瑪依市,這段路最令人驚嘆。國道旁無邊無際的荒漠裡,佈滿密密麻麻抽取石油的磕頭機,地上的油管縱橫交錯,生平第一次看到一大片油田,看得我瞠目結舌。

 

(往克拉瑪依的路上,沿途都是油田。)

 

(密密麻麻的磕頭機與粗大的油管叫人驚嘆!)

 

 

抵達克拉瑪依時,我們繞進去看離市中心不遠的黑油山,一個原油長年外溢累積而成的小山丘,看著黑色的黏稠原油咕嚕咕嚕冒出來,實在有意思!黑油山前的五星級臨時公廁結合科技現代感十足,令人驚嘆,畢竟是石油生產地,不缺錢才有的好品質。

 

 

(原油咕嚕咕嚕冒出來的黑油山)

 

(五星級的臨時公廁)

 

 

(公廁內部,冷氣、衛生紙、洗手台、鏡台、各國語音導覽一應具全。)

 

 

(產黑金的都市就是不同凡響,克拉瑪依的街道寬敞潔淨。)

 

 

離開克拉瑪依後,繼續沿217國道往南,於下午二點多抵達奎屯市。我們在此跟趙師傅分手,他要往東回烏魯木齊,我們要往西去伊寧。

奎屯有二個長途汽車站,一個叫兵團汽車站,一個叫奎屯汽車站,二個站都要等到晚上8:30才有到伊寧的車,我又不想搭夜臥舖往伊寧,這樣會錯過美麗的賽里木湖,這裡也沒有車班往賽里木湖的。突然,六個人站在車站的茫茫人海中,不知下一站要何去何從。

不斷翻閱資料及地圖,腦海中盤算著幾個可行的方案,就在膠著中突然靈機一動,就先往前推進到半途的精河縣就好啦!4:30有車,票價38元。徵得大家同意,買了票,鬆了一口氣,找了站旁的刀削麵店吃午餐休息並等車。

晚上七點多抵達精河縣,我們入住在汽車站對面的興源樓大酒店,標間110元。精河被稱為枸杞之鄉,只可惜只在此停留一晚,一粒枸杞也沒見著。

 

(在精河縣住宿的興源樓大酒店)

 

 

前段行程:新疆絲路之旅記實 — 6/30~7/1

 

 

 

 

 

 

新疆絲路之旅記實 — 6/30~7/1喀納斯與禾木

第四天 6/30 布爾津-阿貢蓋提草原石人-賈登峪-喀納斯湖觀魚亭(宿賈登峪)

今日里程:約250公里。

 

今天我們要由布爾津進入北疆最美的喀納斯湖自然保護區,聽說景區的物價奇高,於是師傅在出發前先帶我們去加油及採買。

我們買了泡麵一箱、乾麵三大包、榨菜包五六包、老干媽油辣醬一罐、高麗菜一顆、小黃瓜及蕃茄各二公斤、哈蜜瓜二顆、西瓜一顆…….,看來是被去年外蒙物資缺乏嚇到了。 (七人份)

 

 

(上路了!往阿爾泰山脈出發!走在戈壁邊縁,冷不防路上會冒出駱駝。)

 

(準噶爾盆地平均海拔約在300-600米,往阿爾泰山區要爬升一千多米,路上的山體大多是像月球表面的奇岩怪石,我們的車就蜿蜒在其間。)

 

 

(一個多小時後,眼前豁然開朗,叫人驚嘆!一片廣濶翠綠的大草原夾在二山間,水草肥美,野花盛開,是個富庶的小城鎮,我們停車在高處眺望美景。)


 

 

(經過小城鎮時,我們在一處休息點停車尿尿,路旁有人帶著他的鷹供遊客拍照。)

 

 

(這位老闆實在不會選地方,遊客回家會發現,所拍的照片都有大大的公廁二字。

 

 

(繼續前行,過了廣濶的綠野,車子在S型的山道上急速爬坡,不一會兒,爬到將近2000米的高山上。)

 

 

(北疆越北越濕潤,草場也越來越翠綠。經過阿貢蓋提草原遊牧文化園,這是一處私人景區。)

 

 

(景區設計的棧道通過歌舞表演的氈房,也通過邀請遊客穿民族服裝拍照的氈房,這些都是做生意的手法,到處相同。)

(雪山雪水流淌在草原中,水草豐美,牛羊肥壯。)

(景區裡比較特別的是有一處草原石人,草原石人是古代蒙古遊牧民族的墓葬石碑,具有民族文化藝術價值。只是,這些草原石人被圈在棧道上,不知是真是假?旁邊還立了多位重要人物來此的合照,其中包括我們的連戰先生。)

(既然大人物都與草原石人合照,我們也來一張。)

 

 

(北疆行程從此開始一路都是綠草如茵的草原山溝,綠得叫人心曠神怡,陶醉不已!)

 

 

(山路平整,山坡草綠,野花盛開,空氣清新,氣溫宜人,以上是我對喀納斯湖附近的好感。)

 

 

(路邊不時有人在賣野生魔菇)

 

 

(魔菇大朵又新鮮,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師傅叮嚀,野生魔菇種類多,有些人不懂也採來賣,不要亂買。我們不怕死,一公斤叫價50元,小買5元煮麵,請老闆多送一朵,長得不好看的再送一朵,請老闆抽台灣煙再送一朵…..送到最後一大包。 旅行嚒!胡亂哈啦!開心就好!)

 

 

(經過一處令人心醉的山溝,碧草如茵,牛羊成群,富庶而悠然,不想走了,好美!

 

 

 

 

(非常龐大的隊伍,有好幾百頭吧!)

 

 

(對山一大片白綠色的野花開得美麗浪漫,看得我心情飛揚,high到極點,可惜無法親近欣賞!

 

 

下午一點多抵達賈登峪,稍做停留隨即進入喀納斯國家地質公園的換車中心換搭景區區間車,從換車中心到觀魚台單程32公里,區間車會停臥龍灣、月亮灣、神仙灣,有短暫時間停留足够遊客拍照。(喀納斯門票150元,區間車80元。)

想觀賞喀納斯湖的全貌,就要先爬1300多階上觀魚亭,階梯兩旁山徑上野花盛開,燦爛奪目,美不勝收。

我一直很想去白哈巴,聽說跟禾木一樣美,一路打聽如何去,得到的答案都是:台灣人不能去,因為白哈巴靠近邊防,有國安上的考量。 我心中憤恨不平,口口聲聲兩岸一家親,這時候就把我們台灣人當敵人啦?

 

(臥龍灣)

 

(月亮灣)

 

 

(神仙灣)

 

(往觀魚台的山丘)

 

(觀魚台)

 

 

(觀魚台上俯瞰喀納斯湖)

 

 

從觀魚亭下來已經6點半了,擔心去逛湖畔來不及,先回賈登峪。入住哈納斯藍湖賓館。(標間120元)

晚上在哈薩克家庭吃羊肉,主人是旅伴幾年前到此旅遊結識的朋友,此次特來送當年拍的照片與再訪,主人熱情的招待我們。羊肉一公斤120元,我們點了3公斤,還有炒羊肝、涼拌芹菜、羊肉、麵、家常小點等,一夥人總共吃了500元,此行最豐富奢侈的一餐。

 

 

(具歐洲風情的賈登峪)

 

 

(左邊是哈薩克老闆達木,用小刀為我們把羊肉切小塊。)

 

 

 

第五天 7/1 賈登峪-哈納斯湖濱步道-禾木(宿禾木)

今日里程:約100公里。

 

喀納斯的區間車時間自8:00-20:00,早上我們起個早,趕8:00再度進入景區,二遊臥龍灣、月亮灣、神仙彎。昨夜下過一場雨,山嵐仍眷戀在山頭上,與前一日截然不同的風景。

今天我們選擇走湖畔步道,步道沿湖興建,一邊是河,一邊是森林,林下許多奇花異草,其中長了不少台灣高山稀有的單花鹿蹄草,看得我好興奮啊!東奔西跳賞它,像隻快樂的小兔子跳躍在林間。

11點多出景區,中午在賈登峪吃麵,一碗普通的湯麵要20元,好貴啊!沒辦法,這裡一年只能做四個月生意,而且物資都得千里迢迢由外面運進來。

 

(山嵐輕飄的神仙灣,美麗夢幻!)

 

 

(走進喀納斯湖畔)

 

 

(湖畔步道,一邊是森林,一邊是河流。)

 

 

(林下好多單花鹿蹄草,可惜地下濕潤,它又羞得頭低低,我無法五體投地拍它。)

 

 

(賈登峪的麵雖然貴,但味道還不錯吃。)

 

 

之後包車師傅載我們到往禾木景區的入口換搭景區觀光巴士,此時,下了一場此行最大的雨。(禾木門票60元,區間車100元。)

從景區入口到禾木村單程31公里,沿途路況還可以,只是路很小,許多地方無法讓區間車會車,還好避車彎密集,不致於卡在路上。車行時間約要一個多小時,翻越層層山巒,沿途野花燦爛,美如仙境。抵達禾木前,前方突然豁然開朗,出現一個廣袤的大草甸,繁花似錦,萬紫千紅,路旁有一個敖包,區間車會在此停留十分鐘給遊客拍照。

 

 

(往禾木的路上,野花燦爛,美不勝收。)

 

 

(抵達禾木前廣袤的大草甸)

 

 

(抵達禾木前在一處敖包停車拍照)

 

 

之後區間車會先抵達喀納斯景區經營的禾木山莊,禾木山莊是給旅行團住的,條件比較好,但離村子還有一段距離,在我看來,一點都沒有禾木的味道。

我們住在村中的桃源山莊,師傅以前來住過,他帶我們來的,標間140元,被子很厚,房間乾爽,只可惜熱水不足。

安頓好住宿後,我們沿著村子逛到往觀景台的橋邊,此時,原本陰霾的天空又下起了雨,在附近的屋簷下躲了一陣子雨後,決定回桃源山莊,隔日清晨再上觀景台。

夥伴自台灣攜來登山爐,在布爾津買了小瓦斯罐,晚餐我們決定在山莊房間前的院子前自己煮。跟山莊老闆娘借來大鍋子,泡麵加蕃茄、小黃瓜、榨菜,煮出來的口味還不錯。老闆娘看我們不但沒在她家吃晚餐,還跟她借鍋子煮,十分不高興。我們實在有够摳,趕忙跟她買羊肉,一公斤100元,買了二公斤,在趙師傅的指導下,水煮加鹽,再沾洋葱鹽水,吃出羊肉的原味,肉香四溢,一點腥羶味都沒有。

禾木的電力不足,晚上12點以後會停電,來此旅遊最好自備手電筒。

 

 

(我在禾木住宿的桃源山莊)

 

 

(趙師傅教我們如何烹煮出好吃的羊肉)

 

 

(在新疆禾木的青山間,在住宿的房前煮羊肉吃,多麼悠然愜意啊!)

 

 

 

 

 

 

 

新疆絲路之旅記實 — 6/27~6/29從烏魯木齊出發到布爾津

第一天 6/27 台北-金門-廈門-北京-烏魯木齊(宿烏魯木齊)

上午7:50搭華信航班往金門,轉搭10:30往廈門的和平之星船班。中午在廈門東渡碼頭附近吃蘭州拉麵(13元),轉2趟公車到廈門機場(2元)。搭15:25起飛的CA1834航班到北京,轉19:45往烏魯木齊的CA1295航班,23:40下機,搭機場大巴到市區(10元),凌晨一點抵達預訂的新疆飯店。(標間140元)

 

 

第二天 6/28 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札-天山天池-五彩灣(宿五彩灣)

今日里程:約250公里。

 

早上到飯店附近吃早餐,順便找包車。談妥租用商務車每日800元,不含司機食宿與油資等費用。10:30出發,先去逛國際大巴札,再循國道216往天池,抵達天池下午一點多。(天池門票100元,區間車資50元)

 

 

(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札,大巴札即市集。)

 

 

(大巴札裡銷售著琳瑯滿目的民族風商品及乾果等)

 

 

天池位於海拔1900m的天山上,由景區入口購票後還要搭將近一小時區間車才能到天池附近。下車後先用餐,再循山徑逛到天池邊。在天池邊眼看西王母廟在天池對岸不遠處,沒料到逛一圈來回花了約二小時,走到二眼昏花。

整整一個下午,我們就沉浸在美麗的天池湖光山色裡。

 

 

(遠遠望去,西王母廟就在天池對岸,但走了整整二小時。)

 

一離開天池,司機趙師傅就對原來談妥的車資反悔了,大家僵在路邊重談條件。 

最後決定每日付給師傅500元,他的食宿、加油、過路費、停車費全由我們負責。全程結束結算,我們付出的,比一天800元多一些些,可能是師傅怕我們一天中跑太長里程數,對他不划算吧!

 

重新談好包車條件再上路,趕了將近200公里,於晚上十點抵達五彩灣,此時,夕陽才西下。

五彩灣的名稱很美麗,據說有溫泉,給人無限想像。到了之後真是大失所望,五彩灣是戈壁中的一間渡假村,房間貴死人,餓著肚子找不到便宜的歇息處,在夕陽中更感蒼涼蕭瑟,美麗的夢碎了!

 

 

(216國道旁種了大片的向日葵及玉米,後面是天山山脈。)

 

 

(進入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後,公路兩旁就是光秃秃的戈壁沙漠了。)

 

 

(晚上9:20天未黑,距離今天的目的地還有51km。)

 

 

(沙漠裡的夕陽很絢麗,但師傅依然氣定神閒開車趕路,很盡職。)

 

 

(五彩灣在沙漠平野裡,只有夕陽够五彩,其他都是單調的。)

 

 

(原來五彩灣的溫泉是打入地底2200m,經專家鑒定分析確定為7.7億年前古海相沉積水,具有高溫、高滲、自噴等特性。水中富含26種活性元素,對身體皮膚病症具有多種療效,是世界唯一的沙漠古海溫泉。)

 

 

回到國道邊,只有幾間簡陃的賓館與飯館。問了第一間沒房,別無選擇,第二間有一4人套房(480元)與一間三人普間(150元),趕快訂下來。辦好手續小老闆才告知,浴室燈壞了,拿了蠟燭與打火機給我。  住旅館點蠟燭洗澡,也够浪漫特別了。

這間賓館還很跩,有客人上門找房,他回人家:「我們只剩一間有冷氣不涼的,和另一間沒有冷氣的,你要哪一間?」 這二者不是一樣嚒?這是哪門子服務?

這裡雖名為五彩灣,但卻是戈壁公路往來的驛站而已,只好因陋就簡,將就一晚了。

 

 

(五彩灣沒得挑的賓館,又貴得令人嘖舌。)

 

 

晚餐在公路邊的小館子吃,點了大盤雞(88元),炒幾道小菜。這裡的餐館作菜踏踏實實,等了好久,上菜時都已經快半夜12點了。我在新疆的第一個晚餐,是在北京時間深夜12點吃大盤雞。

 

(馬鈴薯、雞肉炒成的香辣大盤雞令人垂涎)

 

 

(吃的時候加上QQ的手工麵條)

 

(拌後麵條吸收了大盤雞的湯汁,香Q彈牙,滿口芳香。)

 

 

新疆與北京的時區差了好幾小時,但整個中國統一用北京時間。所以新疆的作息是早上10:00上班,下午2:00-4:00午休,晚上八點下班,太陽公公夏天十點多才下山。

了解了這個差異,深夜12點吃晚飯也就不足為奇了。在往後的行旅中,我們經常玩到半夜才有晚餐吃,似乎每天都一個白天當二個在用,日子長得過癮。

 

 

 

第三天 6/29 五彩灣-火燒山-恰庫爾特-北屯-布爾津-五彩灘(宿布爾津)

今日里程:約500公里。

 

早上八點多退房,趕90公里到火燒山。

火燒山看不出是個景區,放眼望去就是廣大的戈壁上一個個紅土丘,據說原本是大片黑色的煤碴地,偶然機會的一場火把地表都燒紅了,變成現今的赭紅色。

 

(火燒山)

 

 

(在火燒山遇到來自中壢的旅行團,他鄉遇故鄉,倍感親切,大家合影。)

 

 

再一路下去就沒有大景點了,目的只在趕到四百多公里外的布爾津,往喀納斯湖必經的大都市。

 

(路旁突然冒出大大的公廁二字。咦?有地名叫公廁的嗎?突然腦筋沒轉過來,車上一片譁然,為單調的旅程加點笑料。)

 

(有公廁的地方,就形成現代驛站,有廁所、加油站、飯館、小超市,可以解放,也可以人車加油補給。解放補給完,路邊的羊群是南方旅客的最愛,紛紛鏡頭對著羊咩咩。而我,把旅伴們的心情行為加入鏡頭中,為單調的沙漠與羊群添故事。)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在準噶爾盆地的中央,是中國第二大沙漠,216國道沿著沙漠東側北行,一路時而平坦廣漠,時而是延綿不絕的砂礫堆。)

 

 

(單調的沙漠公路,景色一成不變,時速120km也不覺得車行有多快,人在車子裡,看著看著,很容易就打起盹兒來。想起了去年行走蒙古國戈壁沙漠,原始的荒漠沒有固定的道路,反而令人覺得處處有驚喜,不會打瞌睡。)

 

 

(真是佩服師傅,眼力超好,車行當中發現一隻狐狸在路邊的垃圾桶翻找食物,馬上停車倒車指給我們看。聰明的狐狸發現有人注意牠,立即夾著尾巴逃跑,而我在匆忙中留下牠逃跑的背影。)

 

 

(經過一個小鎮停車休息,賣瓜的老闆豪邁地請我們一人吃一大片哈蜜瓜,試吃不用錢,不甜不用錢。)

 

 

(新疆雨水少,夏天日照充足,瓜果真甜,當下買了二顆在路邊大啖起來,過癮啊!

 

 

(經過一戶養駱駝人家,停車拜訪他們。)

 

 

(下午2點多抵達北屯,距離布爾津只剩80幾公里,停車休息午餐。到了新疆,作息也很新疆,每天大多下午2-3點才午餐,晚上11點才晚餐。)

 

 

師傅說,布爾津的住宿很緊張,我就請他幫我們訂,訂好蘇通假日酒店,標房220元,不料後來又說要漲20元。嶄新的四星酒店240元不算貴,但其中有夥伴有意見,鬧出小小插曲,惹得師傅很不爽,不想跟他說話。有時意見的表達適可而止,過度就失焦了。

為配合欣賞五彩灘的落日,我們先在酒店中略休息,7點多出門逛夜市,9點到達五彩灘。這裡夏天晚上10點才日落,9點多抵達時的光線拍照最好。

 

 

(美麗的五彩灘)

 

 

晚餐從五彩灘回布爾津的夜市吃,又是弄到半夜12點吃晚飯。布爾津的消費很貴,一道炒菜25元,手抓飯一份35元,羊肉串一串3元,羊排串一串15元,這樣的消費水準直追台灣。

 

 

 

 

 

走過新疆絲路八千里路雲和月,我回來了!

(天山天池)

 

告別台北將近一個月,當飛機在午後的艷陽中降落松山機場,望著窗外淡藍的晴空,心情有點悸動與想念-我回來了!

我明白自己,再怎麼享受飛揚的旅程,心-終究還是愛戀屬於自己的地方。尤其旅途最後走過火爐般的吐魯番及灰撲撲的河西走廊,台北帶點濕潤的燠熱變得如此親切熟悉又懷念,怎不令人悸動?

28天的行旅中,我走過張騫通西域的路、玄奘西行取經的路,遊遍新疆南北,後段進入玉門關、陽關,經由河西走廊一路向東到蘭州。這片古代駝鈴商旅往來頻仍、東西文化交滙碰撞的輝煌大地,我用不到一個月囫圇吞棗瀏覽一遍。

這塊歷史文化厚重之地讀起來很厚實,但在時空與環境的變異下,多數已淹沒在戰火或塵土與歲月中,夏日裡行旅起來有些單調與悵惘…….。幸好行程結束在典藏豐富的甘蕭省博物館,七、八千年前的彩陶文化絢麗得令人讚嘆與感動,讓我二度進出博物館,為絲綢之旅劃下美麗的句點。

 

 

(北疆布爾津五彩灘)

 

走過八千里路雲和月,踏遍新疆南北與絲綢之路,我帶著48G記憶卡與滿腦子的見聞豐富歸來,彷如剛讀完一大冊歷史與地理,來不及消化整理,有待日後在格子裡慢慢咀嚼分享。

在此先隨意挑出一些照片,與大家共享旅程的美景與見聞。

 

 

(北疆喀納斯湖臥龍灣)

 

 

(北疆原始美麗的禾木村)

 

 

(北疆路邊盛放的野花)

 

 

(北疆戈壁一景)

 

 

(北疆烏爾禾魔鬼城)

 

 

(北疆克拉瑪伊市荒漠裡無邊無際的油田)

 

 

(天山脊樑上的賽里木湖)

 

(昭蘇的油菜花田)

 

 

(昭蘇草原石人)

 

(綠草如茵的那拉提大草原)

 

 

(巴音布魯克的九曲十八彎)

 

 

(南疆庫車的天山神秘大峽谷)

 

 

(南疆拜城縣的克孜爾石窟)

 

(南疆沙塵瀰漫的戈壁灘)

 

(帕米爾高原上的雪山與野花)

 

 

(海拔5100M的中巴國界紅其拉甫口岸)

 

 

(新疆具民族風的樂器與工藝品)

 

(吐魯番舖天蓋地結實累累的葡萄)

 

(藝術聖地敦煌莫高窟)

 

 

(荒漠中殘存的漢長城與烽火臺)

 

 

(荒漠中殘破的玉門關)

 

 

(沙漠駝隊)

 

 

(甘肅蘭州黃河母親雕像)

 

 

(甘肅博物館展出的彩陶,距今約4500年。)

 

 

行前,我只能依搜集來的資料做分區旅行計劃。在還沒有抵達目的地前,對我來說,所有的資訊都是片斷而零散的,不够具體確實,很難訂出詳細交通方式或參觀路線,只有到當地再參酙書藉、開車師傅的資訊,才能訂出細節。於是,一路不斷找問題、搜集資料、配合旅行目標、找出最佳決策,帶點值得挑戰與冒險的刺激,豐富了旅程與自己。

每一次的決策或許不一定是最佳的,但一定是用心的,不管好或不好,我接受自己的選擇,認真享受其中的細節。其實人生也如旅行,不管選擇走哪條路,位置如何,用心發揮生命的能量,才不負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感謝旅程中夥伴們的信任與配合,我們的親密關係如同家人般,同吃、同睡、同遊,快樂攜手走過28天,真是感恩啊!

 

 

實際行程:

6/27 台北-金門-廈門-北京-烏魯木齊(宿烏魯木齊)

6/28 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札-天山天池-五彩灣(宿五彩灣)

6/29 五彩灣-火燒山-恰庫爾特-北屯-布爾津-五彩灘(宿布爾津)

6/30 布爾津-阿貢蓋提草原石人-賈登峪-喀納斯湖觀魚亭(宿賈登峪)

7/1 賈登峪-哈納斯湖濱步道-禾木(宿禾木)

7/2 禾木觀景台-布爾津-烏爾禾-魔鬼城(宿烏爾禾)

7/3 烏爾禾-克拉瑪伊-黑油山-奎屯-精河(宿精河)

7/4 精河-賽里木湖-清水河-霍爾果斯口岸-惠遠古城-伊犂將軍府-伊寧(宿伊寧)

7/5 伊寧-翻越天山-昭蘇油菜花-草原石人-特克斯八卦城-鞏留-新源(宿72兵團招待所)

7/6 新源-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魯克草原-天鵝湖-九曲十八彎(宿巴音布魯克鎮)

7/7 巴音布魯克鎮-巴倫台-和靜(宿和靜)

7/8 和靜-焉耆-博斯騰湖-庫爾勒-庫車(宿庫車)

7/9 雅丹地貌-鹽水溝-布達拉宮-天山大峽谷-克孜爾千佛洞(宿庫車)

7/10 庫車王府-大巴札-塔克拉馬干沙漠-和田(宿和田)

7/11 和田-核桃樹王-無花果王-和田河-葉城(宿葉城)

7/12 葉城-喀什(宿喀什)

7/13 喀什-蓋孜峽谷-公格爾雪山-慕士塔格峰-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塔什庫爾干(宿塔什庫爾干)

7/14 塔什庫爾干石頭城-喀拉庫勒湖-蓋孜峽谷-穆罕默德 .喀什噶里麻扎-喀什(宿喀什)

7/15 香妃墓-艾提朵爾清真寺-大巴札-高台民居-中亞國際大巴札(宿喀什)

7/16 盤橐城-玉素甫˙哈斯˙哈吉甫麻扎-喀什地區博物館-烏魯木齊-吐魯番(宿吐魯番)

7/17 坎兒井-交河古城-葡萄溝-火焰山-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蘇公塔(宿往甘肅柳園火車夜臥舖)

7/18 柳園-敦煌-西晉壁畫墓-莫高窟(宿敦煌)

7/19 雅丹地質公園-玉門關-陽關-鳴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7/20 敦煌-嘉峪關-嘉峪關城(宿嘉峪關)

7/21 長城天下第一墩-懸擘長城-東湖公園(宿往蘭州臥舖大巴)

7/22 蘭州-甘蕭省博物館-黃河母親像、黃河第一橋(宿蘭州)

7/23 甘蕭省博物館-蘭州-西安-廈門(宿廈門足浴館)

7/24 廈門-金門-台北(旅程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