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綠羊耳蒜

在一顆大石頭上發現開著串串淡綠色小花的蘭,好令人驚喜!

找到它之前,得到的訊息是這兒有長腳羊耳蒜,我興奮的把它當長腳羊耳蒜來拍,沒做第二聯想,甚至樂得忘了要拍它的球莖等特徵,但我有注意到它有長長的腳(球莖或莖),我想八成沒錯,也就沒細看。

回來查了野生蘭圖鑑才發現,長腳羊耳蒜和淡綠羊耳蒜的氣質很像吔!遲遲不敢下定論,這叢到底是長腳還是淡綠?

 

資料上顯示:長腳羊耳蒜主要分佈於台灣東半部,淡綠羊耳蒜台灣南北都有。

二者植株的外形都很修長。長腳羊耳蒜的特色是莖球棒狀肉質有料,外形修長如長腿,頂端有二枚對生的長葉;淡綠羊耳蒜的莖為球棒狀,基部粗,向上漸窄縮成長圓柱狀,莖頂有二枚對生之長形葉。(資料來源:台灣野生蘭賞蘭大圖鑑,林維明著)

從以上對植株的描述來看,淡綠羊耳蒜跟長腳羊耳蒜是不是幾乎一模一樣?過去淡綠羊耳蒜還被稱為長腳羊耳蘭,跟長腳羊耳蒜實在容易搞混!

分析至此,說實在,我還是霧煞煞!

哪位達人有更具體的分辨方法,敬請不吝賜教,感恩!

 

 

我暫時猜測這叢是淡綠羊耳蒜,理由是根據它的分布地點。(說得好心虛…..

 

淡綠羊耳蒜 Liparis viridiflora ,蘭科羊耳蒜屬。

 

花序自莖頂新葉間抽出

 

 

總狀花序,一支花莖至少有上百朵小花吧!

 

 

它的花好小好小,在光線不足的林下,實在難拍!當然用肉眼也難以看清小花的樣貌。

 

 

 

 

 

雖然花很小,但還是可以看出羊耳屬花的特徵。

 

 

 

 

 

 

 

 

中間偏右上有一隻小昆蟲躲在花間當媒婆

 

 

清新素雅的淡綠羊耳蒜!

 

 

 

最近遇見的蘭花:

烏來柯麗白蘭

裂瓣玉鳳蘭與叉瓣玉鳳蘭

黃絨蘭

台灣根節蘭

一葉羊耳蒜

 

 

 

 

 

 

 

台灣根節蘭

台灣根節蘭 Calanthe formosana ,蘭科根節蘭屬。

 

 

 

台灣根節蘭是大台北地區很常見的大型地生蘭,常可見大叢大叢生長在樹林間或竹林內,數量之多遠遠超過常見的白鶴蘭。

據說出了大台北地區,它就變得很稀少,台灣根節蘭可做為代表台北的蘭花了!

 

 

 

地生蘭。根莖匍匐而顯著,假球莖不甚膨大。葉3-6片,青綠色,倒披針形,漸銳頭。

 

 

 

 

花色鮮黃,伸張;花苞白色,早落。唇瓣具3裂片;側裂片直立,四方形;中裂片長方形。(資料來源: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串串鮮黃的花朵配上綠葉,給人無比清新的感覺!

 

 

 

 

早期有些山區居民在端午節前,會取用台灣根節蘭的葉子來包粽子,所以它還有個名稱叫粽葉根節蘭。

 

 

這是上週末所遇見的台灣根節蘭,大多尚含苞,本週走進大台北郊野,應該很容易遇見美麗的她,請大家務必把握這二週的機會多留意唷!

 

 

最近遇見的蘭花:

烏來柯麗白蘭

裂瓣玉鳳蘭與叉瓣玉鳳蘭

黃絨蘭

 

 

 

 

 

 

 

 

藍水晶鞋 — 尖舌草

林道邊好多串串藍色的小花吸引我的目光!

 

 

小小的花兒用微距鏡拍下來! 

哇嗚!一雙美麗耀眼的藍水晶鞋! 今晚會有仙履奇緣上演嗎?

 

 

微距鏡下的世界夢幻無比,叫人陶醉!

一朵小花,一部相機,足以在山林中忘了我是誰!

 

 

美麗的花仙子是我生命裡的百憂解,在發現、欣賞與拍照的過程中,我充分享受到與自然對語的樂趣,那一刻,我的心中只有花沒有其他!

 

 

廢話少說!回來介紹這美麗的藍水晶鞋:

 

尖舌草 Rhynchoglossum obliquum var. hologlossum ,苦苣苔科尖舌草屬。

 

 

尖舌草,一年生草本;莖無毛或疏披細柔毛。葉互生,歪基。葉狹卵形,長3-13.7cm,上面無毛或近緣處疏披細柔毛,下面無毛,漸尖頭,全緣,基部一邊近楔形,另側近耳形。(資料來源: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花冠淡藍色,長約6mm,外無毛,近口部有細柔毛。果長3-4mm。(資料來源: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蝎尾狀聚繖花序假頂生或腋生,後來漸呈總狀。

 

 

花與葉的比例很懸殊,歪基的葉子很容易辨識。

 

 

長在石壁上的尖舌草不够養分開長長一串花,開一朵也很有特色!

 

 

 

尖舌草,我心目中美麗耀眼的藍水晶鞋!

您賞過花以後,是不是也有您的想像呢?

願您 賞花愉快!

 

 

 

 

 

 

 

黃絨蘭

自從知道樹上的野生蘭花比地上的多,進山裡變得很忙,不止腳下的要看,樹上的也要找,大的、小的都不想錯過,只好眼睛像探照燈一樣,不停地轉呀轉的!

這天在山裡轉了一陣子,有點累了,在一處觀景台休息。眼睛還是沒閒著,盯著一旁樹上的蘭花瞧,看見乾枯的花莖,心中感嘆自己來的時機不對。

 

 

猛然抬頭一看,更高地方還有一叢蘭花,還垂有一枝開滿花的花莖。我頓時興奮得尖叫出來,這是一針強心劑,我與夥伴教官突然活了起來!

根據花期、花型來推斷,應該是黃絨蘭!

 

 

這叢蘭距離我約有五公尺遠,我那支200mm的鏡頭拉到最近,也只能拍到這樣。

眼看教官250mm拍出來的細節清晰,我的非理性想法出現了:若要賞樹上的蘭,是不是還得有一支更長的鏡頭?

 

 

 

拍不到細節,我打算只拍記錄照就好,樹幹更低的地方還有幾棵,也順道記錄好了。

拍好照片放大一看,咦!二片葉子半掩下的是什麼?是花吔!我又活起來了!

 

 

我立即決定,下到邊坡去,與她近距離接觸。

下去後,翻開遮掩住花的葉片,把它壓在藤蔓下,讓花朵露出來拍照。

 

 

 

 

 

好美的黃絨蘭!

 

 

 

 

黃絨蘭 Eria corneri ,蘭科絨蘭屬。

 

 

黃絨蘭,假球莖密生,角柱狀;具2片葉;葉倒披針形,銳頭。花莖側生,自假球莖頂部長出,彎曲,具多花密集而生。花黃綠色。蒴果橢圓體形。普遍分佈於全台低海拔之陰濕環境。(資料來源: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雖然這株的花莖不長,但美麗不減,淡雅脫俗,清麗可人!

 

 

黃絨蘭喜歡長在岩石上、低矮的樹幹上。二枚帶光澤的紙質葉生在具稜角的假球莖頂端,不難辨認。

 

絨蘭屬有個特色,花莖係由近成熟的新芽頂部抽出,花謝花莖脫落後,便留下一個凹孔。

每年夏末、秋初,花莖由莖的頂部斜向上伸出,微呈弧狀,半掩於葉子下方。

 

 

 

花謝後的蒴果

 

 

 

 

 

 

秋冬季節,當許多野花開始謝幕休養生息,蘭花正要登場。

大自然是張瑰麗的藏寶圖,老天把奇花異草恣意散播在山林裡每個不同的角落,等待著我們去尋寶,找尋山中野趣。

去年,我不懂賞蘭,秋冬在山中高唱沒花。今年可大不同了,我學著看藏寶圖,正享受著在山裡挖寶的樂趣呢!

 

 

 

 

最近遇見的蘭花:

烏來柯麗白蘭

裂瓣玉鳳蘭與叉瓣玉鳳蘭

台灣根節蘭

 

 

 

 

 

 

 

裂瓣玉鳳蘭與叉瓣玉鳳蘭

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此株卻在人來人往步道邊。

 

那天千里迢迢去追她,懷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她可能出現的地點都走遍了,毫無斬獲,就如同在茫茫人海中要找人那般困難,找到氣都快洩光了。

最後靈機一動,學電視節目………..call out!   謝主隆恩!讓我在御花園中與它相會!

 

 

 

裂瓣玉鳳蘭 Habenaria polytricha ,蘭科玉鳳蘭屬。

 

 

 

找到她的時候,她歪斜在濶葉樓梯草間,我想把她扶正些拍照,發現她已被人折斷,當場心痛不巳。

仔細看它的花苞,都已乾癟,被折有一些時日了。折斷的人是有心或無意,不知,總之很令人傻眼,拍的時候心情不太好,像在拍遺照……..

 

 

 

 

 

 

裂瓣玉鳳蘭,花40朵左右;花瓣淡綠,裂成2束絲狀構造;唇瓣成3裂片,淡綠,側裂片向上彎曲,絲狀,中裂片自中裂為3條細絲狀。(資料來源: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它特殊的花型看起來像不像一臉驚恐的小老頭?

 

 

當我看到它被折斷時,驚恐的表情不輸它!不騙你,鬱卒得很!

 

 

 

 

裂瓣玉鳳蘭,生長在海拔300-1100m的地生蘭,喜好竹林、雜木林或林緣半透光的環境。

地生,塊根2個,長橢園形。莖圓柱狀,上半部具10-12片葉,下半部具數片鞘狀葉。(資料來源: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希望她明年舊地重生,我再來找她!

拜託拜託!妳要好好的活,好好的開!

 

 

 

這株叫叉瓣玉鳳蘭,也叫冠毛玉鳳蘭,跟裂瓣玉鳳蘭是不是很神似?它們都是蘭科玉鳳蘭屬家族,不開花的時候,植株很難分辨。

我前一週才去三峽滿月圓賞冠毛玉鳳蘭 ,當時多數正含苞,本週已綻放。

 

 

這裡的叉瓣玉鳳蘭長在竹林下,不知何故花軸頂端的花苞都壞死?

 

 

拍起來的fu一樣不好!

 

 

大自然的緣起緣滅總有時,如果是天意,也就無法強求。

只怕是人心難測,少了正確的與天地相處之道。

 

 

 

 

最近遇見的蘭花:

烏來柯麗白蘭

黃絨蘭

台灣根節蘭

 

 

 

 

 

 

 

 

 

烏來柯麗白蘭

當找到她的那一刻,難掩心中的興奮!如此脫俗美麗的空谷幽蘭,值得為她在山中走了一整天。

 

趕在花期的尾聲,我在一個陰霾的天氣裡,來到山林中她的棲地,目光在林下仔細地搜索著。一整天過去了,毫無斬獲。

就在臨走前,一個意外的因縁,讓我重燃希望,精神振奮了起來。真是感恩啊!

 

 

 

烏來柯麗白蘭(烏來假吻蘭)Collabiopsis chinense ,蘭科假吻蘭屬。

 

 

假吻蘭屬有二種,分別是台灣柯麗白蘭 及烏來柯麗白蘭。烏來柯麗白蘭的樓息地狹小,根據圖鑑介紹,僅限於坪林與烏來某些地區,不過,網路上有人記錄在宜蘭也發現過。

 

 

因為它的稀有,能在山林中遇見它綻放花朵更是不易,即使花期已近尾聲,花被片破損不完整,無損於它的美麗!

 

 

 

 

 

葉鬆散排於根莖上,假球莖長柱狀,長4-7cm,寬3-5mm。葉單生,橢圓形,長10-18cm,寬5-8cm。(資料來源: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葉具有墨綠色斑點

 

 

花莖具3-6朵花,花不甚張;花被片綠色;唇瓣黃色具紅斑。(資料來源: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距,綠中帶紫紅。

 

 

這兩朵快謝了,垂頭喪氣!

 

 

花期在8-9月間的空谷幽蘭-烏來假吻蘭,明年山中再相會!我會記得早些來看妳!

 

 

 

最近遇見的蘭花:

裂瓣玉鳳蘭與叉瓣玉鳳蘭

黃絨蘭

台灣根節蘭

淡綠羊耳蒜

一葉羊耳蒜

 

 

 

 

 

 

 

 

烏來內洞隨意遊

2011.9.3 早上與夥伴們相約到烏來,因擔心午後天氣不佳,本想輕鬆走信賢步道,但出發不到500公尺,只能眼巴巴看著高高山壁上盛開似是白鶴蘭,看也看不清,拍也拍不到,與其如此痛苦,乾脆回頭走山路比較盡興。

 

 

回到信賢國小旁往大保克山的登山口,由此往上登。

 

 

往大保克山的山徑很原始,山蘇與各種爬藤占滿了樹梢,林間鬱鬱蔥蔥,蔭涼舒適。

但因不多人走,部份路段雜草叢生,我一路低頭看,檢查有沒有螞蝗上身,走得心中毛毛的。

 

這棵粗藤兩兩糾纏,捲成大麻花。

 

 

最近山林中常可見到一包包黑色塑膠袋堆置在林間或路邊,是因為這兩三年台灣的筆筒樹不明原因萎凋枯死,為了避免災情擴大,把生病的筆筒樹植株砍伐鋸切成段木,裝入黑色塑膠袋中封存。

有人不明究理,以為是垃圾袋,把自己的垃圾也堆放在一起。其實袋子上標示很清楚,若不看清,真的會以為是垃圾袋。

 

 

一個多小時後,接上內洞林道,我們不往大保克山了,輕鬆走一段林道就好。

 

林道旁邊坡二株盛開的長距根節蘭

 

 

長距根節蘭是山林裡淺根性的地生蘭,喜好陰涼濕潤的環境,艷紫色花很吸睛。

 

 

紫色的花朵大約5cm寬,唇瓣基部向後伸出一條長長的距,末端微微往上翹,距長接近花的寬度,長距根節蘭的名稱便根據此特徵而來。

 

 

 

長距根節蘭的花朵綻放數日後,有的會開始轉成橘色,一株同時有二色花,美不勝收!

 

 

杜若 Pollia japonica ,鴨跖草科杜若屬。

 

 

杜若的花

 

 

杜若的果

 

 

小杜若 Pollia miranda ,鴨跖草科。(比杜若小一號)

 

路徑寛而平坦的內洞林道


 

 

爵床

 

 

地膽草

 

 

竹仔菜(白竹仔菜)Commelina diffusa ,鴨跖草科鴨跖草屬。

 

 

杉木高聳參天、光影扶疏的內洞林道

 

 

這麼美麗的小花您可曾微觀過?知道它是誰的花嗎?它可是本土植物中很重要的蜜源植物呢!

 

黃色杯狀的是它的腺體,是分沁蜜腺的地方,總會吸引著各種蝴蝶昆蟲來這兒採蜜,而一齣齣蝶戀花,就這麼在山林裡展開。

想起來了嗎?它就是冇骨消,莖中空的一種蜜源植物。

 

尖角線尺蛾

 

 

水鴨腳的雄花

 

 

雙花龍葵

 

雙花龍葵的花

 

成熟的雙花龍葵果實,艷紅欲滴!

 

 

 

倒地蜈蚣

 

 

一路上的臺灣根節蘭都含苞了,令人期待!

 

 

黃杞 Engelhardia roxburghiana ,胡桃科黃杞屬。

這是黃杞的趐果,像一串串風鈴般。拍不到高掛枝頭的,只好撿拾地上的來欣賞。

 

 

九頭獅子草 Peristrophe japonica ,爵床科九頭獅子草屬。

 

走一段內洞林道後,我們回頭循森林浴步道下內洞瀑布,途經上回烏來內洞賞花行 發現長滿蘭花的枯木處,發現被鋸下的枯木尚在,上頭的蘭花早就不知去向?

 

忍不住多看幾眼樹上住滿了大腳筒蘭,希望它明年繁花一樹再來訪!

 

 

邊坡上美麗的菇菇

 

 

猴歡喜的果實。猴歡喜,杜英科。

猴歡喜,名字聽起來就很令人歡喜,就不知猴子看到了它的果實是不是真的很開心?果實摸起來毛毛的,依我看,猴子撿到會空歡喜!

 

 

內洞瀑布

 

 

颱風天剛過,瀑布下方清水與濁水在此交匯,形成陰陽二色。

 

 

涼喉茶(薄葉新耳草)Neanotis hirsuta ,茜草科新耳草屬。

 

 

布朗藤 Heterostemma brownii ,蘿摩科布朗藤屬。

布朗藤的花與果實

 

 

下午2點多,回到信賢國小旁午餐,結束悠遊山林O型走一圈。

 

 

 

 

 

 

 

 

三峽滿月圓賞冠毛玉鳳蘭

2011.9.18 早上八點多來到滿月圓外面的停車場,雖然天氣還很悶熱,但路旁一整排青楓已轉紅,像在宣告濃濃的秋意,叫人驚嘆不已。

 

 

這麼早就如此醉紅,真的叫人詑異!教官說:「這些青楓突然想起來,我是一棵青楓,秋天我要盡忠職守變紅!」

 

 

兔尾草 Uraria crinita ,蝶形花科兔尾草屬。

 

 

兔尾草的花期已近尾聲,花序還蠻像兔子尾巴。

 

 

去年9/25自天德巷登拉卡山,下東滿步道回滿月圓 ,去程遇到張牙舞爪的冠毛玉鳳蘭,今天再訪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她。

很快的,我們就在邊坡林蔭下發現這株正綻放的花序,但位在一公尺多高度的斜坡上,並不好拍。

 

 

冠毛玉鳳蘭 Habenaria longidenticulata ,又叫叉瓣玉鳳蘭,蘭科玉鳳蘭屬。分布在海拔700m以下的森林或竹林內。

 

 

地生蘭。莖具數個鬆散之鞘狀葉,都成紫綠色,在莖上部有6片左右之葉。葉橢圓狀倒披針形。

 

 

花密生成圓柱狀,花綠色,花瓣裂至底,成2條絲狀物;唇瓣2裂至底,成3條絲狀物。

 

 

若說它像八爪章魚,一點也不為過,奇特的花型叫人一眼難忘。

 

 

冠毛玉鳳蘭喜好陰濕的溪谷邊,夾雜生長在濶葉樓梯草與冷清草間,要在一片綠油油中發現它的縱影,得要特別留意才有機會。

 

 

今日訪查,除了第一株已綻放,其他的都還在含苞,若時間允許,期待下週再去看她一次。

山中佳麗人人愛,看她千遍也不厭倦,但,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多寫真幾張回家收藏就好。

 

 

臺灣根節蘭 Calanthe formosana ,蘭科根節蘭屬。

我不太會分臺灣根節蘭、黃苞根節蘭與幅射根節蘭。但查到一份資料說,臺灣根節蘭在秋天開花,另二種在春天。幅射根節蘭沒有距,另二種有距。臺灣根節蘭花全開,另二種花半閉鎖。

若根據這樣的原則來區分,我秋天拍到、有距,似乎就可判定是臺灣根節蘭了。

 

 

 

今天原本計劃去走東滿步道,但只走到拉卡登山口就看到天色直直暗下來,不敢輕舉妄動,決定下山。

回到半途,烏雲漸散,停下來在竹林邊找蘭花,正在猶豫要不要回東滿步道,天空又暗下來,還飄了幾滴雨,死心了,下山。

回到停車場,就在準備要開車門,啪啦!下了一陣雨!心想,好家在,沒有繼續往山上走。上了車,開沒一下,雨又停了。

被老天騙來騙去,隨便晃晃就11點多了!天色不佳,煮飯去吧!

買了啤酒,加上隊長的梅酒,選在土地公廟旁的涼亭午餐,吹著習習涼風,愜意無比!午間,老天時而飄幾滴雨灑水,時而露出藍天。

酒足飯飽後,才一點多,不想再被老天爺騙了,決定去走雲森瀑布。就在走不到十幾分鐘,老天又開始灑水,還得要撐傘,我們選擇不理會它,喊太多次狼來了,沒效!

教官說:「老天爺哪有騙妳,根本是隊友在自己嚇自己……..。」

 

抉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果斷,就上山去了,有一趟完整的行程。三心二意也不賴,悠閒又自在。想法而已……….

 

 

 

往雲森瀑布的路上不少毛苞斑葉蘭,一簇簇成群結隊,花期已結束,結果了。

 

 

 

路上遇見一隻大灰枯葉蛾,體型不小,展翅約90-140mm。

它是誰?它是草鞋母(松大毛蟲)蛻變後的樣子。

 

 

全身褐色系,看起來老態龍鍾。教官說話了:「人家七老八十了,不耐摔!」

果然它從我的登山杖上跌落下來,腹部朝上,翻不過身來。

 

 

全身毛絨絨的,眼睛大大的,細看挺可愛的!

 

 

好在這麼一摔無恙,把它請到大花咸豐草上休息,希望它沒事,安然度晚年!

 

 

 

 

 

 

陽明山二仔坪找花趣

2011.9.17 上午參加兒子的學校日,剩下的半日還可以追花去,中午與夥伴教官約好上陽明山二仔坪去看高嶺斑葉蘭。

我不常開車,忘了假日此時仰德大道交通管制,順著義交指揮的方向轉到陽明醫院前,拿出GPS,沒料到跟著GPS轉呀轉,又回到往仰德大道方向。天啊!我該怎麼走?還好想到向老爺求救,再加上GPS,終於順利從東山路上文化大學後山,整整多花了半小時才到二仔坪。

我要說的是,GPS是一板一眼的電腦,它傻瓜,但我聰明,要用聰明的方式使用GPS,其實還挺管用的。千萬不要跟它一樣傻瓜,不用大腦,傻傻的被GPS帶到山崖邊去……..

 

 

 

這天的天氣真好,天空蔚藍如洗,野鴨椿熟透的果實裂開反捲紅色果肉,非常醒目。

 

牻牛兒苗 Geranium nepalense Sweet subsp. thunbergii ,牻牛兒苗科老鸛草屬。

 

 

牻牛兒苗

 

 

第一次在陽明山區看到牻牛兒苗,很開心!

 

 

這個季節是水鴨腳的天下,步道邊都是它粉紅色的花朵。

 

 

 

台灣馬藍的浪漫紫也來湊熱鬧,仔細觀察,它的數量不輸水鴨腳。

 

 

偶爾遇見的鮮黃色花朵是黃花鼠尾草,好像張著大嘴要吞下什麼東西似的。

 

 

黃花鼠尾草

 

 

黃花鼠尾草

 

 

 

今日被我追的主角,高嶺斑葉蘭。 來此主要想看一整片花開盛況!

 

雖沒有一大片,同時能遇到這麼多株已經很興奮了!

 

 

陽光從斑駁的樹影間穿透下來,把花襯托得耀眼動人!

 

 

最近每次上山都可以遇見的,高嶺斑葉蘭!

 

 

 

 

 

新竹腹水草,玄參科。花謝了,只拍個照記錄一下。

 

 

我們還去了去年發現金線蓮的地方找它,沒找著,不知它怎了?被除?被挖?掛了?有點失落!

 

 

秋天到了,下午4點多的光線很有秋意!

 

 

我喜歡這時的光線,大約傍晚5點,可以拍出比較柔美的風景。

雖然此時沒有美麗的景,但有旅行的心情,腦海中閃過每次旅途中此刻的美好……..

 

 

 

 

 

 

 

 

 

浸水營國家步道生態觀察(五)

厚唇斑葉蘭(高嶺斑葉蘭) Goodyera foliosa ,蘭科斑葉蘭屬。

 

 

 

 

高嶺斑葉蘭,莖綠色或灰褐色。葉4-6片,深綠,歪橢圓,銳頭。花序近乎無柄或具短柄,有毛;花3-7朵著生,向一側開放,半張,白色,但具灰綠褐色或紅褐色暈。

 

 

分布於海拔300-1500m之森林下,最近是它的花期,每個週末出去都可以與它相遇。

 

 

每一株的花姿都不同,百看不厭,請欣賞!

 

 

 

 

 

 

 

 

 

這株看起來很像高嶺斑葉蘭,但仔細瞧卻又發現不太相同,側瓣較開。

它只是跟高嶺斑葉蘭同屬,它叫鳥嘴蓮。請看下一張照片,像不像一隻隻展翅待飛的小鳥?可愛吧!

 

 

怎知是鳥嘴蓮呢?看看它的葉子,中間有一條白色帶,很容易認。

 

 

鳥嘴蓮,植物體高約8cm。莖暗紅色。葉3-5片,卵形至橢圓形,上表面深綠色,中間具一條白色帶,葉背紫紅。花莖頂生,花鬆散而生,多毛。萼片微張,外被有毛,淡紅褐色。分布海拔700-2500m之林下。

 

 

 

長在陡直濕潤的邊坡上的鳥嘴蓮

 

 

 

 

 

 

 

 

長柄千層塔,長在石頭上,不像蕨類的蕨。

 

長柄千層塔

 

 

長柄千層塔,我不認得它,會拍它,因為找了一個小山坳躲起來尿尿,突然發現眼前有一種美麗的植物。

 

 

蓊鬱蒼翠的森林讓人心靈很恬靜舒適!

 

 

 

霧來霧散,人來人往,在靜謐的山徑上。

 

 

某種粉蝶蘭,快謝了,花色不鮮麗,也沒拍好。

 

 

 

 

 

 

 

2:15 走到往姑子崙山登山口,6個小時才走3公里多,因為3:30要集合,就以此地為回頭點,結束我的浸水營步道觀察行。期待未來有機會,別讓花草占據太多時間,好好走完全程。

因為有高鐵,縮短了南北交通,6點多在左營站附近吃晚餐,搭7:30的高鐵回台北,9:06抵達,隨即轉乘捷運,9:30我已人在家中。快得讓我覺得台灣好小,想起在新疆旅行,每二個景點間的距離動輒三、四百公里,每天都要搭車至少五、六小時以上。

 

 

 

請繼續賞花:

浸水營國家步道生態觀察(一)

浸水營國家步道生態觀察(二)

浸水營國家步道生態觀察(三)

浸水營國家步道生態觀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