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綠隱柱蘭

與夥伴相邀去尋訪滿綠隱柱蘭,從登山口起程眼睛就像雷達一樣四處搜索,一直到登頂,只遇見一株沒開花的。

內心有點失望,特地來拜訪它,擔心留下遺憾,忍不住 call out 。

還好 call out 沒成功,回程自己找到了,真開心!

 

 

 

雖然滿綠隱柱蘭是生長在淺山的地生蘭,對它美麗的花朵慕名許久,我就是一直沒機緣遇到它開花。

 

 

在花開的季節,找對棲地,刻意安排去追花,才有機會賞到它美麗的花朵。

在對的時候、對的地方、做對的事,實在太重要了!

人生何嚐不是如此,在不汲汲營營下,有些事值得刻意去營造,才有機會享受美好。

 

 

 

 

滿綠隱柱蘭 Cryptostylis arachnites ,蘭科隱柱蘭屬。

 

 

它有橘紅色鮮麗的唇瓣,上頭具暗紅色斑點,非常顯眼!

它不像其他蘭花的花梗會翻轉180度,所以花的唇瓣在上,花瓣及花萼在下,也因此有另一名稱為「美唇隱柱蘭」

 

 

為何叫滿綠隱柱蘭呢?

由於它的唇瓣向上直立,基部明顯向內凹,將短短的蕊柱隱藏起來,所以叫「隱柱蘭」

「滿綠」,指的是葉片全綠,與同屬的「蓬萊隱柱蘭」葉面有深綠色斑點有所不同。

 

 

 

據說隱柱蘭花色的鮮麗與唇瓣的直立演化是擬態雌細腰蜂的體色,以吸引雄細腰蜂訪花授粉,實在是有趣又奇特的花與昆蟲關係。

欲知更多詳細的說明,請參考: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12229993.html

 

 

 

 

 

 

滿綠隱柱蘭的種小名為arachnites,意思是像蜘蛛的,指的是它的花形。

由於它的五片花萼與花瓣接近等長,邊緣皆向內卷曲,使得萼、瓣均呈線形,張開的模樣有幾分神似蜘蛛的腳,十分逗趣!

 

 

滿綠隱柱蘭偏好潮濕的環境,全省低海拔山區零星分佈。

像這株長在環境濕潤的步道枕木邊!

 

 

這株長在樹頭邊與大樹相依偎!

 

 

 

 

 

 

這二株也是長在殘破的步道枕木邊!

 

 

這株更長在腐爛的枕木上

 

 

葉子全綠,故稱「滿綠」,不開花時平淡無奇,沒人會注意到它是蘭花的一種。

 

 

 

 

 

 

滿綠隱柱蘭自花序基部由下而上依續開花,每回綻放2-3朵,花期可維持個把月。

 

 

美麗吧!滿綠隱柱蘭!

喜歡可以去看它、賞它、拍它,就是千萬別把它請回家!

讓它年年在山裡美麗綻放,子子孫孫都有花兒賞。

 

 

 

 

 

 

 

加里山的蘭花

小鹿腳蘭,蘭科鹿腳蘭屬。

小鹿腳蘭是愛爬樹的蘭花,總是躲到高高的樹幹上,開出小小紅紫色的花朵,讓愛花人仰著頭流口水!

 

 

難得遇到如此平易近人的小鹿腳蘭植株,不開花也要幫它寫真一下。

 

 

阿里山豆蘭

 

 

紅斑松蘭,蘭科松蘭屬。超級迷你的小蘭。

第一眼看到它會懷疑,啊!你是小蘭? 全株沒有我一根拇指大。

 

 

花呀!厚!真的是開給螞蟻看的,0.5公分的花徑叫人怎麼看?

我對焦半天都拍不好,幸好記憶卡可以不限量喀嚓。

 

 

說實在,拍的時候我根本看不清它的花長成啥樣子,回來後放在電腦上放大看才發現,原來長得像杯子,也像送子鳥的大下巴。

 

 

人就是喜歡挑戰困難,越難拍越愛拍,幾個同好圍著它猛按快門。

偏偏隊長在前頭猛催,越催心越急,越是拍不好,心兒蹦蹦跳,急如熱鍋上螞蟻。

 

 

一株長花苞,另一株結蒴果。

 

 

全株葉面、葉背、花朵都佈滿了紅褐色的小斑點,所以叫紅斑松蘭,全株最長不超過10cm。

 

 

花序集中在莖的前端,花像可愛的小囊袋。

 

 

 

 

囊袋底部見紅斑,舷略小於囊袋口,半圓形,中央黃綠色。

 

 

紅斑松蘭,下回幫你拍美一點再為你出專輯嘿!

 

 

紅檜松蘭,蘭科松蘭屬。

這株個頭嬌小不打緊,還長在比我頭頂還高的樹幹上,恨不能腿長長20公分。

在極度失望的情況下,請求高個兒夥伴幫我喀嚓一張。不一樣就是不一樣,還是要自己按快門才有fu啦!

何年何月何日才再有機會與美麗的紅檜松蘭相遇?我一定要好好把妳拍個過癮,補足今日之遺憾。

 

 

連珠絨蘭,蘭科絨蘭屬。假球莖像花生米,暱稱土豆蘭。

 

 

哇!好可愛的小土豆!等你開花!

 

 

這也是阿里山豆蘭吧!

 

 

中海拔山區經常籠罩在雲霧中,濕潤的環境給了附生蘭良好的棲息環境。

樹上的寶貝不少,只可惜霧大、視線不佳、行程又趕,只有期待他日再來訪嘍!

 

 

 

 

 

 

 

 

 

被春雷驚醒的東亞魔芋

車行經過山路,眼尖的我發現路邊冒出一枝怪東西,隨即倒車。

對著它的佛燄花苞左拍右瞧,不知其名,但猜想是天南星科的某種魔芋,果然回家馬上查到,是「東亞魔芋」

 

 

東亞魔芋又叫「雷公銃」,因為三、四月份春雷乍響,雷雨後長出佛燄花苞,像一支令人望之卻步的長槍。

 

 

這朵東亞魔芋的花苞大約和我使用的登山杖等長,這還不算很高,我看過格友的分享,有超過二米高的。

真是奇特的植物,怎麼單獨一株跑到這光溜溜的山路邊?恐怕是鳥兒吃了它的果實屙大便在此。

因為它通常是先開花結果再長葉子,所以它光棍一支,很突兀地孤立在路邊。

 

 

資料上說它的花有惡臭味,以吸引野外的蒼蠅前來授粉。我有鼻子湊前去聞,也許是好天氣,沒聞到臭味咧!

聽說雷雨後更能聞到它的臭味,所以它的另一個名稱叫「電公屁」

還有一個別名叫「臭狗鞭」,因花開的惡臭加上其初長之嫩枝有如狗的整副性器官而得名。

 

 

可是,你們知道嗎?居然它的地下莖是「蒟蒻的原料」吔!

 

 

魔芋的球莖植物鹼含量高,除狀似馬鈴薯外,切開的組織色澤亦似馬鈴薯般潔白,但卻不可直接取食。

我們所吃的蒟蒻是將魔芋的球莖切片,晒乾磨粉加石灰去植物鹼而成。

所以,東亞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屬,也可稱為「蒟蒻屬」喔!

 

 

東亞魔芋性喜淺山坡向陽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且落葉有機質基底豐富的地方生育狀況特別良好。

在土壤溫度及濕度漸升之時,為其適合生長氣候,因而入秋九月其植株即漸凋零,待來年春雷響起復又竄出。

 

 

來看看花的構造:最上端黑色的是「附屬物」,然後是米黃色的「雄蕊」,最下部綠色的是「雌蕊及果實」

 

 

東亞魔芋具有隔年開花的習性,未成熟的植株每年只長營養葉不開花,營養葉吸取大地精華儲存養分使地下球莖長大,待球莖够大時,即進行隔年開花的特性。

 

 

花莖與花苞有蛇紋似的斑紋

 

 

 

 

這是花莖從地面抽出的部份

 

 

當花穗漸進成熟時,顏色會由綠轉淡紫,進而深紫。

 

 

天南星科魔芋屬共有四種,分別是台灣魔芋、密毛魔芋、疣柄魔芋及東亞魔芋。

台灣魔芋與密毛魔芋均為台灣特有種,產於北迴歸線以南,高雄壽山、柴山為其主要分布地,其中密毛魔芋是台灣的大王花,是台灣地區現有植物中花形最高大的。

而疣柄魔芋的族群在台灣甚為稀少,看來要再遇到其他同屬的奇花不容易了!

 

 

 

過了二週,我又遇見一株更大株的,請來分享:帶老媽去玩,巧遇超大株東亞魔芋

 

 

 

 

 

 

 

 

與大樹約會 — 加羅林魚木

才4月中,愛花的網友就發出訊息,位於溫州街的加羅林魚木盛開了。

按奈不住一顆蠢蠢欲動的心,強烈的慾望想來看他,一顆轟然開花的樹,會讓人心花怒放的樹。

 

2012.4.23早上,陰霾多時的天氣轉晴,陽光耀眼,晨光入班結束後騎車飛奔到溫州街。

轉進巷道間,迎面就是繁花滿樹的加羅林魚木,黃白相間的花色襯在綠葉間,散發著淡淡的馨香,真是驚艷醉人啊!

 

 

我在它的前面佇立良久,看紅嘴黑鵯愉快地在枝頭跳躍,看陽光與白雲不斷改變樹的光影,讓輕風送來花香,這一刻,內心好滿足。

 

 

強壯的大樹開滿一樹花,花香陣陣飄,壯碩中帶有溫柔,像是個新好男人,剛毅的外在,卻有細膩柔軟的內心,令人傾心。

 

 

 

 

 

 

加羅林魚木 Crateva spec' osa,山柑科白花菜屬。

型態特徵:落葉無刺喬木,高達10公尺以上,樹皮呈灰白色。指狀複葉,具長柄,先端急尖或漸尖,背灰綠色。全綠、平滑。4月開花,花大,初綠黃色,後變淡紫色;7月結漿果,漿果近球形,果皮外面散布斑點。種子多數,花期為春季。

生境分佈:原產太平洋諸島、澳洲。大部份為野生,少部份栽於村落、庭園或行道旁為風景樹。

 

 

 

 

這棵位於溫州公園旁的加羅林魚木,樹齡30多年,每年四月盛開時,滿樹金黃色的花朵和花蕾,在微風吹拂下擺動落絲,堪稱當地社區的美景,因國內少見,也被譽為「國寶」樹,被列為台北市受保護樹木。

 

 

 

 

這棵美麗的加羅林魚木其實是台電員工無心插柳的結果。

民國71年,台電員工想在園區內種三棵芒果樹,不料其中一棵長出來不是芒果樹,於是被移植到現在的位置自生自滅。

後來台大植物系的教授看到這棵奇樹,認出是台灣少見的外來樹種-加羅林魚木。

隨著樹形越來越大,盛開時的美麗總能吸引眾人目光,台電才在樹的外牆豎立解說牌,妥善照顧。

 

 

 

 

 

 

 

花朵像是一隻隻美麗的蝴蝶停佇在大樹上,真是超吸睛的!

年年都想與它來場美麗的約會!

 

 

 

 

 

 

 

 

 

 

 

仁愛路圓環也有二棵加羅林魚木喔!分屬在敦化南路二側的外環分隔島上,站在人行道或經過慢車道就可以看到了。

它們年紀雖小,開花的賣力程度不輸溫州街的大樹,也很有看頭呢!

 

 

 

去年5月8日的賞花記錄:一棵開花的樹 — 加羅林魚木

 

 

 

 

 

 

 

 

 

 

小唇蘭

小唇蘭 Erythrodes blumei var. blumei ,蘭科小唇蘭屬。

別名:台灣細筆蘭、闊葉細筆蘭、紅蠅蘭


 

 

地生蘭。低海拔的小蘭,花莖細長,穗狀花序,花密集著生。

我拍的這株花莖至少有50cm,但它過於纖細的身影,實在很難引起登山客的喜愛,甚至常對它視而不見。

 

 

小唇蘭纖細的身影,含苞中。

 

 

 

 

花莖有毛。距長約3mm,中段澎大,頂淺裂;唇瓣腹面和距均為紅色。

 

 

 

 

 

葉3-4片,略歪斜,長5-9.5cm,寬2.5-4.3cm,三條主脈明顯。

 

 

 

 

小唇蘭也是開給螞蟻看的小蘭,常出現在步道邊。

北部花期大約在四月上、中旬。

 

 

 

 

 

 

 

 

加里山賞一葉蘭(下)

前段行程:加里山賞一葉蘭(上)

雖要來加里山的前幾天,已知加里山最大片山壁的一葉蘭被盜採一空,到了現場見到空蕩蕩的山壁還是不免深深的憤怒,邊拍邊駡!

您可能會認為,我不也拍了一山壁的花嗎?是的,這是另一片山壁,只能用長鏡頭遠拍,美麗的近拍照已成追憶。

先前有多美您知道嗎?請參考:2009年加里山賞花

 

 

原本這四朵花的背後應該有舖天蓋地幾百上千株的一葉蘭,如今只剩這幾朵幸存,整個山壁連同青苔被刮得乾乾淨淨,叫人痛心疾首。

夥伴說,沒有十年八年恢復不了原本的生態。不知是哪個大爛人幹的好事,為了一點私利把整個棲地破壞殆盡。

 

 

一葉蘭喜歡附生在布滿苔蘚的岩壁上,整片山壁刮除等於讓它斷了生機。

 

 

真是令人痛心,我第一次來加里山看它吔!

 

 

 

 

 

這片山壁雖美好,只能遠觀!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希望它一直平安美麗!

 

 

每到四月初,慕名一葉蘭而來加里山的人潮絡繹不絕,假日少說也有幾百人。

這天雨霧濃重,山徑濕滑,不堪眾人踩踏,泥濘難行,為了美麗的一葉蘭,人人歡喜情願。

 

 

加里山除了有美麗的一葉蘭,此刻的森氏杜鵑也很迷人!

 

 

有本事把這美麗的森氏杜鵑也搬回去啊!搞什麼呀!像這樣留著美麗的花兒大家賞不好嗎?為什麼有如此自私之人?真的好令人生氣!

 

 

森氏杜鵑

 

 

 

 

 

 

 

 

 

今天的加里山之行整天都霧濛濛的,天色暗沉,彷彿為那消失的一葉蘭哭泣!

 

 

 

 

回到山腰處,突然雲霧散盡,光線透進林間,眼睛明亮了起來,心中一陣歡喜!

 

 

待查。

感謝達人!是山靛 Mercurialis leiocarpa ,大戟科。

 

 

經由鐵道切回往大坪林道登山口

 

 

回抵1K處休息

 

 

今日的山友大合照(感謝小石子提供照片)

 

 

五點多,趕在天黑前回到登山口。

 

 

有史以來爬山最狼狽的一次,全身沾滿污泥,回到家刷衣褲刷了半個多小時,刷出好幾盆黑水,之後才敢丟進洗衣機裡。

我想,也應該是最難忘的一次爬山,一路有汗水、雨水,有小蘭、美花,有歡笑、憤怒。

感恩隊長的安排,感恩夥伴們同行,收穫滿滿!

 

 

 

夥伴們的記錄:

里山一葉蘭慘遭大屠殺-101-04

長恨春歸無覓處 東風又臨加里山-101-04-07

加里山

 

 

 

 

 

 

 

 

加里山賞一葉蘭(上)

2012.4.7 與愛蘭同好相約登苗栗加里山賞蘭,早上5:10自台北出發,到達大坪林道底登山口才7點多。

今日30%降雨預報令人擔憂,幸好從台北到苗栗一路沒雨,只是山區水氣霧氣濃重,天氣陰沉沉的。

從登山口起程不久,步道在人造林間之字形爬升,剛起啟就下馬威,叫人不敢輕怱。

 

 

蓬萊天南星,天南星科。

 

同行的夥伴個個是健腳,只有我不只肉腳還短腿,只好一路專心跟著走,照片也不敢多拍。

這條路不簡單,感覺很長一段路都在陡上。不過,上到稜線後的風光很迷人,雖今日視野不佳,但走在高大的臺灣杜鵑純林間,踩踏著地毯般的山徑,心情愉悅。

 

 

含苞的臺灣杜鵑

 

 

盛開的臺灣杜鵑

 

 

含苞中的鬼懸鉤子

 

 

山徑在臺灣杜鵑純林間,令人心曠神怡!

 

 

蔓竹杞,紫金牛科。

 

 

這裡的川上氏菫菜特別多,它的花跟臺灣菫菜沒什麼差別。

但川上氏菫菜的葉子為三角狀心形,葉長略大於葉寬,先端銳尖。

 

 

爬坡在雨霧迷濛的濕滑山徑上,步步為營,戰戰兢兢,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

 

 

上到平緩的稜線則令人身心舒暢,可以步屨輕盈,四處觀察。

 

 

 

 

叢花百日青 Podocarpus fasciculus ,羅漢松科。葉子的特色是狹而先端漸尖至尖銳。

 

 

稜線上高大的臺灣杜鵑長期受風雨的洗鍊,樹型奇特多變,生命力堅韌,叫人驚嘆不已。

 

 

 

 

凹葉越橘,杜鵑花科。新葉比花艷,鮮紅冠群芳。

 

 

不知是哪種菝葜正開花?

豐富的山林,初次造訪,沿路驚喜不斷,但因規劃的路程需要七、八小時,領隊盡忠職守,一路催趕,讓人是又興奮又緊張。

 

 

雲霧繚繞的瘦稜,神秘的森林景觀,令人如屨仙境,爬山的疲累瞬間抛諸九霄雲外。

 

 

南燭,杜鵑花科。粉紅嬌嫩的新葉惹人愛!

 

 

抵達海拔2113m的2113峰,週圍很多細葉杜鵑、南燭等杜鵑花科植物,又叫杜鵑嶺。

我們到的時候,超前我們的藍天隊已經煮了一大鍋麵招呼我們一道吃,實在令人感動。由於已自備餐點,只分享了他們的水果。

愛山人柔軟的心地,總叫人窩心不已,山下好像不多見。

 

 

細葉杜鵑

 

 

細葉杜鵑

 

 

細葉杜鵑

 

 

假柃木(賽柃木) Eurya crenatifolia ,五列木科柃木屬。

 

 

2113峰頂的植物,好面熟的感覺,卻查不出名字。葉面葉背光滑無毛。

感謝前輩指導!是桑葉懸鉤子,薔薇科懸鉤子屬。

為了想知這棵植株的名字,查了好幾遍薔薇科,但因葉面葉背光滑無毛及枝條未見有刺,而略過查懸鉤子屬。

照片提供的線索有限,現場仔細觀察還是比較重要。

 

 

 

 

餐後由2113峰到加里山的這段路,是我這輩子爬過的山中,路最爛的地方。

山徑被先行離開的藍天隊眾人踩得泥濘不堪,偏偏又是不斷的陡上陡下,黏稠的土徑奇爛無比,滑溜難行,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狼狽抵達加里山。

所以,這段路一張照片也沒有。 

其實,這段路的生態很豐富。我一路眼睛要看路,還要搜索奇花異草,手腳並用前行,嘴巴一路輕聲驚嘆,忙得很咧!

 

 

雖不是第一次登上加里山,但在如此艱辛狼狽下抵達,怎可以不留下記錄。

隊長說,還要賞一葉蘭,只能休息3分鐘,怕摸黑下山。哇!好緊張啊!沒時間邀同伴,結果是一鍋香噴噴的貢丸湯與我合影!

 

 

山中好看的東西太多,一葉蘭就放在下篇嘍!

請欣賞:加里山賞一葉蘭(下)

 

 

 

 

 

 

 

 

 

黑美人 — 大花羊耳蒜

大花羊耳蒜的花季又到了,雖然去年有介紹過,但看到這花色特別的黑美人盛開,還是忍不住想再介紹一次。

 

 

大花羊耳蒜  Liparis nigra ,蘭科羊耳蒜屬。又叫羊耳草。

能見度很高的地生蘭,是臺灣原生羊耳蒜屬中花朵最大的蘭,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潮濕的山徑和森林底層。

 

 

想對它認識更多,請參考去年的介紹:大花羊耳蒜 

 

 

最近走郊山時別太匆匆,請多注意林下或步道邊,是不是黑美人已經在等候您了。

預祝您 尋得蘭踪盡享花容!

 

 

 

 

 

 

 

 

 

 

 

 

 

 

 

 

 

 

 

 

 

 

 

 

 

 

李崠山賞花樂(下)

刺果豬殃殃,茜草科。

 

 

刺果豬殃殃,分布於中北部高海拔山區。

豬,古字同「瀦」指水停聚之處或下濕之地。

殃殃,古字通「秧秧」,指秧苗茂盛之意。

「豬殃殃」意為:陰濕之地所生之苗草。

 

 

台灣青莢葉,山茱萸科。

葉子長花嘍!真的!它的另一個名稱就叫「葉長花」,這個名字比較好記吧!

 

 

可能是阿里山假寶鐸花,第二次遇到,五月份應該上山去看它的花。

 

 

長行天南星,天南星科。

 

 

花絲勁直,阿里山茵芋,芸香科。雌株。

 

 

阿里山茵芋的果實較圓

 

 

這株沒有白色的舌狀花瓣,才是名符其實的鬼針草。

 

 

玉山懸鉤子

 

 

菽草,別稱白花三葉草、白花苜蓿。

 

 

葉子紋路美麗的細辛

 

 

闊葉根節蘭

 

 

 

 

眠月小檗,小檗科。花柄長,葉基部寬,葉顏色偏黃綠。

原以為是高山小檗,但高山小檗的特點是「花幾無柄、不全開」。

 

 

眠月小檗

 

 

待查,某種竹柏蘭

 

 

喜岩菫菜的小花如蝴蝶般綴滿路邊坡

 

 

可能是小小斑葉蘭

 

 

小小斑葉蘭

 

 

阿里山榆 Ulmus uyematsui,榆科榆屬。

 

 

日本山桂花

 

 

蛇根草,茜草科。

 

山花燦爛,目不暇給,拍到單眼相機的二顆電池用盡,以下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

 

小構樹,桑科構樹屬。

雌雄同株,雌花長在新枝上,雄花生於枝節處。

 

 

李崠山莊主朱先生所種的八角蓮肥壯無比,葉子大得像一把小傘。

 

 

最左邊的是李崠山莊主朱先生,80幾歲獨守山莊。

山莊風華不再,屋舍殘破,絢爛歸平淡,最後終將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

到李崠山的山友們若有時間,不妨停下腳步,陪伴老人喝一杯茶遙想當年……..

 

 

 

 

 

 

 

 

 

 

李崠山賞花樂(上)

李崠山是桃園、新竹的界山,海拔1914公尺。

從尖石去,車子開到馬美部落登山口,可以輕易登上中級山觀察低海拔少見的植物,每趟都有不同的收穫,我真喜歡這裡。

2012.4.1 今年二訪。

上圖,這是什麼植物的幼株?一點概念都沒有。

回來後查資料無意中發現,是七葉一枝花的幼苗。好令人訝異!差好大啊!

 

 

陽光燦爛的山徑上,輕風帶來花香,飄零的落花滿地,這是什麼花呢?

我一路猜,說看花瓣像是薔薇科的,可能是山枇杷,可是,從沒仔細瞧過,也不敢太斷定。

 

 

到達李崠山古堡,城牆邊一株山枇杷正盛開,拍下它開的花與新葉細看,終於證實是山枇杷沒錯。

要認大樹很困難,樹冠半天高,看不清枝葉,觀察落花與斷枝是不錯的選擇。

 

 

紅通通的西施花新葉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像嬰兒初生的臉龐一樣惹人愛。

 

 

春天,石月花開,常常落花掉滿地,卻拍不到它花開的盛況,因為它喜歡攀到大樹上,爬到樹冠層找陽光,有陽光才會開花。

就算像上圖一樣開在破空處,也是半天高,鏡頭難以掌握住。

 

 

今天運氣超好,遇見一株倒樹,上頭爬滿了含苞待放的石月,趕緊抓機會記錄觀察。

 

 

石月,之前我一直把它的別稱叫為「六月野木瓜」,今日查了資料,赫然發現是「六葉野木瓜」

難怪一直搞不懂,為何要叫「六月」野木瓜,若說「六葉」,好像蠻有道理,雖然它的掌狀複葉不見得正好六片。

 

 

花朵清新好看

 

 

石月,木通科野木瓜屬。

 

 

阿里山卷耳,別稱阿里山繁縷,石竹科。喜歡生長在中海拔潮濕陰涼的環境裡。

 

 

阿里山卷耳白色的花瓣很像5隻兔子的耳朵聚在一起,有一個與這5隻兔子耳朵相關的故事是這樣的:

明朝藥師李時珍一日心血來潮,漫步林中,忽聞空曠草地中一陣吵雜,遠望似乎見到一群兔子群集,細聽好像在討論最近氣候忽冷忽熱,身上皮毛是否該換的問題。

為聽仔細,趨前一步,沒想到,群兔作鳥獸散,地上徒留數株無名小草,花開燦爛。個白色花瓣,正似五兔子豎起耳朵凝神議事,乃取名為"卷耳"

 

……好笑吧!加上有趣的小故事,是不是對這植物比較感興趣呢?

 

 

 

又是白色落花舖滿整山徑,好美麗浪漫啊!

這是哪種樹的落花?再次引起好奇! 猜是某種櫻花,但森林茂密,櫻花樹在哪?

 

 

台灣菫菜

 

 

台灣菫菜

同是台灣菫菜,上下兩圖的花色差異很大。

 

 

 

喜岩菫菜

 

 

阿里山灰木,灰木科。

 

 

阿里山灰木。去年看,一點感覺也沒有,今年再看,突然明白起來。

 

 

沿途散落一地白花瓣,終於在山腰處樹冠層看見櫻花盛開。

好令人興奮啊!森林裡櫻花盛開真美好!

只是,這裡的櫻花老樹又高又大,只能站在樹下望花興嘆。

 

 

直到快接近山頂,遇上一枝較低的枝枒開花,終於有機會親近它。

它是哪種櫻花呢?我對櫻花不了解,回家後即刻請教達人,很快疑惑得解,欣喜萬分!

 

 

阿里山櫻花 Prunus transarisanensis ,薔薇科梅屬。臺灣特有種。

落葉小喬木或小灌木。葉膜質,卵狀長橢圓形,側脈6-7對,弓形,先端尾狀漸尖,銳細鋸齒,下表面側脈被毛。

花2-3朵簇生,淡粉紅色;萼片帶紅色。

 

 

也因為拍攝阿里山櫻花,途中遇到一株盛開的馬鞕蘭,一夥人在此又趴又跪,用去大半個小時還不願離開。

 

 

馬鞭蘭

 

 

好美的小白花,很久不見它,差點就忘了它的名字。

山桔梗 Peracarpa carnosa,桔梗科山桔梗屬。

 

 

這個季節上中海拔,到處可見山桔梗。

 

 

 

 

 

 

台灣鎖吶草,虎耳草科。

 

 

台灣鎖吶草

 

 

李崠山古堡城牆邊阿里山櫻花盛開,好美好美啊!

這是此行上山的一大收穫,美中不足是缺少藍天來相襯。

 

 

 

 

 

 

如果有藍天,這景色不知有多迷人!

明年春天,選擇3/25前後,找個藍天再來一趟,期待與阿里山櫻花有個最美麗的約會!

 

 

後段行程:李崠山賞花樂(下)

 

 

前一趟李崠山行程:

2012元旦李崠山大混山登山會師(上)

2012元旦李崠山大混山登山會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