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太平山山毛櫸國家步道

2012.4.13 台北天空陰霾,來到太平山卻見陽光,喜不自勝,沒打退堂鼓,賺到了!

今日的自然觀察行是走訪山毛櫸國家步道,欣賞山毛櫸春天剛萌發的美麗新芽。

 

 

進入步道沒多久就看到步道中間一塊塊牛排狀的鋼筋止滑墩,凸起的止滑墩週圍給了小草生存的夾縫,即使在如此委曲的環境裡,這些植物依然逢春綠油油,真是美麗好看!

 

 

 

 

我不識這些苔蘚類植物,但覺得它實在美麗極了,天然的紋理自然排列,賞心悅目。

 

 

初見山毛櫸生機盎然的新綠,我被震懾住了!

山嵐輕攬,竟是如此的清新詩意,令人感動萬分!

 

 

 

 

 

台灣山毛櫸(台灣水青岡) Fagus hayatae ,殼斗科水青岡屬。

幼葉下表面被褐毛,以後光滑。葉橢圓至卵形,先端銳尖,基部圓,鋸齒或稀重鋸齒緣,側脈7-8對,直達鋸齒。

特有種。分布於北部中、低海拔山區稜線一帶。

 

 

山毛櫸四月萌芽的新綠及十一月葉子轉金黃的秋色最美,總能吸引許多大自然愛好者上山。

 

 

太平山國家山毛櫸步道全長約3.8公里,每500公尺有里程標示椿。大部份路段平緩好走,算是老少咸宜的散步路線。

 

 

 

 

山毛櫸長在稜線上,迎風雕塑出來的樹型堅毅蒼勁,散發著動人的生命力。

 

 

巒大花楸準備要開花了!

 

 

山徑上盤根錯節的根系,帶給人踏實與安全感。

 

 

山毛櫸除了是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同時還孕育著極少見的瀕危蝴蝶—-夸父綠小灰蝶。

夸父綠小灰蝶的幼蟲只吃山毛櫸的嫩葉,山毛櫸稀有,夸父綠小灰蝶的生存當然也就受到威脅。

 

 

 

 

終點到了,是個觀景平台,是很棒的休息及欣賞山毛櫸的好地方。

 

 

在觀景台午餐、賞景,享受難得的悠閒。

 

 

 

 

 

 

薄葉虎皮楠的雄花

 

 

薄葉虎皮楠的雌花

 

 

 

 

雲霧越來越厚重,不減山景的美麗,拍了好多照片,邀大家共賞!

 

 

 

 

 

 

 

 

 

 

 

 

最後天空飄起了雨絲,太平山櫻花的葉子上水珠點點。

 

 

這樣的步道,似乎越濕潤越有味!

 

 

 

 

感覺自己好像走進夢幻森林一般,如仙境般清新美好!

 

 

一個美好的地方會令人不捨離去,甚至還未離開就想著還要再來。

太平山就是這樣一個地方,豐富到怎看都不厭倦!

 

 

 

 

 

 

 

 

滿綠隱柱蘭 — 10105

前一篇介紹的泛亞上鬚蘭(高士佛上鬚蘭) 實在太平凡了,加送這株滿綠隱柱蘭給大家欣賞!

滿綠隱柱蘭 四月底剛介紹過,不再多描述。它的花期很長,可以開一兩個月。

自從認識它以後,似乎它比較容易出現在眼前。

上陽明山本來要找泛亞上鬚蘭,卻意外發現怎麼到處都是滿綠隱柱蘭?而且就長在步道邊上。

挑了一株最美的,拍給大家欣賞,請賞花!

 

 

 

 

 

 

 

 

 

 

 

 

 

 

 

 

 

最後再加送一隻超可愛的葉蟬寶寶!

牠還很小,只有2mm大,但動作很敏捷,快速地東奔西竄,最後還蹦一跳,一溜煙消失在我眼前。

 

 

 

 

 

 

 

泛亞上鬚蘭(高士佛上鬚蘭)

2012.5.23 再介紹一種腐生蘭,相較於之前介紹的小囊山珊瑚(直立山珊瑚)細赤箭(山赤箭) ,它實在太平凡樸實了!

它長得最美,也就如此,一身潔白,平淡無奇,很難讓人聯想到它也是一種蘭花。

 

 

泛亞上鬚蘭(高士佛上鬚蘭)Epipogium roseum ,蘭科上鬚蘭屬。

它也是一種無葉綠素的腐生蘭,通常喜歡生長在腐植質深厚的落葉堆中,環境又不能太陰暗,所以步道邊最常見。

上圖這株優雅纖細的植株高約20幾公分,就長在車水馬龍的公路邊,若非慧眼獨具,怎麼會看到它的存在?

 

 

高士佛上鬚蘭不是我們自己發現的。

在植物觀察圈裡早就流傳著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有高士佛上鬚蘭,但我與夥伴一直不知它的棲地在何處。

日前好不容易取得消息,就興沖沖地上山尋寶去。我們在步道邊尋尋覓覓良久,就是不見蘭踪,好生洩氣!

拿出手機正想求助之際,突然發現同好前輩留言邀我上山同賞此蘭。

哇!真是美麗的機緣啊!就在山窮水盡時,又燃起了無限的希望,頓時覺得山林都亮麗了起來!

 

 

觀察了馬路邊的那株之後,我們又到了它的第二個棲地。

這個棲地在步道邊,一處茂密的闊葉林下,腐植層很厚,地上堆滿了腐木枯枝落葉,當然蚊蟲也很多。

為了拍好它,我們忍受蚊蟲叮咬,又趴又跪許久,才心滿意足離開。

 

 

泛亞上鬚蘭,根莖球狀,略扁,埋於表土內,其上具許多密集的環狀節間,灰黃棕色,空心但內具一些薄膜。

花序垂頭狀,逐漸變直,白黃色,花不甚張;花序軸上密佈花朵。

 

 

零星分布於海拔300-1000m之竹林或造林地。

 

 

 

 

 

 

 

 

基部有半透明的距,唇瓣偶爾具有紫色斑點。

 

 

 

 

泛亞上鬚蘭的花沒有轉位,唇瓣與距都位於花之上側,唇瓣具有三裂片,表面有三排短鬚狀的突起,上鬚蘭名稱因此而來。

 

 

 

 

泛亞上鬚蘭又叫高士佛上鬚蘭。我對好幾種植物冠上高士佛感到好奇,比如高士佛羊耳蘭、高士佛莪白蘭…..等等。

經查:高士佛位在恆春半島中央地區,為排灣族居住地。

同治10年(1871年)琉球王國船隻在恆春半島東南海域遇難,引發牡丹社事件,事件主角之一即高士佛社,這讓高士佛在當時廣為人知。

恆春半島兼具亞熱帶及熱帶性氣候,物種豐富、歧異性高。

19世紀末20世紀初,各國生物學家在恆春半島大量發現新物種;若選擇以產地命名,不論學名、和名或中文名稱,高知名度的高士佛自然雀屏中選。

 

 

 

 

 

 

泛亞上鬚蘭只有在4-5月花季才冒出頭,是多數人比較陌生的蘭花。

有些植株已經結蒴果了,感恩有這麼好的機緣能看到它!

 

 

山林中透明的小精靈—-泛亞上鬚蘭,下次見到它,不要以為是水晶蘭喔!

 

 

 

 

 

 

 

 

 

 

細赤箭(山赤箭)

2012.5.26 在新竹山區訪蘭,運氣好到無可擋,除了遇到前一篇介紹的小囊山珊瑚(直立山珊瑚) ,居然還讓我們遇到細赤箭。

細赤箭也是一種腐生蘭,稀少到在網路上找不到幾筆資料。

哇嗚~今天超幸運、超開心!請容許我得意的開懷大笑!…….

 

 

細赤箭(山赤箭Gastrodia gracilis ,蘭科赤箭(天麻)屬。

一種無葉綠素的腐生蘭。地下莖被毛茸,彎曲,黃褐色,向上轉成灰褐色。

 

 

總狀花序,2-8朵花。花懸垂狀,鐘形,淡褐或土棕色,無毛,長約1cm。

 

 

 

 

花萼筒之基部下側略膨大,先端則形成3裂片,下側之缺刻最為深入,裂痕達花萼筒長之1/3。

(以上資料來源: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簡誌上說,零星分布於宜蘭雙生腳、南插天山、石卓等地。

另查到鍾詩文老師的資料則說,分布於太平山、溪頭、豐山、南投。

呵呵!現在要加一個分布點:新竹中海拔山區。

 

 

鍾詩文老師的資料上說,細赤箭的花長出來和環境很像。

花開有果香味,吸引果蠅進入花中,它會把花蓋起來,讓果蠅掙扎,全身沾滿花粉塊後,才又打開花。

因為果蠅只有20秒的記憶力,早已忘了被關的過程,又跑到另一朵花上,為它傳播花粉。

 

 

細赤箭全株的樣貌

 

 

植株高約20-40cm左右

 

 

根據資料記載,細赤箭在台灣主要分布於海拔1200-2000m的山區,常見於竹林中。

而我是在海拔高度大約1100多公尺的闊葉林下遇到它,地上的腐質層很厚,環境陰暗。

 

 

 

 

赤箭又叫「天麻」天麻」入藥已有2000多年歷史。

被廣泛採集入藥的是高赤箭」,但也因具有經濟價值而被大量採集,野生族群大幅減少,已被IUCN評為易危物種。

赤箭之名始於東漢『神農本草經』,但至宋朝『開寶本草』始稱「天麻」,爾後就慣以「天麻」稱之。

以植物分類學立場來說,林讚標教授認為,赤箭」之名先出,應以赤箭」為名。

 

 

赤箭是一種相當特別的植物,其植物體無根,葉片退化,不具正常功能的葉綠體。

因此,不能自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養分完全得自於植物體周圍的共生真菌,稱為真菌異營植物」,亦即以往所稱的腐生植物」或腐生蘭」。

 

 

 

 

 

 

若非機運超好,怎會讓我遇見可遇不可求的細赤箭 ?

這一天在山裡,森林不再陰暗,路途不再遙遠,花兒跟我一起在山中開懷大笑!

 

 

 

 

 

 

 

 

小囊山珊瑚(直立山珊瑚)

2012.5.26 今天去新竹訪蘭超幸運的,一路上遇到五株小囊山珊瑚。

 

 

小囊山珊瑚(直立山珊瑚)Galeola falconeri ,蘭科山珊瑚屬。

一種無葉綠素的腐生蘭,分布在中海拔林下,花期在五、六月。

 

 

它長得醒目又漂亮,在山徑上不注意到它都很難。

 

 

它有多大株呢?跟我超級比一比,您就知道有多大棵!

通常,它的身高都在一米以上,比人還高的比比皆是,這次遇到的,都比一般人高,甚至二米多。

 

 

發現它時,我們簡直樂翻了!

完全沒預料會遇到它,沒想到它竟亮麗出現在眼前,鮮黃色的花朵艷光四射,超吸睛的。

 

 

 

 

山珊瑚屬,腐生,具厚根莖,無葉。

莖黃褐色,節間長,具鱗片,具被絨毛之總狀或圓錐花序。

花肉質;萼片與花瓣相似、唇瓣下凹,不裂,基部略包蕊柱。

 

 

 

 

 

 

山珊瑚屬台灣有二種,小囊山珊瑚及山珊瑚。

 

 

小囊山珊瑚和山珊瑚外表幾乎一模一樣,我觀察了好久,一直不知如何辨識。

今天查了資料,花很多時間把照片調出來放大看,終於搞懂了。

小囊山珊瑚,唇瓣內側靠基部不具肉凸。如上圖。

山珊瑚,唇瓣內側靠基部具肉凸。

(可惜我沒有山珊瑚的圖片可比對!)

 

 

 

小囊山珊瑚唇瓣外側基部凹陷,由凹陷分隔出基部之小囊。如上圖。

山珊瑚唇瓣外側基部無明顯之凹陷。

 

 

 

簡誌上說,小囊山珊瑚分布於插天山至太麻里海拔800-2300m陽光充足之林地。

我們發現它的海拔高度大約在1100多公尺,但非陽光充足之林地。

 

 

這個地方是海拔1100m左右的山腰密林處,林木蓊鬱,陽光幾乎透不進來。

這附近還有泛亞上鬚蘭、赤箭等腐生蘭,當然附生蘭與地生蘭更是豐富。

只要是人煙罕至的山區,必能留下豐富多元的生態;山客多的山區,什麼寶物都遭殃。為什麼呢?值得大家深思。

 

 

 

 

 

照片中間上方有一隻綠色的螽蟴跟我一樣來訪花!

 

 

小囊山珊瑚有股淡淡的清香,你看,這隻螽蟴多麼陶醉啊!

 

 

 

 

 

 

 

 

 

 

這株還有很多花苞,還可以在山裡綻放許久呢!

 

 

粗壯的花莖與花苞

 

 

花莖靠近根部的地方

 

 

 

 

 

 

要在山中與腐生蘭相逢真是可遇不可求,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才有機緣。

就像愛情一樣,在不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或在對的時間遇上不對的人,愛情都無法萌芽滋長。

今天,時間對了,地點對了,老天賞我一頓豐富的心靈大餐饗宴,超級滿足的!

只是,一下上了好幾道大餐,會不會把胃口給養大了?

 

 

回程看著知名山村景點擠滿了人潮,夥伴納悶說,真搞不懂人擠人吃吃喝喝有什麼樂趣?

我想,人家也不懂我們,為什麼總喜歡在山野密林中搞得一身髒兮兮,還被蚊子大軍追,被螞蝗吸血……..。

只有我們自己清楚,那美麗花兒是最令人心滿意足的心靈饗宴,每週上山一兩趟,那是最愜意的心靈補給。

 

 

 

 

 

 

真是美呆了!………..

 

 

 

 

今天上午,陽光藍天相伴,大冠鷲在高空盤旋鳴叫。

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小囊山珊瑚在山徑邊候我多時,

為我揭開最美的夏之序曲…………..

 

 

 

 

 

 

 

 

 

 

 

2012思源埡口附近五月的花草

豆科植物我實在很不熟,這株到底是紫雲英?還是能高大山紫雲英?

原來觀察的時候要看小葉有幾枚,還要看植株匍匐或直立。

我的壞毛病是只要有花就被花迷住,只拍花,回來難以判斷。


 

 

 

 

 

玉山假沙梨,薔薇科。

 

 

台灣蝴蝶戲珠花,忍冬科莢蒾屬。

 

 

這是哪種寶鐸花?目前還含苞待放。

 

 

 

 

 

 

 

 

 

刺萼寒莓,薔薇科懸鉤子屬。

 

 

風輪菜,唇形花科。葉兩面密被長曲毛。

 

 

台灣蜂斗菜(台灣款冬) Petasites formosanus ,菊科蜂斗菜屬。

感覺今年的台灣蜂斗菜長得特別茂盛,下一張照片的背景就是它的葉子。

 

 

豆瓣菜(水芥菜) Nasturtium officinale ,十字花科。

 

 

豆瓣菜

 

 

豆瓣菜

 

 

梅花草 Parnassia palustris ,虎耳草科梅花草屬。

 

 

花瓣5枚,狀似梅花。

 

 

 

 

 

 

 

 

果實

 

 

 

 

 

 

梅花草性喜陰涼的中高海拔植物,生長於潮濕、遮蔽處。

 

 

從合歡山回台北,過了思源埡口,整山壁的小白花迎風搖曳,讓愛花的我們驚艷萬分,忍不住停車看仔細。

原來是大群大群的梅花草,斷斷續續開滿邊坡,為這趟賞花之旅劃下最美麗的句點。

 

 

 

 

 

 

 

 

 

 

 

 

20120524[被春雷驚喜的東亞魔芋]上精選文章

 

 

左上角這篇 被春雷驚醒的東亞魔芋   上2012.05.24精選文章

歡迎錯過的朋友們來分享!

 

 

 

 

車行經過山路,眼尖的我發現路邊冒出一枝怪東西,隨即倒車。對著它的佛燄花苞左拍右瞧,不知其名,但猜想是天南星科的某種魔芋,果然回家馬上查…詳全文

 

 

 

感謝yahoo最近頻頻對我釋放關愛,這是5月份第二次上精選,真是令人開心!

 

鄉下長大的我,對泥土與草木有一份特殊的情感,總覺得大自然的懷抱鬆軟無比,可以安心定神,閒暇時喜歡拈花惹草。

以前對植物的喜好,僅止於好奇一些常見植物的名字。

二年多前,格子裡來了一位貴人—-cleyera老師,引導我探索植物世界,讓我瘋狂愛上這個領域,從此栽入花草世界中難以自拔。

現在的我,隨時滿腦子在想山上現在開什麼花,一有空就想往山裡跑,在山裡滿眼都是花草植物,什麼奇花異草都難逃我雷達似的雙眼。

 

感謝cleyera老師的引領,開啟了我人生一道美麗的窗,透過這扇窗,我品味了無數自然野趣,生命頓時色彩斑瓓,燦爛無比。

就像遇見本篇精選文章介紹的東亞魔芋,令人興奮開心,增添不少生活樂趣,又還有附加利益—-上精選!

 

人生真有趣!以開放的胸襟來迎接,無限可能!

以前我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栽入植物世界如此深,如此的喜愛。

不管從事何種休閒,有一個令人樂此不疲的興趣是幸福的。

希望您也找到生活中的樂趣,享有快樂滿意的每一天!

感謝您的支持與愛護!祝福您!

 

 

 

 

 

 

 

 

 

美麗的路燈 — 單花鹿蹄草

單花鹿蹄草,是非常令人喜愛的高山野花,像一盞獨特的路燈,造型優雅,散發著迷人的光茫,在合歡山的路旁邊坡。

如果我是燈具廠商,我一定會參考它的花型花色,做出令人喜愛的造型枱燈。

若做成路燈應該也不賴,多麼清新特別,看了也歡喜!

 

 

遇見這麼美麗的花兒,會令人怦然心動,視線不忍挪移!

 

 

去年六月初來看它,盛花時已過,這次選在五月中造訪正好,花兒朵朵鮮麗,洋溢著盎然生機。

 

 

單花鹿蹄草 Moneses uniflora ,鹿蹄草科單花鹿蹄草屬。

 

 

矮小草本。葉對生及輪生,具柄,寬菱形,長1-1.6 cm,寬1-1.5 cm,鈍齒狀鋸齒緣。

 

 

台灣中海拔以上地區林蔭下植物。

單花鹿蹄草屬全世界只有一種,就是單花鹿蹄草。中國、蒙古、朝鮮、日本、俄國、歐洲、北美都有分布。

我在新疆的天山地區及北疆喀納斯湖附近的林下見過許多,在大陸被稱做獨麗花。

 

 

 

 

它的花細部構造不同於鹿蹄草屬植物。

花柱向下彎曲生長,柱頭膨大5裂,10枚雄蕊全部擠在上側。

 

 

雌蕊正坐於5枚花瓣中,最底下的子房膨大如翠綠珍珠,正直的花柱上有著刻花般5裂的柱頭,10枚花絲兩兩成對,頂著鮮黃的花藥,圍繞著子房,如巧奪天工的白玉花盤。

 

 

成熟的果實會分成5裂,柱頭宿存。

 

 

單花鹿蹄草的花兒朝下開,就像低頭嬌羞的少女般。

高約10cm的花莖不好拍,幸好這些都長在邊坡上,才能輕易拍得它美麗的花顏。

 

 

 

去年的記錄:單花鹿蹄草

 

 

 

 

 

 

 

 

 

延齡草

延齡草,名字聽起來就像是長生不老之藥,跟武俠小說裡的天山雪蓮一樣珍貴。

延齡草能不能做為延年益壽的草藥我沒研究,但是,能在高山深谷裡尋覓到它的踪影,內心歡喜萬分,單就心理層面所帶來的獲益,就足以令人長壽。

 

 

相對於一般高山植物的小不隆咚,初次見到延齡草的感覺是:哇!好大一株啊!

 

 

延齡草 Trillium tschonoskii ,黑藥花科。

 

 

分布在不丹、錫金、朝鮮、印度、日本及中國的四川、安徽、甘肅、西藏、雲南、陝西等地。

生長於海拔1600-3200公尺地區的林下、山坡、山谷陰濕處或路旁岩石下。

 

 

延齡草深居於高海拔濕潤的山谷中,算是夢幻的稀有植物。

夥伴去年七年來看它,已經結果實。這次期待看到它開花,也擔心花時過。還真的差一點過時了,花朵已經開了一段時日,花瓣呈現出被雨打後的透明狀。

 

 

 

 

 

 

 

延齡草,多年生草本,根莖粗短。

地上莖單一,直立或斜昇,基有1-2枚膜質的褐色鞘葉。

尋常葉通常為3,頂生。

 

 

 

 

 

花單一,頂生;萼片3,綠色,卵形至長橢圓形,宿存;花瓣片3,宿存;雄蕊通常為6,宿存;子房上位,有時具蜜腺;花柱通常單一或離生。

漿果或蒴果;果子具假種皮。

 

 

花梗長1-4cm;萼片長1.5-2cm,寬0.5-1cm;花瓣片卵狀披針形,長1.5-2.5cm,寬0.5-1.1cm。

 

 

這朵花還算很鮮麗,總算沒叫人失望!

 

 

葉菱形至圓形,長6-15cm,寬5-15cm。

 

 

 

 

延齡草不但深居高山深谷中,還喜歡跟咬人貓做鄰居。

我就是一屁股往下蹲想拍花,咬人貓就咬我一口。

 

 

 

 

 

 

長在高山深谷中的稀有植物—-延齡草。

 

 

拍攝地點:合歡山區

 

 

 

 

 

 

 

 

2012合歡山五月的花草(五)

嫩莖纈草,敗醬科。

                            

 

漢紅魚腥草,牻牛兒苗科老鸛草屬。

 

 

 

 

 

 

 

 

黃斑龍膽,龍膽科。

 

 

第一眼看到它,以為是某種稀奇的龍膽,花小不隆咚的,跟臺灣龍膽差不多。

後來仔細思考,才發現可能是黃斑龍膽。

這要怪拍照的人,每次都把小花拍成大大朵,讓人誤以為花很大。

我第一次看到黃斑龍膽,不知原來它的花如此迷你,還以為跟阿里山龍膽一樣大朵咧!

希望您也不要被我的鏡頭給騙了,黃斑龍膽花徑大約只有1cm大。

 

 

 

玉山抱莖籟簫(白花香青),菊科籟簫屬。

 

 

喜岩菫菜,菫菜科。

 

 

 

 

 

圓葉豬殃殃,茜草科豬殃殃屬。

匍匐性草本,莖被毛。葉4枚輪生,卵狀楕圓形至橢圓形,長10-20mm,全緣,被毛。

 

 

亞毛無心菜,石竹科無心菜屬。

 

 

貧子水苦蕒,車前科婆婆納屬。

 

 

第一眼見到它,直覺是婆婆納屬的,花色很清麗,令人驚艷。

 

 

多年生斜生草本。葉對生,三角卵形,長12-20mm,明顯有柄,寬鋸齒緣,兩面被毛。

花白色或粉紅色。蒴果稍扁平,先端微裂。

 

 

 

 

 

海螺菊,車前科海螺菊屬。

 

 

 

 

 

黑龍江柳葉菜,柳葉菜科。

 

 

絨假紫萁,蕨類。

 

 

高山瓶爾小草,蕨類。

 

 

高山瓶爾小草,小型地生蕨類,葉狀似湯匙,高約8cm,孢子囊穗單一,直立,由葉基部抽出。

性喜陽光,6-8月於路旁短草叢中可見。

 

 

阿里山小柱蘭(單葉軟葉蘭) Malaxis monophyllos ,蘭科。

小型地生蘭,葉二枚,著生於莖基部,卵狀披針形。

花細小而多,花期七月,性喜適度陽光,被我發現在有陽光的草叢中。

 

 

阿里山小柱蘭,在合歡山的彩色精靈這本書裡稱為台灣小柱蘭。

 

 

斑葉蘭 Goodyera schlechtendaliana ,蘭科斑葉蘭屬。

 

 

斑葉蘭長得跟大武斑葉蘭真像,但是斑葉蘭的葉子略小,分布的海拔較高,我發現它的海拔高度約2800公尺。